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首届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发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2001年首届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华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中华医学科技奖奖励条例》规定,评审委员会本着严格要求、坚持标准、坚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共评出获奖项目64项。其中,“遗传性乳光牙本质致病基因的鉴定”等8个项目获一等奖,“青蒿瑚脂预防日本血吸虫病优化方案及推广应用的研究”等25个项目获二等奖,“N—乙酰氨基葡萄糖转移酶V的调控研究”等30个项目获三等奖,“非侵入性艾滋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及艾滋病治疗的规范化”获国际科技合作类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了颁奖大会。中华医学会会长、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讲话。

第2版(要闻)

初步探索出国有资产监督路子
国企监事会进驻174家中央企业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崔士鑫、王彦田从中央企业工委了解到,2001年是国有企业稽察特派员制度向监事会制度过渡后的第一年。一年中,国有企业监事会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赋予的职责,监督检查水平逐步提高,初步探索出了国有资产实施有效监督的路子,监事会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派出监事会目标如期实现。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实现了2001年底前向中央企业派出监事会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已向
  174家中央企业派出监事会。
  二是监督检查深入展开。监事会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力求全面掌握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状况,做到四个结合与三个坚持。即把监督企业财务状况和检查企业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结合起来;把检查当期的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与分析历史的主客观原因结合起来;把发现揭示问题与提出改进处理建议结合起来;把监督事和评价人结合起来。坚持在实地检查前周密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做好必要的准备;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核实问题;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紧紧围绕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重大投资决策以及职工反映的重要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摸清家底,平均核查资产达70%以上。
  三是客观报告企业情况。监事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通过深入监督检查,客观真实地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企业情况。截至
  2001年底,监事会共完成261份监
  督检查报告。
  四是队伍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成效。

第2版(要闻)
专栏:社论

营造创新氛围 攀登科技高峰
  ———祝贺王选、黄昆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昨天,党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江泽民主席将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王选、黄昆两位院士。这是继去年2月,江泽民主席为吴文俊、袁隆平两位院士颁发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的又一次颁奖,必将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刻苦钻研、奋发图强、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锐意创新的热潮。
  王选、黄昆两位院士是具有卓越成就的科学家。王选院士长期致力于文字、图形和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应用自己的发明成果开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并形成产业,取代沿用了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推动了我国报业和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黄昆院士在固体物理学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对推动固体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他们以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和卓然不凡的辉煌成就,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承认和尊重,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广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我国的产业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加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今天,产业竞争正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创新能力的竞争。如果在科技发展上一味地跟踪模仿,将难以积极主动地进行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并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形成对国外技术的过度依赖。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更多地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加速实现我国科技发展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促进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王选、黄昆两位院士都是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具有广博的科学知识功底,更有敢于在别人不曾走过的原野里独辟蹊径的勇气。在王选、黄昆两位院士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在科学前沿的信心与毅力;看到了他们历尽磨难、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看到了他们面向国家需求,急国家之所急,想民族之所想的爱国情怀;看到了他们诲人不倦、提携后进的崇高品格。他们的业绩昭示人们,立足中华大地,放眼科学前沿,同样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
  党和国家重奖杰出科学家的重大举措,再一次向全国人民传递一个信息:尊重人才,鼓励创新。我们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起朝气蓬勃、锐意进取、人才辈出的创新氛围。我们鼓励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有敢于打破陈规,才能获得真知灼见,达到理想的科学境界。我们要大力弘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开展平等的学术讨论,不以资历和名望作为学术是非标准,保障不同学术观点的公开发表和充分讨论。对于那些执着追求、大胆探索的科技工作者,各级政府和科技界应给予真诚的爱护、支持和宽容。要重视学风建设,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浮躁风气,倡导热爱科学、淡泊名利、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当前,我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我们面前既有挑战,更有机遇。迎接中华民族全面振兴,广大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要以王选、黄昆院士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国科技的振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期待像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这样的杰出科学家不断涌现出来,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
新华社成都2月1日电(记者 陈树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地方立法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为主题,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姜春云对四川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新的形势任务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向纵深发展,急需通过立法引导、保障和规范其健康发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模迅速扩大,需要抓紧搞好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经济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也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姜春云强调,搞好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围绕中心,与时俱进,增强立法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适时搞好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第二,从本地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搞好立法工作,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前提是本地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各个省市可以相互学习,但切忌照搬照抄。地方立法要有特色,有针对性、可操作性,防止照抄照转,“大而全”、“小而全”。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立法要讲数量,更要注重质量。第三,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检验、衡量立法工作,以宪法、法律为依据,维护国家法制统一,防止和克服部门利益倾向和地方保护主义。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法规草案,要坚持原则,立法为公,坚决反对部门利益倾向和地方保护主义。第四,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反映民情,集中民意民智。立法法对审议的程序,立法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制度,重要法律草案可以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等都作了规定,要认真加以落实。正确处理统一审议与其他委员会审议的关系,既充分发挥统一审议在维护法制统一中的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其他委员会的作用。第五,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与加强党的领导的关系。第六,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立法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观念、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第2版(要闻)

