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专家关注睡眠与健康
  本报讯 日前,“开启心灵之窗,共同关注睡眠”研讨会在京举行,首都医学专家对睡眠与健康问题进行了研讨。该活动由法国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公司主办,其产品思诺思是目前全球销量第一的新一代非安定类安眠药。根据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推出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确定每年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我国医疗市场即将形成“三大军团”,它们——
短兵相接 为期不远
  本报记者 丁伟
  面对“入世”,曾经处于绝对优势地位、“自我感觉良好”的卫生服务部门有些坐不住了。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入世’对卫生部门的影响”研讨会上,包括一些大型公立医院院长在内的卫生界人士认为,一轮深层次、全方位的竞争即将来临。
  挡不住的诱惑
  10多年前,被称为台湾“经营之神”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率团访京。在拜会卫生部官员时,王永庆提出在内地创办连锁医院的设想。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台商要为大陆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那是欢迎的,但时机尚不成熟。1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政府已经批准台塑集团在北京、福建等地创办大型综合医院,王永庆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来自卫生部的消息说,目前全国共有合资医院200多家,遍及全国19个省市区,合作对象大多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和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
  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兴办的医疗机构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据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调查,目前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医院不少于500家。它们有的是由私人诊所滚动发展起来的,有的是通过兼并、注资改制公立医院发展起来的。在一些城市,民办医院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医疗市场上一支不可小视的生力军。
  外资和社会资本抢滩医疗市场是有理由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目前一年的卫生总支出已经接近4800亿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3%,而根据预测,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需求的提高,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扩大,这一数字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此庞大的医疗市场,“围着利润转”的资本怎会视而不见?
  躲不开的竞争
  无论讲数量还是论规模,合资医院和民办医院目前还不能和公立医院“分庭抗礼”。但公立医院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原有医保制度和政府保护政策基础之上的,因此只是暂时的。
  随着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不利于公平竞争的规章将被清除,民办医院将迎来发展的春天。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都已经出台了鼓励民办医院发展的政策。浙江、江苏等地将民办医院列入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就是说,今后到民办医院看病也可以报销。
  随着“入世”,我国医疗市场的对外开放将由目前有限范围的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开放,由以试点为特征的政策主导下的开放转变为法律框架下可预见的开放。根据“入世”承诺,今后外资可以来华开办合资合作医院,且外资比例可以达到70%。这就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型综合性合资医院进入我国医疗市场。
  由此可见,医疗市场“三大军团”之间的“短兵相接”已经为期不远。在这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合资医院凭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较快地在我国医疗市场站稳脚跟,并不断“拷贝”其服务模式,迅速占领高中端市场;民办医院也会不甘落后,悄悄上演“蛇吞象”的故事。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蔡仁华分析说,“三大军团”的遭遇战很可能在人才竞争上率先打响,然后波及其他环节。据他介绍,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策略是“本土化”原则,即输入资本,招聘当地人才,迅速有效地占领市场。“入世”后,公立医院的高级专业人才有可能流向条件好、待遇高的合资医院。而人才一旦流失,公立医院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必然受到影响。
  转型期的困扰
  前不久,一家研究机构对全国21个省市96家医院的管理者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不容乐观:相当一部分院长危机意识不强,对医改尤其是“入世”后医疗市场的形势没有清醒的认识,对医院发展战略缺乏深刻的思考。即使是在“得风气之先”的首都北京,仍有许多院长认为,作为全国的医疗中心,北京的医疗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合资医院在短期内不可能造成太大的冲击。一些院长甚至强烈呼吁,政府应尽早出台保护性政策,将外来竞争拒于国门之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我国的医疗服务业被看成单纯的公益事业,一直处于卖方市场。在公费医疗唱主角的体制下,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养成了机构僵化、机制不活、资源虚耗、服务滞后等弊病。
  要医好公立医院的“痼疾”,有赖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有赖于卫生行政部门管理方式和方法的转变,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在今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长张文康明确表示,“入世”后大医院要有紧迫感,靠垄断保护解决不了问题,往往是越保护越落后。他再次强调,卫生部长不是“医院总院长”,公立医院要主动走向市场。
