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入世经验谈

美国实施二○一条款的启示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丁刚
  美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也是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发生贸易摩擦较多的国家之一。为了保护本国产品和国内市场,美国不时动用201条款对对方进行制裁。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则运用世贸规则进行反击。在双方的贸易战中,他们的做法与取胜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在世贸大门之外,中国往往是只能守、不能攻,进了大门,就可以变守为攻,利用世贸这个‘平台’出击,灵活运用世贸法规,保护自己的利益。”美国GT律师事务所的张晋蜀律师对记者说。他说,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产业免受进口冲击,逐步形成了一整套保护措施,比如美国的201保障条款等。有些法规并不完全与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一致,在运行过程中有时也会出现不符合世贸规则的情况。许多国家在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运用世贸规则来保护自己。他们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谈起201条款,许多专家都提到目前正等待布什总统“裁决”的钢铁案。去年年底,就在全球钢铁厂商就减产达成一致的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确认,进口钢产品对美国钢铁业已造成“严重损害”,建议按照201条款,采取提高关税等项措施,保护美国企业。按照规定,布什总统将在2月中旬做出决定。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美国钢铁业不景气并非只是进口产品价格的冲击,美国内需求下降、改革不力和技术革新缓慢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美国钢铁业却把矛头首先对准了外国产品。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游说力度,在国会获得了较为广泛的支持。前年大选前,布什和切尼就向钢铁业做出许诺,如果他们执政,将会采取比克林顿政府更严厉的措施来保护美国钢铁工业。去年6月,布什根据钢铁业的请求,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201条款,对进口钢产品展开调查。在同年10月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共有16项进口钢产品被确定为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损害”。
  201条款出自美国1974年的贸易法案,是美国根据关贸总协定的“免除条款”,又称“逃避条款”制定的一项国内法规。它和反倾销措施有相同之处,都是美国为保护国内工业而采取的措施。一旦美国企业、某一行业工会或协会认为,由于进口新产品冲击,造成该行业破产增多、失业率大幅升高,就可以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展开调查。美国总统、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国会相关委员会也可以根据美企业的请求,要求展开此项调查。如果调查确认“严重损害”成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会提出建议,要求对进口产品采取配额、提高关税等措施,以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是否执行这些措施的决定权掌握在美国总统手中。美国总统须在60天内做出最后决定。
  但是,201条款又不同于一般的反倾销法规,它具有任意性。所谓的调查也不需要证明进口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是否符合相关贸易法规,也不按各国进口数量的不同加以区别,只要认定美国企业受到的“严重损害”是因为某种进口产品直接造成,就可以确定实施“惩罚”措施。
  201条款并非没有受到过挑战。许多国家在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会了运用世贸法规寻找反击201条款。美国贸易问题专家马斯特尔也认为,美国201条款与世贸组织的“免除条款”最大的差异在于对“严重损害”的认定。这是许多国家在受到美201条款打击后,向世贸组织申诉成功的重要原因。
  1999年,美国动用201条款对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羊肉实施“惩罚”措施,大幅提高关税,结果澳、新告到世贸组织。世贸上诉审理小组最后断定,美方对澳、新羊肉实施201条款,在三个方面不符合世贸的要求:其一,美方无法提供足够的事实来证明,损害是由“不可预见的市场发展”而造成的;其二,提供的材料不足以证明,“严重损害”与不断增加的进口羊肉之间有着因果关系;其三,美方所称受损企业的分类界线不清,无法断定对羊肉生产业造成严重损害的范围。最后,美国败诉。不久前,美国又试图用201条款来限制欧盟等的产品进口,又被告到世贸组织,并再次败诉。乔治·马松大学教授罗格乌斯基在分析这一案例时说,世贸组织在审理此案后强调,有关国家在实施贸易保障法规时,必须特别遵守下述三点,即严重损害的不可预见性、国内企业的类别划定和严重损害与进口之间的因果关系。实际上,这个裁决反映了世贸组织对一国国内相关法规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从即将结案的钢铁案来看,布什总统的最后决定也有相当大的难度。一些专家预计,美国如果对进口钢铁产品实施限制措施,单方面采取提高关税等做法,其他国家势必会做出反击,或是采取报复措施,或是将美国告到世贸组织。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已明确表示,虽然欧盟已同意减产1300万吨钢铁,但这一决定不是无条件的,美国必须放弃实施201条款。(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成果巡礼(9)

