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际滑联酝酿花样滑冰评分“彻底革命”
据新华社盐湖城2月18日电(记者刘广)在加拿大双人滑选手的奥运会金牌争议尘埃落定之后,国际滑冰联盟主席塞昆塔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滑联已开始酝酿一场花样滑冰评分的“彻底革命”,以使比赛中裁判作弊的可能性减小到最低程度。
  现在比赛实行的是6分制,裁判根据选手的动作失误进行扣分。而塞昆塔酝酿的是一种加分制,即裁判根据选手的跳跃、移动、步伐、旋转和抛举等动作难度加分;另外,裁判将由现在的9名增加到14名,而且将采用一种新的软件,从14名裁判中随机抽取7名裁判的评分结果,他们的平均分即为选手的最后得分。塞昆塔面对众多记者说:“这将是国际滑联历史上的第一次彻底革命。”
  国际滑联理事会在今天早上的会议上也一致决定要推行一种新的评分制度。但是这一新的评分制并未最后出炉,有些细节还要进一步推敲;而且任何规则的变化,都要经过6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国际滑联全体委员会议的同意。

第8版(体育)

中国雪上健儿冲金失利
德国冬季军团卫冕有望
  本报盐湖城2月18日电 记者缪鲁、刘爱成报道:今天中午,微风终于吹散了这里的满天阴霾,但对征战第十九届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来说,今天却依然不是个喜庆的好日子,从阳光灿烂的雪地赛场上,传出的消息仍不尽如人意。
  在鹿谷雪场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上届银牌得主、中国选手徐囡囡本欲以两个难度系数高达3.55的动作向金牌冲击,但向来发挥稳定的她未能摆脱预赛受挫的阴影,今天的两跳均发挥失常,导致不同程度的失误,结果以135.96分的成绩排在十二名决赛选手的最后一位,她的失利也意味着中国代表团雪上项目的冲金计划落空。倒是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新秀李妮娜表现不俗,这位眉清目秀的辽宁女孩此前仅排名世界第十六位,可今天她却以185.23分的成绩位列第五。这也是此次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中所获的最高名次。赛后,中国空中技巧队的领队丁振平认为,这两位选手今天的成与败皆因心理。获得这一项目冠军的是澳大利亚选手坎普林,这位从未在世界大赛夺过金牌的选手今天却以193.47的高分,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位捧得冬奥会金牌的女将。
  在士兵谷进行的冬季两项女子4×7.5公里接力比赛中,由于淑梅、孙日波、孔颖超和刘显英4人组成的中国队同样战绩不佳,在竭尽全力相争之后,只名列第十三,成绩仅略好于日本队和东道主美国队。在现场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认为,中国冬季两项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其主要原因一是对手的水平提高太快,以前中国选手在射击方面占有较大优势,缺点是滑行速度慢。而目前对手们不但提高了射击精度,而且射击所耗时间也少于中国选手;二是中国选手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盲目乐观。在长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成绩不错,但近几年内,对手们也加强了训练,实力大增,而由于信息不灵等原因,中国队对这些情况掌握得太少。德国队在赢得这项比赛的冠军之后,金牌总数终与一直领先的挪威队持平,只要在后7天比赛中再有进账,他们保住自己世界冬季运动盟主之位,当在情理之中。

第8版(体育)

叶乔波指出中国速滑存在技术“软肋”
  据新华社盐湖城2月18日电(记者刘广)虽然已告别冰场多年,但是看完中国队在盐湖城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的比赛后,前速滑名将叶乔波心里不是个滋味。
  “不知为何,看了后心里挺难受,”她对记者说道。
  在昨天进行的这项比赛中,中国队4名选手都未能进入前20名;而获得冠军的美国人威蒂在叶乔波当运动员时就参加比赛,当时她还很不起眼,如今她已经成为冬奥会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叶乔波说,从赛场上队员的表现看,她的一个直觉是,包括几名在国内已算是最优秀的队员,技术动作都不够有效和精雕细刻,滑行的力量不够集中,动作不够规范。即使是与日本运动员相比,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虽占优势,但是在技术上却不如他人。
  叶乔波是速滑界90年代初的名将,曾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但在她退役后,中国速滑逐渐陷入低迷。叶乔波认为,中国速滑还是在新老人员衔接上没做好,对年轻选手的培养不够,应该多放手让年轻选手到国外去锻炼,多参加世界杯赛这样的比赛,从而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同时,中国速滑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应改变长周期训练为短周期训练,周期短了有利于运动员的状态及时调整等等。另外,与外界的交流还应该加强,“走出去”和“请进来”双管齐下。
  但她认为,提高成绩最终还是要靠运动员自己,运动员要有一种敬业精神。过去她做运动员时,能出国比赛或交流都非常骄傲,因为当时的经济条件决定这种机会非常难得,因此她们特别珍惜,也从中受益匪浅。仅靠教练是不够的,教练更多的是起到督促和指导的作用。

