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旅韩侨胞的盛事
  ——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成立侧记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春节后的韩国汉城已经有了春天的气息。坐落在汉城西大门区延禧洞的真北京饭店喜气洋洋。来自汉城、仁川、釜山等韩国全国的华侨代表250余人济济一堂,宣告“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成立。
  旅居韩国的2万余名侨胞身在国外,心向祖国,他们长期以来热切盼望着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的统一。旅韩侨胞一直对李登辉之流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深恶痛绝,早就希望成立一个能够喊出他们心声的华侨组织。今天,在旅韩侨胞有识之士的酝酿和筹备下,这个组织终于成立。
  中国驻韩大使李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表达了我们解决两岸问题的诚意。他希望旅韩侨胞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专程从北京赶到汉城,祝贺“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外交部领事司和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也分别发来贺信或贺电对总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的成立,不仅让华侨们感到欢欣鼓舞,也让韩国的各界友好人士感到高兴。饭店门前摆满了韩中各界团体和友好人士送来的花环和花篮,韩国国会韩中论坛的代表孙学圭先生也发来了贺电。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晟容先生和韩中文化协会会长李荣一先生特意赶到大会表示祝贺。
  新当选的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会长韩晟昊老先生十分振奋。他说,改革开放使祖国繁荣,我们人人都为之骄傲和高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成立这个“总会”就是要爱国,要反“台独”、促统一。韩国华侨学术研究会会长张泰河先生在成立大会上说,骨肉要团圆,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奉献我们的中国心、赤子情,为反独促统而不屈不挠地奋斗。
  (本报汉城2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斯政府批准与猛虎组织停火协议
  本报新德里2月23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斯里兰卡政府23日批准了与泰米尔猛虎组织无限期停火的协议,旨在重新启动和平进程,结束长达19年的种族冲突。根据该协议,斯政府军和泰米尔猛虎组织从24日零时起将相互停止一切海陆空进攻性军事行动以及暗杀、绑架、破坏和自杀性攻击行动。

第3版(国际·体育)

拉美一体化协会决定
加快自由贸易谈判进程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22日电(记者胡积康)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部长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2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要积极推动12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争取使拉美在2007年前建立自由贸易区。
  会议通过了“关于发挥拉美一体化协会作用”和“关于促进拉美欠发达国家更好参与一体化进程”两项决议。理事会决定委托代表委员会起草一个关于在拉美一体化协会内部加快组成自由贸易区的计划,以便尽早实现建立拉美共同市场的目标。
  会议分析了当前拉美面临的严峻形势,认为世界上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减速、流入拉美的资金减少、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际市场原料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了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会议认为,拉美要摆脱不利的外部影响,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本地区内的自由贸易谈判。
  拉美一体化协会由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12国组成。中国是拉美一体化协会观察员之一。唐家璇外长就会议举行向部长理事会发来贺电。

第3版(国际·体育)

金大中总统表示
坚持推进韩朝对话
新华社汉城2月23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23日在此间表示,韩国将有耐心地、坚持不懈地推进韩朝对话,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金大中当天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韩国及海外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时说,只有通过韩朝和平的对话与合作,朝鲜半岛才能走向统一。
  他说,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重大贡献。韩国今后仍将继续推进对朝鲜的和解合作政策,并从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扎实地进行韩朝对话。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当天也表示,韩国将作出更大的努力,促使韩朝对话能早日重开。

第3版(国际·体育)

美重申不对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2日说,美国不会对一个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除非它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联合对美国或其盟国发动袭击。但他同时还表示,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美保留作出任何军事反应的权利。
  鲍彻是在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声称美放弃不对非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后重申美国前政府的这一立场的。据《华盛顿时报》22日报道,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9·11”事件后新的国际安全形势,美不再遵守不对非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博尔顿说,美国不会寻找使用核武器的理由,但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保卫它的人民。
  卡特政府早在1978年就作出承诺,美国将不对非核国家使用核武器,除非这些国家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联合起来进攻美国或其盟国。后来的克林顿政府也重申了这一承诺。

第3版(国际·体育)

