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西澳州总理为本报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本报珀斯(澳大利亚)2月22日电 记者李学江、王咏赋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西澳大利亚州总理杰夫·盖勒普今晚在西澳州首府珀斯的州议会大厦举行招待会,欢迎由总编辑王晨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来访。州政府、议会、工商界和新闻界代表出席。
  西澳州是澳大利亚联邦6个州中面积最大的州,约占全澳面积的1/3。
盖勒普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说:西澳州与中国的联系历史悠久,澳中建交后,友好关系迅速发展。我就任州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从西澳州进口了很多矿产品,西澳州也从中国进口了许多商品。西澳州政府及工商界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新的合作项目。他预祝这些项目取得成功。
王晨总编辑在答词中说,西澳州丰富的资源、热情好客的人民和繁荣的经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是中澳两国建交30周年,也是西澳州与浙江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5周年。双方都将举办一些富有意义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两国之间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展。
人民日报总编辑顾问雒树刚、中国驻珀斯总领事张连云等出席招待会。

第3版(国际·体育)

安南说解决巴以冲突
安理会应发挥重要作用
以巴举行高级安全会谈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在解决目前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便公正、全面、和平与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
安南当天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就目前中东局势问题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是应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举行的。安南说,巴以双方的伤亡人数一天比一天增多,巴以之间的互不信任也在一天比一天增强。在巴以双方缺乏相互信任的情况下,第三方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安理会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解决巴以冲突而共同努力的时候了。他说,当务之急是减少暴力行动,但这一问题必须同主要的政治问题,特别是土地问题以及巴勒斯坦人当前十分严重的经济与社会问题一同解决。
安南呼吁巴以双方尽量保持克制,特别是停止袭击平民的行为。双方均必须根据国际法来承担自己的义务,保护双方平民包括人身安全权利在内的基本权利。
据新华社加沙2月21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1日夜间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工作会议上,呼吁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采取紧急措施,立即干预不断升级的巴以冲突。
据新华社加沙2月22日电(记者杜震)以色列军队22日清晨开始从加沙地带中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撤军,但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控区的封锁并未解除。巴安全官员证实了这一消息,称以色列撤军行动是根据21日夜间巴以安全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进行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2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高级安全官员21日深夜在特拉维夫举行会谈,就如何解决巴以冲突进行了磋商。根据会谈达成的协议,以军已于22日上午撤离加沙中部的部分地区。
据以色列电台22日报道,以巴在会谈中商定今后将继续举行会谈。以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内安全总局局长迪希特和国防军计划与政策部负责人埃兰。巴方与会者有加沙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和约旦河西岸预警部队司令拉朱布。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则没有出席。
据新华社加沙2月22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2日凌晨宣布,巴方不会将刺杀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的嫌疑犯移交给以色列。
阿拉法特说,21日晚间被巴情报机关抓获的3名嫌疑犯,应当受到巴民族权力机构而不是以色列的审判。

第3版(国际·体育)

在挪威调停下
斯政府与猛虎组织停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2日电(记者吴平)挪威外交大臣扬·彼得森22日在奥斯陆宣布,在挪威的调停下,斯里兰卡政府已经与反政府的泰米尔猛虎组织达成无限期停火协议。协议将从22日午夜起开始生效。
彼得森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达成的停火协议主要内容有:双方停止一切军事进攻行动和军队调动;恢复斯里兰卡所有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包括所有居民都可以自由获得一切民用商品和恢复公路与铁路交通;建立一个由挪威领导的国际监督机制。
彼得森说,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双方都已经向挪威驻斯里兰卡大使提交了一份保证遵守停火协议的文件。
另据报道,挪威外交部22日还在奥斯陆宣布,挪威将组织一个15至20人的国际观察团在挪威一名退休少将率领下前往斯里兰卡监督停火。除6名挪威人外,观察团其他成员将来自北欧其他国家。
猛虎组织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与政府军作战,试图在那里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连年内战已夺去了6万多人的生命,并使国家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近年来,挪威政府一直在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之间展开积极的调停工作,以促进双方实现和解。

