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科教法律文化卫生四进社区播洒文明

南京玄武区:社区活动多姿彩
本报南京2月26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春节前后,南京市玄武区“千家万户唱新风”大型社区文化活动进入高潮——“爱我家园,建设社区”书画摄影展、公民道德守则广场宣传演出、“今天的红领巾、明天的好公民”少儿征文活动、“学英雄、唱英雄”歌咏比赛、“龙腾马跃闹新村”送文化下乡活动、“在科学的星光下——家庭科普趣味大赛”、“信守不变的诺言——珠江路IT社区新年宣言”等轮番上场,好不热闹。
  这个区的社区文体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和很强的实力。锁金村、丹凤街街道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锁金村、后宰门、丹凤街等3个街道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锁金村等9个街道为省级文化街道。该区连续10年举办“玄武新春乐”、“梅园之春”、“锁金之夏”、“丹凤之秋”等文化活动,开展消防运动会、广场运动会、流动人口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等,长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占全区人口40%以上。
  玄武门街道大树根社区有一支“老妈妈合唱团”,吸引了很多社区老人,她们不仅唱歌,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江苏有70多位“两院”院士,一半居住在该区。社区请院士开讲座,建立了社区科普站、社区气象学校、娃娃科学院、少年科学院、少年工程师俱乐部等一批有科技特色的社区活动园地。
  1997年以来,玄武区先后对1.6万多户家庭进行了入户健康调查。医疗保健服务已经走进社区,锁金医院社区护理院为老人提供集康复、护理、疗养、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服务。该区还根据居民的特殊需要,提供按需求诊式、建档医疗保健式、家庭病床式、家庭医生式等多种服务形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龙清秀的标准说起
王义堂
“这样住一晚,老百姓能吃一年了。”这是龙清秀衡量该不该住套间的标准。
“每次端起饭碗,都要想一下还有多少人吃不饱饭,在挨饿呢。”这是龙清秀吃饭的标准。
“我这身衣服(几十元一身的西装),在农民的眼里,够漂亮了。”这是龙清秀穿衣的标准。
农民“祖祖辈辈都在山里走,我们走一次都不行吗?”这是龙清秀下乡检查工作时衡量该不该走危险山路的标准。
龙清秀是一位处级干部,是手里握有大量资金的干部。然而,她将自己衣食住行的标准同最普通的老百姓放在同一个档次。
这是一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标准。这是标准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从龙清秀的标准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始终把自己当做普通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保持着血肉联系的共产党员的胸怀。
也许,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标准,龙清秀才对工作保持着火一样的热情,对贫困山区的父老乡亲保持着深厚的感情。
也许,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标准,龙清秀才拒绝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五光十色的诱惑,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操守。
也许,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标准,龙清秀才被认识和不认识的、熟悉和不熟悉的乡亲们众口一辞称为“好人”,在她身后,给干部群众留下了那样深切的思念。
也许,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标准,龙清秀才和她的同志在以工代赈工作中做出了那样突出的成绩,使中央的以工代赈政策发挥了那样大的威力,使数百万群众告别了贫困,奔向小康。
解读着龙清秀的标准,我们也想到了另外一些标准。这些年来,为了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党和国家对各级干部的住房、坐车、出差、工作用餐等,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毫无疑问,这些标准是上限而不是下限。它明确规定,不准超过多少,但从来没有规定不准低于多少。那么,在当地群众生活水准远远低于这些标准的时候、在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没有按时足额发放的时候、在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的时候、在教师发不出工资的时候、在农民无钱买化肥的时候,我们该不该铺张浪费甚至挪用救灾扶贫资金来为自己建“达标”的住房,买“达标”的轿车?我们该不该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出入于宾馆酒楼,沉醉于歌舞升平?当我们各方面达到“标准”的时候,我们想没有想过普通的工人、农民应该是怎样的“标准”?我们入党、当干部,是为了自己达到“标准”,还是要让老百姓达到“标准”?
我们该怎样理解标准?我们该如何执行标准?我们该给自己制定怎样的标准?不同的答案,反映不同的境界,也将引出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结果。面对龙清秀的“标准”,我们应该深思。

第4版(要闻)

