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地球村民北极行知识竞赛开始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中国少年报、中国初中生报、《儿童文学》杂志联合主办的“雪驰杯地球村民北极行——和爱斯基摩人交朋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日前启动。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关于两极各种知识的竞赛,以及要求参赛者设计地球村的吉祥物,或者写一篇题为《我心中的北极》的作文。
  竞赛组委会将从参赛者中选出600名优胜者,还将从中选拔15名儿童授予“金奖地球村民”荣誉称号,有机会去北极与爱斯基摩孩子一起参加“地球村民北极行”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医药开放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白剑峰
  哪些领域开放了
  加入WTO后,中国以全新的开放姿态走向世界。在医药领域,医疗卫生服务市场和健康相关产品市场更加开放。
  我国的牙医和其他医疗服务大门相继打开。在跨境交付和境外消费方面,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均没有限制。这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向他国购买医疗咨询、诊断、治疗和医学教育等服务,同时也使医生之间获得国际交互咨询服务。但在商业流动和自然人流动方面,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均有一定的限制。具体而言,就是允许外国服务提供者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和诊所,允许外资比例不超过70%。根据中国的实际需要,有数量限制。我国要求合营医院或诊所中,医生和医务人员的大多数为中国公民。同时,允许具有本国颁发的专业证书的外国医生,在获得我国卫生部的许可后,在中国提供短期的医疗服务,时间为6个月,并可以延长至1年。
  在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我国的承诺包括:进口药品的平均关税从目前的14%下降到2003年5.5%—6.5%左右。2003年1月1日起全面开放药品分销服务,即允许外商在中国从事采购、仓储、运输、配送、批发、零售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经营活动。在此之前,允许外商投资商业企业进行试点。经批准,允许外国公司、企业和中国公司、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或合作商业企业。从事批发业务的合营商业企业,中方出资比例应为51%以上。同时,取消大型医疗器械进口的管制,医疗器械关税从现在的20%降至2003年的10%左右。
  疾病控制新课题
  加入WTO后,跨国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的规模更加庞大,往来更为频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在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增加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危险因素。
  首先,跨国界传染病传播可能性大大增加,很多以前地区局限性的未知病毒或细菌,可能随着人流、物流的漫游迅速传播到全球。艾滋病、结核病、霍乱、登革热等已知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增大。
  其次,我国的食品等健康相关产品进口贸易将更加活跃,发生境外食品污染流入我国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食品的微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污染问题则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长距离、大面积地由一个国家或地区波及、蔓延。
  再次,对健康有直接损害的货物贸易增加。贸易自由化带来了烟草消费在世界范围的惊人增长和广泛扩展。目前,全球约有10亿多人吸烟,我国吸烟者约3.2亿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约有400万,仅中国每年就有75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各种疾病。同时,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促使污染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若忽视对职工的劳动安全、职业卫生防护,就可能导致环境污染转移、职业危害转移。
  医疗需求多样化
  入世后,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将会增加,并呈现多样化、多层次趋势,因此,改革和调整单一的卫生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海外人员来华人数增多,在中国停留的时间延长,来自于他们的医疗保健需求必然会增加。目前海外人员就医有三种形式:到我国部分大中型医院所开设的特需服务部门,或到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或返回本土。但是,我国现有的医疗机构无法适应这一需要。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医疗保健需求相应提高。特别是对于部分高收入人群的高层次、高水准医疗需求,现有大部分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就医环境等很难令人满意。
  专家预测,今后我国的卫生服务体系呈现多元化格局。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私营与个体医疗机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等多种所有制与经营方式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通过竞争与协作,不同所有制和类型的医疗机构将会逐步明确和调整服务的目标人群和服务功能,增强我国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益。公立医疗机构现行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模式将受到冲击。同时,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发展,有利于引进先进的设备、技术、管理和理念,并通过竞争和示范,促进我国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这将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
  医疗保险影响大
  医疗保险是卫生事业筹资的重要形式。我国开放保险服务市场,必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寿险、健康险的市场准入方面,我国的主要承诺有: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自入世之日起,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在上海、广州、大连、深圳、佛山提供服务;入世后2年,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在北京、成都、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宁波、沈阳、武汉和天津提供服务;入世后3年,取消地域限制。自入世之日起,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向外国公民和中国公民提供个人的非团体的寿险服务,允许外国再保险公司以分公司、合资公司或独资子公司的形式提供寿险再保险业务,且没有地域限制或发放营业许可证的数量限制;入世后3年,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
  外资保险公司的涌入,使我国人民有了更多的医疗保险选择,从而抵御疾病带来的经济风险。同时,这将对我国卫生服务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医疗卫生行业的长期发展。一是参加保险人数的增加,保障水平的提高,将扩大医疗服务的发展空间;二是外资保险公司所具有的医疗服务管理能力和较高的风险控制技术,包括在支付和结算方面的经验,将会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费用控制和监督检查,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三是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的联合,将促进医疗机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不愿告别王崇伦
卢新宁
几天前得知王崇伦去世。那晚央视新闻联播用较长的时间报道了王崇伦遗体告别仪式,许多中央领导敬送了花圈。身边18岁的外甥因此好奇地发问:王崇伦是谁?
