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波黑,美丽而多难的土地,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演绎了数不清的苦难。1914年的斐迪南大公被枪杀在萨拉热窝的那座小桥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上世纪90年代的内战,枪炮之声犹在耳边。停战之后的波黑,人们依旧恐惧、彷徨。在国际社会重建波黑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中国警察,他们以自己优秀的品质和卓越的才能,赢得了各界的好评,他们被誉为——
  波黑土地上的中国红
  ——记赴波黑维和的中国警察
  本报记者 柳晓森
  在共和国的外交史上,中国维和警察最早出现在亚洲东帝汶那个炎热的小国;2001年新年伊始,我们的民事警察奔赴欧洲,开始在一个以西方人为主的维和任务区里执行任务。从此,在波黑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里,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队。从2001年元旦到10月底,共有15人参加了波黑维和行动。
  肩负祖国的重托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要求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派遣民事警察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就明确地体现了中国政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决心和实力。2000年1月12日,应联合国的邀请,我国首次派遣了15名民事警察参加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的维和行动,展示了我国作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员致力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同样需要来自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来自辽宁的年轻警员刘耀南在他的日记中清楚地记下了这一点:“由于这是中国首次向亚洲以外国家派遣民事警察参加维和行动,因此联合国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重视。就在我们到达波黑的当天,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克莱茵先生(联合国在波黑的最高行政长官)和警察总监、警察总参谋长,分别接见了我们,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派遣维和民警参加波黑维和行动表示感谢。克莱茵说:中国派出警察,是对联合国波黑维和使命的最好的支持。他还于6日中午在当地一家中国餐馆专门设宴迎接中国警察的到来。这些礼遇,成为我的其他国家的同事艳羡不已的事情。”
在波黑维和的日子里,每一位佩带有中国国旗徽标的中国警察,他们首先是以一名“穿制服的外交家”的身份活跃在工作岗位上,每个人的身上都承载着我国政府的希望和要求。
现任中国队队长的昆明公安局民警殷秋林说:“当我和我的同事与当地交警在波黑最著名的国道M—17泽尼察段几十公里的路段上联合巡逻或查车时,过往的司机和乘客们投来的目光中充满了好奇。每当我们在这个欧洲国家的维和区里干着一件件具体工作的时候,我们心中总会有一种强烈的声音:中国真的与从前不一样了,我们真正走向了世界。”
为中国警察争光
在波黑,维和人员谨慎和机智是必不可少的素质,频繁的交通事故、随意埋置而总数惊人的地雷和民间大量流失的枪支,这些都是影响我们的维和警察生命的不安全因素,但是中国民事警察表现是出色的。
与东帝汶维和警察不一样,波黑维和警察并不从事具体的执法任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监督当地警察执法,协助训练执法人员,帮助波黑战后恢复重建司法体系。这就对每一名维和警察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中国15名维和警察中,有14人是首次参加维和,一开始他们都从基层巡逻干起,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他们渐渐适应了环境,熟悉了任务区的情况,一个个脱颖而出。
35岁的中国队队长黄升诚,个子不高,精明干练。这位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高材生,在初到波黑维和任务区时,他花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学习,很快进入了角色。根据规定,联合国国际警察的所有职位必须通过竞争才能得到。3个月后,黄升诚申请联合国行动处调查官的职务,这是任务区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也是最难竞争的高级职位之一。他在顺利通过30多个问题的考核,于去年5月17日,正式调到维和警察总部任职,成为该部门建立以来的唯一一个来自非欧美国家的警察。他们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恐怖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的查处,督办波黑政府高层官员的腐败案件调查等。在7个月中,他督办了许多重要案件,踏遍了在波黑的所有任务区,完成了总警监布置的一项中国人在波黑情况的特别调查报告。为此,任务区总警监特地给中国公安部部长去信,请求批准这个能干的中国民警延长任务期,这是总警监第二次为一个维和民警延期给该国政府去信。
