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用空肠再造一个“胃”
  “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新术式用于胃癌治疗
  本报天津2月23日电 用空肠再造一个“胃”,使接受全胃切除的胃癌患者术后拥有一个储存和运输功能的代胃。这是由天津市肿瘤医院郝希山教授领导的课题研究小组历时15年攻关,首创“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新术式用于胃癌治疗的成果。这项科研成果在消化道重建外科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日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一直是国内外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将35厘米长的空肠段顺行置于食管与十二指肠之间的胃床上,并分别与食管及十二指肠断端吻合,替代被切除的胃,重新构建完整的消化道,解决了全胃切除术后易发并发症问题。近年来,天津市肿瘤医院已为146名胃癌患者成功地实施了功能性代胃术。
  (陈杰 李运红 赵迎)

第2版(要闻)

不再评选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市”
湖北建立县市信用环境等级评定制度
  据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记者高友清、张先国)湖北省政府近日决定,从今年开始,全省不再评选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市”,改为建立地区信用环境等级评定制度,将各县、市的信用环境划分为A、B、C、D4个等级,促进各地区优化投资环境。
  据介绍,过去评“经济十强”容易引起各地攀比,导致虚假统计数据出现。
  去年底,湖北省政府出台了《湖北省信用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决定由省银行业同业公会牵头成立地区信用环境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价指标由不良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例、企业逃废债各金额占不良贷款的比例、规范改制企业户数占改制企业总户数的比例、贷款利息实收率等4个定量指标和不良贷款降低比例等动态指标构成,对等级较低的县、市实现金融同业制裁,对信用环境等级较高的地区,金融机构要切实改进金融服务,省级商业银行要在以资金为主的金融服务手段上予以重点倾斜。

第2版(要闻)

全国城市“低保”暨救灾工作会议要求
做好城乡贫困人口救灾救济工作
本报长沙2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日前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城市“低保”暨救灾工作会议要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精神,切实把城乡贫困人口的救灾救济工作做好。
  围绕应保尽保这个中心,会议提出今年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今年上半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城市“低保”工作程序。三、加快城市“低保”信息化建设。四、努力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救助体系。
  关于救灾工作,会议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认真做好春夏救济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口粮。各级民政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灾民生活安排方案;要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至少0.5公斤基本口粮。二、进一步做好备灾和灾害紧急救援工作,提高灾害的应急管理水平。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救灾资金的管理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的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推进救灾款专户管理制度的建立,进一步规范救灾款物基层发放管理工作。
  关于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接受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好社会捐助接受工作站(点)的人员、经费和仓储设施问题;进一步探索建立规范的经常性社会捐助运作机制;各地要按照民政部的部署,在
  3月份开展声势浩大的“扶贫济困送温暖募捐月”活动。
  关于减灾工作,会议要求健全、完善地方减灾工作机构;要制定和实施地方减灾规划,把国家减灾规划落到实处;要积极开展减灾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减灾意识。

第2版(要闻)

公文传输从一星期缩短为几分钟
山东“电子政府”提高工作效率
  本报济南2月23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进行“电子政府”试点以后,政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公文传输由过去的一个星期左右缩短为几分钟,在实现办公自动化方面正在发生着一场革命。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部署,从去年11月份开始,山东省进行“电子政府”试点,上报国务院的请示公文,在今年1月1日之前,纸质和电子两种公文形式并存,在今年1月1日之后,取消纸质公文,仅报送电子公文。省政府向各市、县和省直各单位传输的公文,在2月1日之后,取消纸质形式。现在,电子公文通过网上传输,只要点击鼠标,短短几分钟就能发到所有收文单位。
  公文传输电子化,扩大了文件的覆盖面,方便了使用者。电子公文现在可以根据需要和密级限制,落实发放范围。人们还可以通过微机检索到任何一份电子公文。
  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桂森介绍,实行“电子政府”,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文秘工作人员是一个挑战,他们从工作方式到观念都要彻底转变。这就要求他们用改革的精神看待文件形式的变化,用信息社会数字时代的观念对待电子公文,用与时俱进的思想对待电子公文的法律效力。

第2版(要闻)

