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京表示
布什访华将是美中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钱彤、陈刚)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的工作访问即将开始。在布什总统访华前夕,正在为此做紧张准备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使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说,布什总统的到访将是美中两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布什总统的到访与3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破冰之旅”恰成历史性“巧合”。雷德说:“我们对总统将访问安排在这一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同样重要的是,这是一位美国在任总统在任期内四个月的时间里两次来中国。这表明布什总统高度重视美中之间的双边关系。访问毫无疑问将推动布什总统和江泽民主席上海会晤所开启的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雷德说,布什曾于1975年和2001年到过中国,他这次来访也是为了亲眼看看中国的变化,“就像你们说的,‘百闻不如一见’嘛。”
  谈到当前中美关系,雷德大使说:“我上任之后,两国关系好多了。”他说:“两国用了过去30年的时间来更好地彼此了解。我知道布什总统已经将稳定(中美)双边关系视为一个重要的目标。”
  去年7月履新的雷德说,中美两个伟大的国家在安全以及促进人民福祉等方面有“超越一切的共同利益”,而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才能保障这些利益。此外,他认为中国在解决能源、环境、预防艾滋病等全球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雷德说,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对解决重大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十分重要。我们两国必须继续改善我们合作的方式,以迈向我们共同的目标——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他特别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反恐是美中合作的一个典型领域。中国和美国都是恐怖暴力的受害者,都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自去年9月11日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直接和经常性的对话成为彼此合作的核心部分;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双边合作在许多层次上史无前例,而且正向两国在其他具有共同重大利益的地方的合作延伸。
  他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也是我们两国合作的一个相关领域。两国都认识到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布什总统的到访能加强双方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和地区安全的威胁。
  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美中经贸合作,雷德说,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对美中两国都有利。“入世”是中国作出的正确决定。世贸组织成员的身份将把中国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中国带来更多的贸易、就业和投资机会。中国将能够直接参与制定和修改全球贸易和投资管理规则。
  雷德说,美中之间仍存在分歧。但布什总统和他本人都认为,双方应当以坦率和建设性的方式,通过坦诚谈话来建立彼此的信任;重要的是双方在处理分歧时应当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
  他说,两国领导人彼此加强联络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避免由于误解造成分歧。他指出,布什总统两度来华,两国领导人之间保持电话联系及其他高层交流和磋商,这对增进理解、避免误解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两国领导人更好地相互了解,双方可以更坦率、明晰地彼此讨论问题。随着两国高层交流和互相了解的增加,美中关系将更积极、更具有建设性。
  展望未来,雷德说:“我们已经拥有这样的历史性的机遇。重要的是不能让我们的后代认为我们坐失良机。”

第4版(要闻)

著名国画家亚明逝世
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为人民创作出大量艺术杰作的当代著名国画家亚明,今天清晨在南京逝世,走完了他78年的生命路程。
  亚明15岁参加新四军,17岁开始走上艺术之路,新中国成立以后长期担任江苏省国画院负责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始终提倡艺术要以人民、生活和传统为师。1960年,他带领江苏国画工作团深入生活写生和创作,行程二万三千里,实现了中国传统山水画在思想上、笔墨上的一次历史性大变革,在美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新金陵画派”及其代表人物也因此为世人公认。
  几十年来,亚明曾在全国各地和欧、美等许
  多国家举办展览,他的作品以其意境丰富、笔墨灵动而广受人们的喜爱。近10年来,亚明又潜心创作《长江万里图》、《黄山揽胜图》、《日寇南京大屠杀》等多幅巨制长卷,并完成了近20幅大型山水壁画的创作。去年,亚明将110多幅佳作捐赠给他的家乡——安徽合肥市人民。

第4版(要闻)

草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二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著名作家草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草明同志原名吴绚文,广东顺德人。1927年考入广东省女子师范学校,接受了“五四”进步文艺的影响。1931年,她参加了抗日救国活动,并于是年开始写作。1932年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广东分盟”,从事革命的进步文艺活动。1933年被广东反动当局通缉后逃亡上海,转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这时的代表作有《倾跌》、《绝地》等中篇小说。曾任“左联”“小说研究会”委员、《作品》月刊编委、“左联”机关杂志《现实文学》编委。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赴延安学习,曾任延安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特别研究员。1946年赴东北解放区,长期在东北大工业企业任职和体验生活,创作了一批中、短篇小说,如《原动力》,以及长篇小说《火车头》、《乘风破浪》。1964年移居北京。“文革”后著有反映人民群众与“四人帮”作斗争的长篇小说《神州儿女》。草明同志为中国作家协会历届理事、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曾任东北作家协会主席,中国对外文化协会委员。她终生都以工人和工业为写作题材,1987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作家的称号。

