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举行迎春座谈
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向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
全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邀请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到中南海座谈,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新春佳节。
  李瑞环在认真听取了宗教团体领导人的发言后讲了话。他首先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向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全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同党和政府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工作,为贯彻落实各项宗教政策,为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瑞环强调,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包括宗教工作,意义重大而不寻常。各级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要把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并保护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以及不同宗教信仰群众之间的大团结。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挖掘、整理宗教文化中积极、向上的内容,特别是宗教界要继续在团结信教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毫不动摇地执行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有效抵御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李瑞环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争取新的更大的成就。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了座谈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罗冠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李德洙、徐绍史、朱维群、叶小文等。

第1版(要闻)

国办机关举行春节联欢会
朱镕基李岚清等与干部职工共迎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翟伟)中南海北区小礼堂今天张灯结彩,欢歌笑语,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在这里举行春节联欢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联欢会,与机关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喜迎2002年新春佳节。
  联欢会上,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办公厅机关职工、老同志演唱了歌曲,表演了他们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器乐演奏和时装表演等节目,反映了国办机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风貌。演出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观众们对精彩演出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节目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出席联欢会。

第1版(要闻)

中斯领导人互致贺电
庆祝两国建交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在斯里兰卡独立五十四周年暨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四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和斯里兰卡领导人六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四十五周年,并表示要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致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的贺电中说:“值此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独立五十四周年暨中斯建交四十五周年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斯里兰卡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说:“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自古有着密切交往和深厚的传统友谊。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和斯里兰卡先后摆脱殖民枷锁,走上了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致力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建交以来,中斯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四十五年来,中斯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我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努力下,中斯合作在新世纪中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和美好。”库马拉通加总统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斯里兰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四十五周年之际,我十分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代表全体斯里兰卡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祝贺。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一九五七年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无疑为这种友谊赋予了新的内涵与动力。过去四十五年间,斯中亲密关系不断巩固,令人满意。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双边合作将继续得到加强,以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六日也互致贺电表示祝贺。
朱镕基总理在贺电中说:“中国人民始终珍视与斯里兰卡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也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与贵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四十五年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五月我成功地访问了贵国,同贵国领导人就发展新时期中斯友好关系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深信,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在贺电中说:“斯中两国在历史上互访频繁。公元五世纪法显和尚赴斯学习佛法的事迹在斯里兰卡家喻户晓。新中国成立后,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四十五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关心下,斯中关系始终顺利向前发展,并不断得到巩固。二○○一年五月阁下对斯里兰卡进行了正式访问。我相信,我与阁下在访问期间的会见是斯中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正是在这种合作中,我们两国结下了浓厚的友谊。祝斯中关系蒸蒸日上,并造福于斯中两国和两国人民。”
同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斯里兰卡外交部长蒂龙·费尔南多也互致贺电,祝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不良贷款率连续12个季度持续下降
开发银行信贷改革成效显著
  今年底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将双双降至3%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2001年该行资产质量又上台阶。2001年底,该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率为3.91%,比1998年底下降了29个百分点,并保持了连续12个季度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以其优质资产支持经济发展。这说明,该行三年来不断深化的信贷改革成效显著。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敲响了金融风险的警钟。而1998年底,开发行不良贷款率为32.6%。针对这种现状,该行从1998年开始进行了三次全方位信贷改革。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强调,要办成国际一流的银行,必须转变观念,树立市场和风险意识,坚持按信贷融资规则运作;必须讲求资产安全,把本息回收和资产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最终检验标准,以金融的高效率支持经济。三年来,开发银行向国际标准靠拢,聘请国际著名机构进行咨询和外部审计,引进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发挥债券银行的体制优势,锁定长期融资风险;缩短风险控制半径和责任链,项目由总行集中评审和决策,在信贷审查和决策之间设立“防火墙”,降低操作风险;加强信用建设,弥补信用缺损,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行业的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金融合作协议,把政府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信用优势,共同构筑信用结构;建立信贷责任制,实行本息回收与贷款、评审、受理“三挂钩”,杜绝人情贷款和奉命贷款。
  1999年底以来,开发银行信贷改革的效果逐步显现。在每年新增贷款1500亿元以上的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到2001年底,不良贷款率为3.91%,不良资产率为4.45%,当期本息回收率达99.02%,累计本息回收率为95%,各项经营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2年,开发银行将把办好银行和信用建设结合起来,继续完善回收责任制,加强市场分析和现金流预测,综合运用政府协调、资金市场、结构化风险分担、付诸法律与传统信贷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加大本息回收和不良资产化解力度,探索多种化解不良资产的途径,努力保持和创造一批零不良资产分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和内审制度;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日前宣布,到今年底,开发银行将把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双双降至3%以内。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我驻阿使馆举行复馆仪式
  本报喀布尔2月6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复馆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专程从国内来阿主持复馆仪式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仪式上表示,中国恢复驻阿使馆的工作将为中阿友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下午3时08分,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王毅和我驻阿临时代办张敏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使馆主楼前缓缓升起。
  王毅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使馆的复馆标志着中国对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坚定支持;标志着中国对阿富汗的未来充满信心;标志着中国将全面、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标志着中国愿与阿富汗人民一道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阿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致了辞。临时政府副主席萨马尔和邮电部长拉希姆以及各国驻阿使节出席了今天的复馆仪式。