《欧洲时报》认为
布什访华表明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巴黎2月2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2日就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结束的对华访问发表评论说,布什总统的这次访华使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评论说,3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越过辽阔的太平洋向中国人民伸出和解之手,前来北京进行他自己称之为震撼世界的“打破坚冰”之旅。尼克松总统的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时代。布什总统的此次访华适逢尼克松访华30周年。通过这次访华,中美双方又把两国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2月21日这一天将作为中美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而载入史册。
  评论指出,30年前,通过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结束了相互隔绝的历史,翻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开始了交流与合作的进程。30年后,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但是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世界和平肩负的共同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因此,两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对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向前发展显然有着深远的意义。
  评论认为,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社会价值观和文化传统不同,因而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上出现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方向。我们赞赏布什总统在北京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话:“美国与中国有共同的利益,也有分歧,但是双方能够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讨论彼此间的分歧。”这番话表明,在经历过一段艰难曲折之后,布什政府终于切实认识到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并决定要以更加务实、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中美双边关系。
  评论说,在当今世界上,和平和发展是主流。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以对话的方式和平共处,积极发展合作关系。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而富有创造精神的。只要双方把握住共同的利益,顺应世界潮流,坚持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求同存异,两国关系就一定能不断改善和发展。

第3版(国际·体育)

为中国和平统一献计献策
全球反独促统大会闭幕
本报悉尼2月23日电 本报记者李学江、新华社记者刘雨生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反独促统大会今天在此间闭幕。
  大会闭幕式上发表的《宣言》说:“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妄图依赖外国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他们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国际社会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我们强烈谴责‘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
  《宣言》呼吁全球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与海峡两岸及港澳同胞同声讨伐“台独”,保证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献计献策。
  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香港的经验使人们更加相信,“一国两制”也能适用于台湾。
  这次大会是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持召开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豪才、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等400多人出席了大会。
  这次大会是在柏林、华盛顿、巴拿马、东京举行的历次反独促统大会的延续。自1999年以来,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成立了10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反独促统力量已在全球形成声势。

第3版(国际·体育)

结束亚洲之行
布什返回华盛顿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在结束了对日本、韩国和中国为期六天的访问后,于二十二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华盛顿。
访华期间,布什总统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会谈,就美中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布什是访问中国的第六位在任美国总统。去年十月,布什在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在日本和韩国期间,布什分别与两国领导人就日本经济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体育)

2月22日是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诞辰270周年纪念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的华盛顿纪念塔经过修缮后于当天重新对公众开放。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体育)

珍惜大好形势 努力反腐纠风
中国足协就联赛有关问题探求共识
  本报天津2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指出,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十年改革的坎坎坷坷,中国足球不断在困难中前进,在挫折中逐步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呈现出一种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总体形势是好的,而且会越来越好。我们不能忘记中国足球悲壮的历史,必须倍加珍惜今天的大好形势。
  阎世铎认为,通过去年赛制调整,我国甲A俱乐部在基础设施、后备梯队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几乎等于过去七年进展的总和。去年我国足球各级各类比赛,除了甲B最后出现的个别事件外,赛风赛纪明显好转。女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青少年足球也得到了各级足协、俱乐部和社会更加广泛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既不赞成有人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说成一片“黑”:裁判“黑”、俱乐部“黑”、中国足协“黑”,甚至连中国男足国家队打进世界杯也是“黑”出来的说法,也不赞成有问题无所谓的观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前进和发展的过程。
  阎世铎说,联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具有良知的人们无不感到痛恨的事情,也是腐蚀队伍,破坏联赛公平竞争环境,影响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障碍和毒瘤。去年,中国足协全面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年龄进行核查,除自首的近千人外,对被查出来的800多人都进行了处罚。在近两年联赛中,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加大了对赛场违规违纪运动员和有关人员的处罚力度,比较有效地遏制了不服从裁判和打架斗殴现象的上升趋势。
  不公平竞争和腐败问题在形式上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但两者是有着相互牵连和互为因果关系的。去年发生在甲B联赛中的不公平竞争和腐败问题就是一个典型。尽管中国足协联赛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仍未能制止问题的发生。
  阎世铎分析说,新旧体制的碰撞,利益主体的多元与改变,对足球规律认识的肤浅与贫乏,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和诱惑,急功近利思想和浮躁情绪的蔓延,宏观调控的乏力和制度的缺位,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在一起,为职业联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滋长提供了土壤和空间。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抓起,做到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