楷模颂
——原湖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工代赈办主任龙清秀事迹报告之三
  本报记者 王比学
  这是一个揪人心肺、撼人魂魄的遗体告别仪式。
  2001年2月18日,在长沙殡仪馆遗体告别大厅,龙清秀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亲属来了,单位的领导和同志来了。更多的是闻知噩耗后,自己花钱辗转数百甚至上千公里赶来的基层干部、农民兄弟。他们要最后看一眼这位同他们一道踩着泥泞、攀过悬崖,为他们的幸福殚精竭虑的好大姐……
原定9点半开始的告别仪式,7点多人们就来了;原定200人的仪式,超过了1000人,治丧小组的同志赶制了600多朵小白花,还是远远不够……
  “只要像龙主任那样做人做事,群众就会和我们一条心”
  在湖南省各地,三湘四水之间,那些受惠于以工代赈政策的父老乡亲,以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敬爱的龙大姐的怀念和爱戴之情。他们思念龙大姐,并思考着人生的价值……
龙清秀同志逝世前几天,桑植县委书记陈美林还接到她从长沙打来的电话,询问桑植到龙山的公路建设情况。2月15日,噩耗传到桑植,陈美林以极为沉痛的心情将噩耗告诉正在参加“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培训班的全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多年来关心我们、支持我们贫困山区的龙清秀同志与世长辞了!”顿时,台上台下一片哀痛和悲戚。官地坪镇党委书记王军含着热泪说:“我小时候听过焦裕禄的故事,工作时又学过孔繁森的事迹,龙大姐就是我们身边的焦裕禄和孔繁森。”73岁的向桂香老人,过了些日子才听到龙清秀逝世的消息,拉着县里同志的手埋怨说:“龙主任过世了,你们怎么不告诉我呀,我就是爬,也要去看上她一眼。”
  隆回县金石桥镇晓阳溪村曾经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1973年,25岁的龙清秀作为省扶贫队的队员,曾在这里与乡亲们摸爬滚打近一年。当知道当年扶贫的“龙妹子”逝世时,2000多村民以最古老的方式悼念她。村民们走着龙清秀当年带领大家修建的公路,沿着她与大家奋战一冬修起的河堤,一路走一路呼唤着龙清秀的名字。70多岁的老支书杨书永老泪纵横:“这样的好干部,要再活个二三十年,该多好啊!”现任党支部书记谢玉礼说:“我们看明白了,只要像龙主任那样做人做事,群众就会和我们一条心,我们村脱贫致富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母亲在感染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深深地感染着”
  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龙清秀的深情怀念,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境界的升华,是人们对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同和肯定,对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的赞扬和敬仰,是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悼念龙清秀、学习龙清秀的一种必然结果。
  追寻着龙清秀的足迹,人们不能不发出由衷的赞叹:她一生都在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国务院曾授予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荣誉称号,全国妇联也曾授予她“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称号。龙清秀同志遗体告别之后的第三天,中共湖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党组就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龙清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天后,湖南省妇联追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4个月后,人事部、发展计划委员会追授龙清秀“模范公务员”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公务员向龙清秀同志学习;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在全国计划系统开展了向龙清秀同志学习的活动。
  追寻着龙清秀的足迹,人们思索着培育她成长的社会环境:在她的周围,聚集着成千上万和她一样热情工作、廉洁奉公的人。儿子在追忆母亲时说:“当母亲在家写规划报告的时候,她桌上厚厚的那一沓原始资料、数据,是办公室的同志花了数倍于她的时间整理出来的。当母亲下乡检查工程项目,看着那些原来只是写在纸上的工程,正耸立在自己面前,并且已经开始造福一方的时候,她的心中一定是非常高兴和欣慰的。而这些工程正是那些基层干部没日没夜地和人民群众一道实干建成的。面对着他们,身为以工代赈领头人的母亲怎么能不发奋工作呢?”他还提到了两个人:一个是1996年在带领群众抗洪抢险中以身殉职的湘阴县计委主任焦载盈,一个是长期带病工作,几度生命垂危的桑植县计委主任向延清。“如果没有这些长年工作在第一线,默默无闻、忘我奉献的人,以工代赈工作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能够与这么优秀的一群人共同奋斗,母亲一定是深感自豪的。在工作的过程中,母亲在感染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深深地感染着。”
  “活在青山中,活在绿水里”
  龙清秀是千千万万个优秀公务员的杰出代表。龙清秀的事迹传开之后,人民群众在深情地呼唤着更多的龙清秀。
  湖南省计委以工代赈办主任欧阳彪要求以工代赈办的全体同志:“一定要以龙清秀同志为榜样,学出崇高的思想境界,学出具体的实际行动,学出优良的工作作风,学出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排忧解困的良好效果。”
  桑植县大坪村村民印贵仁是龙清秀3次登门、手把手扶持起来的养殖大户,他牢记龙清秀“富了莫忘乡亲”的叮嘱,把自己猪场养的瘦肉型猪种投放给周围4个乡镇60多个农户,帮着大家一道奔小康。
  桑植县委、县政府将学习龙清秀活动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全县2000多名干部深入到村组农户,“察民情,顺民意,解民难”,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协调处理多年来积攒下的各种遗留问题2683个,解决比较突出和突出问题417个,占这类问题总数的90%以上。去年6月,全县9个乡镇遭到特大暴风冰雹袭击,800多名干部在几个小时内就赶到现场和群众一道抗灾救灾。随后,县直机关干部捐出现金9万元和衣物、化肥、种子、蔬菜等价值5万元的物资,支援群众抗灾救灾。干部为人民,人民爱政府。也是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县20个乡镇的农民自觉将历年拖欠的农业税和统筹提留款44万多元交到了乡镇干部手里。
  龙清秀去世后,同志们创作了歌颂她的歌曲《楷模》。这一歌曲迅速唱遍三湘大地。人们唱着《楷模》,学习楷模。
  《楷模》的歌词这样写道:
“芙蓉国有个神奇的传说
人死之后可她还活着活
在青山中活在绿水里……”
是的,龙清秀还活着。这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创造的现实——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间,活跃着千千万万个龙清秀,活跃着整整一代龙清秀!