第1版(要闻)

产量三年增两倍 出口三年翻四番
神东煤田实现跨越性发展
  本报讯 神华集团神东公司瞄准国际市场,依靠现代科技,产量连续3年实现1000万吨跨越,煤炭出口3年翻了四番,创造了世界煤炭工业的新纪录。
  神府东胜煤田位于陕北蒙南高原,是我国已探明储量最大的煤田,被誉为世界七大煤田之一。该煤田是我国跨世纪的四大工程之一。1995年10月,由国家批准成立神华集团。1998年8月,神华集团将原来按地域划分的神府、东胜两个公司合并,组成了“神华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区资产和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企业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1999年,该公司商品煤产量1100万吨,出口107万吨;2000年,商品煤产量2255万吨,出口753万吨;2001年,商品煤产量3586万吨,出口1700万吨,占全国煤炭出口总量的1/5。
  神东公司何以取得跨越性发展?公司董事长杨景才说,这主要得益于“三个依靠”。第一依靠现代科技,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大幅度提高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第二依靠科学管理,使矿区生产、生产辅助、生活后勤、多种经营实现了专业化、集约化、科学化管理,整个公司实现了高产高效。第三依靠国际市场,目前国内煤炭整体形势产大于销,神东公司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在打入韩国、日本市场的同时,加大了对欧洲市场和美洲市场的开发。 (陶明)

第1版(要闻)

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北京四川山西湖北深圳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送温暖办实事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这两天,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中央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安排好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过好春节。
北京 记者阎晓明报道:隆冬的北京春意融融。2月6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常委会,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再次研究帮扶困难群体的方法和措施。在北京市各级领导这几天的工作日程上,“送温暖”活动排得满满当当: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看望特困残疾人,慰问农村特困户、军烈属、劳模……仅市委、市政府送温暖的队伍就有8支。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来到首钢特钢公司,亲切慰问困难企业职工。市长刘淇等来到北京叉车总厂困难职工家,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北京市还特别注意把救急和治穷结合起来。今年,通过开拓社区服务领域,将置换1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多种形式,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四川 记者郑德刚报道: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机关的有关负责人在省委书记周永康的带领下,驱车几百公里直奔地处青藏高原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看望藏族同胞。从1月29日到2月2日,省长张中伟一行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最边远、最贫困的昭觉县解放村海拔2800米的高山上,走访彝族同胞土比日格、洛古日牛等人家。目前,“察民情,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过好春节”的工作在全省城乡全面铺开。成都、乐山、德阳、宜宾、自贡、雅安等市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春节前夕也来到贫困地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山西 记者刘杰报道:这几天,太原市各街道办事处干部特别忙碌,他们给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线的3.9万城市居民送去救济款物。春节前,山西省有40多万城市贫困居民领到了生活保障金,保证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帮扶城镇困难群体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从资金落实到资金发放都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贫困居民手中。省里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全省10个地级市也相继出台了新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位居全省低保对象之首的大同市,全市9.8万多低保对象都领到了保障金。
湖北 记者杜若原报道:近日,湖北省政府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各市、州、直管市,督查组成员深入工厂、农村、学校,了解困难企业特困职工生活状况、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安排情况,检查干部、教师工资发放情况、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和“两个确保”资金到位情况。目前,湖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正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一帮一、户帮户、富帮穷等形式,向特困群众施以援手。省政府近日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城市特困职工的春节生活救助;农村干部、教师被拖欠的工资已在1月基本兑现。
深圳 记者胡谋报道:先富了的深圳人没有忘记受贫穷困扰的父老乡亲。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2个多月中,深圳市组织多种活动,为深圳和对口扶贫地区的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近一个月来,深圳市总工会组织了4个慰问团深入基层,访贫问暖,为全市700余户特困家庭送去温暖。目前,深圳市已为700余户特困家庭发放了救济金100万元。本月初,深圳市妇联维权志愿者、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了“关注打工妹义务服务”活动,为特区打工妹送医、送法、送温暖。

