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街谈巷议

干部鉴定应多些实质性内容
干部年终考核,鉴定自然免不了。但人事部门发现,一些干部的鉴定内容空洞,语言抽象,套话连篇,缺少实质性和个性化的东西,失去鉴定的价值。
  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单位重视不够,主管者翻翻上年的记录,来个“克隆”,公章一盖,省事省力;二是“好人主义”作怪,大家都抱着“你好我好他也好”的态度,只讲“锦上添花”,不愿“挑毛拣刺”,结果“个个出类,人人拔萃”,皆大欢喜。
  干部鉴定应综合反映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政治表现、工作能力,它是组织人事部门在调动、任用干部时的重要参考,必须实事求是,多一些实质性内容。做好此项工作,关键在两点:一是执笔人要有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勇气;二是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好审查、审核关。河南虞城县人事局 王超英

第6版(社会观察)

提高贫困地区村级干部待遇
最近,笔者被单位指派到贵州黎平县肇兴乡的高鸟、堂华、新平等几个行政村开展工作,发现这几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主要村干部都外出打工,直接影响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村民们一脸无奈地说:“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家里孩子上学需要用钱,可在家种地挣不到钱,只好外出打工。”
  据了解,当前,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县乡财政拮据,每月给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的补贴仅30元左右,迫于生计,村干部外出打工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已很普遍。因此,相当一部分村经常找不到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有一些村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轮流在家值班。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要落实到基层,离不开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为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安心做好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黎平县支行 石学昌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要看“后院”和“角落”
  安徽合肥市 沈小平
  最近,一位领导同志在谈到如何深入实际、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时讲到,去一个单位了解情况,不仅要看“门面”和“窗口”,也要看“后院”和“角落”。这位领导同志既是介绍自己如何做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也是对时下少数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的批评。
  一段时期以来,贪图虚名、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基层单位相当严重。有的人习惯于喊口号,说空话、套话;有的沉湎于文山会海;有的哗众取宠,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毫无疑问,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的人固然有责任,但问题的另一方面还在于“花架子”有人看。现实生活中,某些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实际助长了一些人搞形式主义,或者说他们本人就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比如,有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满足于听汇报、看简报,缺乏扎实有效的督促检查;有的下基层时走马观花,被人左右,根本发现不了“后院”和“角落”的问题,更谈不上及时制止和纠正;有的奉行“好人主义”的处世哲学,“多栽花,少摘刺”,即使看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后面的“猫腻”,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此,要纠正和克服基层单位的形式主义,就必须上下联动,综合治理。从上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做起,下基层不管是检查工作还是调查研究,都要真正沉下去,要做到“眼”、“耳”、“脚”并用。用“眼”,就是要洞察一切,辨别真假,避免一叶障目,既要看推荐的“门面”和“窗口”,也要看遮遮掩掩的“后院”、“角落”;用“耳”,就是要听得进“难听话”,避免偏听偏信;用“脚”,就是要从会议室走出来,从前呼后拥的“包围圈”中走出来,从汽车里走出来,脚踏实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走一走,到百姓家里坐一坐,亲身感受群众的饥饱冷暖。我想,领导同志到基层做到如此这般,做决策,就有了科学的依据;用干部,就有了群众的公认。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资料

什么是青春期
国际卫生组织将10—19岁定义为青春期。青春期是青少年快速成长发育阶段,其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身高和体重明显增加,身体逐渐发育,外形上显现了男女之别;二是人体内的器官和组织发育成熟,机能发育达到高潮。例如大脑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认识能力、心肺机能等显著提高,性发育和性成熟;三是心理发生急剧变化。青春期的孩子,独立意识增强,产生了与异性交往的需求,而此时,家长和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渐渐地不再把他们当作儿童(家庭的依附者)而是当作成年人(家庭与社会的责任人)来对待。生理上的变化,加上内心的躁动和压力,使青春期的孩子产生许多烦恼和困惑,如不进行及时、科学地引导,就可能发展成错误认识或行动。国外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研究表明,强调性道德、将性知识和性道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帮助青春期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编者的话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随着生理上的迅速发育(主要标志是性发育和性成熟),心理上会发生许多微妙的变化,难免要产生各种不解和困惑。家长、老师及社会有责任遵循适时、适当、适度的原则,为他们释疑解惑,向他们传授科学的青春期健康知识,教育他们珍惜人生、关爱生命、尊重他人,形成对自己和别人负责任的意识,把他们培养成身心健康、社会行为良好的现代健康人。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个航程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之舟的舵手。青春期的孩子,如同即将驾舟驶离港湾的小小舵手,需要接受各种培训。家长和老师要有爱心、耐心,引导、教育他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社会,使他们的生活之舟能选准航道,绕开暗礁,顺利驶向人生的宽阔海洋。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与思考