  确实,对于今天的年轻人而言,上世纪50年代的劳动模范王崇伦是陌生的。他们并不知道,当年的王崇伦是新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身为鞍钢的一名普通技工,年仅26岁的他创造出“万能工具胎”,提高工效6倍多,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王崇伦的名字与后来发明“三尖七刃”钻头的倪志福以及各条战线的一批劳动模范,不仅鼓舞了一代年轻人的创造热情,更在科学与运用之间支撑起一座“技术”的桥梁,成为新中国“技术工人”的可贵萌芽。
  而今,王崇伦他们曾经耀眼的名字已多少有些模糊,那些激动人心的故事也似乎变得平淡了。讲起他们,甚至有人会不以为然。然而,我们的时代真的不需要王崇伦了吗?
  毋庸否认,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与半个世纪前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现代化建设渐入佳境,时代确实不同了。在这个时代,我们中的许多人习惯将科学进步乃至社会发展的重任托付给科学家,热衷于发明创造的普通人少了,专心于技术革新的工人少了,人们变得“现实”起来,鲜有创造的异想天开和发明的奇思妙想。我们用充满信任的目光等候实验室里改变世界的革命性创造,而对身边实用技术的钻研有些轻视。我们宁愿将孩子送上那座高考的“独木桥”,也不愿意让他们去接受各种层次的职业技术教育。
  然而,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不独需要科学家,也同样需要王崇伦。如今的时代,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取决于技术工人的素质状况,取决于是否有无数像王崇伦这样的技术能手。目前,我们国家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9%,远低于发达国家60%至80%的水平,其中关键问题就是一线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太低。在我国高级技工仅占5%,而发达国家则是40%。我们社会已经出现了高级技工比研究生还稀缺的局面,而工人的技能素质不仅影响了产出,也直接影响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影响了我们经济发展的脚步。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我们可以引进外资,可以引进先进技术,甚至可以移植先进的管理模式,但我们不可能引入大批的技术技能工人。“入世”后,中国将成为“制造业大国”,时代需要更多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的技术工人,需要更多坚信“有技术有技能才能有作为”的王崇伦。因此,我们不愿告别王崇伦,不愿告别一代杰出工人对于技术的追求与梦想,不愿告别一个普通劳动者激昂的发明热情和创新精神!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怎样降低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成本
  中科院推出“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用1美元在世界发达国家可以办到的事,在中国  需要1.25美元。这意味着我国进一步发展的综合成本要远高于发达国家。这是中国科学院今天推出的“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得出的结论。也正因如此,今年的“科学与社会”报告对可持续发展予以特别的关注。
  本年度的“科学与社会”报告包括《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共3册,125万字,从科技界的角度介绍和综述了2001年世界科学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评述科学技术前沿与重大科技问题,对中国当前的科研工作进行重点介绍,并回顾了中国10年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科学发展报告》的序言中写道:面对资源生态环境的强大压力,我们必须通过发展科技提高人口素质。全球变化科学进展与未来趋势、我国资源与环境科学近期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开发利用西北地区空中水资源研究……《科学发展报告》中的这些重大课题研究,从一个侧面对此作出了回应。《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则对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内涵、识别、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和定量分析进行了理论探索。
  我国工业、农业、林业、牧业、矿业、水利发展的成本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5、1.05、1.08、1.03、1.30、1.31倍,而区域开发、自然保护、生态恢复的成本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5、1.27、1.36倍。能源、材料虽属传统基础产业,但它们的任何一点进步,都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本年度的“高技术发展”课题组将目光聚焦于这一领域,提出了促进中国材料与能源技术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自1998年推出以来,每年都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人大、政协的代表、委员提供,并正式出版发行,在全社会引起了普遍关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生态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 由中宜环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创建的中国生态网(www.21ceco.com)日前正式开通。作为中国生态的门户网站,该网站主要展示中国生态城市、全国各地生态状况、国内外环保企业等有关内容,分三大板块,二十多个栏目。(周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西部风情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五日讯 为宣传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东华杯”中国西部风情书画展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画展展出一百幅优秀作品,集中展现西部秀美山川,展示西部人民的民族精神,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画展由人民政协报社和广东东莞市政协主办。(晓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大百科全书》修订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大百科全书》二版总条目的设计工作基本完成,标志着这项被列为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文化工程进入正式组稿阶段。
