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船舶避台风智能系统问世
本报讯我国首套大型智能化“船舶避台风智能化决策系统”经过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广州海运(集团)公司和广州航海学会联合攻关,日前通过技术鉴定。该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在航海和军事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庹新国 杨长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余件文物精品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张强、施芳报道:《虎的子孙》、《新春千佛大展》两个大型文物展今天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千余件文物精品将引领观众感受远古文明。
  《虎的子孙》展览系统介绍了堪与四川三星堆相媲美的江西新干商墓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新干商墓是3000年前分布在赣江与鄱阳湖流域的青铜王国的国君的陵墓。这次特展共展出新干商墓出土的青铜器100余件,许多器物都为世所罕见。
  《新春千佛大展》呈现自北魏至清代1500年间内地与西藏地区金铜佛像近千尊,实为难得的艺术精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出版
本报北京二月七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共收集一百七十七篇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它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向人们展示了五十年前进军西藏的历史画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图与国家机关实现信息连网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国国家图书馆决定正式推出立法决策专项信息服务,即利用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的初期成果——海量的数字化信息资源,通过网络与各中央国家机关网络系统实现直接链接,使国家图书馆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源为国家大政方针制定者所用。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初到2001年底,国家图书馆总计完成立法决策咨询390件。自1998年开始,国家图书馆已与很多部委建立了对口服务关系,并在“两会”期间24小时免费为代表、委员提供咨询。
  去年10月31日,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中国数字图书馆基础工程正式通过国家立项,并与国家大剧院一起,成为文化部系统唯一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两大工程之一。此项工程将历时5年,投资11.42亿元,预计在2005年建成3000万册图书、600万幅图片、8000部影视作品相互链接的中文多媒体资源库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免烫服装面料新技术获推广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日前召开免烫服装面料新技术推广会,向全国推广上海名诚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LASS免烫服装面料新技术及新产品。该成果已通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康:教师喜享免费体检
  本报讯 学期结束,春节来临,江西省南康市教育工会一改以往发钱发物的福利形式,在节前为全市12个偏远乡镇的1500多名教职工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体检单。教师只需凭此单就可到镇卫生院接受免费全面体检,此举受到教师们的普遍欢迎。
  南康市有400多所中小学校,5600多名教职工,大部分教师分布在山区中小学校工作,教学条件和环境相对较差,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加之医疗环境跟不上,教师很少主动到医院进行体检。针对山区学校中老年教师多的现状,南康市教委和部分乡镇教办特意在工作即将告一段落的春节前,为全体教职工送上一份有特殊意义的福利——组织全体教师到卫生院接受一次身体的全面检查,检查的内容有B超、血压、肝功能、心电图等。一位教师在检查出自己血脂含量偏高后激动地对笔者说,他平生还是第一次接受这样全面细致的体检,这样的送温暖形式好。
  (曹镐辉 戴丁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石门乡中心小学日前迎来了甘肃省公安边防总队的“兵叔叔”。“兵叔叔”们向特困学生捐赠三十套棉被,并教学生们整理宿舍内务。
佘治成摄(新华社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钱江晚报》十五岁了
本报杭州二月七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马年前夕,深受读者喜爱的《钱江晚报》迎来了自己的十五岁生日。为了答谢读者,“晚报之夜”世界经典影片主题音乐交响音乐会在杭州市体育馆隆重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新华书店如何填写“入世”答卷
  本报记者 卢新宁
  今年1月1日,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连锁店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由此,运行半个多世纪的新华书店体制发生巨大变革。
  然而,直到2月7日,这个消息才在王府井闹市的新华书店里向媒体宣布。
  一个月的低调运营,似乎不只是为了让关注中国出版业发展的热切目光有一个冷静的缓冲,也是为了让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入世后图书发行领域如何应对挑战”的话题有一个脚踏实地的回应。
