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除夕之夜,北京第二热电厂电气一单元职工坚守在岗位上。春节期间,北京市各条战线上有30万人坚守在工作岗位。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5版(要闻)

春节期间,北京市各条战线上有30万人坚守在工作岗位。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5版(要闻)

2月11日,沈阳军区装备部某部官兵深入部队驻地周围的社区,慰问下岗职工和特困户。图为官兵们在慰问特困户、89岁的汪素兰老人。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

第5版(要闻)

董建华发表新年贺辞
  新华社香港2月11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晚通过香港电台、电视台发表农历新年贺辞,他代表特区政府祝愿全体香港市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
  董建华说,香港经济正进行结构性转型,加上外围影响,因而要面对较大困难。在这个时候,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并时时刻刻关心弱势社群。
  他表示,面对困难,香港各界要有信心。信心是基于香港拥有的许多优势,包括地理位置的优势、良好营商环境的优势、人才荟萃的优势、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势,以及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物流和旅游中心的优势等。目前,香港需要努力的是强化和发挥这些优势。
  董建华说,香港最大的优势是有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中央同意放宽内地旅客来港,已使内地居民来港旅游人数大增;香港与内地已建立起了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这些都会帮助香港经济成功转型,帮助香港经济复苏,帮助香港市民增加就业和发展机会。
  他指出,香港经济转型无捷径,需要时间。一个国家,一个地方要成功,有几项必需的要素:稳定的政治局势,健全的法治,完善的社会经济制度,良好的营商环境等。香港已经拥有这一切要素,目前最需要的是要有信心,有信心就有斗志、有韧力,就有克服困难的力量。
  董建华最后祝愿全体香港市民马到成功,万事如意。

第5版(要闻)

何厚铧向澳门市民祝贺新春
  新华社澳门2月11日电 (记者陈伯良)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今晚发表新春献辞,祝愿全体澳门市民在即将到来的农历马年里“龙马精神、福星高照、心想事成、万事胜意”。
  何厚铧说,在马年到来之前,澳门的博彩旅游业建立了新的起点,焕发出新的景象。澳门的发展前景正踏入一个新的历程,标志着澳门经济的开放和发展。这个历程的创造者正是同心同德、互信互助、奋进不息的广大澳门市民。这个历程所指向的澳门美好明天,同样有待于全体市民在新的一年里以不断的努力予以实现。
  他说,马年伊始,做生意的朋友只要自强不息,把握商机,营运有方,拾级而上,一定可以逐步打开局面。恭祝各行各业生意滔滔,蒸蒸日上,客似云来,财源广进。打工的朋友只要勤奋进取,学而不倦,自我充实,发挥潜能,一定可以逐步改善处境。恭祝广大雇员开工大吉,前程锦绣,年年有余,步步高升。
  何厚铧说,农历新年,一家欢聚,温暖洋洋。我们要秉承中国人可亲可敬的优良传统,要发扬澳门人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
  何厚铧恭祝澳门千家万户花开富贵、老少平安,并向春节期间没有休假、继续提供服务的各级公务人员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第5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非常关注菲海军抓扣中国渔民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非常关注菲律宾海军抓扣中国渔船及渔民一案,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总领事已于近日前往巴拉望省监狱探视了被扣渔民并与菲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
  当有记者问及此案时,孔泉说,据报道,1月31日、2月1日菲律宾海军抓扣了中国海南琼海03089、09016、03033、02078四艘渔船。四船共有95名中国渔民。经了解,上述渔船因被菲方认定非法进入菲自然保护区、非法捕捞、非法入境而被抓扣。
  孔泉说,中国驻菲使馆已照会菲外交部,要求菲方正式通报有关情况。中方希望菲方按照国际惯例给予被扣中国渔民应有的人道待遇,并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同时也提醒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注意遵守有关国家的法律规定。

第5版(要闻)

