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金牌“零”能否突破
——破解中国冰雪健儿征战盐湖城冬奥会最大悬念
新华社记者 江红 许基仁 周杰
六次参加冬奥会,八次与金牌失之毫厘,十年之痛、之憾已在心中结下了厚厚的老茧,中国冰雪人从来没有如此急迫地要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第十九届冬奥会的圣火5天后将点燃,中国选手这次能梦圆盐湖城吗?
  彩旗飘飞与荷枪实弹双重装扮下的盐湖城冬奥会,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设项最多的一届冬季盛会。中国这次将派出133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7大项、38个小项的角逐,是中国历史上参加冬奥会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并首次由国家体育总局最高领导担任代表团团长,也是规格最高、最受重视的一次,誓夺金牌之心昭然若揭。
  以灵巧、迅捷、技术细腻为特点的短道速滑项目,仍是中国代表团此次远征美国的“冲金”尖兵,其中女子3000米接力是重中之重。中国选手早在10年前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就在该项目上具备了夺金实力,然而中国选手在3届冬奥会上都莫名其妙地意外失手,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了。
  以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接力队是上届长野冬奥会的原班人马,其中小杨阳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她们经验更加丰富、配合更加默契。此次主要对手仍然是韩国队。如果中国姑娘能够汲取前三届的教训,轻松、沉稳地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此块金牌是最具“中国相”的。
  另外,中国短道速滑队阵容整齐,男女均有实力出众的选手,再加上本届冬奥会短道项目金牌数又增加2枚达到8枚,对中国队完成夺金任务十分有利。可以说,8个项目至少有6个中国队有夺金可能,若按实力“参数”排列,除女子接力排在第一位外,大杨扬的1000米、小杨阳的500米、李佳军的男子500米也非常有希望。
  自上届冬奥会历史性地夺得一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后,中国雪上骄女们早已把眼光盯上了金牌。上届银牌得主徐囡囡,4年来南征北战国际赛场,已被公认为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她的特点是既有难度又有质量,被国际裁判界充分认可。但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偶然性非常大,比赛受气候、风力、大雾、雪质等客观因素影响比较大,临场发挥是关键。
  自陈露单枪匹马在国际花样滑冰界闯出一片天地后,“国花”正在慢慢地迎接春天的到来。中国这次派3对双人滑选手和3名男子单人滑选手出征盐湖城,是这两个项目获得满额入场券仅有的4个国家之一,其中申雪/赵宏博堪称“东方奇葩”。
  为备战本届冬奥会,他们磨砺出了世界上还无人能做的高难度动作“抛四周”,同时请美国编导为其重新编排了动作,大大改善了艺术表现力,铆足了劲要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但是,放在强手如云的世界冰坛来比较,他俩还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若要实现金牌梦,除了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外,还需要一点点幸运女神的青睐。
  应该说,经过中国冰雪人4年的艰苦努力,中国选手的总体实力比上届冬奥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有望夺金的项目和人数都进一步扩大,这是有利的一面。但同时,本届冬奥会举办地在气候、饮食、时差、海拔、雪质等方面与中国都有很大的差异,这对运动员适应环境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记者认为,中国冰雪人经过50年的前赴后继,在21世纪首个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把中国冰雪运动全面推上新台阶,应在情理之中。再乐观些估计,如果中国队在前半程实现了突破,运动员压力顿消,金牌多项开花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体育赛场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坏的估计,由于背负着国人厚重的期望,而在前几个项目中出师不利,运动员在巨大压力下技术变形,再次重演前三届冬奥会遗憾的几率虽然很小,但也不能排除。
  无论这次能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冰雪运动都不会停止向前发展的势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体育必将实现夏冬季运动两翼齐飞的理想局面。

第8版(体育)

北京举办迎春桥牌联欢赛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由北京市桥牌协会主办的龙卡杯迎新春桥牌联欢赛今天在这里举行。首都各界桥牌爱好者百余人汇聚一堂,交流技艺。比赛采用双人赛制,分为四组进行,经过六轮激烈攻防,排定了各组名次,俞晓松万嗣铨、李天策于国强、田佳董宝华、唐龙王晓东等分别获得各组优胜。赛事组织者还评出了最佳叫牌、最佳坐庄和最佳防守奖得主。阿沛·阿旺晋美参加了联欢赛并向主办单位颁奖。

第8版(体育)

首都记者比试保龄球
本报讯 二月三日,由北京市体育记者协会和北京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希玛保龄”杯新闻记者保龄球赛在北京锡华俱乐部举行。来自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近百名记者、编辑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预赛和决赛,产生了个人前六名优胜者,其中来自北京晨报的苏东获得冠军。本次比赛得到北京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的赞助。(刘宪宗)

第8版(体育)