走出青春期的困惑
  ——关于青春期健康教育现状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春兰 周朗
  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被称为“花季”,也是产生困惑最多的一个年龄段。如何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青春期,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和一生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进步。
  2001年11月13日,由教育部、国家计划
  生育委员会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等3家单位承办的“走进生命的春天———青春期健康教育展览”在北京中山公园一推出,便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截至1月底,参观者已近4万人,预计寒假期间,还将迎来参观的高潮。日前,记者就我国青春期健康教育的现状,分别走访了有关部门、专家、学生及学生家长,了解到青春期健康教育问题已引起全社会关注。
  青春期:一个充满困惑的年龄段
  前不久,北京市一些政协委员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关于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未成年人性科学和性健康知识相当贫乏。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青少年居然认为婚前性行为(即使是中学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由国家计生委组织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九成多女中学生不了解月经、排卵与生育的关系。
  我国的社会学工作者通过对一些医院的走访发现,近年来,未成年少女违愿怀孕的比例上升,约有一半左右的大月份引产发生在18岁以下。我国著名的青春期教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说:“一些调查数据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比如,在一些地区,青少年性犯罪比例上升。科学的性健康教育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他们成年以后家庭生活的成功。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科学、合理、适时、适量的青春期教育已迫在眉睫。”
  性教育:家长要扫盲老师要培训
  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应是科学的、有指导意义的,同时也应是易于接受的和有效的。然而直到今天,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庭中,公开、坦诚地向孩子传授性知识仍是障碍重重。一是许多人观念陈旧,意识不到青春期教育的紧迫性和现实性,甚至担心性教育会带来消极后果;二是老师和家长不曾接受过青春期教育,知识欠缺,不能胜任教育者的角色。
  一位初一学生的母亲不好意思地讲述了一件事:“一个周末,儿子从寄宿学校回家,带回一条脏兮兮的内裤。我以为儿子生病了或被撞伤了,想问个清楚,儿子死活不说。我强拉着儿子去医院,儿子还哭了。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是孩子发育了,还批评我这个妈怎么当的。”类似这样虽然受过高等教育,却在青少年性发育方面一无所知的父母亲,绝不是个别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本应担当起对子女进行性健康教育的责任,但“走进生命的春天”展览承办单位对前来参观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24.2%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性知识来自于家长。个别家长和老师看了展览后,流露出一些担忧,他们说,展览内容直白,没有必要让孩子全部了解,特别是性知识。国家计生委宣教司陈胜利司长则说:“我们是唯物主义者,要面对现实,承认现实,对青少年应开展性健康教育,不能回避这个问题。”
  据介绍,很多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展览。教育部门的这种态度让有关专家感到欣慰,但他们认为,从事相关课程教学的老师需要接受进一步培训。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已在京、津、沪等地,与计划生育和教育部门合作,开设青苹果家长学校,为学生家长举办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讲座,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义务讲座推广起来非常困难。在北京,两年来,只有宣武区和西城区的教育部门成立了青春期教育的领导班子。以宣武区为例,已有近2万名初一和高一的学生家长听了专家讲座,全区所有中学的政教主任、医务室大夫和德育、心理教师参加了为期
  3天的培训。
  相关读物:已经出版但是发行困难
  1990年6月,国务院颁布学校卫生条例,
  要求中小学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1992年教育部下发《中小学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而青春期教育正是健康教育的组成部分。教育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已有90%的城市中小学开设了健康教育课,农村地区达到50%,但目前既没有专门的教师,也没有统一的教材。各地根据教育部的大纲编写了一些教材,多数学校由校医和生物老师负责讲授这一课程。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还开展得不够。北京市政协委员提交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学生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多为非正常渠道。有11.2%的男生和3%的女生承认曾经从黄色书籍和光盘中获取性的信息。有专家指出,如果科学的青春期健康教育读物不能占领市场,黄色的、不健康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
  据了解,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出版了由吴阶平等人为顾问、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专家组编写的一套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读本,但这套科普读物还没有堂堂正正地走进学校。如何让更多的学生通过正常途径获取真实的、健康的青春期性健康知识,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薄弱环节:性健康教育与德育结合
  全国政协朱蓉先委员说:“青春期教育是健康教育的组成部分,也应是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然而,目前它又是一个薄弱环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如何向其它学科渗透,目前还在摸索中。
  为什么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要与道德教育结合?谈及这个问题,陈一筠说:“德育要有科学的依据。青春期性健康教育主要是行为科学和健康教育,也是未来婚姻家庭生活的准备教育。比如,健康教育告诉学生为什么要洁身自爱。洁身自爱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并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才能对亲人和家庭乃至社会负责。再比如,我们在青苹果家长学校向家长们传授维系夫妻关系、促进亲子沟通的方法,目的是要通过父母的行为告诉孩子,绝大部分两性之间的美好感情是在家庭内通过夫妻交流表现的,而不是像有些电视剧描写的那样,一提感情,必然是婚外情。从这些方面着手,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就可以与道德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青春期教育尚处在开创阶段,因此,教育内容一定要符合受教育者的情况,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和国情。如何取舍教育内容、方法,并将家庭、学校和社会几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使我国的青春期教育走上科学化、本土化、制度化的道路,还是一项尚待认真实践和努力探索的工作。(附图片)
  题图、右图:北京市第八十五中学组织初中学生参观“走进生命的春天———青春期健康教育展览”。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6版(社会观察)