第3版(国际·体育)

边调查 边工作 边处理
阎世铎重申区别对待犯错误的裁判员
本报天津2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我国足球裁判队伍是比较好的,执哨水平是比较高的,判罚是基本公正、公平的,这支队伍也是值得信任的,我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进步与发展也是与裁判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有些裁判员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参与者,也是受害者;大多数犯了错误的裁判员是能够教育好的,拒不认错、不思悔改的是极少数;联赛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仅是裁判员的问题,也有俱乐部的问题,中国足协也是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今天在全国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上述看法后说,国家体育总局对去年甲B联赛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十分重视,要求中国足协迅即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调查中不论涉及什么人、多少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重拳打击,同时也指出调查工作必须重证据、重政策;在处理时要根据政策区别对待,按照管辖权限分别处理。中国足协调查组从去年12月21日即展开了调查工作,由于这次调查工作政策对头、步子稳妥、方法得当,在有关方面领导的指示和各方面的配合下,使这次调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调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阎世铎指出,我们既不能纵容和宽恕犯了错误而拒不认错的人,也不能将虽然犯了错误但勇于承认错误、愿意改正错误的人一棍子打死。对裁判应采取边调查、边工作、边处理的原则。去年执哨联赛而没有上今年联赛受聘裁判员名单的不是都有问题,上了受聘名单的不一定没有问题。因为调查工作还没有结束,就是这次被聘任的裁判员,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有问题,也将被中止裁判资格、接受处理。
  为了搞好今年的联赛,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应教育自己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要支持裁判工作,服从裁判员的判罚。这是任何人都必须遵守和服从的纪律,没有商量和讨价还价的余地。裁判员是为联赛服务的,要对公平竞争负责,对俱乐部负责,对球迷负责,对中国足协负责。中国足协希望并要求裁判员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抵御不正之风侵蚀的能力,做一个廉洁、公正的裁判员。

第3版(国际·体育)

众明星锦上添花 金牌榜再生悬念
冬奥会进入“收官”
本报盐湖城2月22日电 记者缪鲁、刘爱成报道:正所谓“好戏在后头”。今天,已进入收官阶段的第十九届冬奥会赛场上因众多明星大显身手而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在速滑男子10000米比赛中,26岁的荷兰名将约赫姆·厄伊代哈赫不仅夺得了自己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还创下了本届冬奥会速滑比赛的第七个世界纪录。他今天滑出的12分58秒92的成绩,不仅将原世界纪录一下子缩短了4秒48,还标志着这一项目的竞技水平首次突破了13分大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今天滑雪赛场也创造了历史,克罗地亚选手雅·科斯泰利克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中以2分30秒01夺冠。这样,加上她在先前已得的两金一银,成为有史以来在一届冬奥会上夺得奖牌数最多的高山滑雪运动员。芬兰选手桑·拉祖宁今天在获得北欧两项短距离竞速赛(120米跳台滑雪和7.5公里越野滑雪)冠军之后,也将自己在本届冬奥会所得金牌数增至3枚。
  老牌劲旅挪威队今天以6∶5险胜加拿大队夺得男子冰壶冠军后,在金牌榜上再度甩开德、美两强而重返首席,从而使本届冬奥会的最大赢家再成悬念。
  昨天上午宣称如24小时内得不到国际奥委会满意答复将退出本届冬奥会的俄罗斯代表团,今天晚上依然按赛程安排参加了同美国冰球男队的半决赛。比赛结果同样令人吃惊。近20年来在冬奥会上鲜有对手的俄罗斯队在前40分钟里竟以0∶3落后,最后一局虽连扳两球,也终未避免失败结局,重演了22年前前苏联队负于美国队的一幕。当时,美国队的获胜曾被称为“冰上奇迹”。但这场比赛无疑使俄罗斯代表团又多了一份在本届冬奥会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证据:因为他们所失的三球,都是对方利用他们被罚之机破门所致,而现场执法的裁判,又是来自北美冰球联盟的加拿大人。(附图片)
2月22日晚,获得冬奥会花样滑冰前三名的选手和部分参赛运动员按惯例为观众演出。图为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在表演。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俄总统普京对冬奥会裁判表示不满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向此间新闻媒体发表谈话时强调,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受到了“不客观的和有成见的裁决”。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说,他惊奇地获悉,本届冬奥会所有冰球比赛均由北美的一个国家冰球联盟的裁判进行裁决,他对这种做法表示“不可理解”。普京同时批评俄罗斯奥委会及俄罗斯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对本届冬奥会采取的“消极立场”。
  正在维也纳访问的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表示,俄罗斯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实际上打乱了俄代表团的部署。国家杜马“人民代表”议会党团领导人赖科夫认为,有人在本届冬奥会上故意损害俄罗斯运动员的声誉。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建议,为了表示抗议,俄代表团今晚就应离开盐湖城。俄外长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已要求国际奥委会领导采取措施,为参加盐湖城冬奥会的俄代表团创造正常的环境。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国冬奥会代表团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诉讼
  据新华社盐湖城2月22日电(记者刘广)参加盐湖城冬奥会的韩国代表团已向体育仲裁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对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裁判的不公正判罚给予纠正。但韩国代表团团长朴圣仁今天上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追回这枚金牌并不抱有希望。
  朴圣仁说,他们之所以提出诉讼和抗议,是为了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是为了确保以后比赛的公正。他同时再度指出,这次比赛裁判的素质非常低。
  韩国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金云龙则说,他们提出上诉,纯粹是从技术角度着眼,韩国代表团与国际奥委会和冬奥会组委会之间并无争议。他说,所有的运动员都参加到奥运会这一光荣的比赛中,并有出色的发挥,但是裁判使他们未能如愿。金云龙强调:“我们将不懈努力以纠正比赛中的不公正。”
  金云龙同时表示,韩国曾主办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因此他们始终坚持奥林匹克理想。韩国运动员也都期待着参加本届冬奥会的闭幕式。

