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最近,美国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安然公司造假而陷入信用危机——
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
张建高
世界著名的美国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客户安然公司造假而陷入信用危机。此事再次告诫我们,“诚信”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贪图一时之利而置规则于不顾弄虚作假,必将受到规则的惩罚。
  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2001年12月2日申请破产后的第四天,纽约律师代表普通股投资者对安然提起诉讼,指控中包括安然未根据美国会计法则冲销受损资产,从而造成了虚报营运收益的事实。作为安然的财务审计公司,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自然难辞其咎。
  安达信的危机让我们看到,作为市场经济社会重要分子的律师、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等等中介机构,即使是万人景仰的巨人,即使是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子,如果为了自己的某些目的而违反“游戏规则”,欺骗公众,也一样是玩火自焚,难逃规则的惩罚。
  目前,我国会计领域还存在种种混乱现象。少数会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丧失基本的职业道德,对自己进行财务审计的企业不但有疑不问、知情不报,甚至帮助“包装”,共同作弊,欺诈投资者,严重破坏了股市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经济秩序,对腐败推波助澜。中国证监会加大查处力度,把问题严重的中介机构“淘汰出局”是得人心之举,也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要求。
  在上市公司问题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必须本着诚信原则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不做假账是其应遵守的起码职业道德。监督者本身也应始终受到监督。充分发挥证券监管机构的作用以及司法的介入是必要的,但要想尽早阻止或揭露造假行为,使投资者和股市发展少受损失,使市场公正和效率得以体现,市场本身的制衡力量,包括舆论监督和市场参与者的监督十分重要。行政监管、司法介入代替不了市场监督,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是建立公正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最近,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的企业债券成功运用了“簿记建档”这种市场化的定价方式,真正发挥了市场价格发现机制的作用——
债券发行:向市场化迈步
  本报记者 刘韬
  2001年12月31日,总额为25亿元、7年期利率为4.12%的01广核债的发行工作圆满结束,46.18亿元的债券认购额大大超过了债券发行额。现在,开发银行正在为该债券到证券市场上市交易做准备。这次企业债券发行既是广东核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也是开发银行第一次作为主承销商承销企业债券,更是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化发行的一次成功尝试。
  利率由市场产生
  一次发债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对债券价格即票面利率的设定是否科学合理,利率高了会增加发行人的筹资成本,低了又不能吸引投资者。01广核债发行的成功,首先是定价的成功,而这要归功于簿记建档这种国际通行的市场化定价方式。
  簿记建档,是指国际上通行的由主承销商记录投资者认购债券数量和有购买意向的债券利率水平的工作过程。投资者根据自己对利率的判断确定在不同利率档次下的申购定单,再由主承销商将定单汇集后确定具体的利率水平。
  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说,以往发行企业债券,其利率大多是由主承销商与发行人协商并报批后产生,这种方式很难反映当时市场的真实资金供求状况和市场价格。这次开行借鉴了国际债券市场先进的做法,提出了预先设定利率区间,根据簿记建档结果最终确定利率的发行方案,从而真正发挥了市场价格发现机制的作用。
  在簿记建档这种发行方式中,利率区间的确定是关键,它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利率能否对应足够的市场需求。在综合考虑了国家政策、国债的收益率水平、广核债与国债理论上的信用利差及主要机构投资者对利率的预期等因素后,开发银行认为若发行7年期债券,以4.15%为区间的中心点,上下各浮动25个基点较为合适,将利率区间定为3.9%—4.4%。事实证明,该利率区间基本符合市场对债券收益的预期,实际簿记建档结果显示,4.1%附近的定单申购量已超过发行量。
  参与方“多赢”
  在市场化定价方式下产生的利率,体现了债券发行各方的利益,实现了发行人、投资者和承销商的“多赢”。
  发行人实现低成本筹资。簿记建档确定利率的方式使发行成本较国内同业事先确定利率的习惯做法要明显降低,据测算,此次若按传统方式确定利率,预计会在4.20%以上。广核集团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包括承销费、顾问费、评级费等在内的债券发行一次性成本折合年率为0.38%,再加上债券的票面利率4.12%,本期债券募资的全部成本折合年率约为4.5%。而广核集团为岭澳核电项目筹措的人民币长期贷款利率的年率为6.36%。按此计算,每年可节约利息约为4650万元。
  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额大大超过债券发行总额,达到46.18亿元,超额认购1.85倍。簿记建档显示,4.10%—4.14%之间的认购量一致,考虑到与投资者的长期合作,最终将利率定为4.12%。在这一利率水平下,市场反映良好:机构投资者中,除保险公司外,还涌现出了包括大庆石油管理局等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市场零售更是供不应求,以泰阳证券北京阜外营业部为例,原定15个工作日销售1000万元的零售计划5天即告售罄。
  开发银行树立了债券承销商的良好形象。作为国内唯一拥有企业债券承销资格的银行机构,开发银行2001年承销企业债券总额为26.5亿元,承销量居全国第一。首次担任主承销商,便成功地设计并实施了市场化的债券发行方案,这让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开行承销债券增添了信心。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认为,“从明年开始,中国债券市场可能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并表示开行愿意在大发展的债市中扮演一个积极角色,创造国际一流债券承销品牌,为中国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债市期待大发展
  债券和股票是证券市场的两大交易品种,然而,与股票市场相比我国的债券市场更为弱小。目前,我国企业债券的发行总量尚不及股票市值的1/15。尽管目前我国债市很稚嫩,但近年来我国企业债券在发行品种上不断创新,募集资金用途逐渐放宽,社会各界要求发展企业债券市场的呼声日益强烈,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专家指出,企业债券在发行定价上实现市场化,体现了各方的利益,这将有助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但是,定价的市场化并不能代表发行的市场化,要实现债市的大发展就必须改革目前我国企业债券的发行体制,放开债券的供给,以满足投资者投资债券的迫切需求。
  美林证券亚太区副总裁杨向东说,在美国的证券市场上,债券发行量要远远超过股票的发行量,2001年其新发行债券超过1万亿美元,而新发行股票仅0.135万亿美元。美国的公司要发行债券只需到证监会登记注册,证监会对债券发行实行的是审查制而不是审批制。
  国家计委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新条例将遵循市场化、规范化原则推动我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在债券发行、评级和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等方面都将以市场化为中心进行调整。
  债券发行的市场化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债市将实现真正的大发展。(附图片)
  题图:由01广核债筹资支持建设的岭澳核电站。