第4版(要闻)

安徽:看准市场 备好信息
本报合肥2月19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春节期间,安徽省广德县的农民改变了往年“过年过到正月半”的习惯,早早来到乡镇信息服务站,敲起了电脑键盘,通过电脑来查询农产品市场、农业科技信息,为春耕备耕作好准备。
从春节前开始,安徽省拥有1700多个乡镇信息服务站的专业农业网站,就连续向农民发出各种国内外市场、科技信息,指导农民春耕备耕。对在网站注册的4000多个农业大户,有关部门还实行了信息特供。春节以来,还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界人士上网访问,并向安徽农民提供农产品信息。
人勤春来早。正月初八,记者在广德县流洞镇向阳村看到,10多个农民正在油菜地、小麦地里施肥除虫。陈作华是位种植大户,今年他根据农网的信息,种植了3亩反季节大棚草莓,又备好了10公斤杂交优质水稻种子。据陈作华估计,他今年仅农业收入就可以超过1万元。
记者在田间采访时,遇到下村来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的镇党委书记蔡明友和镇长张汉民。他们说:“过去农民春耕备耕主要是备种子和肥料,而现在的农民是备科技和信息。”为此,他们充分发挥镇信息服务站、镇农科站的作用,为农民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和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镇里通过各村的村务公开栏定期为农民出春耕备耕信息墙报;每个村还聘请了2个信息员,向农民传达各种信息,使农民能看准市场进行春耕备耕。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乡镇干部变了样”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村寨里的鞭炮声还此起彼伏,大田里已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正月初六,记者驱车出贵阳,经孟关、花溪、青岩等乡镇,一路见不少农民或翻犁田土,或运送肥料,准备春耕。
在惠水县长田乡长田村,60岁的黄克明老汉和小儿子正在地里用石块垒砌田坎。“论吃穿现在是天天在过年,哪个还舍得花时间串门吃喝!”黄老汉说。去年他用了玉米肥球移栽的新技术,产量高了些,但是没有达到技术员说的水平。找到乡技术员小马,才知道是因坡地水土流失大。所以,初三刚过,他就召集儿子垒田坎,今年要搞3亩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陪同我们的乡长介绍说,像黄老汉家一样,春节期间全乡有800多亩“坡改梯”在动工,都要赶在春耕前完工。
今年,乡里的技术员包了村,和每户签订种植合同,如果按技术指导种的作物没有达到质量、产量要求,技术员要赔偿。“现在的乡干部真是变了个样,伺候我们的庄稼像他自己的一样!”黄老汉乐呵呵地称赞道。
黄老汉的7亩地除了春耕要种水稻、玉米,还种了胡豆、豌豆和好几种蔬菜。乡里的信息站定期向农民提供市场行情,所以每个农户都种了好几个品种。
说话间,黄老汉的大儿子用摩托车接来了技术员小马。村民们呼啦一下围了上来,争着看他带来的水稻、玉米和生姜种子,小马耐心地一一介绍着这些种子的技术特性和价格,田野里洋溢着浓浓的春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邵景均
行使权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行为方式。如何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领导干部解决好执政为民的根本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以后,能否正确地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必须长期经受的根本性考验,也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长期的根本性课题。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精辟,应认真学习领会。
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中,权力观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讲权力观,首先要正确认识我们手中权力的性质和来源。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是代表人民并领导人民夺取政权,革命胜利以后则要代表人民掌握和行使好各项权力;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和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于人民;领导干部必须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国家的安全、发展和富强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团结、富裕和安宁服务,绝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一代一代的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信守为人民掌握和行使权力的正确原则,同时要始终自觉地接受党和人民对权力的监督。这些,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权力观的重要内容。
如何对待个人利益,是对领导干部能否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的严峻考验。领导干部也有家属亲友,有一己一家的私事要办。作为父母,他们也要为子女的工作和生活考虑。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唯物主义者。但是,干部办事,只能在法律、纪律、政策规定的范围之内,按照规定和程序去办,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在私下里搞交易,“你帮我办这件事,我帮你办那件事。”当年,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没有工作,在家里发愁。县里有些同志建议焦裕禄给孩子“找个好工作”。焦裕禄严肃地拒绝了这些建议。他说:“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为什么焦裕禄不用县委书记的权力和影响为子女找个好工作?最根本的,是他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到权力要为人民服务。这不仅是干部的本分,也是对家人的真正关心和爱护。焦守凤没有辜负父亲的教诲,成长为一个好工人、好干部。
权力的基本属性是“公”,来自于公众,服务于公众。领导干部只有始终运用权力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最近看到一份材料,某县几位领导干部因腐败被查处后,人们发现,在他们已就业的子女中,没有一个在农村务农、在企业当工人,也没有一个在“清水衙门”工作,全部在管人、管钱和很有实惠的机关里当干部,或者办企业、当老板。这些干部子女特别优秀吗?非但不是,而且有的还是德才俱劣的人。他们的差事都是靠父母的权力谋到的。这些干部这样滥用权力,极大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最终也使他们自己身败名裂。《尚书·周官》说:“以公灭私,民允其怀。”意思是说,为官用权力谋公利而不谋私利,百姓就会信任并拥护。如果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权力千方百计谋求私利,那就背离了权力的“公”的属性,这样的人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干部。我们要牢记江泽民同志的教诲,正确看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

