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大红灯笼挂起来
  春节前夕,古城天津装扮一新,各大商场、公园和城市主要道路张灯结彩,喜迎马年新春的到来。
  左图:天津市友谊路广场出现了由2002盏灯笼装饰成长120米、高10米的扇形灯笼墙,成为天津市迎新春、庆佳节的一道靓丽景观。
  下图:天津市古文化街年货市场人头攒动,一派喜庆气氛,高挂的“春”字尤其引人注目。随着节日临近,前来这里置办年货的市民日益增多。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春节购物
当心“特价”陷阱
卫云鹏
春节临近,一些商家为吸引顾客,增加销售额而实行“特价”销售,让利百姓,但有相当一部分商家却滥用“特价”的招牌,欺骗顾客。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春节购物,当心“特价”陷阱,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在哈尔滨市的很多商家门前随处可见“跳楼价”、“挥泪大甩卖”、“打折最后3天”等诱人的广告语,一些繁华的商业区和地下商业街淹没在一片“狂甩猛降”、“买一赠二”的销售声中。这些“特价”商品主要以服装、食品和家用电器为主。令人不解的是某些新上市的商品也“特价”销售。
  难道商家都是“赔本赚吆喝”吗?一位地下商城的服装摊主道破了其中的奥秘:市场价300元一件的羊毛衫,打着“清仓甩卖,原价1000,现价400”的幌子,很容易卖出去。买者高兴,卖者又多赚了100元钱,何乐而不为呢?他就经常利用这种“特价”手段,得到了不少实惠。
  经营者实际上是利用了消费者“图便宜,少花钱”的心理,引诱、误导消费者跳入“特价”陷阱,从中牟利。一位消费者于1月29日上午在一家商店买了一套“特价”名牌西服,回到家里才发现袖子有问题。次日,他找到这家商场,却被营业员告知说“特价商品,概不退货。要么换一件,要么换成相同价值的其他商品”,可换的几件西装依然存在问题,无奈之下,他只好在营业员的劝说下,把西服换成了本不想买的夹克衫。类似问题在食品、家电等商品销售中也时有发生。据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统计,去年这类投诉多达1.8万件。
  有关人士指出:以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或其他欺骗性价格销售商品的,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并得到赔偿。同时,广大市民不要被一时的“小利”迷惑,应该多了解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知识,认清“特价”陷阱,买到真正物美价廉的“特价”商品。(附图片)
剪纸 王敏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春节就要到了。添新衣,戴新帽,仍是人们摆脱不了的过年情结;走南北,看世界,成为生活水平提高后的最大愿望。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消费者又有哪些新动向?
春节消费啥最俏?
  本报记者 杜海涛
  买件唐装好过年
  “今年春节买不买件唐装穿?”近来不少北京人在问候寒暄时多了这样一句时髦话。过年穿唐装正在成为今年北京人的新时尚。
  唐装是中式对襟传统服饰。从去年起,这种服饰在一部分年轻女子中开始流行,特别是在上海APEC峰会上亚太地区领导人身着五颜六色的唐装集体亮相后,这种中式传统服装首先在江浙一带开始流行,并逐渐向北方地区推广。
  春节前夕,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大中城市经营唐装的商家迅速增加,生意红火。不少商家对传统唐装稍加改造,使之朝年轻化、休闲化、大众化发展,不但深受中老年消费者喜欢,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
  日前,一个以唐装为主题的文化节在北京恒基中心的千百千时尚广场举行,近百户商家在这里的“唐装一条街”展示了近千款唐装,一个不起眼的小摊位一天就能卖出几十件;而在北京东四专做中式服装的大新纺织店里,专门来订做唐装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
  唐装的流行也走进了内地。据报道,目前在乌鲁木齐,街头也出现了不少身穿传统马甲、对襟等中式传统服装的人们,很多商场的服务员都穿上唐装招揽顾客。杭州、上海等地的商家都不远千里前来争夺市场。
  伴随着唐装盛行,代表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也成为人们的新宠。今年,身穿红红绿绿的丝绸配上精致手工刺绣的唐装,再买上带有精美的丝花结和大红穗子的“中国结”,吃着可口的饺子、汤圆,将成为今年各地居民欢度春节的一个特色。