救灾资金发放要保重点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对辖区内救灾资金的发放、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结果显示,救灾资金作为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其发放、使用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管理比较严格。但一些乡镇、村庄存在着救灾资金发放分散、搞平均主义的现象,影响了救灾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救灾资金属于救急性资金,主要用于解决突发性自然灾害给人民造成的实际困难。但从审计部门审计的3个镇、共9个自然村的情况看,救灾资金发放都是搞平均分配,多的时候每户发放四五百元,最少一次每户仅发了15元,使救灾资金很难发挥其救灾抗灾的作用。
  为此,审计部门建议,在今后的救灾资金发放过程中,要坚持保重点原则。一方面,要注意保重点灾区,在资金的发放上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平均主义。应在实地考察、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根据灾情大小、损失多少予以合理发放;另一方面,要注意保重点灾民。各地受灾情况不同,灾民受灾程度也不同,因此,发放救灾资金应尽量避免发放面过宽,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在受灾最严重、损失最大的灾民身上。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高翔 淑贤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建议与要求

春运期间乡镇道路应严管
  又临春运。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对春运安全极为重视,再三强调要严管严控,但却很少有人强调乡镇道路的交通安全。
  我国广大乡镇道路漫长又狭窄,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由于交通管理部门力量不足,除了在国道、省道沿线重点乡镇设置交警中队管理交通外,多数乡镇无专人管理。春运期间,乡镇道路客流量也会大大增加,而乡镇道路运力又严重不足,导致不少农用运输车、三轮机动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也跑起了客运,给乡镇道路造成了交通事故隐患。
  因此,有关部门应抽调人力下乡,定期或不定期地沿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条件的乡镇可以依托乡镇派出所,行使交通管理的职能,给广大农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春运交通环境。
  福建武夷山市 李运生

第6版(社会观察)

不要损害城市的脸面
  城市公共设施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现在很多地方的公共设施不是被一些人乱涂乱画,就是被人为损坏,既影响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便捷,也破坏了城市美好形象,同时也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实在不应该。
  左图、右图:北京市中关村附近遭“涂鸦”的站牌和电话亭。
  北京市赵永亮摄下图:厦门市石鼓路北段的一个阅报栏成了个别人泄私愤的对象。厦门市王文津摄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组团出国考察是假 骗取他人钱财是真
这样的“考察团”谁来管
  2000年底,我们先后收到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邀请组团参加2001年美国国际食品展览会的通知,内称:本次展会是2001年世界最具影响的ESE国际食品展览会,展会期间将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组织贸易洽谈活动,实地参观美国有代表性的食品企业……我们大都是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打算利用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给当地的食品工业取点儿真经,便报名交费参加了这个所谓的“考察团”。结果,组织者接二连三地违背承诺,给我们造成巨大损失和精神伤害。
  通知承诺的参展时间是2001年4月12日至4月26日,可是临行前一周,组织者突然通知我们出国时间改为5月29日,原因是东北一参团人员的签证没有办好。事实上,那个东北人最终并未参团,而是“考察团”的组织者邱某的配偶———王先生在我们到达美国的第三天匆匆从国内赶来与邱某会合,并随团参加了全部活动。据说王先生此行是休假、开会,但始终未见他开什么会。我们不能不怀疑推迟行期与王先生休假有某种联系。
  我们是看好美国的国际食品展览会的内容和在美的各项活动才付款参团的。可在5月28日晚赶到北京集中时,发现团中竟有两名陕西省商洛公路管理局的行政人员。在美半个月时间,组团单位只安排我们用半个小时参观了美国的营养食品展览,用半个小时听了一个街头啤酒小屋店员的介绍,其余行程皆为观光旅游。
  在通知中,明明白白地写着前往考察的地点有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纽约、费城、华盛顿及加拿大有关城市,我们出发前12小时拿到的行程表中却略去了加拿大。我们提出质疑,得到的答复是:“费用不够,如果大家同意,每人再付2000元人民币。”通知中承诺:“西部地区的参会领导费用优惠10%”,实际上,来自陕西、江西等经济落后地区的人员没有得到分文优惠。
  “考察”结束已经半年多了,我们的心里却一直难以平静。每每想起那段日子,总有一种被欺骗、被耍弄的感觉。我们在此想提醒人们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那些打着出国考察旗号敛财的人的当。我们也呼吁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在这次组团赴美过程中的欺诈、敛财、失职、失信问题,切实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中国食品工业考察团成员
刘天运 汪为民等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