第10版(财经广场)

泰安国税狠打涉税犯罪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国税局狠打涉税犯罪,维护正常的税收秩序。他们通过上下联动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查补税款600多万元,堵塞了漏洞;对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42个企业进行了查处,并罚款55万元,为国家挽回税款500万元;为征纳双方举办20期法制培训班,培训纳税人2万多人次。2001年,全市企业上门申报率达到100%。(相忠 张强)

第10版(财经广场)

临沂用好支农再贷款
  本报讯 人民银行山东省临沂市中心支行以支农再贷款管理为基础,督促、引导农村信用社实行“分散开、放下去”的信贷管理战略,改善金融服务,扩大信贷投放。到2001年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达113.71亿元,比上年增加20.19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64.46亿元,增加15.57亿元,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农户增加到105.4万户。(阚磊 谢玉军)

第10版(财经广场)

热线连接公司与客户
——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保险服务一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保险客户服务热线是国际保险业流行的一种服务手段,目前国内几家大保险公司也都相继开通了服务热线。中国人寿的“95519”客户服务热线设立较早,目前已开通了全国300多个城市。为了解服务热线的效果,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最早开通热线的福建省分公司。
  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大祖介绍说,福建自去年6月开通服务热线以来,在提升公司服务质量、改善经营管理、促进业务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赢得了客户的认同。
  杨大祖说,作为连接公司与客户的桥梁,“95519”准确反馈客户意见,使公司工作得到及时改进。比如,有些业务人员对客户的保费收据送达有所拖延,引起客户不满。客户通过热线将情况反映后,服务中心就会将这一申诉传递到相关部门,及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而公司的上层也可以通过信息进一步加紧对有关部门的督促工作,从而有效保证了客户的利益。
  目前“95519”已实现了理赔报案的功能,客户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内将出险情况通知保险公司,还能通过热线客户了解到在申请理赔时所需提供的材料,提高了理赔质量和速度。泉州分公司还专门配备了理赔服务车,为客户上门办理理赔手续。服务热线通过对新签保单、失效保单、生存金、赔款金回访,传递准确信息,提醒客户应该注意的风险,既有效地防止了营销员在销售中的误导行为,也杜绝了工作人员挪用保费、保险金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服务热线自开通以来,受理电话数量逐月增长。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营销管理部的一份统计表明,2001年6月刚开通时福州市打进来的热线电话为1068件,而到11月份就上升到了3210件。在这些打进来的电话中,关于投保咨询,特别是对于分红新险种的咨询占了相当的比例。有不少客户是在得到服务热线的详细解答后,才最终决定与营销员签下保单。在服务热线的“辅佐”下,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业务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总保费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新单保费同比增加70%以上。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故事

行长卖砖记
覃烺
贵州省都匀市沙坝砖厂是一家民营企业。1995年该厂在建行黔南分行房地产信贷部贷款290万元,由于经营每况愈下,以至于完全收不到利息,形成了不良贷款。
  黔南分行行长刘后义闻讯后说了一句话:“新官也要理旧账!”他召集房信部新老主任及业务主办,仔细分析沙坝砖厂的症结所在,认为造成该厂陷入困境的原因是经营观念封闭滞后、欠债赖账过多。刘后义果断决定,由建行人组成促销和收债小组,尽快使该厂脱困。
  说干就干。一出砖厂,刘后义就带着业务人员一连数日走遍市区的每一个建筑工地,亲自找到工地的施工员、项目经理直到总经理,这些人听说手拿砖厂产品合格证书的人竟是建行的行长,不禁惊奇不已,说行长卖砖可是大新鲜事。进而宾主热情相待、坦诚相谈。就这样,刘后义马不停蹄,有时以推销员的身份请求老朋友帮忙,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拓展销售渠道;有时又以债主的身份要求用货单位立即还清欠款。
  为从根本上帮助砖厂迈入正常的产销轨道,该行还采取贷款回收与正常生产成本注入兼顾的办法,在回收的货款中拿出一部分支持砖厂。
  结果,建行黔南分行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收回对砖厂的贷款本息近100万元,占该行对其全部投入资金的30%以上。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投资者点题