为了军旗的光荣
——海军驻七二四所军代表室道德建设纪事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这是一个全部由党员组成的优秀科技干部群体:他们掌管着数千万元的国防经费,没有谋过一分一厘的私利;他们常年与上百家地方企业打交道,没有做过一件违反原则的事;他们主管着数十项重点装备研制项目,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他们无一例外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
  海军驻724所军代表室,恪守军代表职业道德,在军队装备研制监造岗位上,忠实履行着神圣的职责,模范实践着军人道德规范。
  (一)
  “过好权力关,把好装备关”,是军代表室党支部对军代表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军品订货和质量把关工作中,他们从不拿原则做交易。一次,一家企业的领导找到代表室领导,提出如果订他们的产品,可以送代表室一辆汽车,并解决生活福利。周京杭总代表告诉他:“如果我拿原则做交易,就不配在军代表这个岗位上工作。”
  对军品定点生产厂家,只要是不符合规定的事,他们同样不留情面。副总代表邱卫新在对一项关键部件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颗螺丝钉有锈迹。他和主管军代表一起又仔细查看其它部件,发现存在同样问题。邱卫新立即通知生产部门将这批螺钉全部拆卸下来,重新订购不锈钢螺钉替换。这时,厂方领导找上门来,希望军代表网开一面,并答应更换生锈的螺钉。面对朝夕相处的工厂领导上门求情,军代表室领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工厂返工。就这样,20多万颗存在质量隐患的螺钉被全部更换。
  在军代表心目中,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保证军品质量,而不能谋取个人一丝一毫的私利。2000年12月,青年军代表林新党到一家研究所验收计算机产品。在三天三夜的试验中,他一直在现场记录了所有试验数据。试验结束后,专家组做了产品合格的结论。就在所里准备发货时,林新党提出要看生产过程的记录凭证。在所方提供的记录里,小林发现缺少电子元器件的老化筛选工序。他当即提出,少了这道工序,计算机在一定环境和温度下有可能出现“死机”现象。根据军品质量要求,这批计算机作报废处理。后来,研究所投资150多万元添置了检验设备。重新生产的计算机装备部队后,没有发生过一次故障。
  1995年以来,军代表室向部队交付了数十台电子装备,全部“零”故障通过质量考核,被部队誉为“放心装备”,受到总部领导同志称赞。然而,每一台“放心装备”的诞生,无不是军代表爱岗敬业精神的印证。
  (二)
  毕业于军队和地方重点大学的军代表,视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加速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己任。面对个人名利得失,他们并不在意。与他们同期分到研究所工作的同学历同龄人,有的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有的下海办公司成为“千万富翁”,有的当上了企业领导……他们也曾面对高薪聘请,面对转业后的好去处,却未曾动心。尽管他们常年累月加班,却没有拿过一次加班费,尽管他们向部队交付了一代又一代新装备,却没有得到过一次奖金。
  为了装备事业,他们不惜牺牲生命。工人三班倒,军代表连轴转,常常十天半月回不了家;在试验现场,他们在几十个野外作业点来回奔波,餐风露宿,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在试验箱做高低温循环试验时,他们一会儿赤膊上阵,在8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里观察记录,一会儿又穿上厚厚的棉衣,在零下6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获取第一手资料。这样的试验,一做就是几百个小时,一年要做七八次,他们身上都有被烫伤和冻伤的印记。去年夏天,军代表沈春元从试验箱出来后,当场晕倒,不省人事。苏醒后,不顾别人劝阻,又钻进了试验箱。
  为了装备事业,他们不惜割舍亲情。近10年来,军代表与家人总是离多聚少,几乎没有一人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几乎所有的军代表都忍痛把幼小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全托;总代表周京杭含泪将生病的妻子送回安徽老家请父母照顾;青年军代表练学辉为了如期完成装备验收任务,父亲去世半个月后才赶回老家,在父亲的坟前长跪不起……
  (三)
  急部队所急、想部队所想,是军代表们恪守职业道德的重要体现。新装备交付部队前,他们把官兵们接到研究所免费培训,直到全部合格为止;部队在使用中遇到难题,他们总是随叫随到。今年1月14日晚上,接到某驱逐舰支队的求援电话后,应急分队连夜出发,第二天早上赶到舰艇码头后,军代表们顾不上休息,直接上舰检修,解了部队的燃眉之急。军代表室还和所里一起专门成立了售后服务应急保障分队,并开通了服务热线电话。
  在前不久部队组织的一次大型演习中,为了让水兵掌握新装备的使用技能,总代表周京杭带领所里技术人员登门服务。他把参演部队的专业兵召集到一起,在舰艇甲板上现场教学,并爬上20多米高的装备天线做更换零件的示范。去年,这支应急服务分队上高山、下海岛、登舰艇,行程2万多公里,主动上门服务53批次,足迹遍布万里海疆。部队赠送的12面写有“贴心部队,服务一流”等字样的锦旗,便是他们服务部队的真诚回报。
  国内寄递市场秩序将作规范据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记者文远竹)信件和其它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除邮政企业外,未经邮政部门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这项业务。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邮政行业管理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一些地方,非邮政企业非法经营信件业务的事情时有发生,已严重影响了国家的信息安全、公民的通信权利和通信秘密。为此,国家邮政局和国家工商总局要求清理整顿信件寄递市场。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谭小为指出,对于邮政服务,特别是信函寄递业务,必须坚持邮政专营,我国入世的承诺中也明确规定快递市场中邮政依法专营的业务不放开。

第2版(要闻)

上海交大破译人类遗传学百年之谜
  首次把“A—1型短指(趾)症”基因定位于2号染色体的长臂的特定区域
  据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刘军)记者近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长江计划”特聘教授贺林博士领衔的“神经精神病和人类遗传学联合研究室”,经过两年协作攻关,首次把“A—1型短指(趾)症”基因定位于2号染色体的长臂的特定区域,然后又成功地发现并克隆了导致“A—1型短指(趾)症”的IHH基因,同时还发现该基因与人体身高相关联。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美国人类遗传学》上,同时被评为200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成果奖”。
  早在1903年,法拉比在他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论文中首先报道了世界第一例人类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即A—1型短指(趾)畸形症,从此以后这一病例在世界上许多遗传学和生物学的教科书中被广泛引用,因而备受世人关注。
  此项研究成功地破解了人类遗传史上的近百年之谜,并将哈佛医学院特宾实验室提出IHH控制骨头发育的动物研究结论伸展到了人,因此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水上小学开学了
  2月23日是小学开学第一天,洪泽湖45名渔民的孩子准时来到属于自己的水上小学——湖光小学。
  这所小学于2001年5月经江苏省盱眙县教委批准建立。
  据了解,目前小学的45名学生中,有本省的,还有安徽、河南等地的。学校开设了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都在一条船上上课,中午在学校就餐。渔民称这所学校是孩子们的“水上摇篮”。(附图片)
  上图:水上学校每天一个重要的仪式是升国旗。
  下左图:学生要身穿救生衣上课。下右图:洪泽湖里渔民早晚接送孩子成为一道风景。
  周海军 王礼富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国内寄递市场秩序将作规范
据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记者文远竹)信件和其它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除邮政企业外,未经邮政部门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这项业务。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邮政行业管理会议上获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