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南呼吁巴妇女参与和平进程
  巴以将恢复安全会谈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5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巴勒斯坦妇女全面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为通过谈判解决巴以冲突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南在这份关于巴勒斯坦妇女现状的报告中说,目前巴勒斯坦妇女的处境十分艰难。在巴以冲突中,有许多巴勒斯坦妇女丧生或受伤,也有不少巴勒斯坦妇女失去了丈夫、孩子或其他亲人。目前,巴勒斯坦的贫困率正处于上升态势,许多妇女与女孩难以得到教育与医疗保健等基本服务。
安南说,巴勒斯坦妇女的现状和生活条件与和平解决巴以冲突的进展密切相关,因此国际社会必须作出新的努力,促使早日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结束暴力对抗。
据新华社加沙2月26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安全官员26日确认,巴民族权力机构当天晚间将在有美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同以色列恢复安全会谈,但他没有透露会谈的地点以及巴方出席会议的人员情况。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会谈将在特拉维夫举行,巴以双方将在会谈中讨论如何实现停火问题,并就本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交换看法。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耶路撒冷近郊内维—亚可夫25日晚间发生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持枪袭击以色列平民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至少10名平民在袭击事件中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目前尚无任何巴勒斯坦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这是当天发生的第二起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持枪袭击以色列目标事件。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欧洲的失望与不满
史宗星
2月中旬,英国《观察家报》发表一篇评论,标题是《英国不应再当美国的哈巴狗了》。这个题目读起来有点不雅,但反映了部分英国人的情绪。评论写道,“美国的单边主义已成为其意识形态,这使得美国变得格外危险”;“英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必须和欧洲站在一起”。
此前一两天,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敦促美国放弃单边主义。众所周知,彭定康是英国人,目前在欧盟机构中担任要职。他的观点不仅反映部分英国人的想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欧盟的声音。
彭定康的文章写道,在“9·11”事件后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似乎重新意识到,只有得到盟友的合作才能对付共同的威胁。然而,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出人意料地迅速取得成功,助长了美国某些“危险的本能”,使美国认为武力是保障安全的唯一基础,它可以不需盟友的合作而独打天下了。与此同时,英国《卫报》安全事务编辑诺顿也撰文说,“9·11”事件后,国际社会都希望美国能开始尊重这个世界,然而“现在越来越让人感到,布什政府根本不理会欧洲的观点”。
如果说英国的批评还不是来自官方的话,那么欧盟其他成员国对美国的批评则都是出自高级政府官员之口。法国外长韦德里纳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正出现一种危险倾向,在国际事务中“仅仅从自己的判断和自身利益考虑,从不与别的国家商量”。有报道说,韦德里纳在纽约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当面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达了法国的不满,他说:“任何持久的联盟都是现实的,如果我们是在谈现实世界的联盟,那么仅仅一起反对恐怖主义是不够的。”
欧盟的另外两个大国德国和意大利也发出了相同的声音。德国外长菲舍尔提醒美国,“不要像对新兴帝国的卫星国那样对待欧盟国家”,也不要对伊拉克那样的国家采取单边主义的军事打击行动。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强调,今后的反恐行动应事先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则指出,国际安全出现的新形势,“不是美国一家对付得了的,需要欧洲作出更大的贡献”。
按说,来自盟友的这些劝告和批评,应对美国具有一定的牵制力。但至今没见美国做出积极的反应,依然是我行我素,以至有人这样描述当前的状况:许多欧盟人觉得自己像被捆绑在一列即将失控的火车上,而火车司机根本不理睬乘客发出的警告。有报道说,瑞典前首相比尔特就曾忧心忡忡地表示,可怕的是,“欧洲人不知道这列即将失控的火车驶向何方”。他批评美国根本没把北约当回事儿,“美国还会通过北约发动另一场战争吗?我表示怀疑!美国人保留了发动战争的权利,而把昂贵繁琐的维和及国家重建的任务丢给了北约”。
