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为“升天圆满”杀妻害女
朝阳县一“法轮功”痴迷者再演惨剧
  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 (张非非、荣光大)今年2月3日晚,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法轮功”痴迷者董力在李洪志歪理邪说的毒害下,为了使家人能“升天圆满”,残忍地用铁镐杀害熟睡中的妻子女儿,造成妻子死亡女儿重伤的人间惨剧。
  朝阳县大平房镇西村四组村民董力(男,37岁),自1997年开始练习“法轮功”。据自述,今年2月3日,他接到李洪志的指令,说2月4日24时地球就要毁灭爆炸,只有升天的人才能变成佛神道,否则都得变成猪狗,当天董力下决心杀死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但是,白天他没有动手,到了当天22时许,董力看到妻子孟秀荣(37岁,农妇)、女儿董宇丹(14岁,小学六年级学生)都已熟睡,遂先将家里所有的“法轮功”书籍、磁带扔进灶坑里焚毁,然后进屋举起镐头向妻子、女儿的头上砸去。由于他挥镐时将家里的日光灯打坏,黑暗中董力认为妻女二人都已死亡,才将溅在满头满脸的鲜血洗净,于23时10分到镇派出所投案自首,并要求政府将其枪毙,就可以和妻子、女儿一同“升天圆满”了。据介绍,当时董力在派出所里一直念叨着“还有5分钟升天”等。
  据了解,董力一家三口都是“法轮功”练习者,董力自1997年开始练习“法轮功”,当地政府曾对他实施帮教措施,本人也曾写了保证书,表示不再练习。前不久,因为要过春节,在外地打工的董力夫妇回到家。案发前,村干部还曾找其谈话,董力虽口头表示不再练功,但思想仍痴迷李洪志“法轮功”邪教“地球爆炸,升天圆满”的歪理邪说,并直接导致随后发生的这一悲剧。目前董力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女儿经医院诊断为颅骨多处骨折,硬膜下血肿,现正在抢救治疗中。

第2版(要闻)

首次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人数逾36万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宣布,截至目前,报名参加首次国家司法考试的人数已经达到36.0347万人。
  张福森说,建立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是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它将使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法律职业人员成为一支具有共同法律知识水准、共同法律素质、共同法律信仰的职业队伍,维护法制的权威和统一。从更深层次上看,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推动我国司法改革,建立科学、合理而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司法制度也将产生不可低估的作用。
  据介绍,首次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呈现出人数多、学历高、年纪轻、涵盖面广泛四大特点。报名者中,有相当数量的博士、硕士和双学士,法律本、专科毕业的占80%多;报名者以中青年居多,40岁以下者占93.8%,25岁以下者占36.4%;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涵盖面相当广泛,其中,来自法院、检察院和法律服务业的人员有10万多人,约占报名总人数的1/3。

第2版(要闻)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安排好灾区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今天,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月4日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通知的精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帮助灾区、贫困地区解决农民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尽早安排好春耕生产。
  通知要求,抓紧排查灾区、贫困地区农民生活和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春节前后,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机关干部,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灾区和贫困地区,逐村逐户排查农民(牧民、渔民和垦区职工)当前生活和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要摸清农民生活缺粮、牲畜缺草和春耕生产缺水、缺钱、缺种子、缺化肥等实际困难,垦区困难职工、离退休职工家庭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全面深入地摸清底数,及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
通知要求,及早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为灾区、贫困地区农民办实事。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种子工程、动植物保护工程、沃土工程、节水旱作农业示范、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等项目要优先安排灾区、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农业部将积极商请有关部委,尽早向重灾区安排2002年农业救灾化肥、柴油财政专项补贴资金。对重灾区春播种子短缺的,及时安排调运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因去年干旱和冬季雪灾影响,牲畜饲草、饲料短缺的牧区,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第2版(要闻)

财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扶持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扶持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逐项认真检查财政扶持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细致检查财政资金落实和拨付情况。对已安排的资金要做到应拨尽拨,保证在春节前及时足额拨付到困难群众手中。对新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尽快加以解决,使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通知强调,各级财政部门必须确保农业、水利、林业、扶贫等各种财政性专项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农业税灾歉减免款必须在春节前发放到农民手中;财政扶贫资金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退耕还林工程的粮食、现金必须保质保量落实到退耕农户;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必须尽快足额落实到位。中央财政下拨的2001年冬令救济款,要重点用于购买口粮,并在春节前发放到户。针对当前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各级财政应预拨一部分2002年度的抗灾救灾资金、农业生产资金、扶贫资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帮助困难农民解决吃饭、吃水、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等实际问题,确保贫困地区和灾区群众过好春节,搞好春耕生产,保持生活稳定。
2001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两个确保”补助资金指标已全部下达,各地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要认真落实优抚政策,解决好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

第2版(要闻)

