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网上“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开通
本报讯 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殉国62周年纪念活动于近日展开。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共青团吉林白山市委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dbkl.china1840—1949.net.cn)建成开通。“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是“血铸中华”和“民族魂”网站的系列站点,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为宗旨。(建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汉口火车站开展“红绶带心连心”服务
本报讯 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在春运中开展了“红绶带,心连心”服务活动。他们在售票大厅、各候车室和行包大厅内都设立了服务点,在做好本职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咨询、送医送药等服务,对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红绶带,心连心”服务点进行登记后发放助行服务卡,由服务人员按照登记内容为其提供重点照顾和服务。(魏振华 张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里铁路文明歌
  ——警民共建京九、京广铁路文明站区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刘昕 新华社通讯员 万卫华
  京九、京广铁路,犹如两条并行的钢铁巨龙,成为共和国的两大经济动脉。6年前,驻铁路沿线的武警官兵与铁路职工开展了共建文明站区活动,谱写了一曲文明道德建设的乐章。
  一
  1997年6月14日,洪水将京九铁路广东河源市100米长的路段淹没,造成运输中断。灾情就是命令,官兵们立即冒雨连夜赶到事发现场参加抢险。茫茫夜色中,干部、战士排积水,清泥石,加固路基,连续奋战36个小时,终于使京九铁路恢复了畅通。
  株洲北站是京广线大型编组站之一。有一段时间,这里铁路设施被毁、运载的货物被盗的现象严重。武警湖南总队二支队派出近百名官兵与车站民兵配合,日夜巡逻,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0余人,打掉盗窃团伙6个,为车站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春运历来是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季节。每逢春运,武警部队总是抽调警力,协助各站搞春运、保安全,努力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据不完全统计,警民共建京九、京广铁路文明站区活动开展以来,驻铁路沿线武警部队先后出动兵力10万人次,在春运、节假日义务执勤近万次,协助铁路公安部门抓获一批犯罪分子,避免各类事故数百起。
  二
警民共建在千里铁路沿线和武警警营里结出了丰硕之果。驻京九、京广铁路沿线的武警部队与铁路站区建立的60多个共建对子中,已有40多个被评为县以上文明单位。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光山火车站环境十分艰苦。少数职工不安心本职工作。武警河南总队光山县中队指导员邓小青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来到车站给铁路职工上“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教育课,并逐个找闹情绪的青年职工谈心。这些职工被邓小青的诚恳深深地感动。一位青年职工拉着邓小青的手说:“指导员,别的不说,就凭你一次次从10多公里外跑来给我们讲课谈心,我一定好好干。”
  江西革命老区吉安火车站有一个全部是年轻人的上水班组。最初,他们觉得当上水工“没出息”、“低人一等”,工作不认真。武警吉安市支队政委邹凌云专门到车站给这个班组讲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讲做好工作确保京九铁路畅通的重要意义,并组织他们开展军训,还来到上水作业现场与他们共同工作。这一切,对青年职工的触动极大,他们从有活不愿干转变为争着干、抢着干,被南昌铁路局评为“上水明星班组”。
  三
警民共建所带来的文明新风,正在京九、京广铁路沿线各站区吹拂荡漾。在聊城车站,警民联合组成巡诊队,为过往旅客送医送药;阜阳车站职工和武警官兵一起,担任义务咨询员,为旅客指路答疑……开展共建活动以来,警民双方共成立学雷锋小组927个,为过往群众做好事10万余件,有效地促进了沿线的文明道德建设。
  黄河南岸邙山脚下有一个叫马村的庄子,距黄河铁路桥5公里。由于山区土地贫瘠,群众一直未能脱贫。村里一些人在铁路上打架斗殴,甚至偷盗货物。2001年1月,黄河铁路桥桥工段和负责守桥的武警四中队与马村结成对子,帮助村里发展生产,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今年1月初,桥工段领导从网上看到有一个生产周期短、效益好的种植项目,立即建议村里腾出土地发展种植业,并和武警中队一起帮助筹措资金。当这个项目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时,马村的群众敲锣打鼓为桥工段和武警中队送来了他们开发的新产品。
  广大铁路职工也把真挚的爱献给了子弟兵。每当部队老兵退伍、新兵入伍,铁路部门总会认真安排优质服务。每当部队遇到难处需要帮助时,铁路部门总是热情相助。几年来,铁路部门为武警官兵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还投资为部队举办军地两用技术学习班,使上万名官兵学到了1至2门实用技术,7000余名退伍战士依靠所学技术顺利就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方“三项教育”圆满结束
  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作风建设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公安机关为期两年的“三项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教育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今天公安部在京召开会议,表彰100个先进单位、200个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300名先进个人。
  据了解,去年9月份以来全国24个省级公安机关、361个地市级公安机关的17万名民警参加了公安部党委部署的第三批“三项教育”活动,共有11055人被分离培训。
  公安部决定今年重点是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突出的几类问题,如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活动,使少数民警作风粗暴、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大、恶、丑”案件的发生,使刑讯逼供、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的滥用强制措施致人死亡案件继续保持下降趋势;狠抓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贯彻执行,坚决遏制司法腐败,严禁办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使玩忽职守和经济类违法违纪案件上升的势头遏制住;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使个别民警参与、保护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深层次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并研究制定防范此类案件发生的有效措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综治委本年度工作要点要求
各地逐步建立新型治安防范网络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今年我国将针对多发性案件,落实防范措施,加大创建力度,逐步建立起全方位的、“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网络和工作体系。这是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日前审议并通过的2002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提出的要求。