从年报中“看门道”
  编辑同志:又到了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候,作为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应如何阅读今年的年报呢?
  北京 李女士
年报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核心。中国证监会分别于1999年和最近的2001年12月两次修订了《年报准则》,加大了年报披露信息量,尽可能拧干了年报的水分。为帮助投资者更好地阅读2001年年报,有以下建议可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坚持全面阅读与重点阅读相结合的原则。全面阅读是指阅读年报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些主要的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上,一定要结合年报其它部分的内容来阅读和分析。而重点阅读是指投资者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关键部分。其一是“会计资料和业务资料”,它提供了基本的财务数据和指标,投资者可以据此形成对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状况的认识;其二是“董事会报告”,投资者可以从中探究出导致公司总体经营状况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对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三是“重要事项”,主要涉及重大诉讼、担保等可能是影响公司未来正常生产经营的隐患的事项以及关联交易等可能存在利润操纵空间的重大事项。认真对待这些可能在日后引爆的“炸弹”,对投资者及时规避风险大有裨益;其四是“财务报告”,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忽视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尤其是被出具或保留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其次,新的《年报准则》要求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这就有助于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更好地判断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成长的持续性。新准则还要求公司披露支付给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情况,如果发现上市公司给会计师事务所所付的费用不正常,投资者应予以注意。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研究中心 韩漫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谁该为董事责任险买单
  韩志国
  1月23日,平安保险公司与美国丘博保险集团合作在我国首次推出了对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险,在今后的一年里,深万科的董事和高级职员因自身失误而导致的损害赔偿,在500万元之内的将由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来买单。联系到我国相关董事责任的规则中允许上市公司为董事购买责任险的规定,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讨论一下有关董事和高级职员的赔偿责任该由谁来买单的问题。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相继启动了行政问责机制、法律追究机制和民事赔偿机制。这些机制理应体现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基本准则,并且要为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职员的正常决策和经营行为提供必要的市场保障和利益保障,如果不是由董事或高级职员个人而是由上市公司或由他人来买单,那就与建立上述三种机制甚至与设立董事责任险的宗旨南辕北辙了。
  首先,由上市公司来为董事责任险买单,就是由股东为董事责任买单,这实际上是转了一圈以后,又把风险转嫁给了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它意味着董事在决策时客观上享有免责特权。在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但要承受因公司董事会决策失误而引致的价格风险,而且还要为这种决策失误额外支付赔偿,如果这种赔偿对象是市场的投资者,那就等于说是投资者自己拿钱来为决策者的决策失误来进行赔偿。
  其次,由上市公司来为董事责任险买单,违背市场经济中权利与义务相对称的原则,也不利于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市场化进程。如果由上市公司来为董事责任险买单,那就意味着公司的决策者在经济上只享有权利而不承担义务,或者说是权利大而义务小,这种在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上不对称的逻辑结果,就必然是资本市场和股份公司本身所应有的财产制衡与利益制衡的双重弱化。
  第三,由上市公司来为董事责任险买单,还会反过来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家市场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启动行政问责机制、法律追究机制和民事赔偿机制的目的,不仅是要明确和追究上市公司董事与高级职员的相关责任,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对企业和企业家的统一的社会评价机制与优胜劣汰机制,并为进一步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创造条件。如果不让市场和上市公司中的恣意妄为者倾家荡产,他们就不会像用自己的钱那样去用投资者的钱;如果在上市公司中不能建立起有效的“劣汰”机制,那就不能有效地建立起对决策者和经营者的“崇优”机制。
  应当看到,缺乏有效的财产制衡与利益制衡,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中的突出弊端。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中,必须紧紧把握这样一条主线:对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来说,强化董事与高级职员的财产责任与利益制约,实际上是要解决我国资本市场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问题,即完成资本的人格化与人格的资本化这样二位一体的任务,进而使逐利成为市场灵魂,使竞争成为主导机制,使要素成为整合对象,使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和作用逐步地发挥出来和释放出来。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视线

当心储蓄卡被消磁
  朱彦华
  储蓄卡用起来很方便,但你知道它背面的磁条极易被消磁吗?如果哪天在自动柜员机上,你被告知“此卡不能在本机使用”,这很可能是你把储蓄卡与手机、BP机或收音机等有磁性的物品放在了一起,使储蓄卡消了磁。所以要提醒你注意把储蓄卡和磁性物分开存放,你的储蓄卡一旦不慎被消磁了,就须带上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到原开户储蓄所办理挂失,并由储蓄员为你办一张新卡。(附图片)
李冠平 绘

第10版(财经广场)

春节即将来临,象征着喜庆、友谊和民族大团结的民间工艺品——五十六个“民族娃”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图为一位大学生在商场里选购“民族娃”。 张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