  经过国务院批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工作1996年正式启动。《全书》第二版是第一版的修订重编版,是采用以汉语拼音为序、从A至Z的全字顺编排法编排的大型综合性百科全书。全书设计篇幅为32卷,其中正文30卷,索引、附录2卷,共5000万字,约6万个条目,配图3万幅左右,其中地图约1000幅。《全书》第二版总编委会主任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担任,撰写工作主要聘请国内专家学者完成,少数条目聘请海外华人华侨学者或外国专家完成。《全书》第二版将充分反映第一版编辑出版以来世界科学文化的新成就、新发展,以及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为读者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系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国际高教巡回展将开幕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02年中国国际高等教育巡回展(春季)即将开幕。本届巡回展于3月2日至17日分别在北京、青岛、上海、西安、重庆举行。
  参展的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爱尔兰共有21所高校参展。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在展览现场为参观者提供现场咨询、答疑解惑。(育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施10年育才38万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走遍世界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温红彦今天从教育部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获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在国外正式举办已满10周年,截止到2001年底,已有120多个国家的38万人次参加了中国HSK考试,2001年HSK国外考生比2000年增加了47%。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对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交流日益增加,世界各族人民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大大增强。为了检测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程度,中国专门设立了汉语水平考试(HSK),1988年HSK首次在北京举办,1990年通  过专家鉴定,1991年在国外试办,1992年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化考试。经过有关专家学者数年研究和开发,逐步形成了一个由基础、初中等和高等三种考试组成的较为完整的系统。汉语水平考试以其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积极承办,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汉语标准化考试。通过HSK的不同等级考试,可获得由中国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颁发的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汉语水平证书”的效能和信度已被愈来愈多国家的教育机构和国际大公司所认可。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已在中国国内的27个城市包括香港、澳门设立了44个考点;在亚、欧、美和大洋洲的24个国家设立了55个考点。为了适应国际交往的需要,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继续开发多种汉语能力测试,颁发应用性资质证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2月25日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这是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参加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国防科技名词大典》问世
本报讯 国防科工委组织国内近4000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编撰完成的《国防科技名词大典》,日前由航空工业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原子能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这是建国以来第一部集国防科技工业各领域专业名词术语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工具书,是国内外国防科技名词术语的积累与总结。
  《大典》共有近1200万字,收词20000余条,彩色图表6000余幅,分为综合、核能、航天、航空、舰船、兵器、电子等7卷,覆盖了国防所有技术领域,涉及物理学、力学、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及材料学、电子技术等应用学科与技术。(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