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化
  谷峻战
  进入21世纪,核聚变研究在世界上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成果,向着实用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2001年8月,日本大阪大学和英国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方法,使用这种方法只需过去一半的能源就能够引发核聚变反应。据大阪大学激光核聚变研究中心副教授儿玉了佑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介绍,科研人员使用激光照射由重氢和碳制成的、直径大约500微米的中空燃料球,并对它进行超高密度的压缩,然后使用输出功率为100兆兆瓦的超高强度激光,在万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把它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进而引发核聚变。这种方法与使用激光照射同时进行压缩和加热的“爆缩加热”方式相比,可节约大约一半的能源,它只用约1.3千焦的能量就能引发核聚变反应。科学家认为这种方法适合于制造小型廉价的核聚变反应堆,另外实验装置的制造成本因此也有可能大大降低,因而实用意义很大。
  此外,去年1月和9月,日本文部科学省核聚变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宣布,它的大型螺旋式核聚变装置已经把等离子体的温度提高到5000万摄氏度和1亿摄氏度。据该所发表的信息说,这一装置使用氢和氦做燃料,通过微波加热,电子密度为每立方厘米5万亿个,在0.06秒的时间内把等离子体约束在强磁场里,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据认为,这一温度是世界最高纪录。
  核聚变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在超高温等条件下发生聚变反应而获得巨大能量的技术,它被认为是未来世界能源的希望所在,日本在这一领域居于领先地位。中国在激光核聚变研究领域起步也比较早,并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间建造了自己的用于激光核聚变研究的激光器——神光装置。
  作为一种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核聚变的实现需要满足如下条件:在1亿摄氏度高温下,把氘和氚密封在容器里,控制其电子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00万亿个,维持时间在1秒钟以上。一旦核聚变在商业上获得成功,它必将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

第7版(国际·体育)

阿根廷宣布经济全面比索化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3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经济部长雷梅斯·莱尼科夫今天晚上宣布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并称这是今后两年政府领导经济的指导方针。
  关于宏观经济政策,莱尼科夫说,政府将实行严格控制支出的财政政策、谨慎的货币政策和单一浮动汇率。政府将采取措施鼓励出口和发展旅游业,以增加外汇收入。
  莱尼科夫宣布,阿根廷经济将全面实行比索化,即存贷款和私人契约全部以比索计算。所有美元存款按1∶1.4折换成比索(市场上美元已经涨到1∶2.1)。3万美元以下的储户也可以选择将存款转换成政府发行的长期美元债券。现有的所有国内美元贷款全部按1∶1的汇率转换成比索,半年后再按照物价指数调整。银行因此而遭受的损失由政府发行证券补偿。关于备受责难的限制取款规定,政府决定取消工资账户的取款限制,存在银行的辞退补偿金和伤病抚恤金也可全部提取。但是,包括比索化美元存款在内的其他存款仍然须按照过去宣布的日程逐步解禁,分期支付。为了启动因缺少流通而处于停滞状态的经济活动,新政策规定可以将定期存款变成能转账的支付凭证,用以购买房产、汽车等。
  本届政府在就职之初,曾决定在四五个月内实行双重汇率,即贸易汇率固定,其他项目汇率浮动。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烈反对双重汇率,要求阿根廷政府尽早实行单一浮动汇率,并以此作为提供救援款的一个主要条件。在此压力下,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决定汇率并轨。莱尼科夫解释说,目前阿根廷拥有140亿美元外汇储备,预计今年会有120亿美元贸易顺差,有足够的美元满足市场需求,完全可以实行浮动汇率。
  新经济措施本来应该在2日宣布,但是由于最高法院于2月1日宣布目前政府的限制公民提取银行存款的规定违宪,政府不得不推迟宣布。莱尼科夫抨击最高法院的裁决是不负责任的。为了绕开最高法院裁决造成的法律障碍,政府的新措施将以紧急政令形式发布,并由国会通过立法加以确认。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短波

