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继往开来 共谋发展
——纪念中阿建交三十周年
仲廷
  南美大国阿根廷的国名在西班牙语中有“白银”之意。阿根廷地大物博,风光秀丽,素有“世界粮仓肉库”之美誉。阿根廷是“探戈”的故乡。阿根廷的技术型足球风靡世界。
  中国和阿根廷虽然远隔重洋,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19世纪中期,移居拉美的少量华工陆续从秘鲁、智利等国到达阿根廷做工经商,开始了中阿民间交往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阿根廷是拉美国家中同中国交往最早、最多的国家之一。1953年12月,阿根廷一批热心于阿中友好的著名人士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成立了“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该协会当年在首都举办齐白石画展,庇隆总统曾亲自致电祝贺。1954年10月,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邀请,阿根廷工商代表团访华,双方发表了旨在发展两国贸易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一项贸易合同。1956年10月,中国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率领由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云燕铭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及中央民族歌舞团优秀舞蹈演员参加的中国民间艺术团访问阿根廷。中国艺术家们历时半月的精湛演艺受到阿各界的高度赞赏。1958年11月,阿根廷著名的奥斯瓦尔多探戈乐队访华,周恩来总理亲自会见并观赏了精彩表演。
1958年,阿根廷当选总统弗朗迪西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阿将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中国。阿希望成为南美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最早的国家之一。自此,双方在各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关系取得重要进展。
1971年8月,中阿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始建交谈判。1972年2月16日两国签署建交公报,并于19日宣布正式建交。建交初期,两国政治往来不多,但经贸关系发展较快。20世纪80年代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德拉鲁阿、梅内姆、阿方辛、魏地拉等多位阿总统访问过中国;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中国领导人分别出访过阿根廷。两国贸易日益增多,阿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中拉贸易中一直位于前列。2001年,两国贸易总额达18.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4%。中阿在国际事务及多边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阿在人权、台湾、西藏、入世等问题上支持中国;中国一贯支持阿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中阿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2001年4月,江泽民主席应邀对阿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江主席表示,中阿均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两国政府应站在战略高度,全面推进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发展中阿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为中阿关系在新世纪全面而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同年11月,李鹏委员长应邀对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阿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并向阿各界发表了题为《加深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演讲。
回首刚刚逝去的20世纪,中阿友谊之树在双方精心培育下已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展望21世纪,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祝中阿友谊万古常青!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国际化战略结硕果
——记中国海尔进军美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在美国设厂是海尔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需要。我们海尔在海外发展的模式是‘三位一体本土化’,即设计、制造、营销都要在当地进行,通过当地融资、融智、融文化,实现创造本土化名牌的目标”。美国海尔工厂总经理张金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海尔集团1999年4月投资3000万美元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动工建厂,2000年3月正式投产,目前虽说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当看到巨大的厂房、一尘不染的车间、忙碌工作的职员和一台台崭新的冰箱时,记者深深感到,海尔人真是在实实在在干一番事业。这种成功合作,使中美双方都受益。