33岁的谈钧,戴副眼镜,文质彬彬,是公安部人事训练局的副处长。去年1月到波黑后,他勤学苦练,不断竞争,先后担任3个月的基层警察站的值班监督官和机动巡逻监督官,两个月的联合国地区总部内部事务调查官的职位,3个月的边境警察行政助理和执法监督官。去年5月,谈钧曾经工作过的拜克地区总部,授予他一面缀满联合国旗帜和各国警察标志的奖牌,上面写着:“以此表彰你对拜克地区所做的工作和奉献。”去年9月,谈钧又第四次竞争成功,被任命为萨拉热窝国际机场国际维和警察队副队长职务。他对机场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在他的主持下,萨拉热窝国际机场首次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大大改变了原先出入境管理异常混乱的局面,他手下的7名欧洲警察不由不对他刮目相看。
从西南政法学院刑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刘海志,在福恰分局做普通维和警察不久,就有一个很重要又很敏感的职位——福恰分局的人权调查官空缺,他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保护弱者的职位,又可以把他所学的专业知识充分地利用起来。最后,他以无可挑剔的成绩取得了这个职位,开创了中国警察在欧洲任务区跻身人权领域的先例。去年7月2日,他上任后,把全部精力倾注到人权事业中,面对每天不断的投诉,他经常从早上7时一直工作至天黑,有时半夜也要去处理投诉,为当地人解决了诸如房产、难民重返中的暴力事件等问题,还为一些犯人解决了健康检查、探亲问题,地区长官对他的评价是“棒极了!”
郭学全在波黑布尔奇科,看到边境管理小组的工作漏洞使非法偷渡者有机可乘,经过细心观察,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如把计算机引入出入境管理,沿河进行不定期巡逻等,被采纳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在异乡的警花
在15名中国驻波黑维和警察中,有两名女警察引人注目。她们分别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技术侦查总队的娜拉和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黎红。
39岁的娜拉,去年10月底到波黑任务区后,她被分在萨拉热窝西分局参加基层巡逻和值班。她每天都要把上班时的工作情况、辖区的治安情况和警察执法情况详细写成报告,逐级上报。由于她独立工作能力强,很快便被临时借调到西分局局长办公室负责行政管理。工作之余,她还把联合国发的6本培训资料和教材全部学了一遍,并特别注重学习和研究有关打击拐卖妇女的所有资料和法律条文。去年12月20日,娜拉申请参加波黑任务区打击拐卖妇女行动队调查官职位的竞争。第二天,她在接受考试时,沉着冷静,回答了考官提出的各项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波黑任务区特别代表顾问和总部副参谋长当场研究决定,批准娜拉调往总部打击拐卖妇女行动部门工作,并让她先在萨拉热窝地区总部任打击拐卖妇女行动队调查员。
黎红是和娜拉一批来到萨拉热窝的。在参加工作的第十天,她就被调往萨拉热窝地区总部的指挥中心。去年12月20日,她申请参加维和总部人权办公室特殊行动部门调查官职位的竞争。她流利的英语和在国内十几年的刑事侦查工作经验,让她顺利通过了面试。接着,黎红又按规定参加了由总部培训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考试,这也是中国维和警察第一次参加该项考试,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考试中,她分别通过了报告写作、人权专业知识和专家答辩3项考试,成功取得了担任该职位所需的B级证书。去年12月26日,她走马上任调查官。
今年1月5日,中国首批赴波黑的5名民事警察结束了在任务区的使命。在这一天,在萨拉热窝的一家假日酒店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不同肤色,穿着各异的客人。中国使馆的领导来了,波黑任务区的维和警察总监来了,联合国波黑特派团团长克莱茵也来了,他们是来参加这5位维和警察的授勋仪式,是向这些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中国人表达敬意。克莱茵说:“有中国的维和警察在欧洲的任务区执行任务,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所派出的民事警察表现是非常突出的。”(文中图片均由柳晓森摄)(附图片)
刘耀南在辖区巡逻。(附图片)
完成使命的首批维和民警在授勋仪式上合影。(附图片)
联合国的民事维和警察在检查入境人员的证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利剑斩恶魔
——乐东县打黑除恶纪实
孙勇
一段时间以来,几个流氓恶势力团伙在海南省乐东县黄流镇大肆进行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
“严打”斗争开始后,乐东县警方重拳出击,给这些流氓恶势力团伙以毁灭性打击,使这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下猛药根治顽症
作为海南省第二大镇的黄流镇,近年来由于土地纠纷增多、涉毒犯罪活动猖獗、造成基层不安定的隐患没有排除等原因,曾发生了孔汶村冲击镇政府事件,东孔村暴力阻碍执行公务事件,以及其它几起群体性事件。特别是一些流氓恶势力团伙横行乡里,为非作歹,使许多群众缺乏安全感。
为彻底扭转黄流镇的社会治安被动局面,“严打”整治斗争开始后,海南省政法委秘书长杜斌国几次赴乐东县调研,并提出了从抓捕犯罪分子入手、从侦破重大案件入手、从发动群众入手的工作思路,要求把社会危害大的流氓团伙全部打掉,增强黄流镇老百姓的安全感。
此后,乐东县成立了由县公安局局长谢细仁为组长的“严打”工作组,把打击重点放在危害大、影响大、群众意见大的流氓恶势力团伙及其头目上。通过逐一审查以往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清查几起群体性事件的为首者和幕后指挥者,他们锁定了几个危害较大的流氓恶势力团伙,并组织精干警力,决心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还这里一片宁静的天空。
出重拳威震乡里