  南去北往看世界
  近两年,趁着7天长假外出旅游是不少人欢度春节的选择。2002年元旦以后,有关部门取消了赴香港游配额限制,更为消费者带来了好消息。
  据上海方面统计,到目前为止,通过上海各家旅行社组织的今年沪上春节出游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由于赴香港旅游人数限制的取消,同时香港旅游发展局为春节旅游开发了众多的旅游项目,比如年三十和初一的花市,初二初三的新春嘉年华会、烟花表演,初四的贺岁赛马等等,港澳游吸引了更多上海市民的注意力。上海的相关旅行社也各出奇招,推出种种特色游线安排,例如中国旅行社组织的香港万里海景游,观海景看烟花,感受香港春节的别样风情,就很受欢迎。
  在西安,带着一家老小潇潇洒洒出境游也成为不少久居黄土地的西安市民的愿望。目前,港澳五日游的报价只有3000多元,西安的几家大旅行社门庭若市,前来咨询报名的游客络绎不绝。
  与西安人热衷南下不同,南国福州市民却选择北上,不少福州人希望到冰封雪冻的韩国过年。在某新闻单位上班的徐小姐对记者说:“去一趟韩国只要3000元,便宜。”她打算去韩国过年、玩雪、购物。福州多家旅行商瞅准商机,招揽游人赴韩国感受“韩”流。福建省旅游公司、福建省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等纷纷推出了韩国五日游、韩国观雪滑雪四日游等春节出境游方案。
  购买年货重知识
  春节前,热热闹闹赶年集、买年货是农民朋友最上心的一件事。今年春节,山东的农民买年货买出了新“名堂”。据报道,当下在山东不少乡镇的大集上,售卖图书的摊位特别引人注意。《WTO与中国农业》等图书尤其受农民消费者重视。不少农民朋友认为,“入世”后,要想致富赚钱,就得研究WTO的有关知识。
  而在广西南宁,电脑、软件等“电子年货”备受青睐。有媒体报道,最近,南宁市电子科技广场等主要电子产品销售场所消费者熙熙攘攘。联想、实达等电脑商家打出“寒假、春节大惠市”的旗号,将品牌机、打印机、电子笔记本等电子产品摆满长长一排。不少人表示:过年了,往家里买个大件,也添个喜气。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则说,现在孩子放假了,买台电脑,孩子就可以多学点知识。
  马年到,人欢笑。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各大城市,所有商场都装饰一新,不少商场把代表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以全新的面目,迎接马年新春。(附图片)
  题图:春节将至,南京市中央金城仓储超市在店内办起了“年货大街”,市民可以在此将年货一站购齐,既经济又方便。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从电源插座看消费
张大为
进入90年代,家里一下子添了不少电器,像计算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吸尘器等等,都是那时候添置的,电源插座明显告急,屋里拖着好几个接线板,洗衣服时得往卫生间里拖一个接线板,乱糟糟的。我第一次装修自己的新家时,就跟布线的工人明说,两间卧室的四壁都得安上插座,厨房、卫生间和过厅都得有两个插座才行。这样算下来,共安了16个插座,加上开关和电视接口、电话接口什么的,几乎四壁都有接线的口子,基本消灭了接线板,生活也很方便。
  可惜没有接线板的日子并没过多久,先是计算机边上不加接线板不行了,上网时用的调制解调器需要一个电源,很快跟计算机连在一起的又有了一套有源音箱,也有一个插头,最后只好和打印机来回倒班用一个插座。厨房里的两个插座也不够用了,原来只有冰箱和排烟机用电,后来电饭锅占了一个,微波炉也要用一个,再后来的电动榨汁机就没有固定的了,有源电动门铃就更没位置了,挤得饮水机没了地儿,只好到过厅里凑和着。一度消失的接线板又出来了。
  新世纪伊始,我又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汲取了教训,我把能先想到的,都事先设计好了插座,光是这些插座盒、线盒、开关等墙上用品,就花了1000多块钱。一是现在的东西确实价格高了,另一方面,我也的确是用得多呀。像冰箱、洗衣机、空调机、微波炉等常用家电,都有自己的固定居所了,不用合住。就连阳台边上,也预留出一个插座,我知道它现在还没用处,但我知道以后肯定会用上。
  作为一种预见,我在搬家前又买了大小五个新式接线板,也算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呗。搬完家,四处一看,真是壮观,光灯泡就有40多个,不仅形状、瓦数各不相同,连螺口也有大小之分。买的几个接线板都一一派上用场。像新买的这套音响,就超出原来的设想,我原知道这物件用电多,就预留了两个插座,每个插座两组插孔,可还是不行。它的功放机和解码器是分开的,所以加一个接线板是很正常的事儿。好在我已经彻底妥协,不想再和接线板作对。