第3版(国际·体育)

马南要求边界协议得到尊重
马其顿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就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代表否认马其顿与南联盟边界协议的合法性一事表示强烈抗议。声明指出,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代表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科索沃问题的1244号决议,损害了同为联合国成员国的马其顿和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这一地区制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和紧张空气。同一天,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也就此事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请求安南对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代表施加影响,让他们尊重南联盟与马其顿的边界协议。安南在收到来信后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尊重南马签署的两国边界协议。(谢戎彬)

第3版(国际·体育)

俄罗斯一架运输机坠毁
俄罗斯海军的一架安—26型运输机于21日晚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拉赫特机场附近坠毁,造成机上17人死亡,3人受重伤。当地时间21日晚8时44分,飞机降落时坠毁在距离拉赫特机场跑道不到1公里的地方。机上有乘客20人,主要是第574海军航空团的军官。这架安—26运输机是从沃洛格达州的基别洛沃机场起飞的。目前,事故调查委员会正在海军航空兵司令的领导下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军直升机在菲南部失事
一架满载美军士兵的直升机22日凌晨在菲律宾南部巴西兰岛附近海域坠毁,目前只有3人生还。当地军警正在加紧进行搜救工作。参加菲美联合军事演习的这架直升机当时正在执行常规的补给任务,机上共有10名美军士兵。有关方面正在调查直升机坠毁的原因。菲军方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直升机坠毁之前曾受到攻击。

第3版(国际·体育)

俄称不放弃拜科努尔发射场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航天军司令佩尔米诺夫分别于日前表示,俄不打算放弃使用拜科努尔发射场,与此同时还将加紧建设和协商,争取使用更多的航天发射场。拜科努尔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根据俄、哈航天主管部门1994年达成的协议,俄方每年以1.15亿美元租用该发射场。不久前,部分媒体报道俄方打算放弃拜科努尔发射场,将发射业务转入国内,对此科普捷夫、佩尔米诺夫在不同场合都加以否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韩愿增进韩中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汉城2月2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陈稔22日在此间说,韩国和中国应该建立长期的、牢固的共同发展基础,以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陈稔当天在汉城举行的“中国问题专家论坛”研讨会上致词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韩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中国的快速发展也迫使韩国“必须不断地谋求变化”。他说,韩中建交10年来,两国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后这种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汉城大学等的中国问题专家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增进韩中合作交流的影响”和“增进韩中交流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战略”发表了看法。他们一致认为,韩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正在从贸易、投资发展到金融、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形成了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专家们说,韩国应该利用韩中两国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相近之处,制定中长期的交流目标和合作战略,最大限度地缩小竞争,扩大互补。
“中国问题专家论坛”是去年10月成立的。参加这一论坛的中国问题专家现有184名。他们分别来自韩国的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学术界等。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将加强在阿扫毒
墨稽毒高官遭暗杀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1日电(记者冯俊扬)美国司法部毒品管制局局长阿萨·哈钦森21日在此间强调,目前阿富汗的毒品种植和走私现象依然非常严重,美国政府将和阿富汗临时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加强在这个国家的扫毒工作。
正在对墨西哥进行工作访问的哈钦森指出,打击恐怖主义目前仍然是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重点关注的问题。但是美国政府也已经制定了在阿富汗的第二步战略,其中的重点包括打击毒品种植和走私。
这位美国反毒官员强调说,阿富汗长期以来一直是亚洲主要的毒品生产国,连年战争不断导致毒品种植和走私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毒品种植在阿富汗又出现死灰复燃的趋势。目前阿富汗局势已经初步稳定,该国临时政府也承诺将和美国政府进行合作,不遗余力地打击毒品种植和走私。哈钦森说,美国在阿富汗的扫毒战略将是全方位的,在打击毒品走私的同时鼓励当地农民进行经济作物的替代种植,以帮助当地居民摆脱贫困。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1日电(记者冯俊扬)墨西哥警方21日宣布,墨西哥司法部负责反毒事务的高级官员罗尔丹当天遭到歹徒的枪击身亡。
墨西哥总检察院检察官阿塞奥指出,这起暗杀事件很可能是墨西哥贩毒分子的报复行为,因为罗尔丹自去年8月出任墨司法部稽毒事务特别官员以来接连破获了数起毒品走私大案。

