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给幸福的中国明星泼点冷水
  王永改
  中国明星的收入畸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然而近日读到的一则新闻还是让我为之一震。英国一名世界级女影星因隐瞒收入被控犯“偷漏税款罪”,避难于国外12年,回国后仍未免囹圄之灾,判刑3年。临出狱时被问及恢复自由后首先要办什么事,这位影星竟毫不迟疑地回答:我要当中国明星。答案令人瞠目结舌。人家可是世界级大腕,怎么如此“迫切”想来中国当明星?只因为中国明星太幸福、太幸运了。
  说中国明星幸福和幸运,一点不为过。先说幸福,大概是影迷、歌迷太宽容的缘故,甭管明星背地里干过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只要台面上干净,就不会被嘘下台。打人、吸毒等恶习在部分明星身上已习以为常,但在追星族们看来,不过如“花边”、“绯闻”一样有趣。最风光的是开个人演唱会。出场前,千呼万唤,盼得观众心都焦了;出场后,掌声、哨声不断,更有少男少女献花求吻,多幸福哇!再说幸运。享受种种优惠且不说,有的歌星或影星只顾大把大把捞钱,连税都忘了交。我就亲眼看见一位号称当今歌坛“腕儿”级的歌星不屑一顾地对税务人员嚷:“我演出从来不交税,有本事告我呀!”听听,“从不交税”说得多理直气壮,好像交税丢人现眼似的。如此宽松的生活环境,难怪英国那位大影星想当中国明星。
  在许多人眼里,明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一旦混出点名声,便开始常年累月“串场子”。一首歌、一段话,重复一万遍也不嫌烦。一切皆因为孔方兄在远处招手。据一位片商私下透露,一集片酬给五六万元只是一般腕儿身份,个别大腕一集少于10万元不接手,更有人扬言:“非12万一集不拍。”按一年拍三四部戏算,拿上几百万当不在话下。倘若明星们能按时按章纳税倒也罢了,可据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每年只有十几位有名气的演员来交税,大多明星拖延缓交或干脆不交,甚至有的搞起“藏匿术”,让税务人员无可奈何。有人称中国明星是“一群幸运的逃税人”,话虽刻薄,却一语中的。
  明星之所以幸运得不交税,幸福地被一些媒体捧上天,说穿了,和演出市场不规范、缺乏严格的约束机制有很大关系。如果明星不按时纳税,罚他个倾家荡产,他还敢明目张胆地逃税吗?如果媒体能客观报道明星的生活状态,还会出现种种版本的“流言蜚语”吗?该到管一管明星作为的时候了,任其发展下去,明星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社会环境,还有那些追星的少男少女稚嫩的心灵,将受到更大的污染。

第12版(周末文艺)

影片《棒球少年》受到好评
  新春到来之际,一部反映少年体育生活的新影片《棒球少年》即将与观众见面。这部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摄制的儿童故事影片,讲述了一群棒球少年以顽强的意志、团结奋进的精神和不懈的拼搏,赢得冠军,并代表国家参加亚洲锦标赛的经历。
  近日,影片在试映时受到观众的好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观看影片后称赞影片风格清新明快,富有感染力,用适合儿童特点的艺术手法表现了深刻的思想内涵,希望有关部门做好影片的宣传发行工作。这部影片将于3月份起陆续在全国上映。《棒球少年》的导演是曾执导过《花季雨季》、《女帅男兵》等影片的戚健,影片中的小演员是来自北京、广州的中小学生,他们中不少人是少年棒球队员。
  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少年儿童题材影片的创作生产,去年共有7部少年儿童题材影片问世。今年,国家有关电影主管部门还将为此类题材的电影创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激励创作人员和制片机构拍摄出更优秀的儿童影片,以满足我国3亿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张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天下粮仓》台词欠火候
  《天下粮仓》题材重大,是一部厚重的电视剧。可惜,编剧驾驭语言的功夫还欠火候,致使台词影响了观众的审美需要和欣赏趣味。剧中几乎每一集都有几处这样的话语方式:其一,其二,其三;这第一件,这第二件,这第三件。台词的套路也过于明显,频频出现“此话怎讲”、“说来听听”,使人物对话落入俗套,听来十分乏味。再就是,人物对话不少时候照搬古语,很少消化成现代汉语,影响了观众的理解。另外,人物之间的对白,常常是你问我答,一句还一句,这样的对话活像是两个人在念小说,显得生硬。剧中人物时有大段道白,可多是不着边际神神叨叨的痴人说梦。仅就台词而言,《天下粮仓》着实欠些火候,远不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这不能不叫人多少有些遗憾。 山东临沂日报 孙建清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铁警看好《进京列车》
  日前,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了6集电视剧《进京列车》。作为处在襄渝、阳安、西康三条铁路线交会口上的安康车站派出所,我们全体人员都观看了这部电视剧,所里还召开座谈会,不少人撰写了观后感。《进京列车》剧中的蔡萍车长、乘警、列检以及去京出差的安省长等形象非常鲜明,其它的一些人物也个性突出。电视剧通过这些人物生动地反映了列车这一社会“窗口”所展示的方方面面,揭示并回答了在新形势下,人民列车如何增强市场观念,树立新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等问题。此剧不失为一部上乘之作,一曲奋发向上的文明之歌,也为咱公安队伍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安康市安康车站派出所 范江洲 万晖