第3版(国际·体育)

维达保龄球赛珠海站比赛结束
  本报讯 第三届维达全国保龄球赛珠海站的比赛于2月21日、22日在珠海胜利保龄球馆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珠海选手王文彦获得男子挑战赛冠军,广州选手严展飞获得女子挑战赛冠军。据悉,维达全国保龄球赛下一站的比赛将移师广州进行。(晓魏)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香港女队跻身尤伯杯决赛圈
据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 中国香港女子羽毛球队昨天首次通过亚大区预选赛,获得今年5月在中国广州举行的尤伯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
  尤伯杯羽毛球赛两年举办一届,是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最高水平的赛事。
  香港报纸今天报道,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尤伯杯亚大区预选赛昨天结束了小组比赛,香港队在最后一战中以3∶2战胜日本队后,总成绩3胜1负,因小分优势,获得B组第一名。
  尤伯杯亚大区预选赛先分A、B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得各组前两名的4支球队稳获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但在23日和24日仍需进行交叉半决赛和决赛,最后排定亚大区预选赛第一至第四的名次。

第3版(国际·体育)

华润饭店杯围棋超霸赛冷门迭爆
聂卫平俞斌闯入决赛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首届华润饭店杯围棋超霸赛今天在北京华润饭店落子,8名九段顶尖棋手捉对厮杀,比赛中冷门迭爆,两名种子选手常昊九段和马晓春九段均在第一轮被淘汰,聂卫平九段和俞斌九段闯入决赛。
  面对30秒一步的快棋,一些参赛棋手明显不在状态。常昊九段首轮就败在已担任行政职务、逐渐淡出一线的刘小光九段手下,被淘汰出局。新锐周鹤洋九段则出人意料地输给了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相比之下,聂卫平九段成为赛场上唯一的亮点,他首战执黑185手轻取老对手马晓春九段,再战又执白184手击败陈祖德,这样突出的表现让人又依稀看到了当年中日擂台赛“聂旋风”的影子。行家分析,聂卫平近年来活跃在围甲联赛里,几乎成为贵州卫视队下快棋的当然人选,因此他此次快棋赛能有上佳表现并非偶然。
  “棋圣”、“棋王”两冠王俞斌九段在先后击败曹大元九段和刘小光九段之后,拿到了另一个决赛席位。聂卫平和俞斌的决赛将在24日下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