这一系列的批评言论足以表明,对美国的失望和不满正在欧盟这个大家庭中迅速滋长,从而被观察家们视为近期欧美关系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有评论认为,导致这种局面有多种原因,欧美在国际战略和价值观念上本来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但最新和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美国“邪恶轴心”论的出台,以及这一论调所体现的美国越来越明显奉行单边主义的倾向。
回想一下“9·11”事件刚发生的那段时间,欧盟对美国所表示的支持是何等的坚决,甚至做出了“集体上阵”和“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准备。当时的美国,也觉得欧盟够朋友,极为重视欧盟和北约在外交甚至军事上的配合作用。那段时光,可称为欧美真正的“蜜月”期。可现在看来,“蜜月”似乎已经结束,美国不再像当初那样急切地需要欧盟的合作了。这着实伤了欧盟人的心。而这种伤感引发的不满,或许可以看作欧美之间隐现的一道裂缝!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澳政坛风波再起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本月12日澳大利亚第四十届议会选举敲响开张锣鼓,赢得“三连冠”的霍华德政府想不到船民事件的风波再起,将澳政坛搅得不得安宁。
风波是由13日在议会公布的两份有关“船民落水调查报告”引起的。报告称,并没有船民将自己的孩子抛入大海这回事,戳穿了联盟党在大选期间散布的船民故意将儿童抛入大海以要挟澳政府的谎言,从而引发了一场对政府的信任危机。
在“坦帕”号危机发生后,联盟党政府为迎合选民以赢得大选,采取强硬的反难民入境政策,派出3艘军舰,4架飞机长期在公海上堵截船民。去年10月7日,“阿德莱德”号军舰截住一艘难民船,并向船只上方开枪示警,双方陷于僵持。当日移民部长即宣布说,船民们为进入澳大利亚竟然将自己的孩子推入大海。其后,霍华德总理声明,我不想要那些准备将自己的孩子抛入大海的人们进入这个国家,这是一种令人愤慨的讹诈。紧接着,国防部长里思公布了两张照片作为佐证。照片上只见两名儿童在海中挣扎,有人在旁救助。国防部长说,还有录像可以证明,然而在舆论压力下才公布的录像也并未有儿童被推下大海的镜头。这位部长还暗示船民中可能会藏有恐怖分子。就这样,利用“9·11”事件后人们的恐惧心理,对来自穆斯林国家船民的妖魔化宣传便成了澳去年大选的主旋律和王牌,表明政府强硬的反难民措施是多么英明正确。
但现在终于水落石出:真实情况是,当时渔船下沉,人们纷纷落水,儿童照片不过是船沉后拍下的数百幅图片中的两幅;而人们跳海是为逃生而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去要挟澳政府。照片被国防部长公布并作了歪曲后,前线军官曾给国防部长等打电话进行更正说明,但他们却都对此装聋作哑。总理说,他曾向国防部长核实过,但没人向他作出有关更正。这使总理在大选投票的前两天,还在新闻俱乐部坚持宣称船民将自己的孩子抛入大海是真实的。
因为联盟党主要是反船民入境赢得大选的,因此舆论将此比作澳大利亚的“水门事件”,两周来舆论对政府穷追猛打,而反对党则在议会对总理提出了谴责动议:要么是总理明知真相却在说谎误导选民,否则他应将知情不报的部长和部下以失职论处。工党领袖比兹利愤愤地说,保护边疆不需要靠编造谎言,更不需要谎言来证实强制性的难民关押政策的正确性,这不是一个诚实的保守政府所为,两周来霍华德总理在议会质询中被围剿得焦头烂额。
然而祸不单行。在此期间,总督掩盖狎童丑闻也越演越烈,火上浇油。原来现任总督霍林斯沃斯是布里斯班教区大主教,由霍华德总理提名任命,于去年7月底上任。日前揭露出,在他任大主教期间,在其所属的教会学校中曾多次发生教士对住校学生的性侵犯事件,而大主教对学生家长和受害人的诉求,却反应冷漠,并允许有性侵犯行为的教士继续留任,致使有人重犯前科。现有几起案件在法院审理。有一起已判决教会赔偿45万美元。
人们纷纷要求总督辞职,总督最近先后两次申辩越辩越糟。先是说,是法律和保险的考虑不允许他过多干预;后又失言说,一位15岁的女学生是自己惹火上身的;“男人毕竟是男人,面对漂亮的女性难以自制”云云。他的辩词更加引起公众的愤慨,普遍认为他缺少同情心,有损于总督的声誉,要求他辞职的人高达66%以上,其中包括5位州总理在内。但霍华德总理目前仍拒绝向女王提出免职建议,他说目前的证据还不足以这样做,而且这会引发一场宪政危机。
澳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同时处于舆论围攻和信任危机的困境之中,在澳历史上还是首次。有人说澳已近乎无政府状态,总督将被迫辞职,总理可能提前交班。但一般认为,霍华德的地位还是稳固的,这位久经风浪的老舵手在议会稳操多数,不会轻易翻船。(本报堪培拉2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尔巴尼亚 新政府任重道远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2月22日凌晨,阿尔巴尼亚议会经过激烈辩论,通过新政府组成及施政纲领。新政府是以社会党为主体的联合政府,共有19名成员,包括总理马伊科、副总理兼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吉努希、外交部长达德、国防部长拉马等。阿新政府的成立标志着近一个月的政府危机暂告结束。
本届新政府的组成可谓一波三折。前总理梅塔领导的政府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因社会党内部纷争陷入困境,社会党主席纳诺等政坛元老不断指责政府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迫于压力,梅塔总理今年1月29日向迈达尼总统提出辞呈。迈达尼总统2月7日任命马伊科为总理,并责成他组成新政府。马伊科2月19日向议会提交了政府施政纲领,但一些反对党议员以审议程序违宪为由向阿宪法法院递交申诉,致使议会会议一度中断。直到21日,宪法法院才作出裁决,同意议会继续审议新政府组成及施政纲领。新政府也于22日最终获得议会批准。
阿政界和舆论界积极评价新一届政府,称这是一个由“有能力的人组成的专家政府”。总统迈达尼表示,相信新政府能够成功应对挑战,完成发展经济和融入欧洲的任务。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克服目前的能源电力危机,发展经济;加速与欧洲一体化进程;打击有组织犯罪、非法交易和贪污腐败,是新政府面临的3大任务。