第3版(国际·体育)

全球遭遇“暖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毛磊)这是一个异常暖和的早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的科学家21日说,全球今年1月份的平均温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根据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全球绝大部分陆地区域表面温度都高出往常,这导致全球陆地表面平均温度达到了1880年有记录以来此月的最高点。另外,由于赤道中部和东部太平洋海域今年1月表面温度出现了上升,1月全球海洋表面温度也排到了过去123年来的第三位。综合计算陆地和海洋表面平均温度,科学家们最终确认,今年1月全球平均气温创造了新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观测数据还揭示,美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暖和的冬天。2001年11月至2002年1月,美国的平均气温达到了4.41摄氏度,是1895年美国开始在全国记录气温以来同期最高的,比1895年至2001年的平均水平高出了2.4摄氏度。过去3个月中,美国至少有5个州的平均气温创历史之最。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宣布被绑架记者遇害
穆沙拉夫谴责恐怖行径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当天证实,他们已得到证据表明几周前被绑架的《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已经遇害。美国政府已把有关消息转告珀尔的家人。
鲍彻谴责杀害珀尔的行为是“暴行”。他说,巴基斯坦政府为找到和营救珀尔已竭尽全力,美方将继续与巴政府密切合作,以找到绑架者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执法部门当天早些时候收到一盘录像带,使美方确信珀尔已经遇害。他没有透露录像带的内容。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研究录像带的内容。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得知珀尔遇害的消息后表示非常难过。他说,任何想要威胁美国人、试图从事野蛮犯罪行为的人都必须知道,他们的行为只能增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2日谴责杀害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被绑架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并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采风盐湖城