第12版(周末文艺)

CCTV备好
除夕电视大餐
  已成为海内外华人阖家团聚之时传统节目的中央电视台除夕夜的三台晚会,历经几个月的筹备,再过几天就要与观众见面了。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力求有些新意,除了演出现场由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与深圳分会场,以及上海、沈阳、西安三地构成外,节目形式在传统的歌舞、相声、小品和戏曲、杂技、魔术外,还增加了广场式群众表演和观众参与台上台下互动的演出形式。歌舞晚会也别出心裁地将舞台建在了水上,水下摄影、高速摄影,将使观众头一回从“海陆空”多种角度观看演出;同时还设置了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街头场景,运用MTV的艺术手法,对舞台演出进行情节化、人物化的处理,以拉近观众与电视的距离。戏曲晚会也追求联欢“互动”的现场效果,“老中青少幼”演员五世同堂,20多个剧种先后登场,同时还有各界戏迷票友及秦怡、才旦卓玛等上场表演。(文一)(附图片)
歌曲《国泰民安》
群口相声《马年赛马》
京韵大歌舞《龙马之歌》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中外佳片喜闹新春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马年春节推出国内外大片、喜剧片和新片,向全国广大观众拜年。
  《谁说我不在乎》将在大年初一晚亮相电影频道。一张“失踪”了的结婚证引发了一场中年人的情感喜剧,影片轻松幽默的故事,在冯巩、吕丽萍,以及牛振华、王志文、冯小刚、王劲松、江珊、傅彪等的演绎下,颇有欣赏性。初二播出的《二亮浪漫曲》讲述了农民二亮与文物贩子巧妙周旋,保护了国家文物的故事。许晴、濮存昕、郭峰和陶红联袂主演的《说好不分手》,和取材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作品的《庭院里的女人》,都以爱情为题材,它们将在初三和观众见面。初四播出的主配角双获去年金鸡奖的《押解的故事》,讲的是“傅彪”因诈骗被“戈治均”押解归案,途中被感化并英勇救人的曲折故事。2月17日晚播出的国产大片《大进军——席卷大西南》,以恢宏的气势表现了刘邓大军向大西南进军,书写了解放战争史上辉煌篇章的伟大军事行动。当晚播出的还有《谁的谁心疼》,瞿颖、邵峰主演。在马来西亚拍摄的《大惊小怪》,是由袁立、刘金山等人主演的爱情喜剧,将在19日晚播出。
  广大观众春节期间将继续收看到由宁静、李若彤、郑佩佩等明星主演的《杨门女将》。这部从元旦开始亮相的系列电视电影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高,初二晚和20日晚将播出《杨门女将》之《八妹游春》和《白马贺寿》。另外三部最新出品的电视电影《男孩,向前冲》、《龙套》和《古玩》也将与观众朋友们相约马年春节。广大观众还将在大年三十和16日收看到两部以过年为背景的电视电影《大年三十儿》和《熬年》,讲述着不同时期春节的人情温暖。
  节日期间的外国影片也精彩纷呈,既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片和令人捧腹的喜剧片,又有让人荡气回肠的情感剧;既展现了生活表面的五彩缤纷,又凝聚了心灵深处的真善美。除夕夜播出的法国片《神狗迪迪耶》演绎了狗与人类的友好关系;美国片《伊甸园里的单身汉》,上演了一场美人救英雄的喜剧。初二晚播出的美国片《陨石大冲撞》,原名《世界末日》,是一部刺激又紧张的动作片。广大观众百看不厌的法国经典喜剧《虎口脱险》和美国喜剧名片《小鬼当家》将在初二、初三播出。春节还安排了美国动画片《最后的雨林》以及由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英雄》。此外,日本长盛不衰的系列喜剧电影《寅次郎的故事》,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一部,连续播出15部。
  电影频道历经一年精心策划制作的春节特别节目《2001年世界电影回顾》将在初一晚黄金时段与广大观众见面。该节目从文化的视角出发,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对2001年全球电影的现状、发展趋势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有文化深度和专业水准的观察、访谈及评论。节目全部采用实地拍摄外景和第一手的访谈素材,具有很高的资料和娱乐价值,是电影频道奉献给观众朋友们的又一道色香味俱佳的节日大餐。(章文)(附图片)
  《大进军——席卷大西南》
《大惊小怪》