  可以预见,经过一个时期的竞争与协作,公立医院在运营方式、管理方法、服务模式上将发生转变,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的医院会逐步明确和调整目标人群和功能定位,我国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益由此得到“放大”。
  可以肯定,不论什么样的医院,练好“内功”都是必须的。谁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水平,谁才有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入世”给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教育系统大力支援西部
投入资金三千多万元 培训教工一千多人
本报讯 上海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协作的工作力度,把对口支援的省区从云南逐步延伸到西部其他省区,圆满地完成了2001年学校对口支援的各项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受援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统计,全市教育系统2001年用于教育对口支援协作的资金投入总计3229.45万元,其中在西部地区援建希望学校19所,改建学校3所,捐赠教育经费105.1万元,教育仪器设备598台,图书资料476058册,资助贫困学生6544人,接收西部地区干部、教师来沪培训1075人,组织教师、学者、专家赴西部地区支教、讲学357人。
  自2000年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实施以来,上海百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并以多种形式为云南贫困地区结对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切实帮助云南对口帮扶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上海2001年选派了第二批100名赴滇支教人员,支教地区由过去的思茅、红河、文山三个地州扩大到楚雄、大理等五个地州,支教学校数量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向受援地区派遣支教教师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还运用白玉兰远程教育网加大了对云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工作力度。2001年暑假期间,上海市专门组织了著名专家、教师通过这种方式为20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设素质教育的实施专题培训。
  在对云南省进行教育对口帮扶的同时,上海市还积极参与对其他地区的教育支援工作,出现了把支援对象逐步扩大到整个西部地区的趋势。年内完成了对三峡库区的教育对口支援任务,为重庆、湖北一些学校配备了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卫星接收装置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并且开展了援疆工作,启动了援藏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杨学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大规模有组织的扶贫开发活动揭开了我国反贫困历史的重要一页,由此,我国农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但绝对数字的减少并不能说明贫困的真正缓解——
扶“贫”关键在扶“人”
  贾靖峰
  “农村的贫困,与城市的贫困有着很大的不同,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匮乏并不是阻碍发展、导致贫困的根本原因,‘人’的素质不济,才是贫困这一痼疾的症结所在。”这是不久前在京召开的中国公益组织扶贫国际会议上专家的共识。他们一致认为:当代中国的反贫困事业,不仅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提高贫困地区人口文化素质,变“扶贫”为“扶人”,才是扶贫事业的长远大计。
  希望工程:贫困人群教育渐入人心
  由社会公益组织“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设立于1989年的希望工程,将儿童、教育和贫困三个最能打动人心的领域结合在一起,使其主旨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如果没有在教育上特别是儿童教育上的相应投资,其他扶贫投资就不可能实现其全部预期收益。”
  据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在此次会议报告中提供的数据,希望工程每支出100元,就有89.9元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有87.8元从发达地区转移到贫困地区,有88.2元从高收入阶层转移到低收入阶层,有36.7元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贫困地区。
  由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希望工程效益评估报告》显示,希望工程对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第一位作用是“保障儿童的受教育权”。该研究发现,希望工程唤起了社会良知,也为有资助愿望的人提供了直接的渠道——在各省会城市16岁以上的居民中,93.9%的人知道希望工程,其中63.5%的居民以各种方式为希望工程捐过款。人们对希望工程的支持表明,希望工程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简单的资助活动,更使“扶贫扶人,教育先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农村妇女:“文化贫困”中的特殊人群
  与我们通常看到的贫困状况一样,妇女的贫困也存在着一个恶性循环:“贫困——女童就学难——母亲文化素质低——贫困——女童就学难”。
  据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显示:妇女多受一年的教育可以使她们在未来增加15%的收入。另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妇女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受过良好教育的妇女更懂得自身健康的保护,这在客观上也减轻了贫困地区妇婴疾病的发生率及救助负担。
  “春蕾计划”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的一项为贫困地区失学女童提供继续教育的公益活动。去年年初,一场特大雪灾使本已贫困的内蒙古赤峰市农村雪上加霜,然而正是此时,我们却在积雪的草原上看到了“春蕾含苞”的生机。从去年3月起,赤峰市妇联在《赤峰日报》开辟了《春蕾桥》专栏,从贫困农村挑选一批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的优秀女童,在专栏中进行详细的情况介绍,在失学女童和社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女童得到了社会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1995年至今,该市已经有4000多名女童得到救助。