在盐湖城想北京
———盐湖城随笔之八
本报记者 李仁臣
盐湖城下雨了。昨夜一场淅沥小雨,带来了最初的春意。树木、草地湿漉漉的,冰雪从城里消失了,退守在四周的山谷里。不少当地人迫不及待地脱去冬装,火力旺的小青年甚至有穿背心、短裤的。
告别盐湖城最后的冬日,冬奥会接近尾声。尚未比赛的项目所剩无几,金牌所剩无几,三三两两逛街的运动员也多起来了,竞争的激烈气氛已开始缓和。唯一没有放松的是安检。进奥运村、到赛场、去新闻中心,都必须过安全门,一有声响就需两臂平举,接受值勤士兵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的探测检查。照相机、手机一律要打开电子显示屏。有一次我的手机没有电了,安检人员反复按键,电子显示屏就是不亮,围上来几个人看,我赶紧解释才予放行。在机场,例行检查更为严格,被抽查到的,除了脱鞋以外,还增加了新的检查项目,往手上涂一种药水,说是与检查炸弹有关。进门必查,已成家常便饭。开始有点烦,也确实耽误工夫,查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
盐湖城这届冬奥会,其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其投入也是史无前例的。由于各代表团的积极参与,刷新了一批世界纪录,不少老将新秀都有不俗的表现,把精彩留给世界。盐湖城取得的成功,值得我们借鉴;盐湖城遇到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借鉴,因为北京六年后也要办奥运会,也要接待世界各地的客人。盐湖城的麻烦,主要是裁判方面的问题,自花样滑冰双人滑改判之后,要求改判比赛结果,或是提出裁判判罚不公的,在冰舞、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诸多项目中接连出现;有的运动员在上场半小时前被通知抽血检查,有的队参与集体项目比赛忽然被罚下一人,弄得措手不及,影响比赛,引发种种抱怨。俄罗斯代表团提出退出冬奥会,是这种不满的突出反映。一届奥运会办得成功与否,有突破、出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的比赛舞台,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更为重要。既然花了那么大的气力,就要办一届让世界认可的体育盛会。
盐湖城令人欣慰———我们终于在冬季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盐湖城催人奋进———我们在一些重要比赛项目上差距明显。追赶需要时间,跨越式前进需要做出超常的努力,付出超常的代价。冬季项目沾冰带雪,挑战自我和挑战大自然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无论是从举办2008年奥运会,还是从申办2010年冬奥会来说,都需要我们在强手如林的世界体坛占有一席之地,而能给我们利用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待到北京办奥运会时,为了把精彩留给世界,我们要借鉴他人,要在学习中改进,从各方面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本报盐湖城2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16岁少女续写美国女子单人滑传奇
本报盐湖城2月2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在这里决出的花样滑冰女单冠军几乎让所有人都大跌了眼镜。在前天进行的女单短节目比赛后,分列前三名的是美国选手关颖珊、俄罗斯名将斯鲁斯卡娅和美国的科恩。人们因此断定,今晚的冠军将在这三人中产生。
不料,在比赛中,这三位选手一一出现失误,其中最令人同情的是关颖珊,这位深得美国观众喜爱的华裔选手曾经四次获得世界冠军,但从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最后胜出的是年仅16岁的美国选手莎拉·休斯。休斯自幼就在曾是美国国家冰球队队员的父亲的熏陶下开始了花样滑冰的训练,并早早显示了才华。12岁那年便夺得美国全国冠军,被誉为“未来之星”。在前天的短节目比赛中,她名列第四,在今晚的比赛中,她发挥极佳,结果当前三名在激烈争夺中先后失误后,她顺理成章地戴上了这顶最令人瞩目的桂冠。这也是在最近12届冬奥会中,美国所获得的第七枚女子单人滑金牌。(附图片)
2月21日晚,美国选手休斯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比赛中夺冠。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抗议本国选手遭受不公正待遇
俄罗斯威胁退出冬奥会
本报盐湖城2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缪鲁报道:俄罗斯奥委会主席、冬奥会代表团团长雷·特亚加切夫今天约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要求对本届冬奥会中该国运动员受到的“偏见”和“不公正”待遇进行调查,如果得不到答复和解决,他们将准备退出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奥会,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他们参加雅典奥运会。
连日来,俄罗斯在一连串的事情上对滑冰、滑雪和冰球3个国际联合会及有的项目裁判判罚表示不满。今天,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举行决赛,俄罗斯本指望在此项目上获得金牌,但赛前其著名越野滑雪选手拉祖蒂娜被告知在赛前的血检中血红蛋白超标,由于通知太急,该队根本来不及寻找替补选手,只好退出此项决赛;在冰球比赛中,俄罗斯队虽然以1∶0赢了捷克队,但他们认为裁判试图让俄罗斯队在比赛中输球;昨天,俄罗斯代表团一位官员还因为药检部门让冬季两项队队长罗斯托采夫在20公里比赛前参加血检而表示愤怒,“罗斯托采夫被抽了太多的血,以至于他失去了获得奖牌的机会”。俄罗斯的不满还包括在11日的花样滑冰中,俄罗斯一对选手在得到冠军后,由于“裁判问题”,国际滑联将获得亚军的加拿大选手更改为和俄罗斯并列冠军。