第12版(周末文艺)

首都春节演出丰富多彩
  文小
  新春佳节将至,为了能让百姓节日文化丰富多彩,自2月9日至2月18日春节期间,在京的部分中央直属院团、部队院团、市属院团及京城艺术表演团体的32个艺术表演团体,将在首都的22家主要演出场所演出106台177场次各具特色的剧节目,艺术品类多样,有音乐、歌舞、戏剧、杂技、综艺晚会等。
  北京歌舞团新近编排的大型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去年12月首演后,其浓郁的京派艺术风格和舞台艺术张力得到业内充分肯定,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该剧将在保利剧院再度上演。由北京音乐厅和中山公园音乐堂联合推出的《寄给最爱的人———中外经典家书音乐朗诵会》是春节期间另一特色演出,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姚锡娟、吕中、许还山、达式常、乔榛、丁建华、奚美娟等将朗诵爱因斯坦的《致五千年后的子孙》、马克思的《因为我孤独》、赫尔岑的《给儿子的信》、傅雷的《家书》、鲁迅的《两地书》、贝多芬的《我永远的爱人》等。50场“北京新春贺岁音乐会集粹”将汇集中央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及民族乐团、中国歌舞团、北京歌舞团等。在金帆音乐厅将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演员们演奏中国名曲音乐会、爵士音乐会和世界名曲管弦乐三重奏等。
  北京京剧院担纲主演的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第五、六本,自2月初将在长安大戏院全力推出。此外,戏迷观众还可在人民剧场看到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中国京剧名家演唱会》、《杨家将》、《白蛇传》、《将相和》等传统京剧剧目。同时老舍茶馆、梨园剧场、湖广会馆大戏楼等也安排了传统京剧折子戏演出。
  春节期间,来自俄罗斯、爱尔兰、美国的艺术家将带来异国风情。爱尔兰国家舞蹈团40多位舞蹈家的踢踏舞将在天桥剧场为首都观众献上目前世界上堪称三个顶级的舞蹈制作《大河》、《舞之王》、《舞之韵》。来自俄罗斯的莫斯科国家歌舞剧院将首次访华,将在北展剧场上演热情奔放的歌舞晚会。美国“珍珠”爵士乐队由8名艺术家组成,春节期间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充满浓厚的美国乡土气息的爵士乐专场音乐会。
  中国木偶剧团将在中国木偶剧大剧场为小朋友演出《木偶奇遇记》、《奇妙的动物世界》和《艺海星珠》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将在春节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演出经典儿童剧《马兰花》。
  北京市今年春节期间还将举办“民间民俗荟萃、群文群星灿烂、百种好书贺岁”群众文化活动。地坛庙会、白云观庙会等风格迥异的庙会也将在节日期间相继亮相。
  北京市怀柔、房山、大兴、昌平、顺义、密云等郊区县将一如既往地组织起百档万人规模的群众秧歌、花会走街和比赛活动。
  中国收藏家协会和北京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太庙首届民间工艺收藏节”,将有民间工艺绝活大师现场制作、收藏品鉴定、皇家礼仪和祭祖表演等一系列活动。“京城四马”中的马季、马长礼、马泰将在朝阳区文化馆与观众进行“艺术人生现场对话”。
  节日期间全市的文化馆将正常对外开放,并安排文艺活动。首都图书馆新馆和全市区县图书馆及少儿图书馆,与西单图书大厦联手推出“百种好书贺岁”系列活动,以让百姓过上一个“知识年”。(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纪念李白诞辰系列展演
  引领我们走近李白
  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巨匠。1000多年来,他的不朽诗篇一直为人们所传诵,他狂放飘逸的诗人气概至今仍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刚刚过去的2001年,是我国伟大的诗人李白1300年诞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联合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在春节期间推出《李白1300年诞辰纪念》演出展览系列,以此展示李白作为一位伟大诗人对他身后的中国和世界的广泛影响,并以此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目前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演隆重推出这样一个以纪念李白1300年诞辰为主题的演出展览系列,正是着眼于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市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交流、互动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分为大型现代舞剧《梦白》、诗歌剧场《天地一太白》、李白主题音乐会《明月出天山》三个演出板块,以及大型纪念性展览暨江油市李白展览馆藏品展《大哉李白》。
  唐诗是中国文学乃至中国文化的顶峰,而李白又是站在这个顶峰上的巨人。2月9日、10日将在天桥剧场演出的诗歌剧场《天地一太白》,与通常意义上的朗诵会迥然不同,这个命名“诗歌剧场”的演出更多是从诗歌艺术本身出发,整台演出将贯穿一种视觉、听觉上和美学意境上的整体设计,特别强调李白诗歌中的那种怀古之思与当代人生存现况的相互映照、相互交融。演出中,顾威、石维坚、胡宗温、韩童生等表演艺术家,用他们或热情奔放或深沉内敛的朗诵表演展现李白诗歌的丰富内涵,传递诗人对人生、自然、永恒的情感体验。同时,得意于李白诗歌的交响音乐、歌曲以及舞蹈也融合其中,营造出一个诗的意境。由石维坚扮演的李白将使李白“复活”于舞台之上,让李白与自己的诗作重逢,让他与现代人对话,引发人们对历史和现代、对梦想和人生的哲思。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当晚将有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和外国专家登上舞台,他们用各自国家的语言朗诵《静夜思》和《望庐山瀑布》。著名学者、文坛传奇老人、年逾九旬的文怀沙老先生也将登台吟诵李白的名篇《将进酒》。
  在此期间,“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国际艺术展暨四川江油李白故里馆藏精品展”在中华世纪艺术馆隆重举行。展品既有纪念李白或表现李白诗意的书画作品和雕塑以及工艺雕塑,也有宋代至今以及国外译本的唐诗集精品,还有国内出版的李白纪念邮票。通过这些展品,我们可以看到李白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巨大影响。(洪涛)

