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春节节目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金蛇狂舞辞旧岁,骏马奔腾贺新春。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中央电视台将在马年春节向广大观众献上一批高水准的贺岁节目,海内外观众瞩目的除夕夜三台晚会已准备就绪。
  据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在今日召开的春节节目通报会上介绍,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力争在总体结构和内容风格上有所创新。晚会将由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与深圳分会场,以及上海、沈阳和西安三地现场构成,以东、南、西、北的空间结构体现华夏大地过去一年大事、喜事、新事多的美好年景。晚会节目除了延续一贯的歌舞、相声、小品、戏曲、杂技、魔术外,增加了观众参与的广场联欢、花车游行和台上台下互动的演出形式,并在除夕下午4时开始现场直播,将观众提前带入晚会现场。
  春节歌舞晚会将以“欢乐祖国”为主线,在“团聚、祥和、喜庆、欢乐”的气氛中,讴歌新世纪、新中国、新生活的美好。春节戏曲晚会新创新编节目30多个,突出了好听、好看的特点。
  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亮相的还有,军民迎春晚会《东方风来满园春》、明星荟萃的《盛世金盾情》、新老艺术家各展绝技的《正月正晚会》、联合省市电视台共同制作的《东西南北闹新春》和《青春的童话》等电视剧新作,以及《相声集锦》、《小品集萃》、《佳联趣对贺新春》等节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摩洛哥国王会谈
  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诚挚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穆罕默德国王访华,对在北京再次与国王会面感到高兴。他说,国王陛下是中摩建交44年来访华的第一位摩洛哥君主,相信国王此访将成为中摩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摩双边关系。他说,中摩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期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合作。今天,我们再次共同回顾历史,站在战略高度,从长远利益出发,确定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
  江泽民建议,中摩两国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共同作出努力:1.面向未来,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2.推动互利合作。3.加强协调和磋商,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平。
  江泽民赞赏摩洛哥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摩洛哥在人权领域给予中国的支持,高度评价摩洛哥政府和国王本人为保持摩政治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并衷心祝愿摩洛哥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摩洛哥的友好合作。他说,近年来,双边合作渠道日益拓宽,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化,为双方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摩方共同努力,大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穆罕默德国王对江泽民主席邀请他访华及他抵京后中方给予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称时隔10年再次访华,发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转第四版)
  穆罕默德国王高度评价摩中双边关系。他说,摩中关系长期友好,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持有相同的立场,在许多国际场合保持密切磋商和交流,在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中也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和交流。摩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穆罕默德国王向江泽民介绍了摩方关于中东问题的看法。他说,在目前中东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希望中国发挥积极作用,促使各方尽快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打破僵局,重启和谈进程。
  江泽民感谢国王的介绍。他强调指出,中东问题的关键是要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以色列归还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不能丢。他表示,中国一贯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恢复失地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做的各种努力,愿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磋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积极作用。江泽民对摩洛哥作为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长期以来为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推动和平进程发展所发挥的建设性的、独特的作用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打击恐怖主义、中非关系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穆罕默德六世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洛哥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协议和1个换文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持仪式,欢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赵伟之、外交部长唐家璇、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熊展旗、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以及摩洛哥方面有关人士等。

第1版(要闻)

扎扎实实地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众生活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提出的当前工作的重要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地方的农村尚未脱贫,一些城镇下岗职工和效益不好企业的职工以及受灾地区的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这部分群众,为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就业状况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当前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任务仍十分繁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应当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抓紧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意义重大,事关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件大事扎扎实实地做好。
  我们国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有了很大增强。我们具备了比较厚实的扶贫济困的物质基础,让困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应不成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勤政为民,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深厚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工作中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把扶贫济困工作落实到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的心里。
  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既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作为落实“三个代表”要求、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改进党的作风的一个十分要紧而又十分具体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作风建设与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应当亲自动手,组织实施,把中央制定的扶持城乡困难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要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有布置,有检查,确保这项工作见到实效。春节之前要集中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摸清情况,采取措施,带头到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去,走村串户,扶贫济困,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保证他们过好春节。社会各个方面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发扬团结友爱精神,让扶贫济困的美德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老挝总理
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老挝的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江泽民欢迎本南总理访华,并请他转达对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泽民说,两国总理昨天谈得很好,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老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方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老挝的睦邻友好关系。
  江泽民说,中老两国都坚持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中方将重视发展同老挝的睦邻友好关系。
  江泽民说,老挝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符合老挝国情的发展道路,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我们相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正确领导下,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南总理首先转达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对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本南说,他此访再次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这也为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增添了信心。他说,近年来,老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非常好,中国对老挝的援助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为老挝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南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老挝提供的宝贵援助,并表示将努力把两国元首在2000年签署的两国合作《联合声明》的精神落实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老挝总理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李鹏对本南率老挝政府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转达对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的亲切问候。
  李鹏说,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老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李鹏表示相信,本南此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南首先感谢李鹏的会见,并转达了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对李鹏的亲切问候。本南说,近年来,老中两国在经贸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有了很大进展,中国企业家赴老挝投资越来越多,促进了老挝经济的发展。昨天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对双边合作成就评价一致,并就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并签署了五个文件,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本南还高度评价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李鹏表示赞同本南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希望邻国保持稳定和实现经济发展。中老两国都希望看到两国边境是一条友好的边境,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李鹏说,本南总理提到中国对老挝的援助,中方认为帮助是相互的,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也得到老挝多方面的支持。
  宾主都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老挝国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敦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以及老挝国防部长多昂斋·比芝、工业和手工业部长苏利冯·达拉翁、代外长蓬沙瓦·布法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京看望时传祥等全国劳模家属时强调
学习劳模 关心劳模 爱护劳模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北京看望慰问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时传祥、张秉贵、孙维刚家属时指出,要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劳模、关心劳模、爱护劳模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
  尉健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医院和张秉贵、孙维刚的家,对时传祥、张秉贵、孙维刚的家属进行慰问,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劳动模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和模范行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尉健行说,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切实关心劳模的生活、身体与工作,积极推动有关劳模政策的落实,并适应新的形势,研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建议。对遇到特殊困难的劳模和离退休的老劳模,工会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主动地协助有关方面,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等也陪同看望和慰问。