俄罗斯代表团认为,这些都是对他们有“偏见”和“不公正”。他们认为“冬奥会应该是体育运动会,而不是政治运动会”,“如果大型运动会、世界体育、奥林匹克体育不需要俄罗斯,我们这就准备离开(盐湖城)奥运村”。特亚加切夫说,他给罗格一天时间来解决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冰球和越野滑雪比赛中裁判和官员所作出的“非客观公正的”决定。但稍后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收回了这一“最后通牒”。说,“没有24小时或者48小时的时间限制”。
面对俄罗斯代表团退出冬奥会的威胁,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今晚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去信,就俄罗斯代表团提出的抗议进行了说明。罗格在信中说,国际奥委会知道奥运会比赛对运动员来说利益攸关,他对俄罗斯运动员的感受表示理解。他已与3个有关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的主席就此事进行了商讨,并向普京表示,各单项联合会的决定和判罚都完全是正确的。
今天,韩国代表团也对昨晚进行的男子1500米短道速滑判罚结果提出了强烈抗议,认为该国选手金东圣没有犯规,是美国选手阿波罗故意耍小动作,给人以韩国运动员犯规的假象,坚持认为应该给金东圣恢复名次,获得金牌,否则他们将不出席闭幕式。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召开联赛工作会议
强调治理整顿 打击不正之风
本报天津2月22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在新赛季里,如果还有谁胆敢顶风作案,进行那种‘俱乐部与裁判之间’丑陋的幕后交易,一经查实,必将受到中国足协的严惩和法律的制裁”,这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告诫。
张吉龙的发言重点强调了整顿赛风。他说,如果有哪支球队敢于再打像去年甲B最后两轮那样“人神共愤”的比赛,中国足协依然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这是中国足球不容挑战的原则,也是中国足协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吉龙肯定了职业联赛8年来的进步与发展,同时指出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俱乐部制建设不够健全和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尚未真正建立,影响着俱乐部的进一步发展;俱乐部经营环境有一定的难度,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还没有摸索出一条适应中国足球俱乐部发展的经营之路;联赛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和不正当竞争及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联赛形象。去年甲B最后两轮发生的球队严重违纪事件和年底出现的“裁判风波”说明,仅靠一年的调整不可能解决联赛中存在的所有问题。
张吉龙指出,按照去年赛制改革的原则,今年的联赛只降不升,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和稳定大局,中国足协正在与各俱乐部和合作伙伴协商今年的联赛赛制再做一次调整,即:不升也不降。
来自甲A甲B和乙级俱乐部、联赛赛区和地方足协以及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前,中国足协专门举办了比赛监督培训班。新赛季里,职业联赛的比赛监督将改由地方足协秘书长担任。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国女子冰球队卫冕之梦破灭
本报盐湖城2月2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近两天接连夺金掠银的东道主代表团,今天在冰球场上意外地遭到重创。在傍晚进行的本届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中,一路连战连胜的上届冠军美国队以2∶3败给加拿大队,从而使卫冕之梦化为泡影。
在这场决赛中,美国队开场8分钟就被对方强攻得手,此后,美国队越打越急躁,至第二局结束已以1∶3落后,直到第三局,她们才似乎找到了感觉,通过漂亮的战术组合扳回一分,但为时已晚,加拿大队把自己的优势顽强地守到最后一分钟。这也是加拿大女子冰球队有史以来首次夺得这一项目的桂冠,从而填补了自己的一项空白。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电视体育奖产生提名奖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提名奖今天在京揭晓。7个奖项提名奖的得主分别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王励勤、王治郅、田亮、刘国正、张军;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王楠、罗雪娟、袁华、郭晶晶、龚智超;年度最佳团队:中国羽毛球队、中国乒乓球队、军事五项队、中国男子足球队、中国男子体操队;年度最佳教练:米卢、李永波、沈祥福、黄玉斌、蔡振华;年度最佳新人:冯敬、许冕、安琦、杨昊、张娟娟;年度突破:中国女子射箭队、中国男子足球队、王治郅、齐晖、董兆致;年度最佳非奥运项目运动员:叶江川、张连伟、张健、诸宸、常昊。
50位专家评委将从今天的提名奖获奖者中选出7个专业奖项最终也是惟一的获奖者;终身成就奖和群众奖也将水落石出。所有的悬念将在3月22日揭晓。

第3版(国际·体育)

埃及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选手高奏凯歌
本报开罗2月22日电 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运动员今天包揽了埃及乒乓球公开赛成年组全部4项桂冠。
在今天的决赛中,中国队的王皓以4∶0战胜比利时老将塞弗,获男单冠军。王皓在昨晚的半决赛中以同样的比分淘汰了世界名将萨姆索诺夫。女单决赛是一个月前奥地利公开赛决赛的翻版,李楠又一次以4∶3险胜克罗地亚的鲍罗斯。李楠还与姜华君合作夺得女子双打金牌。夺得男双冠军的是中国香港队的李静和高礼泽,他俩在决赛中直落四局击败法国选手希拉和埃洛瓦。(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