发展经济,是新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难点。近几年来,阿经济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失业率高达18%;外债居高不下,人均负债200美元。去年秋天以来,发电量大幅减少,电力极度紧张。面对这些困难,新政府首先决定拨出专款进口电力,以解能源严重短缺的燃眉之急。此外,新政府正拟出台一项经济发展计划,具体内容包括:让人民受到更好的正规教育和职业培训,为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扩大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投资;公平分配社会救济,保障退休者的生活;向中小企业发放小额信贷,鼓励其发展;计划在未来2年吸引4亿—5亿美元外国投资;实行新的税收政策,刺激国内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新政府希望这项经济发展计划,能使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左右,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4%之间。
争取加入欧盟和北约是阿政府的战略决策。阿近年来政局一直不稳,融入欧洲一体化困难重重。对于阿与欧洲实现一体化进程来说,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阿与欧盟将在今年内就签署有关协议进行谈判,北约也可能在今年内宣布阿为北约新的候选国。为抓住机会,阿新政府已表示要重点与欧盟和美国加强合作,发展地区睦邻友好关系,按照欧盟标准改革阿社会、经济和军事体制,使其尽快融入欧洲。
新总理马伊科认为,有组织犯罪和腐败已成为阿社会的严重问题,威胁着社会稳定与安全,对其进行坚决打击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务,也是对人民的重要承诺。新政府计划成立新的反腐败监督小组,监督反腐败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党政官员中展开“净手运动”。新政府还将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严厉打击偷渡、走私毒品和卖淫等各种有组织犯罪活动。阿人民希望,新一届政府通过上述举措,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治理好国家,为人民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中秘签署禁毒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利马2月25日电(记者孙涛)中国公安部部长、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贾春旺25日在这里与秘鲁外长加西亚—萨扬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关于加强禁毒合作的议定书》。
在会谈中,贾春旺向加西亚—萨扬全面和客观地介绍了当前中国面临的毒品走私形势,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厉行禁毒的坚定立场和为此采取的“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等主要措施,表达了中国政府与秘鲁政府加强禁毒合作的真诚愿望。
加西亚—萨扬外长说,贩毒集团利用全球化的便利条件扩展活动范围,也造成了更多的腐败、暴力等负面影响。秘鲁和中国签署这一议定书表明两国政府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对抗毒品问题的强烈意愿,两国将联手加强对制毒、贩毒和吸毒等行为的控制,为子孙后代开辟“无毒”的未来。
贾春旺率领的中国禁毒代表团是应秘鲁外交部邀请前来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刚果(金)国内政治对话在南非举行
姆贝基说对话事关非洲前途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2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以实现国家和平为宗旨的刚果(金)国内政治对话今晚在南非太阳城开幕,来自刚果(金)政府、反政府武装、各反对党和民间组织四方面的代表300余人与会。
南非总统姆贝基在开幕式上致词时强调,这次对话不仅对刚果(金),而且对整个非洲大陆都具有决定性意义。“刚果(金)是实现‘非洲复兴’的中枢神经,关乎非洲大陆的前途。这次对话将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作为非洲人,是否怀有这样的愿望和具有这样的能力——把我们的大陆和人民从苦难、屈辱、贫穷和不发达中拯救出来。它还表明非洲人是否能够运用和平的方式解决自己的冲突与争端。”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在书面发言中呼吁国家和平。他说,“当历史进入第三个千年之际,我们生活在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而我们的人民却属于世界最贫穷和最苦难的人民,这是怎么回事?”
非统组织轮值主席、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现任主席、马拉维总统穆卢齐表示,刚果(金)人民遭受的苦难太久了,他们理应享受持久的和平生活。
刚果(金)国内政治对话调解人、博茨瓦纳前总统马西雷指出,这次对话将为刚果(金)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奠定基础。尽管刚果(金)反政府武装之一的刚果解放阵线负责人奔巴尚未出席开幕式,马西雷表示对话将如期进行。
这次会议将以1999年签署的《卢萨卡和平协议》为框架,制定一部临时宪法,为刚果(金)组成过渡政府和举行全国大选铺平道路,进而使该国实现永久和平。刚果(金)自1960年独立以来尚未举行过选举。