  这么多电源插座的确让我的日常生活很舒适。那天用卡去买电,一下就买了500度!是不是太浪费了?回家后我环顾四周,也没什么太奢侈的,用的东西,别人家也都有啊。看看那么多的插座和这么大的用电量,我才恍悟,消费就是这么扩大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曲阜备好旅游大餐
  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已为海内外游客准备好了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春节旅游项目。
  曲阜市旅游局局长孔祥金介绍说,在曲阜,春节一直保持着中国极为传统、原汁原味的过法,外国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传统习俗,海外华人则可以看到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源头。
  据了解,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到农历正月十五结束。在这期间,游客可以到当地老百姓家中,完全按照当地的风俗,和主人一起体验节日的快乐,学习当地过大年的各种传统仪式、程序,动手包饺子、贴春联、放鞭炮。(董学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春节出游注意四大事项
  1.务必选择正规旅行社。一家正规的旅行社应当持有的证件包括: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缴纳证书》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参加出境旅游的游客,还应注意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旅游经营资格。
  2.在选好旅行社之后,旅游者还应该和旅行社签订有关旅游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旅游协议的内容一般包括:旅游行程线路、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住宿用餐标准、游览景点说明等多个条款。
  3.旅游者向旅行社交纳的一切相关费用,都应注意索要正规发票。
4.旅游者应要求旅行社为自己办理旅游保险。在旅游过程中还应注意,问题出现以后,注意保存证据,回来后用于投诉。如出现“甩团”等严重问题,可及时找当地旅游行政部门帮助解决。旅游投诉有效期为3个月。
(吕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海南整顿旅游市场
  为了迎接今年春节旅游高潮到来,海南省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组织强有力的联合检查队伍,对海口、三亚等全岛旅游“热点”地区进行明察暗访,依法查处了数十家违法违规旅行社,取缔了一批无照无证经营的“黑社”,清理了100多万张误导游客上当的“野卡”。海南省下决心整顿春节旅游市场,让旅游者“明明白白游海南”。
  据了解,这个省今年将对导游实行资格证、执业证分离管理,旅行社承担对“专职导游”的教育、管理,导游服务管理机构则承担对“社会导游”的日常管理、教育奖罚清退责任。(据新华社电)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买盆鲜花扮家靓
  过春节买鲜花、送鲜花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的时尚。这是在日前开幕的南宁春节花市上,消费者在选购花卉盆景。 黄深钢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海
年夜饭摆满一条街
  上海“年夜饭一条街”日前在南京西路休闲街区开张。
  几百米的长街上,来自衡山、新亚、锦江、东湖等饭店集团的50多家星级饭店、酒店、食品企业,推出了数百种节日、婚宴、半成品套餐等外卖产品,深受大众欢迎。衡山集团总裁吴怀祥表示,今年集团主打“年夜饭”品牌,其中上海大厦低、中、高多档次的年夜饭,扬子饭店398元一套的“扬子家宴”价廉物美,衡山宾馆的年夜饭已全部订满。新亚集团所属16家饭店展示了图片精美、价格明白的除夕夜年夜饭指南菜单。
  由上海市旅游委主办的新春年货、年夜饭一条街服务,还吸引了江浙一带以至云南、安徽的风味年货。这里汇集了舟山的海产品,符离集烧鸡,靖江的腊肠、腊鸡、腊鹅,傣族点心,桐乡的糕点。(汪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