融入当地是美国海尔工厂十分重视的环节。张金民说,“我们厂到现在已为南卡州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机会。”为表彰海尔对当地社区的贡献,克尔色县政府将2001年的“社区贡献奖”颁发给了海尔。坎登市政府则无偿将市内的一条路命名为“海尔大道”,开创了美国国内以中国企业命名道路的先例。2001年元旦,为了帮助家庭贫困的当地居民过上一个欢乐的圣诞假期,海尔美国工厂发起了捐助食品活动,该厂美国工人都踊跃参加,在当地社会引起很大反响,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3个月前从美国一家大公司跳槽到海尔的工厂经理艾伦·古伯斯基高兴地对记者说,“与美国其他工厂相比,海尔的工作环境、职员待遇十分具有竞争力。海尔有一流的生产线、一流的产品,未来发展极具潜力,所以我才愿意成为海尔的一员。”独特的“海尔文化”也吸引着当地员工。
张金民介绍说,美国同事在海尔驻外人员的影响下,已经逐步适应了海尔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双方交流很融洽,文化背景的差异不但没有对中美员工之间的共事造成隔阂,反而增加了大家彼此了解的兴趣。海尔对新招的员工除了进行生产操作培训外,还要进行“海尔文化”的培训,几乎所有的新员工对颇具特色的“海尔文化”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迅速反应、马上行动”,这些以往被中国海尔人喜闻乐见的口号,今天已被“美国海尔人”所接受。工厂建立初期,很少有美国员工主动加班,而现在美国海尔员工都知道“当日事,当日毕”。有时晚上很晚,车间内还可见美国管理人员忙碌的身影。7月4日是美国国庆,全国都要放假。而去年国庆日下午,一名美国籍车间主任主动到工厂检查设备、原材料,为第二天的生产做准备。“这在其他美国企业根本不可能发生”。
谈到海尔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总体情况时,张金民指出,目前海尔小冰箱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20%以上,美国许多大的零售商,包括沃尔玛、BESTBUY和洛沃斯等都争相销售海尔的产品。海尔已经在美国竞争激烈的家电市场上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海尔在美国设厂是在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海尔冰箱数量超过在当地设厂的盈亏平衡点之后才实施的。如今,美国海尔工业园的第一个项目——电冰箱厂发展势头良好,将来美国海尔工业园要发展成综合的白色家电产品生产基地。
当记者问到海尔如何与美国同行竞争时,张金民胸有成竹地说,美国是一个市场经济非常成熟的国家,到美国设厂与当地对手面对面竞争,首先需要熟悉和了解国际竞争的规则,增强自身素质,然后才能更有效地参与竞争。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海尔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虽然目前美国经济不振,但我们海尔人相信,“只有淡季思想,没有淡季市场”。只要企业自身条件好,通过努力还是能够挖掘市场潜力,取得发展的。海尔眼下已经成功进入美国10大连锁店中的8家,美国《福布斯》杂志2001年8月统计显示,海尔在全球白色家电制造商中排名第六。“通过此次在美设厂,我们海尔已初步实现了在美国市场三位一体的本土化目标。凭借16年高速发展的经验,海尔对在美发展充满信心。”(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日美首脑举行会谈
布什表示全面支持小泉改革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了日美同盟关系和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布什总统表示支持小泉首相坚决推行结构改革。
小泉和布什会谈后在首相官邸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据介绍,小泉在会谈时向布什总统介绍了日本阻止金融紧缩和加速处理不良债权问题的方针,表示即使短期内出现困难,也将坚决推进改革。布什赞扬小泉是一位改革家,相信他有能力领导日本走出经济衰退。他说,强劲的日本经济对世界有利。美国将继续全面支持小泉的经济改革。
日美首脑在会谈中再次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布什称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在谈到打击恐怖主义问题时,布什说,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今后还将继续。他对日本已经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同日本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布什重申了美国对所谓“邪恶轴心”问题的立场,并称盟国都理解美国的立场。
在谈到对朝鲜问题时,双方确认将加强美日韩三方协调。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将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发展情况时,双方表示欢迎中国进一步参与国际社会。两国首脑还就防止地球气候变暖问题、驻冲绳美军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今天晚上会见了随同布什总统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同意加强包括导弹防御在内的安全保障问题的对话。
在谈到朝鲜问题时,川口顺子表示日美韩三方协调很重要,同时期望美朝重开对话。鲍威尔表示,虽然布什总统有“邪恶轴心”的讲话,美国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无条件谈判的方针没有变,导致危机并非他们的本意。