第8版(体育)

亚俱杯足球赛
大连实德队两战皆平
本报讯 在二月十九日下午进行的亚俱杯足球赛第二轮比赛中,大连实德队以一比一战平韩国联赛冠军安阳LG队。上半场第九分钟,阎嵩为实德队首开纪录。安阳LG在比赛结束前五分钟头球破门把比分追平。
在另一场比赛中,韩国水原三星队以二比○击败了日本鹿岛鹿角队。第二十一届亚俱杯东亚四强赛是二月十七日在韩国济州道西归浦市济州世界杯足球场拉开战幕的。在首轮比赛中,大连实德队顽强顶住了日本鹿岛鹿角队的狂轰滥炸,○比○逼平对手。在随后进行的韩国水原三星队和韩国安阳LG队的比赛中,双方也不得不接受○比○的平局。

第8版(体育)

迎接世锦赛和亚运会
国家女排确定集训队员名单
本报讯 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后,入选中国女排集训队名单的球员只有一周时间短暂休整,便要开始今年大赛的备战。
为不影响队员打好联赛最后阶段的比赛,这份赛前已经敲定的名单是在决赛结束后才公布的。十八名球员有来自八一队的吴咏梅、赵蕊蕊、宋妮娜、董凌鸥和李颖,辽宁队的张越红、杨昊、刘亚男,天津队的李珊、张萍和李娟,四川队老将陈静和熊姿,北京队的冯坤,上海队的张静和何晴,浙江队的周苏红和福建队的林汉英。为备战二○○八年奥运会,国家队还征调辽宁队的楚金玲、八一队的尹琳、福建队的周越男和胡丽芳四名年轻队员随训。
国家队本次集训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到五月二十日结束,目标是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打出好成绩。

第8版(体育)

法国选手玛·安尼西娜/格·佩泽拉夺得花样滑冰冰舞比赛金牌。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8版(体育)

澳大利亚选手坎普林获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本报记者 缪鲁摄

第8版(体育)

人类真的会无雪可滑吗?
新华社记者 许基仁
盐湖城的场馆冰面好得出奇,晶莹如玉,平整如镜。但熟悉冰雪的朋友说,看冬奥会一定要上雪山,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与人工整出来的东西没法比。
  穿着大概一辈子只能穿一次的长筒雪地靴上了盐湖城最著名的鹿谷雪场,有点失望,也许是期望值过高使然。记得10多年前申办1998年冬奥会时,盐湖城并没把日本长野放在眼里,当时他们最自豪、最充足的一条理由是——盐湖城当时就能办奥运会。作为世界著名的冰雪运动和度假胜地,盐湖城留给我的想象是雪原茫茫、雪深没膝、绿树葱郁。
  但眼睛里的鹿谷,除了冬奥会赛道白雪皑皑、雪道平整外,四周山坡上则稀稀拉拉散落着白雪。这些地方严格说来,是积雪未化的山坡,而不能称之为雪场。号称不用准备就能办冬奥会的著名雪场尚且如此,那么其他雪场又该如何呢?
  返城后在新闻中心看见一份新闻公报,才知道像我这样一个冰雪外行的困惑也是人类共同的困惑。
  世界资源研究所所长、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环保顾问乔纳森博士今天在盐湖城说,在欧洲某些地区尤其是阿尔卑斯山地区,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已使该地区举办冬奥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过去在12月和1月就可以具备很好滑雪条件的地方,现在则出现了青草坡。
  这正是我们今天在鹿谷雪场看到的让人担忧的场景。如果说苍天现在还允许盐湖城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冬奥会,那么4年后、8年后的盐湖城,今天的雪场赛道是否会变成点缀着白雪的青草坡。
  目前世界上的滑雪胜地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一带,海拔高而纬度不高,积雪厚而气温不低,适合滑雪。但随着全球气温的变暖,越来越多的“青草坡”正在侵蚀着茫茫雪原。也许用不了多久,盐湖城滑雪场只能存在于奥林匹克史册里。世界上的滑雪爱好者只能到中国的黑龙江、欧洲的挪威和冰岛这些高寒地区去滑雪。在滴水成冰、周身裹得只剩下一双眼睛的地方滑雪,其乐趣毕竟要大打折扣。
  难道真的有这么一天,冬奥会的滑雪运动要变成夏奥会的“滑草”项目,我们的后人真的会无雪可滑吗?
  (新华社盐湖城2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冬奥会奖牌榜
(截至2月18日)
名次 参赛队 金 银 铜 总计
1 德 国 8 10 6 24
2 挪 威 8 6 0 14
3 美 国 4 7 7 18
4 俄罗斯 4 5 3 12
5 意大利 3 2 3 8
6 芬 兰 3 2 1 6
7 瑞 士 3 1 2 6
16 中 国 1 0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