  毕竟,入世后图书零售将是出版业开放的前沿,而国有新华书店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这样的“重中之重”,使得王府井新华书店在填写答卷时有了十分的审慎。
  突围:“共和国第一店”面临挑战
  几乎不用罗列新华书店在新中国历史上的光辉贡献。
  作为我国图书发行的龙头企业,遍布全国的新华书店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曾经是中国人购买图书、汲取文化营养、丰富精神生活的唯一渠道。这其中,王府井新华书店自然是最杰出的代表。这个“共和国第一店”在1949年2月10日创建时由毛泽东主席手书店名,在很长一段时间与故宫、长城一般,是各地读书人进京必去之处,王府井繁华闹市的瀚墨书香不知浸润了多少求知若渴的心灵。
  尔后,虽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图书发行体制的改变打破了新华书店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多种发行渠道并存的格局,但新华书店依然作为“主渠道”构成图书销售的“主力军团”,还是我国出版业举足轻重的一种资源。只是,随着社会文化的迅速发展,新华书店的生存危机日渐强烈,先是民营书店的分庭抗礼,后有网上书店的异军突起,市场也逐渐在竞争中被三分天下,国内图书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
  此时,中国加入WTO的消息,将本已陷入重围的新华书店带入了更严峻的挑战中。根据承诺,入世后我国出版业将率先开放图书零售市场,准许外国分销商进入图书发行领域。这意味着资本雄厚、经验丰富、管理成熟的外国书商将陆续抢滩中国图书市场,他们的介入会令业已激烈的竞争上升到白热化程度,国内图书市场将会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冲击。
  几十年未有之变局要求新华书店突破重围,演一出生死存亡的“大决战”。
  连锁:构建现代图书发行体系
  王府井新华书店在进行知己知彼的认真研究后,决意连锁经营。
  外国书商大都拥有雄厚的资金,而且在资本运营方面有着娴熟的经验。相对而言,新华书店实力尚可,但机构重叠、经营分散、设施陈旧、管理低下;民营书店虽运作灵活、富有特色,但倘以匹夫之力,恐不敌千军万马。没有大手笔的纵横捭阖,没有集约化、规模化的“集团军”,很难与实力雄厚的国外兵团抗衡。
  然而,国内的图书零售业也并非没有优势。新华书店作为我国图书发行的主渠道,几十年建成的庞大经营网络和品牌价值不可估量。依托这些优势,再依靠连锁经营这种现代经营理念和营销手段,是让新华书店走出困境、形成与国外发行集团相匹配的竞争实力的一种途径。
  新组建的王府井连锁店根据市场需求,重新整合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打破新华书店几十年不变的以区级书店为单位的独立核算建制,撤销各区店重叠设置的行政机构,使原占职工人数38%的管理人员削减到11%。东城、崇文、西城、宣武四个城区的35个门店形成合力,在北京中心商业区内迅速建立起统一进货、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统一标志的连锁经营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和集约化经营。
  80多天的运作,连锁经营的优势已然显现,今年1月连锁店整体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80余万元。
  迎战: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开业后的王府井连锁店在新春伊始放出了头响炮,对于我国图书流通领域的改革大有鼓舞士气之用。而作为全国新华书店的领军之将,北京市王府井新华书店的变革更有启示意义。连锁店全面拓展了国有主渠道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毫无疑问,入世后对于中国出版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学习许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将有幸在国际图书市场上与强手“叫板”,这更要求我国出版业必须在困境中革故鼎新,在变革中壮大自己,在强手面前变得更强。
  有关专家提出,我国图书发行领域的改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全世界的图书年平均销售额中,美国占有1/3,德国的贝塔斯曼、加拿大汤普逊等十大出版集团占60%以上。我国最高年图书销售额只有1377亿元人民币,仅占世界图书市场的4.25%。而中国有10多亿人的巨大市场,这其中巨大的潜力和商机还远未发掘,对此,我们的准备尚未充分,国外的书商已闻风而动。
  就在去年底,中国加入WTO协议刚刚签订,著名的贝塔斯曼便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对面的首都时代广场购置了6000平方米的商场和写字楼,并把总部迁入其中,正面虎视西单图书大厦。
  更多的国外图书分销商伺机落户中国。
挑战,依然严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正视学术界“不正之风”
——访中科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存浩院士
本报记者 任建民 廖文根
带着整个社会对学术风气的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顾问张存浩院士。
  学风不正应该正视
  近来,科技界的不正之风成了人们议论的热点,一些典型事件陆续被公布并得到处理后,有些人对我国学术界目前的状况十分关心。
  曾多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的张存浩院士说:可以肯定地讲,绝大部分科技工作者的学风还是好的。但是,对于不良风气,我们应该正视。如果学风不正,想要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学术队伍是不可能的。不良学风“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好的学风,世代传颂,正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谈到“学术风气”,张存浩一开始就讲到了钱学森和卢嘉锡的科学品质:“老一辈科学家优良的学术传统,如舍身忘我的精神、锲而不舍追求创新的精神等,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学术界的不正之风有多种表现形式,张存浩认为首先是浮夸、浮躁,“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