  但欣喜之余也有忧虑:九年义务教育范围之外,还有一群贫困的大龄女童值得关注。她们年龄在11—16岁之间,初中毕业或没能完成学业,这些孩子既不能接受学校教育,又没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是一个处于“边缘”的群体。
  实用技术知识:庄稼人的学校
  一群庄稼人围坐在供销社里看电视的那一幕,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然而今天我们却看到了相似的情景,只是物换星移,今非昔比:水稻育秧期一到来,安徽省岳西县莲云乡文化站的同志们就抬着放像机到全乡7个村、14个村民组播放《杂交稻》、《农业科技知识》等科技录像片,一年内,他们曾先后放映29场,观众达2600人次,这一年,杂交水稻播种面积就占了整个水稻播种面积的75%以上,单产提高了68公斤。据此次会议上来自安徽的代表介绍,一次在莲塘村放映养蚕的科技片,蚕农们看了一遍后,认为技术细节没掌握,十几个农妇围住了放映员,要求再看一遍,结果连放两场,直到次日凌晨两点才结束。到今天,莲云乡85%以上的劳动力除掌握农业生产技术之外,还有了自己的专长,农民们已经将科技录像片看作获得一技之长的最直接途径。
  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图书,也是文化扶贫的一大内容,湖北宜昌三峡库区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常常驰行着一辆辆特殊的“大客车”——车上没有乘客,只有数千本通俗实用的技术图书。车身上标着几个醒目的大字“流动图书馆”,由宜昌市图书馆办起来的这个“汽车图书馆”,无论严寒还是酷暑,穿行在库区的崇山峻岭之间,定期为农民们接来农业专家,送来通俗易懂的实用技术挂图。往来于“汽车图书馆”与田间地头的农民们不无欣喜地说:“实用技术让我们看得懂,听得懂,用在地里有收成,这就是我们庄稼人最满意的学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10万人以上县将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上获悉:国家将于2000年至2005年的6年中扶持西部地区建1000多个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同时各个地方也将自筹资金建立500多个青少年活动场所,到“十五”末期,加上原有的场所,全国10万人口以上的县90%都将建有至少一个综合性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
  据了解,目前我国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太少,且不少场所被挤占、出租。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不良网吧出现上升势头,严重损害了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对此,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主席、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强调,做好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规划和实施,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校外活动场所,是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她要求各地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2000年—2005年全国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与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以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事业在“十五”期间上一个新台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防科技名词大典》出版
本报讯 由航空工业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国防科技名词大典》日前出版发行。这是建国以来第一部集国防科技工作各领域专业名词术语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工具书。(国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领导方式方法干部读本出版
本报讯 红旗出版社日前出版《领导方式领导方法改进与创新干部读本》一书,书中详细论述了改进领导作风、更新领导观念的途径和方法。(刘玉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我国引进首门国外原文教学课程
  本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我国引进的国外教育原文教学首门课程——“IET物理”日前正式启动。
  英语原文高等教育系列课程的引进工作于1999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美国IET基金共同发起,旨在提高中国大学生的英语交流水平,了解国外大学的教学思想、教育教学方法。首门启动的物理课程是由IET教育基金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引进的大学非物理专业的基础物理课程,课件包括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原文版影印教材、52集多媒体影音教材、教师教学参考书、学生学习参考书以及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翻译的教材中译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泰达国际医院开工
本报讯 天津泰达国际医院近日开工建设,该医院以心脏手术和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为核心,二WW三年竣工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心血管专科医院。(李向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动物卫生法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农业部动物检疫所和青岛东方动物卫生法学研究所日前在青岛举办“动物卫生法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美国、新西兰等国际组织以及我国的专家,就我国加入WTO后切实提高动物产品卫生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蒋涵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论坛举办
本报讯 “中国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来自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知名企业的代表共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会议,代表们就食物生产与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蒋建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强德育实效 促进农村工作
满城农村学校德育贴近生活
