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希望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喀布尔2月6日电 (记者袁莉、袁炳忠)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6日说,阿富汗临时政府希望中国在其重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阿卜杜拉在出席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复馆仪式前说,阿中两国多年来关系一直很好。他对中国政府为阿富汗重建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已承诺向阿富汗提供价值1.5亿美元的援助。阿富汗完全同意中国政府一直遵循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

第3版(国际)

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
我代表阐述国际军控和裁军立场
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新华社日内瓦2月7日电 (记者陈威华)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在维护国际军控和裁军体系问题上的立场和建议。
  胡小笛指出,在当今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的完整和权威对保持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至关重要。世界各国应该为维护和推进这一体系采取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实行统一而非双重甚至多重的标准,并保持有关政策和立场的连续性。
  他强调,未来军控与裁军进程的方向与目标,应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巩固、发展和推进军控与裁军领域业已形成的条约体系,不向外空引进武器或武器系统,全面禁止和彻底消除核武器及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在此进程中防止这些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
  胡小笛说,我们主张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放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通过对话与合作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纷争。其次,要加强国际合作,摒弃单边主义和实用主义,反对把军控和裁军作为强国控制弱国的工具。
  他呼吁核大国应继续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库,核国家继续遵守互不瞄准的承诺,各国应当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他建议,裁谈会议应设立具有谈判职权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别委员会,并尽早缔结有关国际法律文书。他说,我们将继续支持21国集团和俄罗斯代表团分别提出的外空工作职权建设,希望裁军谈判会议尽快重新启动实质工作,对核裁军等重要议题展开谈判。

第3版(国际)

中美学者举行研讨会
纪念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
  本报讯 记者施晓慧报道:2月4日至5日,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在北京举行学术研讨会,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前驻美国大使朱启桢、李道豫和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李柏思以自己亲身经历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上海公报》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是美国政府第一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承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中美之间第一次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双方关系;美国确认把武装力量军事设施最终撤出台湾。以《上海公报》为开端,三个公报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础。
  围绕着上海公报发表30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9·11”事件以后美国外交走向和对国际格局的影响、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等主题,学者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第3版(国际)

美称必须改变伊政权
认为“基地”组织仍是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在阻止伊拉克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美方一方面要求伊拉克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恢复核查,另一方面坚持认为伊拉克现政权应当改变。
  鲍威尔当天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是联合国的政策,布什政府支持这一政策,因为如果联合国人员能进行现场核查,伊拉克要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困难得多;但无论这一方面的进展如何,美国自己还有改变伊拉克政权的计划,因为伊拉克人民应当有更好的领导人。
  鲍威尔说,在改变伊拉克政权问题上,美国恐怕需要自己单独行动。他不愿透露行动方案的具体细节,只是强调,布什目前正在研究对付伊拉克的各种选择方案,并对有关方案进行人们所能想象的最为认真的评估。
  鲍威尔称,美国有充分的情报表明伊拉克仍在竭力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它至少在明年还不会拥有这种武器,如果没有外部援助的话,需要的时间可能还要更长一点。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6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目前仍然对美国构成严重的和最直接的威胁。
  特尼特说,“基地”组织曾试图对美国重要的政府和私人设施、标志性建筑、机场、桥梁、港口和水坝等进行袭击,将来还会继续针对美国目标进行策划和袭击,就连在盐湖城举行的冬奥会会场也可能成为其袭击目标。

第3版(国际)

尼警察与反政府武装交火
  本报新德里2月6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据来自尼泊尔官方的消息称,尼泊尔警察与反政府武装游击队5日凌晨在尼泊尔东部卡夫里地区发生长达3个多小时的激烈交火,致使20多人被打死、10多人受伤。这是近一个多月以来,双方发生的最大一起交火事件。
  去年11月,由于尼泊尔反政府武装游击队不断向政府发动猛烈攻击,迫使尼政府于11月2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动用军队、警察和保安部队,在全国范围内围剿反政府武装。截止到目前,共有600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被消灭,数千人被捕。