第3版(国际)

安政府呼吁安盟武装投诚
寻求尽快实现国内停火
据新华社罗安达2月25日电(记者富显成)安哥拉政府呼吁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并表示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被打死后,政府仍将继续对反政府武装施加军事压力。
安哥拉内政部长费尔南多·多斯桑托斯25日在对安哥拉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政府“将继续施加军事压力,我们将向我们的兄弟表明,他们的战斗已经没有意义”。“我们呼吁那些仍然在安盟队伍中的成员放下他们的武器”。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25日电(记者赵晓钟)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25日在里斯本表示,安哥拉政府将寻求与反政府武装安盟部队建立联系,争取实现停火,这将是在安盟领导人萨文比被打死之后尽快实现国内和平的第一步。
多斯桑托斯是在结束与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的会谈后向此间媒体作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印再次拒绝与巴谈判
本报新德里2月25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今天以相当强硬的语气,拒绝了与巴基斯坦恢复谈判的可能。
纳拉亚南是在印度议会在两个月前受恐怖袭击以来的第一次复会上演说时说,除非巴基斯坦采取有效措施结束敌视印度、不再支持越境恐怖主义和将20名恐怖嫌疑犯交给印度,印度将继续保持它在印巴边境上大规模的驻军。他非常明确地说,印度将不会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对话,除非巴基斯坦满足新德里所有的要求。
关于印控克什米尔,纳拉亚南说,印度将对该地区的问题采取3点战略,即坚决回击恐怖主义;尽速推动经济发展和与所有党派举行对话,以结束暴力活动。