一个名叫林松的恶势力头目,自恃有较硬的“背景”,带领一帮地痞流氓经常在乐东县寻衅滋事,殴打勒索他人,强拿硬要公私财物,在当地称霸一方,许多受害者敢怒不敢言。2001年6月7日,林松开的一个有色情服务的歌舞厅被勒令关门后,他召集林尤喜等骨干分子,手持石块、砖头等进行报复,并向一宾馆投掷爆炸物,制造了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报复性恶性爆炸案。
此案发生后,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乐东县公安局局长谢细仁亲自点将并披挂上阵,对侦破此案进行了精心的部署。由于林松的背景比较复杂,专案组对此案的勘查、取证、缉捕等都在秘密中进行。6月14日晚上11点,民警们获悉林松等人在某歌舞厅出现后,快速出击,将林松和这个恶势力团伙的6名成员一举抓获。经审讯,团伙成员对他们制造的20多宗案件供认不讳。得知林松恶势力团伙被摧毁的消息后,县城一些群众高兴得燃放起鞭炮以示庆贺。
黄流镇铺村劳改释放人员吴开聪,自1999年以来纠集12名同伙先后犯下抢劫、勒索、流氓伤害等案件11起。去年5月9日,吴开聪在一小卖部买烟不给钱,开店的大伯问了声啥时付钱,吴开聪便操起随身携带的斧头将大伯砍成重伤。5月10日下午,“严打”工作组接到吴开聪在金鸡岭一带活动的报告后,立即派干警赶往金鸡岭将其擒获,并抓获了这个恶势力团伙其他成员。
紧接着,主要在尖界村活动的、以高芳碧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也被警方消灭。
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去年6月5日和22日,连续有两辆运送热带瓜果的货车在乐东县境内的公路上被一伙歹徒抢劫,这个团伙成员手持火药枪和菜刀,采取暴力手段威逼司机交出现金、手机、手表等财物。抢劫案的发生,给运送瓜果的司机造成心理伤害,也给乐东县的香蕉销售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群众举报,专案组获悉劫匪中有一人左手食指有残缺。顺着这一线索,一张抓捕抢劫团伙的法网悄悄张开。很快,专案组查实正在东孔村居住的李章亮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27日下午,警方得知李章亮已从外地返回黄流镇的报告后,将其秘密“请”到了刑警队办公室。经过一番智斗,本想蒙混过关的李章亮的心理防线被民警彻底摧毁,他不得不交代看见货车司机带着钱到乐东县购销香蕉,于是产生抢劫他们钱财的念头。在与其弟李章东第一次抢劫得手后,他又纠集李章东、陈泽天窜到黄流金鸡岭一带,搬石头堵住公路,待司机将车停下来后上前实施抢劫。警方快速出击,很快将李章亮及其同伙抓获归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沈铁公安局访贫扶贫排忧解难
本报讯 在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中,沈阳铁路公安局广大民警在立足本职做好为旅客服务的同时,各单位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实施访贫、扶贫,竭力为孤寡老人、特困户和贫困生排忧解难。截至二月一日,全局走访慰问敬老院三十八个,“五保户”、“军烈属”四十七户,特困生一百四十九名,送去慰问金、慰问品折合人民币万余元。(郭东旭 王洪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佳县为“严打”提供强力保障
本报讯 位于陕西北部的佳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进入冬季以来,该县新一届县委、政府班子,明确提出“再穷不能穷公安,再穷也要保平安”,先后想尽各种办法从拮据的财政中硬是“挤”出十八万元用于“严打”。两个月来佳县公安机关迅速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一打击四查处”为主要内容的“冬季严打会战”,共破获刑事案件一百四十三起,其中重大案件二十九起,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一百余名。(吕海涛 康保卫 耿亚力)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东明地税预防职务犯罪常抓不懈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东明县地方税务局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被人事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被省纪委、省地税局授予“纪检监察先进集体”。针对基层征收一线人员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容易出现违规违纪苗头的实际,他们在加强学习、认真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去年共查出了五个方面的二十三个问题,对这些问题,县局对每一个单位和个别税务干部均下发了“限期改正通知书”。(王同春 张清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北京警方为中国硅谷提供便利
本报讯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积极为中国的硅谷——中关村科技园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放宽限制,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自二月一日起,凡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作的中外科技、管理人员因商务赴香港、澳门地区的,可按其需要分别签发十五天一次和三个月、一年、三年多次有效的签注,申请签注时不受企业纳税额和出口创汇额的限制。除此之外该科技园区还享有出入境方面的其它五项便利。(刘杰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绵阳市公安机关“严打”出声威