海军:千名军官上哨位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除夕夜,海军1200多名师团主官持枪走上万里海疆的各个哨位,替水兵站岗,为祖国守岁。
  南海湛江军港:“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节日彩灯高悬,流光溢彩。舰长李晓岩、教导员李海斌齐步迈向舰双位值更的两名水兵跟前进行交接。走下哨位的两名水兵只好服从“命令”,到舰文化活动室与战友们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他们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东南沿海某高山观通站:某观通旅政委李祎超从雷达技术员手中接过铮亮的钢枪,走上500多米高的山顶哨位。此时此刻,特意从河北秦皇岛老家赶来与他团聚的妻子和儿子,只好在山下的临时家属宿舍遥望亲人的身影……黄海前哨某战备机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站长史跃华持枪挺立于停机坪哨位,士官唐三阳两个小时的执勤排班被这位场站“一号首长”承包了。
  南沙群岛:距离祖国大陆1400多公里的南沙永暑礁礁灯齐放。副部队长姜强依旧在礁堡瞭望哨警惕巡视着波涛汹涌的海面。这是他第十五次上南沙守礁,也是第六次在南沙哨位上迎新春。刚刚走下哨位的南沙部队政委刘常青告诉记者,从晚上8时到初一零时,由4名常委轮流站岗,凌晨1时至初一早上6时,由6名机关干部站岗。永暑礁今夜无战士上岗。

第5版(要闻)

济南:买鲜花成时尚
  本报记者 王科
  买几盆鲜花点缀家居已成为济南市民一种新的消费时尚。
  春节来临,泉城大小花店客人络绎不绝,鲜花需求量大增。在一些大的花卉市场,许多品种供不应求。
  来到历城区的郭店花卉基地,只见一品红、杜鹃花、长寿花、水仙花等争奇斗艳。今年刚开始经营花卉批发的李国荣告诉记者:几天来,她已批发出去1万多盆花。
  在英雄山下的花卉市场,几十辆花车,十几间花棚汇集在一起,郁金香、茶花、风信子、蝴蝶兰、一品红、仙客来等多姿多彩的鲜花令人目不暇接。随着人流在花市里徜徉,满眼都是娇艳的花朵和翠绿的叶子,让人感到盎然的春意。
  为适应各种消费者,许多经营者从昆明、广州等南方城市空运鲜花到济南,云航、山航、联航等航空公司近几日每天都有航班携带鲜花抵达济南机场,玫瑰、兰花、满天星等品种繁多的鲜花在机场稍作停留后当天就被运送到各大花店、鲜花市场。

第5版(要闻)

吉林:洋学生过春节
  本报记者 张玉来
  红灯高悬,彩带环绕。除夕之夜,东北师大留学生公寓餐厅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晚6时,40多名来自乌克兰、马里、也门、韩国、朝鲜、日本等国的留学生和他们的中国同学、公寓管理人员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
  端起各色美酒,品尝节日佳肴,大家互致节日问候。也门的阿卜杜勒·哈迪1996年来到中国,现正在攻读比较教育博士学位,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告诉记者,今年是第六次在长春过春节。他说:“春节对中国人太重要了,要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民俗和思想情感,在中国多过几个春节,是十分重要的!”
  来自马里,将在中国过第三个春节的毛迪伯动情地说:“平素就对我们关怀备至的公寓管理人员,今天不仅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还为我们备好了饺子皮、饺子馅和爆竹,让我们亲身感受一下包饺子的乐趣,体味‘爆竹声声除旧岁’的滋味。”
  来自乌克兰的安德烈、来自韩国的权地勋是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可对中国春节的感受似乎比哈迪和毛迪伯还要强烈,他们兴致勃勃地说:“春节是中国人喜庆的日子,也是了解中国人习俗、情感的一个窗口!”

第5版(要闻)

新疆:官兵巡逻边防线
  新华社记者 蔡晖 范青
  大年三十,位于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没有下雪,也没有刮风,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下午,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官兵们在连队的大门口挂上了红红的大灯笼,贴上“甘洒军人血一腔,换来边塞四季春”的春联。这副表达官兵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春联,是南疆军区司令员朱锦林中午亲笔写下的。
  朱锦林专程从山下赶到连队,与战士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他对记者说:“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边防官兵一定守好祖国的西大门!”
  边防连连长丁心同说,过一会儿,他就要带领官兵到边防巡逻了。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们可能正好到达界碑的地方。
  海拔达5280米的神仙湾,是我军最高的边防哨所。下午,官兵们拆读了新疆、山西、浙江、四川等地发来的上百封慰问信,连长张学进说:“春节前,团政委胡贤高带队给连队送来了食品、书籍、书信、报纸等‘精神年货’。”他接着说,过一会儿,就要和干部战士分三路巡逻了,要到大年初一的早晨才能回到连队。
  在除夕之夜,为了祖国人民过好马年的春节,驻守在新疆千里边防线上的边防官兵,冒着风雪执勤巡逻。尽管寒气袭人,但官兵们遥望家乡,心中充满欢乐和温暖,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第5版(要闻)