第12版(周末文艺)

镜头里,飞来一群白鸽
  一部以鸽子为主角的大型专题片《共享一片蓝天》正在紧张的拍摄期间。在片中鸽子作为一种载体,承载着自然、人类友好相处的理念和人类和平的永恒主题。目前该片已在北京拍竣两集,还将赴我国10个省市以及美国、英国、瑞士等11个国家进行拍摄。
  1940年,绘画大师毕加索悲愤地画了一只鸽子,因为邻居的小男孩和他的鸽子死在德国法西斯的刺刀下。10年后,毕加索又画了一只鸽子,这是为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召开而作,那只口衔橄榄枝的飞鸽被智利诗人聂鲁达叫做“和平鸽”。从此,鸽子在全世界被公认为最和平的象征。从信鸽、赛鸽、军鸽到功勋鸽,古今中外鸽子的故事不胜枚举。由北京电视台、中国稳拿国际信鸽事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专题片《共享一片蓝天》,每一集讲述一个鸽子与人的动人故事。这些生动传奇的故事,借以呼吁当今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共生共享,面向“和平、友谊、发展”的未来。在这些故事中我们将看到:为了二战胜利英国皇家精心饲养的鸽子也应征入伍,载誉而归;宋庆龄最多养过110只鸽子,“文革”时期破四旧不得不忍痛割爱;一名70多岁的当年的侵华日军,现在开了一家小医院,还养起了鸽子;山西的一对老人,他们的姻缘是由鸽子带来的;一只来自台湾的鸽子飞到了武汉女孩家,女孩不仅救起了鸽子,还与鸽子的主人产生了一段奇缘……在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片中还加入许多关于鸽子的常识,汉代发明的鸽哨、美国把鸽子用于救护等等,丰富了片子的信息量。 (北窗)(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哈利·波特》与小朋友一起过年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风靡全球的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日前来到了中国,与中国观众一起欢度春节,使小朋友们在寒假中增添一分愉快。
  影片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童话故事,哈利·波特这个戴着眼镜,模样乖巧,有才气、有冒险精神,真诚、友善的小男孩,打动了不少观众的心。这部电影除了内容新奇以外,还采用了高科技的表现手法,特别是采用了世界领先的DES多声道数码环绕立体声技术,创造了独特的听觉效果。(小松)(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如此广告实在欠妥
  最近,一家省级电视台为某品牌的牛奶制品所做的广告中有这样一段广告词:“请问,世界上最不听话的人是谁?”然后卖了个关子:“等我喝完某某牛奶之后告诉你,是聋子。”
  这则广告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可能设计者的初衷是想“幽”一“默”,这个“幽默”与所要宣传的牛奶制品基本上不搭界,用“不听话”和“聋子”这样不尊重人的语汇对待残疾人,拿人的身体残疾去追求所谓的“幽默”效果,实在欠妥。 河北省涞源县第二中学 李国婧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犯罪细节别渲染
  一些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中国刑侦第一大案》,将犯罪分子白宝山的作案过程从谋划到实施细节作了详尽描述。其实,这样的描述很不好,在某种程度上有可能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指导”。我是军人,尤其对影片中犯罪分子白宝山袭击部队营门哨兵、抢枪这一细节描述得那么细,感到胸中塞堵,心里发闷。部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担负着抵抗侵略、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而该电视剧如此细致地描写哨兵执勤情况,不仅泄密,而且让人感到部队的枪太“好抢”了,社会负面影响较大。但愿编导们能够注意一下。
  东省栖霞市驻军 郑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