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用人也是导向
李德民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邓小平同志强调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很大程度上就是指的选人用人。选人用人,也有个导向问题。选用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本身就是树立一个榜样,对群众既是教育,更是鼓舞。重用不贤少德、庸庸碌碌,要么窝窝囊囊,要么野心勃勃的人,不仅贻误事业,也会助长不良风气。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党的作风建设乃至整个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导向作用。他要求,要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各级领导班子树立奋发有为、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形象,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同志经过磨练和考验成长起来,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实属众望所归,人们心悦诚服,也从中看到了表率,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而用另一些人,则使群众困惑失望,人们指指戳戳,议论纷纷。跑官要官买官骗官的人,一旦被重用,就会有人仿而效之,把一个地方和单位搞得乌烟瘴气。这就是导向的作用。在用人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标准。观念应该是科学的观念,标准总的讲是德才兼备标准。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同志要特别注意选拔任用政治清醒、信念坚定,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坚持原则、弘扬正气的人。就是要选拔那些靠得住、有本事的人,选拔那些能干事、也干净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满腔热情地为老百姓办事。这样的人上去了,就有凝聚力、战斗力,群众就会自觉听指挥,积极跟着干,那里的工作就会出现新局面,那里的群众就会过上好日子。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要泾渭分明,马虎不得。古人说:“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是非不乱,则国家治。”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贤”与“不肖”要分清,是非要分清。只有分清了,才能“英杰至”,才能“国家治”。萧何月下追韩信,是求贤若渴的佳话;孔明挥泪斩马谡,是惩罪罚过的义举。这就是用人的导向。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分清“贤”与“不肖”,没有分清是非。用人的导向不对头,其结果是跑官要官、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拉帮结伙等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甚至搞贿选、买官卖官、害命谋官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这些人,一无德,二无才,偏又想当官。为此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终日俯仰于领导之间,逶迤于团伙之中,把正派人视为迂腐,把实干者视为愚昧。这是颠倒是非。用这样的人,势必凉了人心,误了事业。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天高地阔,志士报国,大门敞开,英雄用武,大有舞台。中央政策英明,群众眼睛雪亮,选人用人的制度日益完善。振兴中华,此其时也!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伟大的事业需要用人才,人才在伟大事业中经受考验。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他们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我们的党和国家必将人才辈出,前程似锦。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布什总统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就中美关系、国际反恐斗争等问题分别发表讲话并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结束会谈后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布什总统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他与布什总统的第二次会晤。4个月前,他们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进行了成功的会晤。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中美关系30年来的历程,深入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成果。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作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国家,应当加强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他和布什总统同意加强高层战略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接触,以利增进了解和互信;同意积极开展经贸、能源、科技、环保、艾滋病防治、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就地区经济金融问题进行战略对话,并于年内举行经济、商贸和科技三个联委会会议。他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还深入讨论了国际反恐斗争的形势,同意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双方还就一系列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决定加强沟通与协调。
  江泽民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他在会谈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布什总统强调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就能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进两国的合作。江泽民表示希望并相信,这次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江泽民说,他愉快地接受了布什总统的邀请,将于今年10月到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访问美国。应切尼副总统邀请,胡锦涛副主席将于近期访美。
  布什总统首先对江泽民主席和中方所给予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他和江主席的会谈非常坦率、积极。尼克松总统30年前对中国的访问是美中关系30年发展的开端。美中关系是成熟的、彼此尊重的,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很重要。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是全球贸易体系的伙伴,拥有参与制定和执行贸易规则的权利和责任。他还希望美中双方能在防治艾滋病等方面更加紧密地合作。
  关于反恐问题,布什说,美中双方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美国非常欢迎中国在反恐战争中给予美国的帮助。
  布什承认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但是相信双方能够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讨论彼此的分歧。
  关于台湾问题,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多年来没有改变,希望台湾问题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布什说,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在未来同样的变化会继续发生。这些变化不仅给中国带来深远的影响,而且对世界各国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两位元首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关于中美关系,江泽民主席说,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3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开始了两国走向交流与合作的道路。这些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世界和平肩负的重要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我们两国的愿望。只要中美双方加强交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取得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双方应当从更广泛、更重要的角度考虑处理这些分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文化方面发展也比较快。中国有近13亿人口,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都过上好生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长期的目标。中国“入世”后,即使将来发达,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
  关于宗教问题,江泽民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他说,中国有很多公民信教。我不信教,但我对宗教很感兴趣,曾经阅读过《圣经》、《古兰经》、《金刚经》等宗教经典,也经常与国内宗教界领袖一起交谈。他说,在中国,无论信仰何种宗教,教徒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如果说有人被扣押,那是因为他触犯了法律,并非因为他信仰某种宗教。作为国家主席,我也无权干涉司法独立。
  关于国际反恐斗争,江泽民说,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在去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布什总统第一次会面时,就表达了这一立场。中国将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他说,中方高兴地看到阿富汗已开始和平建设的进程,衷心希望几经灾难的阿富汗人民能过上和平美好的生活,相互团结,把国家建设好。布什对中国政府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他说,美中两国彼此合作就是为了使阿富汗在战后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和平的国家。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江泽民说,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我们始终坚持以平等相待的态度,共同讨论,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伊拉克问题上也应遵循这一原则,中国主张“和为贵”。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江泽民说,我们始终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布什表示,美国愿意与朝鲜接触和对话。
  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布什说,他向江主席解释了前不久美国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的原由。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等中美双方人员参加了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的活动。
  35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这一活动。(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4版(要闻)