第4版(要闻)

叶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 原武汉军区副政治委员叶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6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叶明同志是四川省成都市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川陕苏区少共省委委员、苏维埃政府委员,川陕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陕南游击队大队长,中共西北特委常委,红四方面军教导团团长,独立团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地方工作部武装科长兼筹资委员会主任等职,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延安军政学院队长、八路军留守兵团直属政治处主任、抗日军政大学文教训练队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和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军政大学北满分校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东北军政大学总校二团政治委员,中南军政大学江西分校政治委员,努力为前线培养军事指挥员和政工干部。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军政大学总校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汉口高级步兵学校政治部主任,湖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武汉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为部队的全面建设作出了贡献。
叶明同志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真情挽救
——江苏省一“法轮功”人员转化纪实
陈文
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迷惑了一批人,使他们脱离了正常人的生活,坠入了痴迷的深渊。原江苏省化工厅高级工程师庞浩,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曾带领妻子、女儿,自费赴新加坡接受李洪志的“面授”,并供奉与其的合影。庞浩曾在南京市“法轮功”组织中担任辅导员,以精通“法理”在“功友”的圈子中闻名,由于多次策划、组织非法活动,触犯法律,被劳动教养2年。庞浩带着顽固不化的心态走进了劳教所,却得到了连他自己也不曾想到的结果:彻底摆脱了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的精神控制。
劳教局帮教干部通过观察认为,庞浩不冷漠、重感情,有理性思维。于是陪同他的妻子奔波300公里,到劳教所看望庞浩。庞浩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见到妻子,倍感吃惊。因为他知道妻子特别胆小,一个人从来不敢出远门。夫妻一夜长谈,有哭诉,有交流。各级领导对他家的帮助,特别是劳教干部的真诚关心,让他深受感动,人性开始复苏,踏上了回归的第一步。
庞浩写出了保证书,明确表示放弃修炼,但同时又一再声明,他不会认错,不写悔过书,更不会揭批李洪志及其邪教。教育科的同志知道,亲情代替不了理智,为此,给他送去了《“法轮功”的演变轨道》等材料,让庞浩学习并说出读后感想。书中有理有据的分析,使庞浩对邪教的痴迷有所动摇。但他依然认为能写出《法轮功》的人肯定是神,“法理”都能圆融,没有错误,所以自己谈不上揭批。教育科的同志当即针锋相对:“不是没有错误,而是你不敢面对!”帮教干部还提出:天安门自焚事件中刘思颖仅12岁,被人鼓动去自焚,“师父”应该去救助,可为什么没有保护她?为什么李洪志的一批“钦点大将”原来层次很高,后来会纷纷转化?多次辩论后,庞浩对李洪志不再称“师父”,改称“先生”了。
经过充分准备,教育科的同志问庞浩:“神会不会前后讲话矛盾?”庞说:“绝对不会。”帮教组的同志又问:《转法轮》讲人是从天上一层层掉到地球上来的,但“经文”《窒息邪恶》又讲部分人是地狱的小鬼转世;《转法轮》中说“佛是不管人事的”,但“佛主”李洪志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动“功友”四处闹事?这些问题让庞浩感到茫然。他没有想到,自己心中奉若神明的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竟然会存在这么多的漏洞,而且都是违反常理的低劣错误。他回答不了,也圆融不了,将头埋入了双掌之中。
回到宿舍,庞浩用被子蒙头,大哭一场。在随后的15天里,他写出了决裂书、批判书,一稿比一稿深刻。目前,思想稳定的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回归正常生活的道路。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美方应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方应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强调美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履行《与台湾关系法》。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他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美双方处理台湾问题确立了指导原则,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自尼克松政府以来的美国历届两党政府均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什总统访华期间也向中方强调,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长期一贯的,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他说,对于你提到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理应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会长长谷川武彦为团长的日本自动车工业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

第4版(要闻)

中—阿建交30周年招待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阿根廷建交3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阿根廷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莫雷利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今天举行新春酒会,与香港各界人士共庆新春佳节。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政委王玉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坤生,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成员、外国驻港领事官员及内地驻港机构负责人等400多人出席了酒会。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吉佩定在酒会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得到成功落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处理涉港外交事务,同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和谐紧密。
吉佩定对特区政府、香港社会各界和外国驻港领团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他祝愿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董建华的领导下,新的一年在建设亚洲国际都会过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第4版(要闻)

中科第四届经贸混委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陈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科威特财政、计划大臣兼行政发展事务国务大臣优素福·哈马德·易卜拉欣今天下午在这里共同主持召开中科第四届经贸混委会。
双方就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中科在贸易、承包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方式与途径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梁爱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廖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
钱其琛说,自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运用基本法去解决实践中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泽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北京市平谷第五中学响应平谷县委号召,积极宣传公民道德守则。图为学生们走上街头,向农民分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册。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