第1版(要闻)

帮困长期不间断 温暖时时送到家
安徽:建章立制帮助困难户
本报合肥2月5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家住安徽省宁国市东安乡的农民高建东及其母亲长期生病,家境贫困。正当他们一家为过春节而发愁时,安徽省林业厅厅长唐怀民冒雨驱车200多公里,给他们送来了钱及大米、菜油等年货。高建东家是唐怀民的联系户。据不完全统计,像这样的联系户在安徽有5万多个,其中省级政府机关干部联系的困难户就有4000多个。
  安徽省各级干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党政各级机关建立联系困难户制度。截至目前,省政府46个部门共联系困难户4213户,平均每个部门联系92户。17个地市和100多个市(市、区)的机关干部,也纷纷与当地的困难户结成对子,经常性地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春节前夕,各级干部对被联系的困难户进行了一次登门走访,为他们送上钱和物,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
  目前,安徽省已开始建立农村特困群众档案,登记工作已由各乡镇和县(市、区)民政部门逐级展开。城市低保对象档案登记也在县(市、区)和省辖市民政部门逐步展开,各地按户建档后报省民政厅备案。

第1版(要闻)

深入基层调研 了解真实情况
国务院派出工作组赴基层看望群众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春节即将来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生活。1月中下旬,国务院办公厅从中财办、国办、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等8个部门抽调30位干部,组成6个调查组,深入到晋北、辽宁阜新、川北、贵州毕节、陕北、宁夏西海固等受灾最重的农村和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带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和慰问。调查组进村入户,明察暗访,同农民群众交谈,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了一些真实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听取了调查组的汇报。温家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2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更好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机关干部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反映真实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要带着感情到群众中去,通过调查研究工作加深同群众的感情。春节前后,各级干部要深入灾区和贫困地区,主动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做好四件事:第一,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口粮。第二,春节前要把农业税灾歉减免资金落实到户。第三,增加救灾投入,管好用好救灾资金和物资。第四,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抓紧春耕备耕工作。

第1版(要闻)

热情捐赠 援助就业 结对帮扶
杭州:多管齐下救助困难群体
本报杭州2月5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春节临近,杭州市涌动救助困难群体的热浪。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多管齐下救助困难群体。
  在最近全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市党政领导和部分市直机关干部
  110多人捐赠38630元,由此引发出全
  社会捐款热潮。岁末年初的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市“送温暖工程”捐款办公室共计募集捐款2486万元。
  为了让困难群体彻底摆脱生活窘境,杭州市广泛开展“再就业援助服务月”活动,各行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3000多个工作岗位。劳动部门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举办70期培训班,对7826人进行了适应性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新年前后,已有2150名失业人员重新上岗、217名特困下岗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全市机关干部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活动。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至少确认了1户以上的困难家庭,作为党员干部长期结对帮扶对象。眼下,市直部门负责人纷纷带着慰问金、慰问品,走访帮扶困难户。

第1版(要闻)

上海申办世博会主题确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本报上海2月5日电 记者戎霄、李丽辉今天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情况介绍会”上获悉:如果申办成功,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将确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英语为“Better City,Betterlife”。“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新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美好城市社区的重塑”是拓展延伸的四个副题。这将是世博会首次以“城市”为主题。
  对上海申办世博会提出的“城市”主题,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菲利普森、秘书长洛塞泰斯、加拿大世博会专家塞凡等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场地最终确定在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之间的黄浦江两岸,规划控制范围约5.4平方公里。

第1版(要闻)

二月五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