上海市代市长陈良宇说
“中国奇迹”是申办世博会最大优势
本报上海2月7日电 记者戎霄、李丽辉报道:上海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良宇今天在此间表示:举世公认的“中国奇迹”是中国申办、上海承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最大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有整个国家做坚强后盾,上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承办2010年世博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陈良宇在接受中央和北京新闻单位采访时说,举办世博会是综合国力强盛的象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如果中国能够举办世博会,我国的国际地位将会跃上一个新台阶。
他说,我们既重视申办结果,也重视申办过程。目前有6个国家在争办同一届世博会,竞争将促进世博会的发展,提高世博会的水平。开放的中国和上海希望和世界各国有更多的交往。世博会申办过程,就是与国际社会加强交流的过程,也是展示中国和上海形象的过程。陈良宇强调,中国需要世博会,世博会也需要中国。

第2版(要闻)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说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要“应保尽保”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李术峰、翟伟)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表示,在各级财政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全员纳入,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多吉才让介绍说,目前各级民政部门正在测算今年最低生活保障所需资金和制定2002年度用款计划,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积极推动各级财政部门足额筹集低保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地方政府也将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低保投入。多吉才让要求,各级列入预算的低保资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挤占或挪用低保资金,以保证按时足额发给保障对象。今年上半年,民政部将采取“倒计时”等措施,保证按时实现“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真正发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帮助贫困妇女解决燃眉之急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帮困、助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春节前后的关键时机,深入基层;要进村入户,深入了解下岗失业妇女、农村贫困妇女和其他困难妇女群体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巾帼扶贫行动”和“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妇女解决燃眉之急。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重点解决好女劳模、“三八红旗手”和优抚对象的助困工作。继续深化“春蕾计划”、“母亲水窖”工程和“安康计划”西部行活动,不断加大救助困难妇女群众的工作力度,提高帮扶工作的整体效果。

第2版(要闻)

国家计生委负责人强调
正确理解征收社会抚养费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国家计生委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要正确理解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缴纳社会抚养费是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子女的公民应当承担的一项法律责任;征收社会抚养费,并不意味着交钱就可以多生孩子。
这位负责人说,人口过多始终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问题,这就决定了我国只能采取从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经济限制措施。公民多生育子女,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而且多占用了社会资源和社会公共投入,给予社会必要的补偿是应当的。多年实践证明,征收社会抚养费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正因为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41条规定,违规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征收社会抚养费不是国家实行计划生育的惟一手段。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育子女的公民,除征收社会抚养费外,还有其他限制措施,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其他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与此同时,国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妇,按规定给予奖励,并在政策优惠、经济扶持、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采取这些措施,目的都是为了稳定来之不易的低生育水平,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和社会进步。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吴邦国在会上强调,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阶段成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邦国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过重要指示。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普遍重视和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在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明显好转,突出表现在全国重特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吴邦国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不能估计过高,安全生产的基础还很不牢固。去年全国各类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仍有上升,个别领域和个别地区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全国发生特大事故9起、死亡156人,其中煤矿就发生6起,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仍很严峻,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艰巨性,高度重视,克服畏难和厌战情绪,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吴邦国对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国务院决定由国家经贸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从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狠抓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整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禁非法生产、经销、运输和使用危险化学品。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按照郑州现场会和国办68号文件精神,做好乡镇煤矿的整顿验收工作,严把复产验收关和核发“四证”关,确保整顿验收的质量,验收合格的方可恢复生产,对验收不合格的,要采取强硬措施,坚决关闭。要加大煤矿安全执法监督的力度,对于监督不力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要追究执法监督部门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狠抓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整治。要继续深入进行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要以预防公路客运重特大事故和整顿规范水上运输秩序为重点,下大力量抓好交通运输的安全整治,加强客货运输安全管理,扭转交通运输群死群伤事故多发的局面。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改变那种责任不清、管理不严、有章不循的状况。要有专人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并赋予相应权力。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纠正,坚决制止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继续搞好安全生产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对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集中力量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弥补安全欠账,消除隐患,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煤矿安全投入欠账比较多,要抓住煤炭生产形势好转的有利时机,围绕“一通三防”,加强安全技术改造,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监测和防范措施。所有建设工程项目都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的“四同时”规定,绝不能以节省投资为借口削减安全生产的必要设施。
三是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督、管理和协调的作用,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力度,增强安全生产监督的权威和威慑力。要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宣传舆论和社会监督的氛围。各地要结合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分级管理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做到机构、人员、职能、经费“四落实”。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与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必须彻底分开,使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工作重心真正转到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上来。
四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地政府一把手是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确保一方平安。县乡处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线,也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落实县乡责任是今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中之重。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精神,制定实施细则,加大对县乡领导干部安全事故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
吴邦国最后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他说,春运已进入高峰,要把春运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精心组织安排好,确保公路、铁路、水路、航空运输的安全畅通,确保民工有序流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物品的管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物品乘坐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种大型娱乐活动,主办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要把旅游场所、娱乐场所、大型商场、机场、车站、码头、油库等公共场所和要害部门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保卫,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主持。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通报了去年全国安全生产有关情况。福建、湖北、广东、山西四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中央管理的在京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负责同志和部分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