布什在京参观美国康明斯公司发动机展时说
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谈富有成果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参观美国康明斯公司生产的压缩天然气发动机展示时说,与中国保持密切的对话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他说,今天上午他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双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了探讨,涉及到了贸易和环保等问题。
  布什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稳固的。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具有巨大的潜力。与中国在贸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反恐等重大问题上进行合作是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的。他指出,美国属于太平洋地区国家,有必要与本地区其他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对美国而言,在这一地区没有比中国更为重要的国家了。与中国保持密切的对话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他说,尽管两国之间有时存在分歧,但双方都要以互相尊重的方式来解决。
  他说,康明斯公司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展示生动地表明,美中贸易对两国人民都有利。
  迄今为止,北京市已有1840多辆公共汽车装备了康明斯压缩天然气发动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车队。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计划在5年内,把90%的公共汽车和70%的出租车转化为使用清洁燃料的汽车。届时,北京清洁燃料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总数将超过48000辆。
  美国康明斯公司目前在华投资逾1.3亿美元,在华拥有7家合资、独资企业。

第4版(要闻)

布什总统夫人劳拉参观故宫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韩洁、黄燕)随同美国总统布什访华的总统夫人劳拉·布什今天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故宫博物院。
  陪同劳拉参观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的夫人乐爱妹、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的夫人萨拉·雷德等。
  劳拉参观了太和殿和保和殿,观看了故宫最大的石雕,并游览了乾隆花园的倦勤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清史专家朱诚如负责导游解说。
  始建于1406年的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有24位皇帝在这里执掌朝政和居住,共有屋宇9000多间,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中国吸引游客最多的名胜古迹之一。

第4版(要闻)

聚精会神干事业 转变作风抓落实
南京军区以作风建设促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李大伟)今年以来,南京军区在团以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聚精会神干事业、转变作风抓落实”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帮助和引导团以上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以作风建设促进部队全面建设。
  记者从先行开展这一活动的福建省军区了解到,围绕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端正指导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等问题,省军区重点帮助和引导团以上领导干部破除名利思想和盲目攀比心理,破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把共产党人的人品官德立起来,把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立起来。省军区党委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部队存在的问题,查找自身的责任,并制定出整改措施。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驻守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武警部队官兵组成多支义务普法小组,走村串户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蒲锐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好传统 温暖送万家

当涂实施长效扶贫解困
本报合肥2月21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当涂县200多名机关干部春节期间深入到全县304个村的15万农户家中,与乡镇干部一起,对困难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了1427户特困户的建档工作,并实行分类管理,一户一策,开发帮困。
  当涂县委提出要把救济扶贫与开发式帮困结合起来,实施“长效扶贫帮困工程”。主要措施是对全县600多户有脱贫能力的困难户,在资金、技术、信息方面给予帮助,变输血为造血。县乡村三级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确立扶贫项目、目标,明确脱贫责任人。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到结对帮扶责任点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县农业局的干部为一些困难群众确立了土羊品种改良项目,使一些农民脱贫有望。目前,当涂县600多户困难户都有了脱贫良策,一些无脱贫能力的贫困户也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注和帮助。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好传统 温暖送万家

新密多方帮助困难群众
  本报郑州2月21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河南省新密市多方协作,扶贫济困,让3400多名特困职工、6000多户贫困户欢欢喜喜过春节。
  去年底,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深入企业、农村,调查困难职工情况,登记造册。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资助方案。今年1、2月,新密市社会保险局每月向50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发放每人300多元的基本生活费,失业工人还领到了200多元的保险金。市里还提前发放了2月份养老金。对达不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家庭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农户,民政局予以补齐。连日来,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普通市民,纷纷捐钱捐物,帮助困难户。市直委局与困难企业、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市财政挤出资金100多万元,资助3000多名特困职工。

第4版(要闻)
专栏:发扬好传统 温暖送万家

温州为劳模配保健医生
  本报杭州2月21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区工作生活的全国、省级劳动模范,已全部落实了终身服务的保健医生。
  今年初,温州市总工会在走访基层时了解到,在温州市区的130多名全国、省级劳动模范中,不少老劳模体弱多病,上医院不方便,平时健康咨询难找人。市总工会便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为劳模配保健医生”活动,公开刊登首批50名老劳模的名单、家庭地址、电话等,让市区各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生自愿选择,义务服务。仅一天时间,首批50名劳模便全部有了保健医生。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决定免费为劳模体检,40多名医生自愿报名作为劳模的保健医生。
  接着,他们又在温州晚报上公布了第二批70名劳模名单。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积极提供医疗条件,为劳模免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