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

我国经济立法三大热点
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资源管理 促进经济发展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卞耀武日前透露,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重点将围绕三方面进行,即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资源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规范市场秩序。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工作,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资源管理利用方面的立法。比如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我国水资源的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还有些地区由于水污染,造成了水质型水资源短缺。要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作。
三是增强市场管理、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立法。如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法,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创业到发展等方面的服务,以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就业,繁荣市场,并通过立法规范其经营。(刘 岚)

第9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代表寄语

代表寄语
作为一名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并曾长期从事企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十分关注如何才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我要不负人民重托,广泛倾听各方意见,积极反映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范广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充分发挥代表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与代表们一起共商国是,集中精力开好会议。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我们检察机关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加“严打”整治斗争,以严格、公正执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志辉
我是来自三峡库区的代表。万州地处我国中西结合部,是三峡库区淹没损失最大、搬迁任务最重的地区,攻坚二线移民、全面完成二期移民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使移民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如何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实现库区新的振兴,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孜孜以求的目标。我要充分珍惜和利用本次大会的机会,代表广大移民的心声,重点反映移民方面和西部大开发方面的问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其他代表们一道,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区长 张元铸
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人大这几年来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职责,在民主法制建设和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我相信公安战线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副局长 郭自然
本次人代会,我准备提一个关于尽快制定民法典的议案。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建立并完善一套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如果没有民法典,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就缺少了主干。制定民法典,也就是要以法典的形式系统、全面的将公民法人的民事权利法定化、明确化,这也可以为各类行政规章的制定提供依据,并保障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王利明

第9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民主和法制视点
编者按 今天,离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还有6天。本次人代会是九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为迎接本次人代会的召开,本期《民主和法制》周刊推出“聚焦人代会”特别报道专辑,向广大读者全面介绍去年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对本次人代会关注的话题。
2001年是21世纪的第一年。在这新世纪的开局之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并呈现出新的特点,为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新的贡献——
开拓进取又一年
阚珂
2001年是21世纪的第一年。在这新世纪的开局之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开拓,扎实工作,通过了24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的9个专项工作报告,对4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举办了6次法制讲座,各专门委员会还分别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高法、高检的多项专题工作汇报,立法、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并呈现出新的特点,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新的贡献。
规范整治双管齐下
2001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4月国务院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作出了部署,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情况的报告,会议肯定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进一步整顿和改进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2001年是中国证券业的“监管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证券法实施的监督,检查了证券法的执行情况,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监管,整顿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证券法更好地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了“我国的证券法律制度”的法制讲座,这个讲座对解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实施货币政策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的这些工作,对推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经济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惩治毁林开垦和乱占滥用林地的犯罪,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二),并对刑法第二百二十八条、第三百四十二条、第四百一十条作出了解释。针对近期出现的恐怖活动的新情况,为了惩治恐怖活动,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三),还作出了批准加入“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的决定和批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决定。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严打”整治斗争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但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努力实现社会治安两年内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
密切关注“三农”问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三农”问题十分重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连续四年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8年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2001年再次对这个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对该法进行检查的同时,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情况的报告,把执法检查和听取报告这两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以增强监督的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也进行了检查,检查的目的在于监督该法的贯彻实施,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人大换届准备有序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举产生、有法定任期和按时换届,既是我国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民主制度的内在要求。九届全国人大将于2003年3月任期届满,地方各级人大也陆续任期届满。为依法做好全国人大的换届工作,200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并决定将这三个草案提请2002年3月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决定。为做好2001年下半年至2002年底乡级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研究了这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换届选举的指导性意见,并举办了有省级人大工作机构有关人员参加的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培训班。
司法考试保障公正
司法公正是社会正义的一道重要防线,提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整体素质,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为通过更规范化的考试促进司法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并将法官、检察官任职和律师资格的学历要求由高等院校专科毕业提高到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这既是中国不断加强法制建设的需要,也是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需要。这一制度的确立,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和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体公民和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全体公民自觉守法,并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是建设法治国家的最重要的条件。为此,200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连续实施三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由此启动了第四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实施。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

第9版(民主和法制)
专栏:立法聚焦

一个加强 两个同步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二○○一年立法工作回顾
乔晓阳
2001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了19件法律、1件法律解释和4件法律问题的决定,向在本届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又迈进了一步。2001年立法的突出特点体现为一个加强、两个同步。
一个加强:即加强了法律修改工作。在通过的19件法律中,有13件是对原有法律的修改,说明我国立法已经实现从强调加快立法向既要有一定速度更要注意法的内在质量的转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立法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打好基础、建立框架。80年代我国相继制定了新宪法及一批基本法律和有关单行法律,制定了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初步构建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第二阶段是围绕重点、加强立法。以制定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法律为重点,出台了一批规范市场主体、市场秩序、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法律,为市场经济的发育、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第三阶段是充实完善、提高质量。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按照这个要求,九届全国人大把修改法律与制定新法律放到同等重要位置,除继续制定一批必不可少的新法律充实法律体系外,修改完善了一批与市场经济要求不相适应的法律。
两个同步:一是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保持同步。经过15年漫长而艰巨的复关入世谈判,我国终于在2001年底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国。为配合入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2001年先后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著作权法、商标法进行了修改,连同2000年修改的专利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完成了我国承诺的在入世时对有关法律的修改工作,使国内法律同世贸组织规则相衔接,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法律基础和保障。二是与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保持同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为适应改革深化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信托法、职业病防治法,修改了工会法、药品管理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财产关系和信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规范药品市场,加强税收在经济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提供法律保障。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原来给予民族自治地方的扶持政策有些已经不再适用,为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扶持,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进行了修改。实行市场经济后,相应引起了各方面社会关系的变化,其中也引起了婚姻家庭财产关系的变化,为此,对婚姻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为维护国家对海域的所有权,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制定了海域使用管理法,确立了海域功能区划制度、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和海域使用监督检查制度。 (作者系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第9版(民主和法制)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自立中药厂厂长王长安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几年来,他积极为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并帮助建立回归儿童村,想方设法做好服刑人员家庭子女的教育工作。图为王长安代表向西安市新城区回归儿童村赠送学习用品。 景 安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

在2002年1月25日江苏省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除30位公民首次参加旁听外,还有13位在宁外资企业的代表列席人代会。会上,“老外”们盛赞人代会更加透明,南京更加开放。 冯彦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