王选:实现梦想靠团队
本报记者 廖文根 温红彦
“我能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国家支持、团队合作的结果,是2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结果。这也说明任何大的成功,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从江泽民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王选感慨万千。
  “20多年来,我一共有10个梦想”。如今,10个梦想中有5个梦想已经实现了,其中第一个就是“发展激光照排系统,告别铅与火(1975)”。
  为什么选择了发展激光照排?当时大学和科研院所流行的是写论文、提职称、出国进修,“从事激光照排根本看不见名和利的前景”,王选说,“但是项目的难度、价值强烈地吸引了我,尤其是我找到了外国人没有走过的路”。
  王选坚持自己的选择,但付出的代价之一是“18年没有星期日、元旦和春节的休息”,而结果却使中国的印刷术从铅与火的时代迈入电和激光的新纪元,引发了全球华文报业和出版印刷业的一场深刻变革。“永远把社会发展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逆潮流而上,”王选说,“一个人的成就动机主要并不来源于金钱和荣誉,而在于对所从事工作价值的追求和来源于这项工作难度的巨大吸引力。”
  有三件事令王选最高兴:一是攻克技术难关;二是苦苦开发的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三是发现年轻的杰出人才并委以重任。而王选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今后看我贡献的大小,主要看培养了多少年轻人”。
  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三个字——
  —“实、直、急”,即做事实事求是,为人直爽,办事雷厉风行。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刘秋云对记者说,“和他共事十几年中,我跟他商量工作没有一次超过10分钟。他没有太多的客套,在他的讲话稿里没有‘帽子’,也没有‘鞋子’。”有一次,王选在香港一家高级商场看到有人买高档首饰,那时的王选工资很低,没有奖金,但他忽发奇想:将来会证明,这些买高档物品的人对人类的贡献可能都不如我王选。“我一下子感到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后来我把此称为‘精神胜利法’”,但王选明白,“这与阿Q完全不同,这是对知识价值的高度自信”。王选自己也记不清获得过多少荣誉。在王选眼中,“一个成功者
  必然是一个能为别人着想的人,我看到不少个人能力出众的人,就是因为不能团结人,因而很难有大的成就”。王选说他自己有强项,也有很多弱项,“所以必须依靠团队”。王选提倡“自信而不自傲,执着而不僵化”,用他自己的话说,“执着是对正确方向进行锲而不舍地研究,这是今天急功近利、‘学夸风’盛行的时候特别要提倡的。但要防止僵化,因为科技的发展,有些方案过几年就应被淘汰。”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断的创新造就了今天的王选。但自身的努力在王选看来只是一个方面,“我们的项目得到了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和部门的大力支持。1980年2月22日,我们的原理性样机刚研制成功不久,时任国务院进出口管委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给国务院写了一封亲笔信,主张支持国产照排系统……”,“如果不是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如果没有各级领导的支持和经费保证,如果没有强大的合作队伍,那么我就不可能站在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最高领奖台!”“对我来说,科学研究本身带来的愉快是最大的报酬,而实现科技报国的宏伟志愿是我此生最大的欣慰。”走下领奖台,当记者问王选此刻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他说:“我最大的心愿还是培养好年轻的一代,在他们的领导下,把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今天的王选,梦想正催他迎风前行!