本报讯 “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四川省绵阳市公安机关全面展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四月以来共出动警力三万五千余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二万八千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万零二百三十件,查处治安案件二万六千余件,缴获非法枪支一万五千余支,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曾怀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谷城公安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局长张朝云向二十五名警风警纪监督员颁发了聘请证书。监督员可以随时有权对公安民警的警容不整、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见危不救、乱罚款乱收费等行为,当场监督或书面举报。(帅瑜)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莫让小恶成气候
王毅
“严打”中,一些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都有这句话:“这个团伙,长期以来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不打不足以平民愤……”无论是“严打”期间还是非“严打”期间,惩恶除霸,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执法机关的职责,但是已经见诸媒体的黑恶势力,不是一夜之间就“成名”的,它总有一个小偷小摸、集结作恶的过程,为什么非要等到“无恶不作,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不打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才给予打击呢?如果有关部门早对这些黑恶势力予以打击,所取得的社会效果会更好。
老百姓对黑恶势力的痛恨绝不是一朝一夕,也不会一直等到其发展到“不打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但从已经被端掉的黑恶集团看,哪一个没有复杂的背景,哪一个不是从“小恶”上发展起来的?权力的介入是黑恶势力猖獗的重要因素。黑恶势力猖獗的地方,大都是因为个别领导或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极个别的甚至是集地方领导和黑恶势力“老大”于一身,从而背离了人民群众,成了黑恶势力的头领,更是老百姓奈何不得的。
由此看来,我们不难发现社会治安靠阶段性的“严打”是不够的。因此,希望我们的有关部门要使“严打”成为“常打”,莫让小恶成气候。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遏制职务犯罪——
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高建新
作为反腐败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去年1至11月,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万余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4亿元。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继续增强。
查办大要案是检察机关重拳反腐的基本手段,据悉,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等犯罪大案15877件,占立案总数的44.8%;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116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215人。检察机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的领域进一步拓宽,查处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犯罪取得新的进展。配合整顿小煤矿等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中的严重渎职犯罪案件。截至11月底,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136件,同比上升14.4%。
各级检察机关标本兼治,普遍把预防职务犯罪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国检察机关已有29个省级院,249个分、州、市院成立了预防机构,9个省和一大批地、市、县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预防网络。各地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重要领域系统预防、重大工程专项预防、发案单位个案预防、以案释法警示预防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入冬以来,河北省唐山市沿海地区的渔民普遍不再进行生产捕捞,多数渔船集中停靠在了每个河流的入海口,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加强了冬季巡逻、执勤力度,没有发生一起渔船丢失被盗案件,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卢海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