第1版(要闻)

邯郸:千名干部访贫问苦
周口:温暖送到困难家庭
  本报讯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前夕,河北邯郸市的各个部门里少了名目繁多的茶话会、庆功会,代之而来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这一变化是邯郸市委、市政府近日开展的千名领导干部结对送温暖活动带来的,也是市委、市政府新年伊始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联系的一个缩影。
  全市123个市直单位的千余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分包一至四户,共涉及帮扶对象1186户,包括特困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特困老党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特困女工、农村贫困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水库移民等方面的生活困难人员。(赵双军 申伟)
本报讯 2月3日,河南省项城市公用事业局捐资8万元为范集乡曹屯小学新建的18间教室竣工;这一天,市直农口部门的专家在全市10多个乡镇开展科技咨询,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册……去年以来,周口市委把引导党员干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帮民困、解民忧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扶贫帮困。临近春节,帮困活动再掀高潮。市委书记王平跑遍10个县市区深入60多家困难户访贫问苦。全市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捐赠,市直、县直所有单位分别深入到自己的联系村,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万秀斌 张树岭)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分别会见摩洛哥国王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李鹏委员长欢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时隔十年后再次访华。李鹏任总理时曾于1995年访摩,他对与国王在北京重逢感到高兴,并表示相信国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李鹏说,中摩友好源远流长,中方重视发展与摩洛哥的友好关系,愿在新形势下与摩方加强磋商与协调,扩大合作与交往,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李鹏指出,议会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将继续加强与摩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决定派出以成思危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将于今年3月下旬在摩洛哥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07届大会,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李鹏委员长请国王转达他对摩众议长拉迪先生和参议长奥卡沙先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李鹏说,非洲大陆国家众多,我们愿意看到非洲各国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并不断取得进步。
  穆罕默德国王表示很高兴与李鹏委员长再次见面。他认为,摩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和接触,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穆罕默德国王同意李鹏委员长关于非洲形势的看法。他说,目前整个非洲大陆的情况并不乐观,一些国家陷于贫困的境地。摩愿在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摩主张各国的不同特性和宗教、文化传统应得到充分尊重,各国应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以及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本·伊萨等会见时在座。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朱镕基总理首先欢迎穆罕默德国王访华,并请国王转达他对尤素福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昨天,国王陛下与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会谈,达成了许多共识,相信国王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将谱写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朱镕基对近年来中摩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表示满意。他说,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共识,在国际事务中长期相互理解与支持。目前,两国都面临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实现发展的艰巨任务。在新形势下把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已成为双方的共识。
  朱镕基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两国的一些公司、企业间的直接交往也日趋密切,相信中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一定会不断得到充实。
  穆罕默德国王首先祝贺中国政府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称赞摩中关系非常友好。他说,近年来摩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摩中在各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穆罕默德国王向朱总理介绍了摩在吸引外来投资及促进经济发展中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更深的层次上参与摩的经济发展进程,推动摩中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总理向穆罕默德国王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并就中摩经贸关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客人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共识。
  穆罕默德国王邀请朱镕基总理访摩,朱镕基表示感谢。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以及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本·伊萨等会见时在座。
  本报北京2月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李瑞环对在北京再次与穆罕默德国王见面感到高兴,表示相信国王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摩传统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中进一步发展。
李瑞环愉快地回忆起去年他对摩洛哥进行的访问。他说,中摩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的友好合作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有牢固的现实基础,双方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对摩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重大问题上所持的一贯立场及所给予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发展中摩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进步。
在谈到人类文明时,李瑞环说,世界上有许多民族,各个民族的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都有自己的历史地位,都对人类文明做过自己的贡献。应当承认,各种文明之间确有差异,正是这种差异使世界丰富多彩,使交流与合作成为需要。任何企图把自己的信仰、价值观念强加于别的民族的做法,都是错误的,不利于世界的安宁与人类的进步。他强调,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也要努力保持自己的传统和特色。希望中摩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穆罕默德国王对与李瑞环主席再次见面表示高兴,并表示他一直渴望再次访问中国。他重申摩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会做任何违背中国人民意愿的事情。关于保护各国历史文明的问题,穆罕默德国王表示赞同李瑞环主席的分析。他说,摩洛哥人民仰慕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也十分珍视摩自己的民族特性和传统,要尽一切努力保护自己的文化并使其不断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以及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本·伊萨等。

第1版(要闻)

2月1日至4日,武警总医院派出医疗小组,深入京郊为耳聋患者进行义诊,并为10名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儿童和老年人赠送价值1.3万元的耳背式进口助听器。图为医务人员正在平谷县为患者诊疗。 刘晓梅 刘海山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