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张灯结彩好气象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红灯笼、奔马图、中国结。今天,风和日丽的节日上海,处处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南京路、西藏路等闹市区游人如织,人们悠闲地逛街购物。上海老城豫园则成了灯的海洋,这儿正在举办的民俗灯会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各地游客。大红灯笼,古色古香的宫灯,九曲桥下的荷花灯,加上编织精美的中国结,散发着节日气息的春联、年画,使豫园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手持小灯笼,相互追逐嬉戏。店家高兴地说,这几天红红的中国结和小红灯笼都特别好卖。保持了多年春节不闭馆传统的上海图书馆,今天也是读者盈门,下午2时的一场“电子资源利用”讲座依旧吸引了不少听众。一位读者说,趁着春节休息这几天,好好看点书,过完年要忙的事还多着呢。

第1版(要闻)

青岛迎新春文化大拜年
本报青岛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春节,青岛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青岛“迎新春文化大拜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欢天喜地辞旧岁,万马奔腾迎新春。今天上午,青岛“五四”广场上,彩球飘飘,彩旗猎猎,琴瑟声声。上万名青岛市民汇聚到广场,用歌声、笑声、欢乐心情迎接马年的到来。市民们用欢乐的舞蹈和美丽的歌谣表达过上好日子的心情。据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为了让全体市民过一个欢乐的节日,从今天开始,青岛市文化系统向市民奉献了“文化大餐”———“迎新春文化大拜年”。这项活动将开展二十天,正月二十结束。活动开展期间,青岛市各区广场、主要街道大院、文化馆等将会天天有演出,处处有欢声笑语。

第1版(要闻)

杭州鲜花拜年成时尚
本报记者 鲍洪俊
  一部部满载鲜花的汽车芳香四溢,一辆辆运送花篮的自行车成为流动的风景,一个个五彩斑斓的花篮将杭州装扮得分外美丽宜人。用鲜花寄托对亲朋的祝福,成为眼下杭州人拜年的新时尚。
  记者日前随机采访了杭州保俶路的景诚花店。负责店面营业的小伙子叫官芳海,正在手脚麻利地往一个花篮上栽插“红掌”、“满天星”。小官从1997年开始卖花,他说,生意就数今年最火。
  记者询问一位正在买花的顾客,为什么选择鲜花拜年。他说:“现在亲戚朋友谁缺吃的穿的用的?!送什么年货都是石头往山上背。想来想去,送个花篮最合适。鲜花绚丽,让人神清气爽。”连续走访几家花店,情形大同小异。赶回家中发稿,推门花香扑鼻。两个亮丽多姿的花篮,摆放在小小的客厅。两位朋友已不约而同地用杭州最时尚、最动人的方式向我祝福新年。我认定这是自己迄今收到的最好的贺年礼物。今春杭州,又会有多少人像我这样处在鲜花赐予的幸福之中!

第1版(要闻)

合肥干干净净度佳节
  本报合肥2月1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大年初一清晨,安徽合肥大街小巷干干净净,地上几乎找不到昨夜人们放爆竹留下的层层纸屑。
  从昨晚到今天,合肥市2000多名市容环卫人员坚守岗位,日清扫垃圾800吨,确保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中欢度佳节。
  昨天一大早,合肥一些小区、商店门前就开始燃放烟花爆竹。到了中午,爆竹声更是震耳欲聋。许多家门前都堆了厚厚的鞭炮纸屑。
  为了让市民过上一个干净清爽的年,合肥环卫部门出动了2000多名环卫工人和小区环境卫生人员,不断清扫鞭炮纸屑和其他生活垃圾。庐江路上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她从今天清晨扫到现在,已扫了好几车垃圾了。省劳动模范、清扫队队长张桂英已是第十个年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了,今天一天,她就扫了近1吨的垃圾。