在谈到对中国问题时,川口顺子说,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正在深化。鲍威尔说,美国不会再给中国贴上所谓“战略竞争对手”的标签。美国将追求实际利益。
川口顺子在会谈中还向鲍威尔介绍了近日日俄外长会谈的情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为中国喝彩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2月17日晚,南非“黄金城”约翰内斯堡夜色美丽迷人,位于市中心的曼德拉剧院台上热情似火,台下一片欢腾。由中南两国共同主办的大型音乐歌舞晚会“为中国喝彩”正在这里举行,姆贝基总统特意为这台晚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电视讲话。
今晚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系列精品——“为中国喝彩”首次在非洲大陆和第三世界国家演出。中南两国的著名演员通力合作,融两种不同的文化与传统于一台,赢得两国观众交口称赞。
南非“信仰者兄弟”乐队演唱的著名黑人歌曲《向前进》,表现了南非广大黑人团结起来冲破种族隔离枷锁的斗争勇气和决心,该乐队声音纯正、富有特色。由李宁和他的助手表演的中国魔术“三变”,运用传统与科学巧妙结合的手法,把变脸、变衣、变伞三个独立的单元有机地融为一体,给观众以美好的艺术享受。
非洲巨星曼多萨在南非广受欢迎,最近他又荣获非洲大陆最佳歌手称号。他今晚演唱的黑人歌曲《尼卡拉卡撒》热情奔放,节奏明快,台上歌声优美、高亢激昂,台下全体站立、手舞足蹈,台上台下欢歌劲舞,连成一片。
在中国杂技“艺术软功”中,两名男女演员陈彧和刘思宇互为对手,运用多组高难技巧和动作,令观众无不称奇惊叹。“非洲脚印”重在展示脚步技巧,自去年在南非上演以来,久演不衰,场场爆满,好评如潮。今晚演出其中的“踢踏舞对抗”节奏明快、活力非凡,似骏马奔腾,如烈火燃烧,赢得观众高声喝彩,使晚会再次出现高潮。
晚会总导演巴蒂纳斯告诉记者,这场晚会的演出成功凝聚着两国演员的心血,特别是合作的节目,时间紧迫,大家全力投入,克服了语言障碍,巴蒂纳斯说,“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这台晚会在进行中,还以主持人在两国名胜古迹旅游的形式,运用大屏幕,以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为重点,介绍了两国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风格各异的名胜古迹,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如姆贝基总统在致词中指出的,南非自豪而荣幸地成为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这次盛大文化活动的国家之一,表明中国珍视中南友谊,信任南非朋友,“我代表南非政府和全体人民,祝我们尊贵的朋友江泽民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全体人民马年兴旺发达、万事如意”。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发行马年邮票
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为庆祝中国的农历马年,美国邮政总局在中国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专门发行了马年邮票(见图,右上角英文为“新年快乐”)。该局从9年前就开始每年春节来临时发行中国生肖的邮票,今年刚好第十届。
马年邮票的设计者是华裔设计师李健文,他所设计的12生肖邮票颇受欢迎。新年生肖邮票一套12张,到目前还差两枚才成套,其实李健文早就完成设计了。他说自己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的手工剪纸艺术,他所构思的马年邮票延续了一贯的风格。(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以议长会晤巴高官
哈代拉发生暴力冲突
据新华社雅典2月17日电 (记者陈德昌)据当地外交人士说,以色列议会议长亚伯拉罕·伯格17日在雅典会晤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扎农。
据悉,会晤是在欧盟三国(西班牙、希腊和瑞典)的主持下进行的。据透露,会晤期间欧盟三国的议长要求伯格接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的邀请,前往在拉马拉的巴勒斯坦议会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7日电 (记者钟翠花、明大军)以色列北部城市哈代拉东部17日傍晚发生巴勒斯坦人袭击事件,两名肇事者死于非命,3名以色列警察受伤,其中一人受重伤。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在哈代拉东部公路上值勤的交通警拦住一辆形迹可疑的汽车进行检查,车上的一名巴勒斯坦人向警察开枪射击,警察予以还击,当场将其击毙。另一名巴勒斯坦人驾车逃跑,警方紧追不舍,当被追车辆来到80号军营附近时,车上的巴勒斯坦人引爆随身携带的炸弹当场死亡,3名以色列警察被炸伤。
警方随即封锁现场,并用机器人对肇事车辆上遗留的炸弹进行了引爆。以北部警察局局长博罗夫斯基说,这两名巴勒斯坦人试图对以军军营进行自杀爆炸袭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7日电 (记者钟翠花)以色列外长佩雷斯17日在这里说,以色列将对巴勒斯坦人最近制造的袭击事件作出反应,但不谋求使局势升级。
佩雷斯当天与来访的捷克总理泽曼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以色列无意使局势恶化,但会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他说,以色列将继续奉行对巴勒斯坦的双轨政策,即一方面毫不妥协地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努力寻找政治解决冲突的出路。
佩雷斯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应该作出更大努力,阻止巴极端组织发动对以袭击。他还对以军对巴武装部队目标发动报复性空袭进行了辩解。