第3版(国际)

瑞典副首相会见石广生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6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6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瑞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耶尔姆—瓦伦表示欢迎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她认为,中国的加入必将对世界经贸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她说,最近几年来,瑞中两国经贸合作卓有成效,很多瑞典企业家都有兴趣到中国开展事业,不少瑞典公司在中国的生意做得很大。
  石广生表示感谢瑞典政府一贯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他说,中瑞双边经贸关系近几年来发展得很快,但还存在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予以推动。石广生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外经贸发展形势。
  当天晚些时候,石广生还与瑞典贸易大臣帕格罗茨基着重就发展双边经贸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朝鲜出版金正日文集
本报平壤2月7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的文献集《关于主体的革命传统》。
  据朝中社报道,该文集收录了金正日同志1960年10月至2001年5月间发表的34篇论著,其中包括《用我们党的光辉革命传统牢固地武装起来》、《积极学习抗日革命斗士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关于在青少年中间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等。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本
  外相更迭 内阁堪忧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1月30日,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突然被宣布撤职,震动了日本朝野。此间分析家指出,田中外相是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获得高支持率的重要支柱,她的离职将使小泉内阁支持率下跌,并危及小泉政权的稳定,对今后日本政局走向产生影响。
  果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布撤销田中真纪子职务当天,日经平均股价四个月来首次跌破1万日元,以9919.48日元收盘。东京证券指数也跌至964.75点,为17年来最低。股市连日狂泻不止,到2月5日,日经平均股价跌至9475.60元,刷新泡沫经济破灭来的最低纪录。
  分析家指出,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人们担心田中被撤职后政局不稳,增加小泉推进改革的难度。
  据日本各大媒体的民意调查,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在田中外相被撤职后骤然下跌了20%多。朝日新闻社的调查显示,小泉内阁支持率从一周前的72%下跌至49%,不支持率从16%上升至36%。69%的被调查者认为,小泉不应更换田中外相。67%的人认为,由于自民党内的反对势力,小泉改革将难以取得进展。
  田中外相被革职的决定被日本媒体批评为“致命错误”。政治评论家森田实指出,小泉首相执政基础薄弱,唯一可依靠的是民众的高支持率,而此次各项民意调查都毫无例外地批评小泉。他说,田中外相被撤职绝对是小泉政权崩溃的开端,他甚至认为今年小泉内阁有可能总辞职。埼玉大学教授相泽幸悦指出,投资者对小泉推行结构改革抱有很大期望。但是小泉解除了正在推行外务省改革的田中外相的职务,意味着他的立场转向党内反改革派。金融市场对小泉政权的信心将不断下降,日经平均股价可能跌至8000元的低位。
  小泉纯一郎是打着改革的旗号上台的,田中真纪子为小泉竞选获胜不遗余力,立下汗马功劳。小泉内阁成立后,田中担任外相,在外务省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所以田中被视为小泉改革的“招牌”。她被解职增加了人们对小泉能否推行改革的疑虑。美国前驻日大使在纽约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对小泉在内阁支持率下降后能否推行改革表示怀疑。小泉会见记者时承认,田中被撤职将使政局受到影响,但表示将继续推进改革。
  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曾根泰教认为,小泉在外相问题上的另一大失败是未能找到合适替代人选。小泉政府曾有意请前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出任外相。但是绪方贞子拒绝了邀请。小泉只得任命官僚出身的环境大臣川口顺子转任外务大臣。曾根泰教说,“川口顺子处理过环境事务,但外务省完全是另一回事。当前外务省需要的是改革。”
  此间观察家认为,撤销田中外相职务使小泉的改革形象开始受影响。今后小泉的支持率还将不断下跌。小泉将越来越遭到党内反对势力的挑战和掣肘。
  为了稳定人们的信任,小泉在2月4日发表施政演说时强调,“坚持改革的决心毫不动摇”,获得支持率的办法是早日“实现改革成果”。但次日日本舆论大多指责小泉演说缺乏实质内容。执政联盟之一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说,首相在外务省改革上做进一步说明就好了。金融厅长官柳泽伯夫说,(小泉首相称)到2004年解决不良债权问题,但现在还看不到这个动向,需要采取果断措施。