  浮躁、浮夸的表现之一是“求量不求质”。张存浩说:“我审查过一些科学论文,有些确实是数据粗糙,经不起推敲。有些人为了追求数量,寥寥几个数据就凑成一篇论文,明显是滥竽充数。”
  浮躁、浮夸的另一个表现是“欺诈行为”。如虚报论文篇数;引用他人成果故意不加以标明;在自己的论文里不恰当地吹捧自己等。
  还有一种更严重的不正之风是弄虚作假,这在国外也叫“科研不端行为”,属于“旁门左道”的东西。张存浩介绍说,“不端行为”主要有剽窃、假造科研成果、篡改真实数据等行为。
  张存浩还发现,有些科技工作者利用作为评审委员的机会,看了别人的申报材料后抢先发表别人还未发表的新概念、新方法,“这是一种知识产权侵犯”。
  治理越早效果越好
  在学术不正之风被发现之后,当事人往往举出种种客观理由为自己辩解,周围也有些人为之说情。张存浩认为,内因才是主要方面。“外界环境,社会风气,立项、评审、奖励等机制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另外缺少鞭策、缺少教育等等也存在。但主要还是受不正当的利益驱使,唯利是图。”
  为了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张存浩提出首先要加强教育。
  在初中、高中和高等学校应该加强道德教育,在研究生阶段进行科学道德教育。科研单位负责人不能推卸责任,也应该加强教育。
  还有,科研人员应该加强自律,自觉接受学术界、社会各界的监督,包括舆论的监督。相应地,要建立和完善内部或公开的监督机制和批评机制,这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实行。张存浩认为不光要有批评,还得有一些具体措施,在什么范围内给予什么程度的惩罚,要很慎重。要惩前毖后,不能“一棍子打死”。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如针对不同程度的问题,个别谈话、亮黄牌、亮红牌等。
  “我觉得我们国家抓科学道德问题不算晚。国外认真地抓这个问题也就始于20世纪90年代。我们越早入手,效果会越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宜昌:不让下岗职工的孩子失学
  本报讯 父母双双下岗的8岁小学生陈鲸林再也不为交学费发愁了!从去年12月14日起,这名宜昌市宝塔河小学三年级学生开始得到100多位叔叔阿姨的资助。宜昌市旨在资助下岗职工子女读书的扶贫助学基金会,也于当日在宜昌市国税局二分局正式成立,该局120名国税干部成为基金会的首批会员。
  宜昌市国税局二分局所在的伍家岗区为宜昌老工业区,随着近年该市经济结构的调整,部分老企业职工的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二分局的同志们在工作中发现,由于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下岗职工普遍担心子女今后的读书和教育问题。怎样让这些孩子继续安心读书,解除下岗职工的后顾之忧呢?经过反复研究,二分局党总支去年12月初向全局干部发出建立扶贫助学基金会的倡议,号召大家每人每月从工资中捐款5元,局里同时从节约的办公经费中补助一部分,设立一笔长期、稳定的助学基金,用这笔钱资助该市部分困难职工的孩子接受大、中、小学教育。倡议发出,全局120名干部踊跃响应,积极捐款。
  为保证助学基金的正常运转,二分局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在银行开设助学基金专户。目前,基金会已开始资助3名困难职工的孩子读书。
  (覃进 献民 凤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波:不让经济贫困户成为教育贫困户
  本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实施“民心计划”,关爱贫困学生,保障教育公平,是宁波市近年来推进教育均衡化的重要举措。近日从宁波市教育系统又传来消息,他们在“民心计划”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不让经济贫困户成为教育贫困户”,以解决弱势群体子女就学问题及贫困地区师资问题为突破口,扎实有效地实现了三个延伸:
——从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的延伸。一方面继续做好城区贫困学生帮扶工作,另一方面把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农村特别是贫困乡镇的贫困学生。一是解决就学经费。2001年共为近4万名学生减免了1200万元学杂费、代管费和其他费用。二是健全帮扶制度。今年春节前夕,局级机关干部积极开展访贫问苦行动,共走访贫困生家庭112户,送出慰问金和慰问品近4万元;教育工会则开展向贫困教师献爱心活动,走访贫困教师家庭500余户,送出慰问金23万元。
  ——从本市学生向民工子女学校延伸。目前,在宁波市的外地民工达100多万,几乎是本市人口的1/5,民工子女入学成为突出问题。宁波市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公办学校主渠道吸纳,全市去年共接收2万名民工子女,今年起还将对在该市合法居住满三年的民工,依收入情况对其子女就学借读费减半收取或免收;二是积极扶持、规范民工子女学校,去年经过审批的42所民工子女学校已吸纳13500名学生。
  ——从学生向教师的延伸。使经济贫困户不成为教育贫困户,不仅仅要让他们的孩子有学上,更应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为此,宁波市狠抓相对贫困地区的师资队伍的扶助。全市每年拨出10万元资金,专项补助贫困乡镇教师的继续教育费用,每年受助教师近400人。他们还送教下乡、对口支教:定期组织骨干教师队伍到山区海岛等偏远贫困地区,作教学讲座、上公开示范课,至今听课教师超过5000余人次;去年宁波市直属学校有32人次到薄弱学校对口支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积极发挥高校科技优势 探索信息时代办公模式
北工大成立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高校如何发挥科技优势,回答社会实践提出的新问题?北京工业大学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针对国家“十五”期间倡导电子政府计划,特别是“数字北京”、“科技奥运”的现实,北京工大日前专门成立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