  要点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社区警务建设纳入城市社区改革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构筑以社区为立足点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要把社区管理、社区教育、社区服务、社区防范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治安管理和防范中的作用,推进“科技创安”。
  要点提出,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切实增强“严打”整治斗争的实效。各地要建立大中城市公众安全感测评机制,在全面分析治安形势的基础上,推进“严打”整治斗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相关信息的搜集、处理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矛盾纠纷并开展调处工作。
  要点要求,各地要针对我国加入WTO后社会治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地的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为廊坊中院记集体一等功
  肖扬强调加强法官队伍建设 切实转变审判作风
  本报廊坊2月26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为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一等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到廊坊颁发奖牌时强调,今年是人民法院“转变审判作风年”。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法院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转变审判作风,以实现人民法院“公正与效率”的世纪主题。
  肖扬说,法官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建设的基础工程。只有走有中国特色的法官之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品德高尚的法官队伍,才能使法官的思想素质、司法水平、知识结构、审判作风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们要强化对法官的道德约束,使每一个法官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人民法院和法官的本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车管所科技结束“人治”时代
本报记者 武侠
报驾校、考交规、桩考、路考、上牌、验车……车管所的权力实在不小,于是,后门、关系、人情、送礼……种种联想随之而来。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家车管所,得知,随着十大科技手段的应用,公开、透明的现代化计算机系统管理取代了传统的人工管理,车辆管理工作的“人治”时代已经宣告结束。
  计时培训——不再有“吃、拿、卡、要”
  说起学车,某报社工作的陆女士终生难忘:冒着大雪,蜷缩在大货车的露天车厢里,七八个人一组,一天也摸不到半个小时的车,更别提给教练端茶、敬烟那个巴结劲。
  几天前,在同一报社工作的金小姐只用了20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课程,没费周折地拿到了驾照,这是北京市车管系统驾驶员培训体制改革的结果。
  据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所长李满贺介绍,北京市驾驶员培训体制改革是从2000年开始的。在此之前,固定驾校、固定时间、固定教练的培训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而且有些驾校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偷工减料,致使许多学员技术不过关,造成安全隐患。
  改革后,全市考试场建立了计时培训计算机网络系统。在两年有效期内,学员凭手中的学习卡,以指纹确认的方式,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任选考试场、教练车、教练员,学几个小时的车,交几个小时的钱。培训时间通过网络记入全市计时培训系统,只要学满要求的时间,就可参加考试。多年来屡禁不止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电脑考试——让“暗箱操作”退出考场
  如果你正要“考本”,总会有不少人给你“支招”:“打小条”、猜题目……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找关系、打招呼,让考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今,你既不要奢望考官会对你网开一面,也不必担心得罪了考官给你“穿小鞋”,因为有一双公正无私的“法眼”时刻测试着你,也监督着考官,这就是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的计算机考试系统。
  “交规”考试自动化。学员在考试中直接与计算机对话,随机选择试题,试题答完,当场显示分数。考生之间无法互相抄袭,大大节省了组织、监考人员,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
  “桩考”自动化。从学员启动机动车开始,考试车辆的一举一动都被如实地记录在电脑里,凡出现“碰擦桩杆、车身出线、熄火、中途停车两次、移库不入、行驶路线错误”6种现象,考试成绩均不合格,学员当即会通过电脑的语音提示得知自己的成绩。
  “路考”自动化。考生上车后,从单边桥、“8”字路、坡路起步等10个科目中随机抽选3项。考生驾驶情况通过设在考场不同部位的红外线装置发送到考试车上,考试车接收信息,通过电脑比对、评判,当即显示考试成绩。
  至此,北京市驾驶员考试工作全面实现了自动化、科学化,把好了交通安全第一关,同时也杜绝了考试场“暗箱操作”。
  自动选号——图吉利不用走后门
  朝阳区来广营,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办证大厅中间悬挂着两台电视机,电视下方是一台电脑触摸屏。十几个服务窗口,就数电脑选车牌号这个窗口前的人最多。当电视屏幕上显示“请开始按键”后,一位男士按下键盘上的“开始”键,屏幕上的车牌号码开始高速运转,当按下“结束”键时,电视屏幕上显示:“您的号码已选,E/J2369”。
  这就是北京交管局车管所的计算机自动选号系统。
  不知什么时候,人们为获得一副吉利的牌照费尽心机,拉关系、走后门,成为长期困扰车管所工作的一道难题。
  现在,科技手段的应用使“政务公开、警务公开”的承诺落在实处。计算机自动选号系统每次输入40个待选车号,当车主选走20个车号后,计算机将自动增添20个连续的车号,如果中间少了一个车号,下面的20个号统统都跳不上去。上牌子的后门被彻底堵死了。
  计算机计时培训系统、计算机考试系统、计算机自动选号系统、43家机动车检测场全部联网等等,近两年来,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陆续运用十大科技手段,使以前困扰车管工作的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增加了车管工作的透明度,杜绝了行业内的不正之风。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先后荣获了“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北京市公安局廉政勤政先进单位”、“北京市公安局便民利民先进单位”等称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开通“三个代表”专题网站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共青团中央今天开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网站(http://sgdb.ccyl.org),为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提供快捷的指导和帮助。网站设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精神”、“学习问答”、“学习辅导”等栏目,是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网上学习园地和展示实践成果的窗口。 (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