第4版(要闻)

参选香港特区第二届行政长官
董建华获绝大多数选举委员提名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记者陈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事务处今天宣布,选举主任彭键基法官今天中午收到首份参与2002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表格,候选人是现任行政长官董建华。
董建华在向选举主任递交完提名表格后表示,他获得了超过700位选举委员的提名,这代表了香港社会各界对他的支持。他表示,如果他成功当选第二届行政长官,会彻底落实对香港全体市民的承诺,改善施政,借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确保香港经济成功转型。他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加强团结,共同克服面对的困难,再创香港发展的新高峰。
彭键基法官今天下午宣布,他根据法例查核了候选人董建华递交的提名表格,决定董建华递交的2002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为有效。
据介绍,董建华的提名表格共得到706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表示同意,其中702名委员的签署已经核实为有效。根据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凡在2002年7月1日年满40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又没有外国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并且在2002年7月1日前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就符合参选资格。此外,候选人必须取得最少1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表示同意提名。选举委员会原本由800人组成,因为其中3人身兼立法会议员及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另1人逝世,目前总人数为796人。
2002年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自2月15日开始,为期两星期,到2月28日下午5时截止。如果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超过一位,选举事务处会在3月24日安排投票。

第4版(要闻)

香港中华总商会举行春节酒会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记者李凯)香港中华总商会今天在此间举行春节酒会。出席酒会的千余名香港工商界人士共同祝愿香港繁荣稳定,祖国富强昌盛。
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等出席酒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致祝酒辞。他说,今年是马年,马在中国的传统中喻示着勇敢、充满朝气活力,是奋发成功的象征。中华总商会殷切希望香港工商界人士在马年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他表示,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抓住祖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契机,香港一定会像驰骋千里的骏马一样,再创新局面。

第4版(要闻)

正月初六,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农民便开始改田整地、培植茶园、修筑河道,到处呈现出备耕大忙景象。图为人们在渔洋河生态环境水利治理中搬石筑堤。 文振效摄

第4版(要闻)

中央驻澳联络办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澳门2月19日电(记者陈伯良、李鲲)中央人民政府驻澳联络办今天在澳门置地会展中心举行新春酒会,与澳门各界知名人士欢度新世纪第一个马年新春佳节。
中央人民政府驻澳联络办主任白志健在酒会上致辞说,过去的一年,我们伟大祖国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继续向纵深推进,科技、教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政治保持稳定。
白志健说,过去的一年,是澳门特区依法施政并继续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以行政长官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澳门基本法,克服了前进中的困难与问题,保持了经济发展的势头。
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央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澳门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不干涉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中央驻澳联络办将按照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继续广泛联系澳门各界人士,积极促进澳门与内地多领域的联系与交流,为澳门成功实施“一国两制”和保持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与发展服务。
何厚铧致辞说,过去一年,首都北京成功取得奥运会的主办权,继而,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些成就,对国家第十个五年计划的顺利推进,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效实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国家建设事业高速开放,惊人的发展潜力超出世人想象,大大丰富了澳门人的思维,拓展了澳门人的视野。澳门特区成立以来,能够在不断的挑战中保持稳定、开放和发展,没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没有“一国两制”提供的根本保障是不可想象的。澳门要继续探索和发展与内地合作、交往的新模式,务求在新的时代、新的经济环境中,使澳门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外交部驻澳特派员原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司令员刘粤军和政委刘良凯、特区主要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1300多人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这两天,河南郑州火车站迎来了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增开临时客车,提高服务水平,使春运秩序井然。图为车站工作人员在帮助带小孩的旅客。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