第2版(要闻)

黄昆:根深叶茂常青树
杨健 杨学聪
“我不是帅才,只是一个小兵。”82岁的黄昆拿着我们的采访提纲,仿佛学生接受面试。翻开履历,你会发现这位一身半旧的蓝咔叽布中山装、头戴绒线帽的老人实在是一位传奇人物:———26岁留学英国,6年时间里连续提出“黄散射”、“黄k里斯理论”、“黄方程”,成为固体物理学界一颗耀眼新星;———1951年回国后致力于教书育人,为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指导培养出莫党、秦国刚、甘子钊、夏建白、韩汝琦等一代杰出学科带头人;———在小平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年近花甲重返科研岗位,提出著名的“黄—模型”,解决了20多年来国际上相关理论存在的疑难,使我国半导体超晶格物理研究后来居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谈到眼下的工作,黄昆坦然间显出几分失落:“我现在每天实际上也就是坐办公室而已。做理论工作的到了70岁以后还想继续发展,很难。我没有能够超越这个限制。”黄昆说自己的特点是到第一线做具体的研究工作,“如果不是亲自动手、直接参与,很难做出什么有创新性的成果。宣传报道对我们这种年纪大的人,总是习惯地认为都会站得比较高,我说那是帅才,我不属于那个范畴。”1948年,玻恩邀黄昆合作,写一本“从量子力学最基本的原理出发,运用演绎的方法,推导出晶体结构和性质”的书。玻恩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又是晶体点阵动力学的一代宗师。然而黄昆写作此书,却决不只是综述玻恩的成果,而是将自己研究上的最新进展和独到见解融汇其中。玻恩看过黄昆写的部分手稿后,在给爱因斯坦写的信中说:“书稿内容已完全超越了我的理论,我能懂得年轻的黄昆以我们两人名义所写的东西,就很高兴了。”这一风格贯穿于黄昆学术研究的始终。据合作者朱邦芬教授介绍,黄昆喜欢“从第一原理出发”,即先不看已有文献,独立地从最基本的概念开始研究,防止自己的思路受他人束缚,丧失应有的主动性。“这使得黄昆的研究工作往往具有学术上的开创性与重要性。一系列以他的姓氏命名的研究成果,即是例证。”黄昆而立之年携夫人艾夫·里斯归国效力,就任北大物理系教授,开始了长达26年的教学生涯。回顾这一段经历,黄昆承认,自己对科研工作更为向往,但因为是国家科学发展的需要,便“拿了做科研的态度去搞教学”。黄昆深感当时的教学传统“从书本到书本”,远离了教育的根本。于是他尝试将许多当时尚无定论的学科前沿动态,充实到教学中。他讲授普通物理,每周上3次课,6个学时,备课却要用50到60小时。黄昆的授课有两大特色,一是“假定听讲人对所听问题一无所知且又反应较慢”,二是无论讲过多少次,每次都要重新备课,所以黄昆在北大所开的课程最受欢迎。像夏建白院士等人,当年就是听过黄昆的讲课之后,从别的专业改投到他门下的。1977年,58岁的黄昆骑着自行车,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任所长。从1978年初开始,黄昆每星期抽出半天时间给全所科研人员讲授半导体物理的理论基础,前后整整讲了10个月。黄昆对在半导体所的这一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引以为豪:“刚调到这边来时,一个是自己的年龄问题,一个是所里当时的境况,我心里是无数的。但既然调过来了,就要做努力。”在学科规划方面,他动员半导体所的主要力量集中在超晶格问题上,有力地推动了全所乃至全国在这个新兴领域的工作。他带头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论,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普遍重视。1984年,英国圣母玛利亚大学授予他“理论物理弗雷曼奖”,“黄昆”这个名字再次在世界科学界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净化节日市场环境,北京市石景山工商分局八宝山工商所与八宝山派出所2月1日取缔了10多个制假窝点,查扣假冒国产名酒8000多瓶、散装劣质酒3000多公斤、假冒名烟2000多条。下图:检查人员查出假冒名酒。
右下图:假冒伪劣商品被销毁。本报记者 张悦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中国健康扶贫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今天在京正式启动。这项工程是向全国普及初级卫生保健知识、帮助农村及贫困地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大型社会公益事业,为期10年,主要内容有:通过慈善捐赠、公益活动、技术咨询、社会活动、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等形式,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广泛联络海内外友好团体和个人,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上的支持,逐步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据介绍,我国政府近年来已经为发展初级卫生保健事业投入了相当的财力,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但不容乐观的是,我国农村的初级卫生保健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据统计,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很大,个别地区甚至高达60%。
(杨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