非职业宇航员赴空间站原则确定
  新华社莫斯科电 俄罗斯、美国、欧洲航天局11个成员国,加拿大、日本共15个国际空间站计划参加国,日前共同确定了非职业宇航员赴国际空间站的原则:一、同意科学家、记者、教师、游客赴空间站做短期考察和旅游;二、非职业宇航员必须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具有一定的英语、俄语听说能力,无犯罪记录;三、非职业宇航员的训练时间可相对缩短,训练难度可有所降低。(栾海)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短波

以冬眠动物研究人心衰原因
新华社莫斯科电 俄罗斯科学院理论、实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们最近发现,当黄鼠进入冬眠状态时,其心肌细胞中的肌原纤维蛋白的变化与心力衰竭的病人患病前有类似之处。科学家期望通过研究冬眠动物来找到人心力衰竭的原因。
  据悉,俄专家们将继续对黄鼠和人的肌原纤维蛋白进行研究,以期找到人心肌变化失控的原因和制止这种失控的方法。(栾海)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短波

日本试射H2A火箭
本报东京电 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4日宣布成功发射一枚H2A火箭,并将一颗箭载试验卫星送入轨道。据此间媒体报道,此次发射的H2A火箭共携带两颗试验卫星。火箭成功地将其中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另一颗卫星无法确认是否与火箭分离。目前宇宙开发事业团正在对该卫星状况进行确认。
(管克江)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短波

八合一液晶控制芯片问世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鼎云公司最近推出一种可用于生产一体化液晶显示屏的超高集成度八合一芯片,这种芯片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液晶显示设备中所需的电子元器件数目,从而显著降低液晶显示器的生产成本及产品开发的技术难度。
  (毛磊)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短波

