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喜送春联到农家
本报记者 王方杰
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乡的农民群众,纷纷准备年货,购置新装,迎接新春的到来。
  2月6日,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省内11名著名书法家来到这里义务作春联书画,更为当地平添了节日的喜庆。
  在乡政府文化站的两间活动室和大院内,农民群众人头攒动。书画家们不顾寒冷,在10多张条桌上一字排开,忙着挥毫泼墨,书写春联,精心作画,一口气写下700多副春联和4幅画作。
  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女书法家协会主席汪晓萍年过六旬,她不顾别人的劝阻,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看着群众拿走一副副春联,她开心地说:“只要群众满意,我也就忘记疲劳了。”
  书法家们这边还没写完,那边春联已被群众抢在手中。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刚拿到一副墨迹未干的对联在旁边晾晒,又挤进人群为儿子和姑娘排队。一位手中拿了两副春联的农村妇女美滋滋地说:“没想到我们家能贴上省里的大书画家写的对联,今天太有福气啦!”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进一步提高金融工作水平
  在我们迎来新世纪第二个春天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了。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的金融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明确了金融工作的重点。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对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全面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重点抓好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驾驭复杂局面的一条重要经验。1997年下半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针对这种严峻形势以及国内存在的金融秩序混乱、金融风险加大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四年来,金融整顿、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金融开放水平不断提高,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壮大,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高,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行之有效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成绩可喜,隐患犹存:金融监管薄弱,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仍然较高,金融企业经营机制不健全,社会信用观念淡薄。“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对这些问题保持高度警觉。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在新的形势下召开的。进入新世纪,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已开始实施“十五”计划,全面加速现代化建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们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从1997年到现在,中央四年中两次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密切关注,对我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对进一步搞好金融工作寄予厚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有效调控宏观经济运行,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必须高度重视金融安全。经济发展中,最大的风险往往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突发性,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经济发展,破坏社会稳定。因此,全党全国都要重视和支持金融工作,各地方、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迎接挑战。
  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在正视困难和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为金融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对金融工作的规律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基本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金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上来。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紧迫感,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把金融监管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金融监管水平;要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综合改革,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要在降低不良资产基础上改进服务,积极支持经济发展;要大力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改善金融运行环境。
  新时期金融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只要我们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全面提高我国金融工作的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理事会理事长、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尔森一行。
  江泽民对保尔森访华表示欢迎。他说,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多年来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始终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目前,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希望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为促进中美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保尔森对江泽民的会见表示感谢,并向他介绍了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中国云南与省政府合作进行的“滇西北保护与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的概况。保尔森对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并表示将继续与云南省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为滇西北的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贡献。
  保尔森是应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邀请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
江泽民朱镕基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改善金融服务为主题,全面总结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金融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全面阐述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朱镕基总理对下一阶段的金融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加强金融监管、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充分肯定了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金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四年来,我国金融改革、整顿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保持了国内金融的稳定,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金融发展和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金融法制观念和风险意识普遍增强。国家外汇储备稳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正确的。各地方、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会议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好的经济金融形势,必须清醒地看到,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金融监管薄弱;金融企业经营机制不健全,管理松懈;社会信用观念淡薄,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金融专业人才不足,金融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较低;金融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解决。
  会议指出,进入新世纪,我国全面实施“十五”计划,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统一思想,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看待金融问题,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认识,把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上,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把我国的金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指出,在新的发展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改进金融服务,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十五”期间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努力实现金融监管和调控高效有力,金融企业经营机制健全、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显著改善,金融市场秩序根本好转,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面增强我国金融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加强监管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是顺利推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是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必要条件,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金融监管的目标是依法维护金融市场公开、公平、有序竞争,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银行、证券、保险等监管机构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实监管力量,转变监管理念,切实把工作重心从审批事务转移到对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监管上来。必须从健全监管法规、严格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完善监管体制等方面,全面提高金融监管水平。
会议强调,必须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综合改革是整个金融改革的重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维系着国民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无论是充分发挥银行的重要作用,还是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都必须下大决心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当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大力推进内部机制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盈利,支持国民经济发展。要加强信贷管理,按照国际惯例,全面推行商业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实行审慎的会计原则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切实降低不良资产比例。要加强财务管理,健全成本约束机制,提高盈利水平。要优化组织结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加快信息化建设,为银行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提供充分的信息技术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提高处置不良资产的效率。进一步办好政策性银行、其他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企业。