  本报讯 为何要征收“三提五统”?为何要实行计划生育?河北满城县的中小学生对此几乎人人对答如流。这是该县3年来让农村政策进入学校德育课的成果,不仅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输送了具备综合素质的劳动者,也促进了农村工作的开展。
  长期以来在许多农村地区,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着远离农村实际、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更谈不上很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此,河北满城县教育局本着“农村学校教育必须为农村服务”的德育工作思路,在原有的德育课基础之上,从1999年起在全县农村中小学三年级以上班级,每周设置一节农村政策课,从土地政策、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到法律常识、基层民主建设,由学校老师或乡镇干部、法律工作人员等授课。使学生们在学到知识、受到教育的同时,也自觉成为党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促进了农村政策的深入人心。
  六年级学生杜康的父亲说,孩子回家后常念叨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破坏环境,影响身体健康,孩子讲的对,咱就得办,不然咋当好父亲?而基层干部的普遍反映是,农村工作好做了。于家乡党委书记说:“学校开设的农村政策课帮了大忙,全乡中小学生功不可没。”(玉新 建营 晓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情暖贫困学生心
本报记者 董洪亮
  2月3日下午,北方交通大学明湖餐厅彩球剪纸满堂,欢声笑语不断,首都高校老少边穷地区大学生新春联欢会在此举行。13所首都高校老少边穷地区大学生代表和100名来自革命老区的经济困难中学生代表共迎新春。
  团中央、全国学联和北京市团委已连续6年组织新春联欢会,邀请首都部分高校老少边穷地区大学生团聚过节,让春节不能回家的大学生吃上新年饺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为贫困学生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联欢会上,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歌唱演员韩延文、老狼等分别表演了《明星宴》、《走进新时代》、《同桌的你》、《回家》等节目。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学生笑逐颜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来自四川泸州的学生说,联欢会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大家心里感到暖洋洋的,真是在哪儿过节都一样。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向大家祝贺新春,并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江泽民总书记“四个统一”和“五点希望”的要求,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爱国激情化为日积月累的学习和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伟大祖国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应用电脑 自动匹配 三维复原
新技术让兵马俑快速站起来
  本报西安2月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秦始皇陵地下8000多尊破碎的兵马俑,经过考古工作者近30年的修复,有1000多尊重新修复站立起来。能不能加快兵马俑等各种破碎文物的修复?西北大学“计算机辅助文物修复系统”的问世,使人们的这种夙愿有望变为现实。
  由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可视化研究所周明全教授主持的国家“863”项目计算机辅助文物复原技术研究,最近获得重要成果。他们研制的“计算机辅助文物修复系统”日前通过国家“863”机器人专家组的验收。
  传统的文物修复,依靠文物专家的实践经验,面对成堆的陶器、陶俑、青铜器、玉器等文物碎片,通过反复观察、挑选,以找出拼合的规律和相互联系,这一过程不但复杂、枯燥,而且易产生错误并易损坏文物。“计算机辅助文物修复系统”实现了对破碎文物的自动匹配、三维复原,加快了文物复原速度,避免了修复过程对文物的损害,填补了计算机辅助三维实体文物复原技术的空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健康救助”惠泽老弱孤寡
  本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新春前夕,北京市属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的部分老弱孤寡,将得到包括保健品、护肤品等价值200万的物品。这标志着这项名为“健康救助”,已持续近5个年头,总捐款、捐物达1000万人民币的活动已接近尾声。
  记者日前在捐赠仪式上了解到,“健康救助”活动由北京慈善协会等单位具体实施,是一项旨在安老助孤、扶贫助残的慈善活动,自1998年初实施以来,已使万余名老弱孤寡获得健康救助。活动所需物质及资金全部由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成功集团董事长李玉玲女士捐赠。李玉玲女士作为一位旅美企业家,非常关心祖国的教科文卫及慈善事业,总投资超过20亿人民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街头享受精神年货
  2月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在合肥市府广场为群众表演。春节将至,安徽省文化部门正陆续为老百姓呈献丰盛的精神年货。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第六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颁发
本报讯记者 王娜梅报道: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发展互联网络工程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现场评选和颁奖活动日前在京举行。
  设立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旨在表彰在反贫困事业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青少年。本届消除贫困奖共收到自荐、推荐资料45份,筛选出的20名候选人经过激烈竞逐、现场评选,兰珍妮、李佳美等10人分获一、二、三等奖。至此,六届评选活动共有55人获得这一奖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宁波率先启动帮困助医工程
本报宁波2月3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宁波市卫生局和民政局日前联合下发《城区帮困助医实施暂行办法》,正式启动了帮困助医工程。
  宁波市的帮困助医广度和减免额度在全国领先。这项救助资金的筹措,除发动慈善、工会等社会各界和基金给予救助外,缺口部分宁波市政府采取上不封顶的政策。市慈善总会、卫生局对贫困群众医疗,除免去门诊挂号费、诊疗费、注射费,减半收取住院病人的手术费、护理费、住院费外,近3年还发放了1550张助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