随着马年新春佳节的临近,菲律宾华人纷纷采购年货。印着大红“福”字的“年糕”是菲律宾华人过年时家家必备的食品,因为它既是一种菲律宾人爱吃的甜食,又象征着“年年高”。新华社记者 薛颖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德国际室内田径赛 创造两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柏林2月3日电(记者王东)斯图加特国际室内田径赛今天传出好消息,埃塞俄比亚和俄罗斯选手分别打破了女子3000米和女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
  埃塞俄比亚的伯·阿德雷以8分29秒15创造新的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俄罗斯撑杆跳高名将斯·费奥法诺娃以4米71刷新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她今天的成绩比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厘米。原纪录是由美国名将德拉吉拉保持的。
  在总共15个项目的角逐中,俄罗斯和美国选手成绩优异,各夺得三项和两项冠军,德国、奥地利、葡萄牙、匈牙利、保加利亚、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牙买加选手各获得一项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青年国际象棋队赴俄参赛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以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中心主任纪蕴奇为领队的中国国家青年国际象棋队一行,今日离开北京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由俄罗斯航空公司、莫斯科象棋协会和莫斯科旅游局联合举办的莫斯科国际象棋节暨“俄航杯”国际公开赛。
  中国国家青年国际象棋队的队员有:国际特级大师卜祥志、徐媛媛、赵雪,国际大师、世界少年冠军王瑜和全国少年冠军赵骏。
  本次比赛将于2月5日至10日在莫斯科大酒店举行,此项赛事是俄罗斯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象棋比赛之一。届时,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位棋手参加,其中参赛的国际特级大师近100人。以色列棋手斯米林等级分最高,达2702分,为一号种子选手。
  本次比赛根据棋手等级分设立A、B、C三个组别,参加A组比赛的棋手要求等级分在2450分以上。中国选手卜祥志国际等级分为2593分,将参加A组比赛。其他中国选手均参加B组比赛。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国队摘取国际足球金杯赛桂冠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足球队2日在国际金杯赛决赛中,以2∶0战胜劲旅哥斯达黎加队,夺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这也是美国队11年来首次获得该项比赛的金杯。
  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玫瑰碗体育场举行的这场比赛吸引了1.2万名球迷。比赛进行到第三十七分钟时,美国队的沃尔夫接到同伴海伊杜克的一记妙传后,晃过哥斯达黎加队后卫,带球突入球门区一脚劲射,攻破大门。第六十三分钟时,美国队的杰夫·阿古斯在距哥斯达黎加队球门24码的球门区外主罚任意球,球擦过哥斯达黎加队员组成的人墙和门将洛尼斯,为美国队再下一城。
  美国队教头布鲁斯·阿里纳赛后对记者说,这是他3年来指导美国队最得意的一场比赛。“如果能够在去韩国参加世界杯赛之前保证有35天的集中训练,我们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同一天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加拿大队以2∶1战胜韩国队,获得第三名,韩国名列第四。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围棋天元赛战罢第四轮
王磊黄弈中获争夺挑战权资格
  本报上海2月4日电 同里杯第十六届中国围棋天元战(本战)第四轮比赛今天在江苏省吴江市同里镇举行。王磊八段、黄弈中六段分别战胜了彭荃五段、董彦七段,获得了争夺本届中国天元挑战权的资格。
  王磊八段近来状态颇佳,今天他执黑先行,在布局占优的形势下,中盘又顶住了17岁小将彭荃的顽强反击,战至183手,迫使彭荃中盘认输。
  董彦七段执黑与黄弈中六段之战一波三折,黄弈中开局下得积极主动,形势不错。棋局进入中盘,黄弈中在攻击进入白大模样的“黑龙”时,攻击不力,被黑棋巧妙成活后,形势逆转。进入官子,董彦下得放松,又被紧追不舍的小将黄弈中扳了回来。最终,双方激战8个小时(共266手),黄弈中执白赢了1/4子。
  王磊与黄弈中将在2月6日进行决战,争夺向上届“天元”常昊九段挑战的资格。
  王磊八段过去曾获得过天元战的挑战权,并在与常昊天元进行的挑战赛中,在以2∶0领先的形势下,被常昊连扳三局才与“天元”擦肩而过的。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再向常昊挑战,我决不会放过他。”黄弈中则幽默地说:“我希望能下出与同里一样漂亮的棋来。”
  (肖春飞 张建东)

第7版(国际·体育)

我足球小将张夏滨加盟英国斯托克港队
  据新华社伦敦2月4日电(记者王子江)英格兰甲级联赛的斯托克港队今天透露说,来自中国甲A的陕西国力队小将张夏滨将在本周来英国,加盟斯托克港队。
  斯托克港俱乐部市场营销部主任贝利斯说,斯托克港队是在去年底看上16岁的张夏滨的。“去年10月和11月,我们接待了25名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他们在这里进行了为期9个星期的训练,张夏滨就是这批运动员中的一个。
  他说:“这批球员的素质都非常高,其中两名球员特别优秀,一个是张夏滨,另一个是武汉红桃K队的姚海宁,也是16岁。我们想让张夏滨来斯托克港先呆两年,因为英国引进外国球员是非常严格的,但我们还是成功地让英格兰足总同意张夏滨来这里。条件是,他可以踢青年队,也可以踢替补阵容的比赛,但是不可以在收门票的比赛中上场。”
  至于姚海宁,贝利斯说,我们要先看张夏滨的表现,然后再考虑引进其他中国球员。我们的想法是培养这些中国的年轻人,等他们学成归国,在他们当中有人能够穿上中国国家队的球衣。

第7版(国际·体育)

刘易斯与泰森交手推迟
本报讯 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刘易斯3日在伦敦表示,4月6日他不会与前拳王泰森交手,但可能与另一位挑战者进行对垒。但他又强调,今年晚些时候,他定会与泰森较量。
  上周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泰森因冲动把发布会变成一场闹剧。美国内华达州体育委员会拒绝向泰森发放拳击执照,从而使泰森失去原定4月6日在拉斯韦加斯向刘易斯挑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