第3版(国际)

意内政部附近发生爆炸
据新华社罗马2月26日电(记者宋建)邻近意大利政府内政部大楼的罗马市巴勒莫街26日凌晨4时30分发生一起人为制造的爆炸事件。这起爆炸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附近地区建筑物的门窗玻璃被震碎,爆炸点周围停放的几辆汽车受损。
警方在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爆炸装置安装在一辆机动脚踏车上,爆炸力度并不特别大,但肇事者选择了非常敏感的内政部附近地区,目的显然是企图制造恐怖气氛。
意大利政要26日上午纷纷发表讲话,谴责这一暴力行径。

第3版(国际)

美称对两伊和朝鲜政策未变
决定向印出售军用雷达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5日在此间说,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三国称作“邪恶轴心”,但是美对这三国的政策在近期内并没有发生变化,美仍将愿意同伊朗与朝鲜举行谈判,眼下还没有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
鲍威尔是在同来访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外交大臣皮克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鲍威尔说,他在会谈中向皮克解释了布什总统有关“邪恶轴心”讲话的背景,并再次强调,美国在最近几周内对上述三国的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美国将继续谋求同伊朗和朝鲜进行对话与谈判,继续实施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的制裁政策,并保留对伊拉克作出各种选择的权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谭卫兵)布什政府25日通知国会,为了显示美印两国关系自“9·11”事件以来正在不断改善,美国防部决定向印度出售价值1.46亿美元的军用雷达系统。据了解,如果美国国会批准这一计划,这将成为美国解除1998年因印度核试验而对其实施的制裁以后,两国间首笔军火交易。
美国防部负责监督对外武器销售的国防安全合作局在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该局已批准向印度出售8套AN/TPQ-37“瞄准器”雷达系统,26部电台设备、发电机、拖车、通信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以及相关服务。
声明说,印度需要这批雷达来实现其通信设备与美军通信设备相匹配的战略承诺,并且实现其各种车辆之间的通信联系。
据悉,美国国会可以有30天的时间来阻止这项销售计划的实施,但需要得到参众两院2/3多数的反对才能阻止这项销售。

第3版(国际)

2月25日,科威特商家利用彩车做广告庆祝国庆节。
新华社记者 安江摄

第3版(国际)

2月25日,几名被控杀害《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的嫌疑犯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信德省高级法院受审。图为巴基斯坦警察将一名嫌疑犯带到法庭。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普柳希主席强调
乌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刘志海、黄晓东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访问的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乌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任命经济学家列兹尼克为新任驻华大使,这将推动乌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普柳希还指出,乌克兰可能在2003年加入世贸组织,2003年前乌将力争解决与加入世贸组织有关的所有问题。
他说,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支持乌克兰入世,中国的支持对乌加入世贸组织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后,乌克兰驻华大使列兹尼克为普柳希访华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乌克兰友好小组主席甘子玉,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及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3版(国际)

越通讯社发表文章
欢迎江泽民访越
新华社河内2月26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前夕,越南通讯社26日晚发表长篇文章说,江泽民同志即将对越南的访问预示着越中友好的一个充满活力的美丽春天的到来。
文章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是在越中关系继续迅速和深入发展的时候进行的,访问必将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章在系统回顾了10多年来越中关系的发展后强调指出,在越中两国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活动中取得许多重大成就的背景下,江泽民主席访问越南是一个重要事件,将为深化越中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访问将给越南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同时体现中国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同友好邻邦越南的传统关系。
文章说,越南实现多样化、多方位的开放的对外路线,重视发展同传统友好国家和地区邻国的关系,其中包括越南最大的邻国中国。同时,在复杂变化的世界形势下,越中两国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需要加强团结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