第1版(要闻)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慰问山城干部群众和三峡库区移民
朱镕基同重庆各族人民共迎新春
新华社重庆2月12日电 (记者刘思扬)金蛇狂舞辞旧岁,万马奔腾迎新年。2月11日至12日,正值农历除夕和春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地处祖国大西南的重庆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看望、慰问重庆人民,同山城3000万干部群众和三峡库区移民一起辞旧迎新,欢度马年春节。
  滚滚长江东流水,润泽巴渝万木春。今日的重庆,古老悠久的历史与现代化的建设景象相互交融。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中国人民阖家团圆的日子。下午3时35分,朱镕基一下飞机,就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的陪同下,察看城市交通建设情况,走访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慰问节日期间值勤的公安交通民警。
  朱镕基首先兴致勃勃地来到重庆环线高速公路上的童家院子立交桥,实地察看立交桥建设的情况,听取重庆市综合交通规划汇报,并乘车考察了主城区环线高速公路。由于独特的地形地势,交通问题长期困扰着重庆的发展。近几年来,重庆市重点加强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集中力量建成了全长75公里的环线高速公路,全线有特大桥3座,互通式立交桥18座,对改变主城区交通格局、缓解交通压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朱镕基对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学习其它城市的先进经验,把城市交通建设得更好。
  朱镕基惦念着困难群众和下岗职工的生活。他来到九龙坡区文化五村看望困难群众,走进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邓太芳家。今年32岁的邓太芳因丈夫病故、孩子幼小、母亲瘫痪,负担全落在她一人身上。朱镕基关切地询问她一家的生活情况,问她每月能领到多少最低生活保障金,吃饭的支出是多少。当了解到全家三口人的收入每月共有700多元时,朱镕基说:生活虽然还能过得去,但老人看病可能就有困难。他嘱咐当地领导一定要落实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措施,让每户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随后,朱镕基又来到下岗职工张敏家。今年30岁的张敏和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并且都已按规定与厂方解除劳动关系。目前全家三口人主要收入靠失业救济金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朱镕基问,城市“低保”是否经居委会调查,是否张榜公布,能否按时领取,能否保障基本生活。张敏一一作了回答,并连声说,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好,她表示要重新寻找工作,争取自食其力。朱镕基说,你们还年轻,要抓紧学习,掌握一门技能,争取早日再就业。他叮嘱随行的市领导,要广开就业门路,让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这是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积极办法。
  朱镕基离开困难群众家庭,已经聚集在小区道路两旁的居民,热情地向总理问好。朱镕基不断拱手致意,并高声说:今天是农历除夕,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给大家拜年来了。刚才我看望了困难家庭,了解到重庆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做得不错。重庆是老工业基地,在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供求变化过程中,有些企业效益不好,部分职工下岗,生活发生了暂时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已经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实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相信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生活一定会不断得到改善。
  随后,朱镕基又来到市区科园4路,与正在这里值勤的交通民警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向你们全家拜年,向全体公安民警致以节日问候。”
  除夕之夜,朱镕基与重庆部分老同志、劳动模范、英模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新春联欢会。
  大年初一上午,朱镕基一行穿山越岭,驱车近200公里,来到涪陵区清溪镇平原一社看望三峡库区移民。朱镕基一下车,小小的山村顿时沸腾起来,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村民们舞起长龙,用最热烈的方式欢迎总理的到来。朱镕基和村民们热情握手,高声说,向大家拜年,祝乡亲们春节好。他首先来到居住在江边的现年
  77岁的五保贫困户张淑珍家。张淑珍是淹没搬迁户,镇政府已安
  排老人今年上半年搬入镇敬老院,并补偿资金3000多元。朱镕基在察看住房后,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激动地说,给总理拜年。总理用四川话说,您是老姐姐,我应该给您拜年,祝您多福多寿。随后,朱镕基又看望了几家就地后靠移民户,走进他们新建的住房,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具体了解各户的用水、用电、用气,特别是上下水道的情况,他还察看了居民的厨房设施和沼气使用情况。当看到移民户住房宽敞,各种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得知移民户收入有所增加时,朱镕基非常高兴。
  朱镕基还听取了当地负责同志关于移民工作的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并强调,今年是三峡移民的攻坚决胜之年,要严格按照“倒计时”工作方案,进一步把移民安置工作做好。要切实搞好调整结构,多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畜牧业,特别要搞好退耕还林,开仓济贫,这是尽快增加农民收入的最好办法。他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多种树,使长江两岸到处青山绿水、葱葱茏茏。这样,有利于保护环境,更好发展旅游业,还能够增加农民收入。
  陪同朱镕基前往重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曾培炎、多吉才让、张左己、魏礼群、尤权、楼继伟、李伟等。(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在涪陵清溪镇平原一社看望慰问五保贫困户。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春节期间的南京夫子庙,人如潮,花似海,荡漾着浓浓的春意和喜气。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大年初一安检忙
  本报记者 吴兴华
  大年初一,艳阳普照。上午8点多钟,坐落在“烟花鞭炮之乡”湖南浏阳市关口办事处升天村的美丹焰花有限公司迎来了春节的第一批客人。