第3版(国际)

英意领导人会晤
本报罗马2月16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2月15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罗马与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了双边会晤。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贝卢斯科尼总理对记者说,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及欧盟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贝卢斯科尼还与布莱尔共同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并于当天将这一文件转发给现任轮值主席、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支持西班牙政府在保证欧盟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欧盟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能源市场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的统一大市场,建立更加灵活的就业市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强教育与革新工作。双方还决定建立定期磋商机制,两国高级官员每半年对各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以保证首脑会议制定的目标能够按时实现。

第3版(国际)

埃呼吁解除对伊制裁
叙警告美不要进攻伊
据新华社开罗2月17日电 (记者刘云非)埃及外长马希尔17日在此间再次呼吁国际社会考虑解除对伊拉克实施了长达12年之久的制裁,并敦促伊拉克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
马希尔当天对埃及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时说:“现在到了重新考虑联合国对伊制裁问题的时候了。另一方面,伊拉克也应该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并采取切实措施取信于邻国。”他还强调,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
关于美国可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马希尔重申埃及反对对伊拉克动武的立场。
本报大马士革2月17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日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接受意大利《晚邮报》记者的采访,就中东形势、和平进程以及其对恐怖主义的理解等问题阐明了叙利亚的立场。
巴沙尔强调,如果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进攻,那将是非常严重的事件。叙利亚将同伊拉克站在一起。他说,如果伊拉克被打,阿拉伯民族情绪将出现持续高涨。巴沙尔警告说,在这个世界上制造更多的紧张和动乱对美国不利,美将为此付出代价。
巴沙尔指出,中东和谈必须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及马德里和会所确立的原则为基础,这些决议和原则应当得到落实。巴沙尔指责以色列总理沙龙只考虑仇杀,而远离和平的理念。他指出,对巴勒斯坦自杀性恐怖行动虽然应予谴责,但人们也应该理解巴勒斯坦人民日渐积聚的失望情绪和压力。巴沙尔还对美国和以色列阻挠欧盟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提出批评。

第3版(国际)

两伊交换士兵遗骸
新华社巴格达2月17日电 据伊拉克报纸17日报道,伊拉克和伊朗16日晚在两国边界口岸交换了134具在两伊战争期间阵亡的双方士兵遗骸。
报道说,双方在伊拉克南部城市阿马拉赫附近的边界口岸交换了59具伊拉克士兵遗骸和75具伊朗士兵遗骸。去年12月,两伊也曾交换74具伊拉克士兵遗骸和77具伊朗士兵遗骸。
两伊战争期间(1980—1988年),伊朗与伊拉克双方估计有100多万士兵阵亡,数以万计士兵失踪,30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长期以来失踪人员下落和战俘问题成为两伊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今年1月,伊朗曾释放682名两伊战争中俘获的伊拉克战俘,伊拉克也重新向伊朗朝圣者开放边界。

第3版(国际)

朝韩代表将共迎新年
韩要求美对朝发出和解信息
据新华社汉城2月18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民间团体决定2月26日至28日在朝鲜的金刚山地区共同举办迎接2002新年活动,以增进双方的和解与合作。
这次迎新年活动是由双方民间团体1日在平壤达成的协议倡导的。按照协议,350名韩国代表和100名朝鲜代表将参加这一活动。
本报汉城电记者 王林昌报道:韩国强烈要求美国对朝鲜发出和解信息。
据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鉴于美国总统布什准备访问韩国,韩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向朝鲜发出稳妥和和解的信息,以消除他在发表“邪恶轴心”言论之后造成的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这家报纸引用有关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布什在1月29日将朝鲜称为“邪恶轴心”之一后,韩国国内反美情绪高涨。韩国政府强烈要求美国政府“自行节制对朝鲜的刺激性的言论”,美国政府对此也“原则上”表示理解。

第3版(国际)

美新型导弹拦截试验失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谭新木)美国军方16日宣布,一枚“爱国者”PAC—3型新型导弹在当天的一次拦截试验中未能击中来袭目标。这枚新型导弹是美国军方作为进行导弹防御系统试验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新墨西哥州进行的试验中,这枚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并经过改造的导弹未能击中一枚作为目标的巡航导弹。
在这次试验中,还同时发射了另外两枚由雷声公司生产的“爱国者”PAC—2型导弹,其中一枚击中了目标,摧毁了一架作为标靶的无人驾驶飞机。
这两种型号的导弹都是海湾战争中使用过的“爱国者”导弹的改进型产品,其目的是在高速飞行过程中与目标相撞。

第3版(国际)

二月十八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东京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就日美同盟关系和地区及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2月18日,斐济未遂政变头目斯佩特(中)在士兵的押送下走出首都苏瓦的高等法院。当天,斐济高等法院作出判决,以叛国罪判处2000年5月未遂政变头目斯佩特绞刑。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尼反政府武装偷袭政府军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18日电 (记者宋德俊)尼泊尔国防部官员18日证实,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分子于17日凌晨对驻扎在尼泊尔西部阿恰姆地区的政府军进行了大规模的偷袭行动,造成数百人丧生。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17日凌晨1时左右,上千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兵分几路同时对驻扎在该地区的军营、警察局、机场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偷袭,并与政府军进行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激烈交火。他说,有100多名士兵、警察及当地政府官员在交火中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反政府武装方面也有数百人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