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特稿

在实践中探索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浙江经济快速发展,世人瞩目。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同步发展,有了成功的探索,更有了显著的成效。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全省有3名以上党员的13301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建党组织的12326家,占92.6%;在7954家100名职工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已建党组织的6378家,占80.1%。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员总数达到16.12万名。省委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省委专题召开了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现在,全省11个市、8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相应的机构。
  主要特点: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迅速扩大,党组织自我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党组织建设逐步规范
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的浙江省,较早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涌现出一批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的大企业。
  这些年来,浙江省委按照中央的精神,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权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探索,加强分类指导,注意总结经验。省委在2000年1月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
  浙江省委组织部的同志告诉记者,现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进入了规范探索的新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规模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迅速扩大;二是企业党组织的自我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三是企业党组织建设逐步规范。
  清风碧水的富春江畔,矗立着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十强企业的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在2000年5月成立党委,有11个党支部,299名党员。
  去年7月1日,公司党委向富阳市委递交请示报告,决定在集团公司党委内设纪委,集团公司内设监察室,实行合署办公,履行两种职能。去年8月16日,富阳市委正式批准建立中共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全省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纪委。
  积极作用:班子精干高效,党员形象突出,促进发展有力,政治优势明显,自身建设扎实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远无经典著作可作依据,近无现成经验可作参考,全凭在实践中的不断探索和不断总结。
浙江省委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四个多样化”的新情况下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认识的思想武器。浙江省委要求各地切实注重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全省各地去年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的工作人员9645人,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党务工作者700多人。全省县以上组织部门培训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2.66万名。省委组织部与温州市委组织部合办了一期培训班,有78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
  浙江省委还要求各地注重以点带面抓好典型示范。省、市、县(市、区)、乡镇分别确定了20家、179家、476家和1240家企业为示范点,在全省形成了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群。这些示范点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是:班子精干高效,党员形象突出,促进发展有力,政治优势明显,自身建设扎实。
  飞跃缝纫机集团,被评为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继宝向记者介绍,公司1990年成立党支部,1998年7月建立党委。现有5个党支部,108名党员。公司领导班子中党员比例占91%。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员工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公司班组长以上生产骨干中,党员比例占70%以上。被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车间”的全自动加工中心车间,处于当今世界先进水平,车间员工80%是党员。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外地来的科技、管理人才中,党员的比例逐年上升。
  飞跃集团1700多名员工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下,奋发向上,去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产值16.5亿元,利税1.23亿元,出口创汇7100多万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列全国同行首位,现正加快建成世界级优秀缝纫机企业。
  邱继宝感慨地对记者说:“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只有在党的旗帜下,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企业离开了这种理念,是没有灵魂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新闻背景

新闻背景
  目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总数已经达到2600多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亿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各地普遍加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一些省区市党委专门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的联系会议制度,解决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收到了好的效果。
  二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步伐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底,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数已经超过10万个,占这类企业总数(不包括个体工商户)的比例,已经由上年的不到3%提高到5%以上,党组织的覆盖面明显扩大。
  三是党建带动了工建和团建,党、工、团相互促进。
  四是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能够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许多企业的职工反映,建立了党组织,企业有了政治核心,职工就更安心了。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工作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责任如泰山
  ——记共产党员张甫贤
  张天国
  今年1月26日,由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四处担负施工的西(安)南(京)铁路外资标工期、质量重点控制工程W5标中的白沙河特大桥,比计划工期缩短123天宣告完工。大桥质量堪称全线一流,已被铁道部西南铁路总指挥部评为精品工程。当建设者们欢庆胜利之时,职工们纷纷举起酒杯走向大桥工程部部长、共产党员张甫贤:“张部长,你辛苦了,我们敬你一杯!”