会议指出,农村信用社改革的重点是明确产权关系和管理责任,强化内部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进一步增强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农村信用社改革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强化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完善贷款审批、风险防范和内部财务等内控制度。要加强和改善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
会议指出,证券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的方针不会改变。稳定是发展的基础。要继续贯彻“法治、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强化监管、综合治理、正确引导、循序渐进、稳步发展,逐步使证券市场规范化,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加快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要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提高市场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依法严厉打击造假账、发布虚假信息、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稳步推进证券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国有独资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经营活力和竞争能力。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规范发展保险中介市场,积极培育再保险市场,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
会议强调,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是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保证,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条件,是现代经济金融正常运行的根基。全党全社会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增强信用观念,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要通过强化经济金融法治、加快信用制度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社会信用秩序的根本好转。要建立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使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要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国债项目配套贷款和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增加农业信贷投入,积极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特别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要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积极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努力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会议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是提高我国金融业竞争力的关键。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健全金融企业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留住人才,建立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的用人制度,全面提高金融队伍的整体素质。
会议要求,做好“十五”期间的金融工作,必须加强领导。金融系统要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转变作风,树立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风气,坚决反对和纠正讲究排场、挥霍浪费的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会议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努力完成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使金融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出席会议的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张万年、罗干、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忠禹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作总结讲话。江苏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长(主席、市长),负责金融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各计划单列市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负责人,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金融系统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江泽民、朱镕基作重要讲话。这是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唱大戏 传技艺 送医药
河南:“三下乡”红火
本报郑州2月7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2月1日,河南焦作孟州市城柏镇吴寨村人声鼎沸,附近几千名农民群众都集中到了这里,兴奋地观看著名豫剧老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这是河南省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下乡集中活动中出现的动人场景。
  入冬以来,河南省在全省开展了科技卫生文化下乡集中活动。副省长张涛率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等部门负责人及100多位专家向兰考县赠送了优良种子、图书、音响器材、药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常有功带着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300多名专家来到中牟县姚家乡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1月30日,在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郭小寨村,省、市妇联组织的“农村妇女科技文化卫生大集”引来了十里八村的老少村民,当省、市妇联代表把现金、慰问品送到贫困户手中时,一位贫困户妇女激动地说:“‘娘家人’给我们送来了冬天的温暖!”河南省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的60多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奔赴兰考县城关镇,为当地的农民送去了价值3.5万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并为924人进行了咨询和义诊。

第1版(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送知识 送温暖 献真情
京郊:“燕山情”涌动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一项名为“燕山情”的“三下乡”大型综合活动,使燕山脚下的京郊大地年味更加浓郁。
  1月22日,慰问活动在平谷县大兴镇白各庄村的文化大院拉开帷幕。市新闻出版局和市科协等7家单位向农民赠送了4000多册图书、杂志,以及电脑、电视和医疗设备。捐赠仪式一结束,农科院的咨询台前立刻被围得水泄不通,有问养猪的,有咨询桃树栽培的,有的科技人员干脆被拉进蔬菜大棚现场指导,六七位专家忙得满头大汗。不少农民希望指导胚胎移植、奶牛改良等高科技知识,让专家们感叹不已。
  这一天,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书范带队的6位书法家一口气为农民写了200多副春联。以北京佑安医院院长、肝胆专家郭雁宾为首的医疗队伍,也在20平方米的诊室里给农民带来暖意。关牧村等艺术家的演出则把活动推向高峰。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燕山情”综合慰问活动已经坚持了几年,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还将组织其他一系列的文化活动。
  2月4日,在京郊密云县新城子镇,“北京燕山情艺术团”在慰问演出中宣告成立。艺术团春节期间将赴郊区县演出60多场。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热情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军民奔向美好明天的豪情壮志。2002年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东方风来满园春》今晚在中国剧院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丁关根、迟浩田、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万国权、赵南起等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出席观看。
  今晚,张灯结彩的中国剧院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首都各界群众和驻京部队官兵怀着迎接新春的喜悦和对美好明天的憧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晚7时45分,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步入剧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向大家亲切致意,表示节日问候。
  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主办的2002年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东方风来满园春》,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示全国广大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精神风貌,讴歌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现祖国大地呈现出的一片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抒发全国军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携手奔向美好明天的豪情壮志。
  晚会在激越的鼓声中拉开序幕。民族歌舞《中华喜盈门》热烈奔放,似滚滚春潮扑面而来,展示世纪初年数不完的大事喜事,中国人民再跃时代潮头、不可阻挡的恢宏气势。京韵鼓歌《日破云涛万里红》在独唱、合唱与鼓乐的交响中,通过述说历史沧桑巨变道出了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和强盛。音乐短剧《青年军官们》,以崭新的样式,集歌唱、舞蹈、戏剧表演为一体,表现了一批批适应高技术战争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茁壮成长,为我军完成“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课题,注入了新的力量。独唱《西部赞歌》、《在祖国大地上》、《好一片艳阳天》赞颂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舞蹈《边关明月》形象地反映了当代军人献身国防事业的坚定信念与豪放而细腻的情感。独唱《向远方》、《班长告诉我》,表现了部队官兵的奉献精神和战友深情。充满时代气息的小品《长山一号》述说了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小品《西部西瓜》反映出海峡两岸人民盼团圆、盼统一的强烈愿望。
  整台晚会气势恢宏、场面热烈,军旅特点和民族特色突出,合唱团和交响乐团的演出交相辉映,独唱、重唱和器乐演奏各展风采,军队新老艺术家同台献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演职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出席观看晚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的领导同志,解放军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附图片)
  2月7日晚,2002年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东方风来满园春》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