  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包括北京工业大学———日立电子政府综合展览室、开发中心和软件工程研究所3个机构。研究院围绕北京及国内电子政务发展状况与需求,充分利用同日本等国家的技术交流,在电子政府通用模式库、行业“网上审批”系统、政府职能机构办公系统、一卡通系统4个方面进行研究与开发。
  据介绍,北京工业大学在电子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有比较雄厚的基础,学校先后为北京市委和交通、教育等部门开发了一批实用软件系统,同时,成功地参与了日本的电子政府以及教育、旅游、生产管理等多方面的软件系统开发,还与日立公司合作研究开发出支持电子政府软件开发的自动化软件系列工具,这套自动化软件系列工具共享中日两国版权。
  北京工业大学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将在已有的经验、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发挥学校多学科技术和人才的优势,加强国际合作,为构筑我国和北京市的电子政府做贡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科研紧盯社会发展
  董文
  面向社会实践、回答现实问题,是高校科技的重要功能和落脚点,此问题解决得好,高校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就能形成良性互动:
首先是经济社会发展受益。科学技术对社会进步的关键作用已被大家所认同,而高校科技是我国科学技术的重要方面军,高校还拥有人才优势,高校科技对所在地方社会发展的作用日显重要。
  其次是能让高校获得社会的支持。事实表明,许多地方政府常常会支持那些地方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学科专业,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难题的科研项目与课题。
  回答现实问题不仅是高校科技的任务,人文社科理论研究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愿高校的科研为社会现实做出贡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绵阳国家高新区体制创新激活力
  本报讯 以体制创新激活全局,实现开发区持续、快速的发展。正是本着这一指导思路,昔日还是全国同行业中小弟弟的四川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10年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综合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成为西部地区颇具活力的科技经济增长点。仅去年全区实现工业产值180亿元,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50亿元。
  绵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995年发展速度居西部国家级开发区首位,曾被科技部誉为“绵阳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其经验。但此后因体制僵化,发展速度慢了下来。2000年在总结经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绵阳高新区坚持体制创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首先对管理体制进行了大的调整,减少决策能耗,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机构运行效率,同时改革用人和分配制度。
  为此高新区调整了机构设置,精减了人员,在前年的基础上,领导职数减少11人,人员由230人减少到89人,行政支出减少1000万元;并组建了一站式服务中心,过去企业进区需一个月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要三天就可办齐。对所有干部都实行聘任制,期限一年,不受职位、级别、身份、部门、行业、地域限制,落岗的待岗三个月后重新应聘,仍未获聘者进入人才劳动市场。在分配制度上,将工资收入与岗位责任挂钩的基础上,降低固定工资,增加绩效工资,实行“多劳多得”、“岗变薪变、能高能低”。
  体制创新激发了人的活力,改善了投资环境,给全区发展带来了巨变,如今中国西部信息产业园、生物工程产业园、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园、绵阳军转民科技创新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园区建设的“一区多园”模式已经形成。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户企业登记注册,仅去年出口创汇1.2亿元,同时投资额8000万元以上的13家中外企业已与高新区签订了协议,将于今年上半年入驻。绵阳高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迎来了第二次创业高潮。 (李保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月7日,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诞辰90周年活动在聂耳的故乡云南玉溪举行。聂耳1912年2月生于昆明。这是聂耳的侄女聂丽华(右)在整修一新的聂耳故居向人们介绍叔叔小时侯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赵绍琴内科学》出版
本报讯 我国著名中医学家赵绍琴教授逝世一周年纪念座谈会暨《赵绍琴内科学》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赵绍琴内科学》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赵绍琴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会上还宣布建立基数为二十万元的赵绍琴医学基金,用于资助和奖励对中医药发展贡献突出的个人和项目。(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