  小泉改革减速的一个明显迹象是,小泉曾多次表示明年4月起推行医疗改革,将白领职员负担的医疗费提高到30%,但2月5日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对此具体时间表示不能接受。厚生劳动大臣坂口力提出应由国会确定提高医疗费的时间。此间媒体指出,如果该建议通过将标志着小泉改革的后退。
  人们认为,小泉首相决定更换田中外相引起的风波,将对小泉内阁今后的运营增添新的变数,无疑对小泉内阁标榜的改革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东京2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国际安全观的交锋
王芳
日前在慕尼黑召开的第三十八届国际安全政策会议,在反恐问题上表现出明显的分歧,不同的国际安全观在这次会议上发生了激烈碰撞和交锋。
  美国强调它在反恐中的主导作用,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被北约盟国拖后腿,必要时甚至可以事先不与北约盟国磋商。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更直白地表示,反恐需要合作,但保证其胜利的“必要条件”是“通过明确的美国化的国际主义来重新调整国际关系”。这种自行其事、包打天下的立场,反映了美国单边主义的安全观,引起了众多与会者的不满,就连一部分与会的美国人也对此表示质疑。
  一些欧洲国家却表达了另一种安全观。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认为,“9·11”事件后新的国际安全局势不是美国一家应付得了的,还需欧洲作出更大的贡献。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也说,“即使超级大国也需要联盟伙伴”。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则强调,未来的反恐行动应事先获得联合国的授权。俄罗斯方面则重申发挥联合国作用的重要性,批评了一些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的“双重政治标准”,并反对将反恐军事行动任意扩大。值得称道的是,不少与会者呼吁应在反恐的同时关注和解决贫困问题。
  透过这次会议的辩论可以看出,新的国际形势呼唤一种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它重视发展问题,重视建立在平等互信和对话基础上的国际合作,提倡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反恐中的主导作用。
  治标须治本。反恐首先要着眼长远的根治方法,着眼于政治、经济、法律等诸方面的综合治理,单靠武力解决不了问题。贫困是社会动荡和冲突的温床,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根基之一。消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经济和社会保障,国际社会应以更大的紧迫感处理发展问题。
  反恐是和平与暴力的较量,是打击极少数极端势力的斗争,不是民族、宗教或文明的冲突。世界上的文明具有多样性,只有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和发展模式,加强不同国家、民族间的相互理解和对话,才能公正合理地处理好地区冲突,营造长期稳定与安全可靠的国际环境。
  从本届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来看,新安全观正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它对国际安全局势向积极方面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值得欣喜的事情。

第3版(国际)

印美将恢复海上联合军演
  本报新德里2月7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据印度官方6日公布的一项声明称,印美两国将恢复自1998年印度核试验后中断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项声明是印美海军指导小组结束了在印度南部城市切奈(原马德拉斯)的磋商会议后公布的。
  声明称,印美两国海军高级官员集中就联合确保海上通道安全、打击海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两国海军联合演习将会提升到海上搜索和救援领域。

第3版(国际)

二月七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一个临时避难所里,难民们争相领取救济粮食。一周多的水灾和塌方已经造成印尼一百二十四人死亡,十二万公顷稻田被毁。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一“法轮功”分子被巴黎法院判处罚款
据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记者王敬诚)在法国的“法轮功”分子冯文伟因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外墙上违法喷写标语,6日下午被巴黎法院二次传讯到庭。经法庭审理,冯文伟被当场宣判犯有损坏公共财产和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判处罚款375欧元,赔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物质损失费100欧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500欧元。
  2001年6月2日,冯文伟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大门左侧的外墙上,用涂料喷写宣扬“法轮功”邪教的标语,被发现后遭到制止,并被警察押送到地区警察分局。警方对她进行了审讯和拘留,她对非法喷写标语的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