  客人中走在前头的一个30多岁的男子对开门的公司留守保卫人员陈梯章说:“老陈,新春好,向你们拜年!你们节日安全工作做得怎样?”老陈说:“公司节日不离人,白天一人巡逻,夜晚两人巡逻,我们每隔两小时对全公司的仓库和仓库周围检查一次。”
  向老陈拜年的是关口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德懋。他带着办事处的副主任陈菊华、民政干事祖敏来检查安全工作。
  高德懋告诉记者,办事处有37家烟花鞭炮厂、4家烟花鞭炮引线厂。他说:“我是办事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去年办事处为‘零事故’。烟花鞭炮厂职工春节放假了,我们大年初一来厂检查,就是要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平平安安、欢欢喜喜过好春节。”
  高德懋一行随着陈梯章,仔细地察看了成品仓库、材料仓库、药物仓库的安全情况和措施,边检查边提建议。
  结束了对美丹公司的检查,高德懋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到别的烟花鞭炮厂检查去了。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年夜饭
  本报记者 王科
  除夕夜,泉城济南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22时40分,大观园路口,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一个出警点,眼尖的110干警惊喜地喊道“厅长来了!”
  春节期间,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员上岗,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大年三十这天全部下到基层。这不,曲植凡厅长刚在省厅指挥中心值完班,又带着热气腾腾的水饺来看望值勤干警了。
  “你们为大家、舍小家,辛苦了!我代表厅党委向你们致敬!”曲植凡郑重地给大家敬了个礼。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巡警心头。
  23时,曲植凡一行又来到经七路派出所,听到所里24名干警全部在岗的汇报后,曲植凡说道:“咱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越是群众阖家欢聚之日,越是我们辛勤工作之时。这既是责任,又是光荣啊。我特意让食堂准备了水饺,来,咱们一起吃顿年夜饭!”
  在一阵掌声中,水饺摆上桌子,干警们和曲植凡厅长一起举起筷子吃起了年夜饭。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国内国外应一样
  王秉礼
  时值春节,又是旅游“黄金周”。有的媒体好心提醒游客说:“出国旅游要讲修养,不要把不文明的习惯带到国外去。”这个提醒是必要的。
  我们希望外出旅游者在国外有个好形象。像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样的事,看起来小,但确实关系民族素养,关系国家声誉。有的国家的人民很注意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形象,举止文明,口碑很好。
  我们也应该有这种意识。当然,文明习惯需要一点一滴养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国内旅行同样需要讲文明讲礼貌。不论在国内国外,努力提高文明修养,是每个公民都应注意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春节“黄金周”首日旅游高潮如期而至
全国各地节庆项目丰富多彩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龚雯从全国假日办获悉:今天是春节“黄金周”第一天,全国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节庆项目,旅游高潮如期而至。
  大年初一,京城大大小小十几种庙会布置得红红火火,吸引了众多游人;各商场张灯结彩,生意兴隆。据统计,天津食品街当日预订包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预计今后几天每天还将迎来近4万游客。今天到长春净月潭旅游滑雪场滑雪的游客和市民超过千人。吉林市北大湖国际滑雪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接待游客达4000余人次。第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再创两项吉尼斯纪录:其一,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总用冰量8万立方米,总用雪量12万立方米,可同时容纳5万人游玩;其二,园内欧式梦幻城堡创最高冰建筑纪录。上海各大公园纷纷推出特色游园项目,世纪公园的首届盆桩艺术梅花展,集中了徽派、江浙派、岭南派、海派等各大流派的梅桩造型;上海植物园的2002年迎春花展、上海大观园的编钟乐舞赏新梅游园活动等均具吸引力。南京夫子庙灯会以“秦淮灯火庆盛世,万马奔腾贺新春”为主题,再现了“秦淮灯彩甲天下”的风采,今年的花灯数量达20万盏,花色品种繁多,做工精细,所有彩灯围绕“马”做文章。苏州古镇周庄和同里特意安排了拜年、舞狮、舞龙、打腰鼓等民间艺术系列表演活动。杭州首次举办了金华斗牛赛,极富民俗风情,场面激烈惊险。桂林漓江景区今天的游客人数比去年成倍增长。流光溢彩的成都市第三十四届灯会今晚开幕。来自新加坡和香港的新春包机旅游团近400人参加了山东曲阜孔庙景区推出的“回家过年”旅游活动。
  配合节庆旅游项目,旅游企业普遍推出了温馨服务。天津星级饭店“黄金周”期间推出了特价住宿,引来许多市民前往过年。吉林的宾馆客房内特意为在春节入住宾馆的客人准备了小礼品和果盘。广州的一些旅行社组织的“春节旅游大餐”团在除夕夜出发,各种特色线路备受市民欢迎。重庆的一些旅游景区内的宾馆房价、茶楼、餐饮全面打折。大年初一,昆明一些宾馆的总经理带领员工在酒店门口列队欢迎第一批游客。一些旅行社向春节后第一批游客赠送了鲜花,希望大家在春天的第一个早晨能在春城提前感受春天的气息。
  今天,铁路和长途运输等方面的火爆程度较节前平缓许多,各方面秩序井然,春运形势喜人。

第1版(要闻)

投入充足运力 落实安全措施
各地交通部门确保旅客出行
本报北京二月十二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春节期间,各地交通部门重点部署,做到安全措施落实,服务质量提高,并对航空、铁路、水路客运、长途汽车、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出租汽车行业等方面投入充足运力,确保游客出行方便、安全、舒适。
南京火车站自除夕起,临时增设电话订票热线。广铁集团从机关共抽调一千三百九十七名干部组成了一百三十八个春运专业组,上车下站保安全。上海铁路局根据春节客流调查情况,安排了春节期间临时客车开行计划。上海港客运服务总公司设立黄金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负责日常工作,组织黄金周期间的船票发售及运力增添安排,并对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的普陀山等航线做好运力配备。北航吉林分公司在长春至成都、昆明、广州、深圳、海口、厦门、温州等国内航线及长春至汉城国际航线增加了近七十个班次,其中近四十班次为夜班航班,同时还推出了“欢乐家庭”服务,以满足出游家庭的需要。

第1版(要闻)

在喜庆新春佳节的日子里,北京各大商场除了增加商品品种、提高服务质量,还举行各种形式的商业文化活动,为首都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图为在北京新东安市场举办的庙会吸引许多顾客光临。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