  白沙河特大桥,是西部与东部地区资源交流的重要通道,是西部开发重点工程,西南铁路外资标之一。因受河南省水利厅淮河治理出山店水库施工规划的影响,大桥被迫改线。包括两个月雨季、两个月冬季在内,施工时间仅剩下6个月。由于外资标的特点,到期若不能按期铺轨,外资方将进行工期反索赔,施工方将蒙受巨额经济损失。
  关键时刻,张甫贤被点将担起了白沙河特大桥工程部部长的重担。在如此短的工期内要建成一座必须夺取“鲁班奖”将近2公里的特大桥,这在局、处建桥史上并无先例。
  为使每一项措施都结出硕果,张甫贤把自己交给了大桥工地。职工们说,他比机械还转得快,比机械还能熬。在大桥施工的153个日日夜夜里,他平均每天只能休息3个小时。在基础302根总延长5596米钻孔桩全面同时施工期间,张甫贤创造过连续3天3夜72小时不休息的记录,连走路都摇摇晃晃。有的职工流着眼泪劝他:“张部长,你要再不休息我们就不干了!”几个人架着他在看守工地的工棚里躺下,不到3分钟就鼾声大起,职工们一边擦着眼泪一边笑了……他被太阳晒得又黑又亮,在哪里坚持不住了,就合衣而躺。眼睛红了,嗓子哑了,施工鞋露出了脚指……
职工们说,四处出了“铁人”马洪臣和全国劳模王立强,现在又出了个张甫贤。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企业、对国家承担着如泰山一般重的责任。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
钟轩
  党的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的学习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委中心组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方式,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新的一年,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组部、中宣部两部文件要求,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
  明确学习内容和定位,是搞好中心组学习的根本。当前,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党委中心组学习与党委工作全局紧密相联,要定位在提高各级党委领导和执政水平,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服务上;定位在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要“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
  突出学习重点,是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前提。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围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中央各个时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重大问题和形势发展确定学习重点和主题,充实丰富学习内容。要始终贯穿掌握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这个主线,着力于培养各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采取多种方式,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专家报告与深入研究结合起来、中心组学习与其他学习结合起来。
  集中学习与调研紧密结合,是中心组学习的途径。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研究思考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推进科学决策,这是十五大以来各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一条宝贵的经验。当前,我们一定要按照六中全会关于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的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环节来抓。
  规范制度、加强管理,是中心组学习长期坚持、不断深入的保证。完善学习制度,是促进干部理论学习的必然要求。中心组的学习,必须进一步在强化硬约束、完善学习制度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考核制度进一步具体化,把定性与定量、考试与考核结合起来,形成科学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标准体系。把理论学习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纳入文明单位达标要求,纳入年终考评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内容。从而把理论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中心组学习真正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领导重视、做出表率,是提高中心组学习水平的关键。六中全会《决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和省部级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要建立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中心组学习是把握中央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事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事关与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事关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学习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从而保证中心组学习的各项任务和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今年,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在考核奖惩党政干部工作中,采取了“群众评议联村干部”的措施。驻点联系所在村的干部表现的优劣,交由群众来评判。
  截至2月5日,该镇88名在册联村干部分别在109个村和居委会通过这一形式的群众评议。用村民的话说,这是一剂良药,是机关作风转变的根本所在,促使干部更贴近群众,真正为民着想,办实事,办好事。“成就感、荣誉感、危机感、紧迫感、压力感并存,谁不争先创优,不努力,就得‘下课’。”一名被考核的镇干部这样说。
(附图片)
  图①:稽亭村老年协会活动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姓考镇官”活动在这里紧张地进行着。联村干部陈少明正按德、能、勤、绩、廉方面向群众代表作述职报告,与会者神情专注,不时有村民掏出纸笔作些记录。
  图②:联村干部称职否?百姓心中有杆秤,村民代表认认真真给联村干部打分。
  图③:现场评点气氛热烈,这位村民代表当面对联村干部就自己不理解的问题提出质疑。
  卢国良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群众想的盼的 就是我们要办的
中共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 王士杰
王士杰,男,1952年10月出生,河北武安市人。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团县委书记、宣传部长、县长等职。2001年任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利益的自觉性,把“群众想的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点,一切为了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首先弄清楚群众想的盼的是什么,就是要知民情。今年年初,区委围绕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全区开展了“千人问卷大调查”活动,发放问卷1600余份。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归结到一起,群众最大的意见是机关干部浮在上头多,深入基层少;最反感的是机关干部工作漂浮、懒散;最大的愿望是帮助增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的希望是加快经济发展,为群众多办实事。
  针对群众反映的机关干部工作不深入等问题,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区级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点实施意见》,区级领导联系一个乡(街道)、一个村(居委)、一个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贫困户。建立各级干部“三三制”,规定各级干部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走下去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走出去请人才、揽项目、引资金各占1/3工作时间,并规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少于30天。
  针对机关干部存在的工作疲沓、懒散、虚假、“衙门作风”等,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在全区各级干部中开展了“三治理、三强化”活动,即治理软散,强化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治理虚假,强化实事求是和深入基层意识;治理“衙门作风”,强化廉政意识和服务观念。通过自纠和整改,全区出现了“三多三少”,即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和制度的多了,迟到早退上班闲聊的少了;深入农村居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多了,浮在机关闭门造车汇报的少了;主动下访热情服务的多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少了,从而使全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干事、干成事、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区委、区政府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即实施科教兴区、开放开发兴区和商贸兴区“三大主体战略”。区委、区政府把转变干部作风重点放在群众最盼望解决的事情上,一件一件抓落实。区、乡(办)先后抽调2000多名党员干部长期进驻乡村和居委,帮助农民(居民)发展特色农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落实经营项目100多个,提供致富信息5万多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累计达到3000件。所有这些,为实现全区“一年争先进、二年争第一,力争五年建成经济强区、文明强区”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初步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领导干部修养“于”字歌
  黎耀成
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积累,长于总结;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肯于钻研,精于业务;躬于实干,忌于空谈;淡于名利,忠于事业;先于吃苦,后于享受;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恒于进取,甘于奉献。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支部让咱住“洋楼”
  春节前夕,山西省长治市郊区西白兔乡霍家沟村“欧式别墅小区”首期工程竣工,首批32户农家告别古旧老宅,喜迁新居。这是村支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改变山区落后面貌、调整产业结构的成果。今后,全村160户将全部迁入新建小区。
(附图片)
图①:68岁老人霍金选高兴地说:“咱也住上了小洋楼。”图②:张灯结彩喜过新年。 姚 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