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
沈阳军区某部积极开展群体活动
  本报讯 沈阳军区驻吉林省某部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过程中,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依托军区推广普及《连队健身锻炼法》,注重衔接军事训练,运用科学的健身理念指导部队,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取得了显著效果,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提高了部队战斗力。该部于去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该部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体育活动,成立了以副部队长为组长的体育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体育锻炼达标三年规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官兵的身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体育锻炼达标人均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为了给广大官兵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该部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修建了一个能同时容纳40人进行活动的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室,购置了大量体育器材,满足了广大官兵日益增长的健身健美需求。去年,该部利用营院综合整治的契机,在主营区修建了综合田径训练场、灯光球场以及篮球场和羽毛球场。
  该部坚持“每月体育有比赛”,形成了周有计划、月有安排、季有活动,年有评比的良性循环。每年“五四”青年节,该部都作为嘉宾应邀参加部队所在地的体育比赛,同时他们还与当地师院、电业局等单位搭成了体育共建对子。在部队驻地城市第二届体育运动会上,该部组成了一个32人的代表团参加,取得了两项集体第一,3项个人第一,5项个人第二的好成绩。
  几年来,该部把培养提高体育骨干的技能和组织管理水平作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大事来抓,每年分期分批选调优秀体育骨干到地方专业体育院校进行为期半年的理论学习。同时,他们还请地方院校到部队辅导,从而形成了一支配备合理的体育骨干队伍。目前,该部共有8人获得二级等级裁判证书。(张春启 程国胜)

第8版(体育)

以快变应对强攻 川妹子险爆冷门
八一女排苦战过关进决赛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尽管八一波司登女排凭借网上优势和主场之利战胜四川新雅鹿女排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今天两队在场上的激烈拼争场面和3∶2的结果,着实令八一队惊出一身冷汗,也大大出乎人们所料。八一队夺得2002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另一张决赛入场券实属不易。5局比赛用时达108分钟,5局比赛的比分分别为25∶21、22∶25、27∶25、23∶25和15∶8。
  今天的比赛是在八一队主场陕西宝鸡进行的。四川队虽是客场作战,但队员们明显有备而来,不为客场观众和场上的任何不利因素所左右,早已做好了打逆风球的准备。从两队技战术水平的发挥来看,四川队打得要比八一队好,在人高马大的八一队面前毫不胆怯。从比赛一开始,四川队的顽强防守就一点点消磨着八一队进攻的锐气,而自己却不时凭借打吊结合的战术变化打乱八一队的攻防节奏,比分一路领先压着八一队打。第一局和第三局,四川队之所以在比分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失利,都是由于队员们在关键时刻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造成技术动作变形,失误增多,给了八一队可乘之机。
  但四川队在第二局和第四局比赛中的上佳表现和顽强作风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第四局中,八一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曾经有5分的领先优势,但韧劲十足的四川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逐渐将比分赶超,反而以16∶15率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四川队多次利用2号位灵活的快攻打乱八一队的节奏,反败为胜,将比赛带入决胜局。
  最后关头,八一队重新稳住阵脚,在第五局中一路领先,以15∶8胜出,保住了进军决赛的入场券。这样,八一队将在2月17日与辽宁队争夺本届联赛的冠军。

第8版(体育)

2月3日,在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半决赛中,八一波司登女排在陕西宝鸡主场以3∶2战胜四川新雅鹿女排,进入决赛。图为八一队队员董凌欧(中)大力扣杀。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

第8版(体育)

泛太平洋日本女网赛
辛吉斯第四次夺得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记者马兴华)头号种子辛吉斯今天在泛太平洋日本女子网球赛决赛中靠顽强的韧劲经过三盘苦战,以2∶1战胜三号种子、美国老将塞莱斯,最后夺得冠军并获得18.2万美元的奖金。这是她第四次夺取该项赛事的冠军。
  连续六次打进这项赛事决赛的辛吉斯成为该比赛有史以来获得冠军最多的球手。
  在女双决赛中,头号种子雷蒙德(美国)/斯塔布斯(澳大利亚)直落两盘,以两个6∶1轻松击败卡伦斯(比利时)/罗·芬奇(意大利),赢得女双冠军。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再战一轮
新浪受挫广东山东力克北京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2月3日,近来状态颇佳的新浪狮队在摩托罗拉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七轮中客场惜败于广东宏远队,而山东金斯顿队则在主场107∶96力克北京首钢队,一扫近来的颓势。
  均以外线及快攻见长的宏远队和新浪狮队,在开局阶段迟迟没能进入状态,宏远队更是一路落后,好在主力球员李群、朱芳雨稳定住球队,将比分逐渐赶上。第一节结束时,宏远队外援拜尼的一记压哨中投使主队以27∶24领先。此后主队牢牢控制住局面并以较大优势领先,但第四节双方的外援中锋和宏远队后卫李群都先后因6次犯规被罚下,新浪狮队抓住机会内外开花,最后一分钟时,宏远队的优势仅剩下4分,关键时候马玉坤、朱芳雨两罚两中,使宏远队最终以111∶107拿下比赛。
  第一循环曾在主场击败八一队的浙江万马队本轮失手宁波,八一队以133∶124获胜,继续保持主场不败的纪录。八一队主力后卫范斌带伤上阵,在第二节打出37∶16的高潮,而万马队在第三节遣出双外援后,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9分,不过万马队的主力球员张伟刚、郑武、高德先后6次犯规出场,最终无力回天。
  陕西盖天力队主场遭遇深圳易康队,深圳队只抵抗了半场就认输,陕西队最终以137∶102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