长沙:低保户颂党恩
本报记者 吴兴华
  2月11日是农历除夕,上午11点多钟,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新村社区15栋4门二楼208号的低保户李德鑫家。
  “年货办好了吗?”“早买好了,你看!”李德鑫笑容满面地指着窗外阳台上晒得红红的肉条和鱼块。女主人谢杏元补充说:“我家还买了杂烩、蔬菜,乡下亲戚又送来了鸡。年货都有了。”
  44岁的谢杏元有心脏病,家有两个老人,一个女儿读中学,她和李德鑫原来没有固定工作,吃了上顿没下顿。
  去年11月,社区安排她们夫妇在社区清扫保洁,每月有了500元固定收入。今年1月开始,政府给她家每人每月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90元,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李德鑫笑得合不拢嘴:“为了让我家过好春节,前几天,省委副书记文选德等领导到我家看望我们,给我家送来了500元慰问金;接着,市委领导又来我家慰问,又给我家送来了400元慰问金。”
  说到这里,李德鑫、谢杏元争着说:“感谢政府,感谢各级干部,感谢周围邻居。我们要用做好保洁工作的行动表达我们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第5版(要闻)

贵阳:贫困户喜乔迁
本报记者 孙海涛
除夕,夜幕降临。“开年饭,点鞭炮!”贵州省修文县洒坪乡小坝新村一片欢声笑语,28户刚搬进新居的村民家家挑起长长的鞭炮,火光映红了张张笑脸。
  走进陈朝举老汉的家,只见桌上摆满了酒菜,一家人热情地接待我们。去年初,贵阳市调查出9个区县还有3万多个贫困农户住在茅草房中,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捐资,5年内帮助这些农户全部住上新房。一年来,全市已捐资2700多万元,帮助5200多户贫困农民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
  76岁的陈老汉花1.2万元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市建委资助了4000元,陈老汉还借了3000多元。
  “你还款有困难吗?”“没问题,”他儿子一旁插话道:“去年贵阳到毕节的高等级公路通车,我们种的几种蔬菜都好卖,现在我们正在加紧修连接路。村里还组织我们搞养殖业,专买瘦牛育肥,肯定能赚钱。”
  邻居们都是从几个山沟里迁到这里的。村委会主任说,新村的水、电、路已作好规划,今年还要迁进几十户人家,拆除的茅草房土地或者还田,或者种树。

第5版(要闻)

大批港澳台同胞回内地过春节
本报深圳2月11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连日来,从深圳入境的旅客数量持续攀升,300多万旅客从各口岸入境,其中海外同胞占总数的80%多,达到260多万人次。
  记者在皇岗口岸看到,陈先生一家四口正高高兴兴地驱车进关,准备到在深圳购置的新房吃年夜饭。他告诉记者,如今到深圳过年已成为许多香港人的“最佳选择”。另外,还有许多香港、澳门市民想趁着新春假期回内地探亲、购物、旅游。
  据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预测,春节前后的20天中,经深圳各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将达到663万人次。其中,仅经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就将有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日均26.1万人次,高峰日约30万人次。
  本报珠海2月11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连日来,我国第二大陆路口岸———拱北口岸人头攒动,喜气洋洋。大批港澳台同胞经此地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内地名胜风景区,探亲旅游,欢度马年春节。据拱北边检站介绍,截至今天14时,3天来已有45万余人次旅客出入境,比去年同期增加7%,创下春节历史新高。
  记者在拱北口岸入境大厅看到,尽管珠海边检部门将71条验放通道全部打开,各通道旅客仍然排着长队。人流中有来自香港的大小旅游团,有澳门旅客回珠海吃年夜饭、购置年货的。从中午起,随着台湾航班陆续到达澳门机场,台胞专用通道的过境人流明显增多。
  本报汕头2月11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今天上午11时许,在广东省汕头空港入境大厅,由香港飞抵汕头的大批旅客正有序地接受边检工作人员的检验入境。边检站的同志告诉记者,这几天由香港入境的旅客比平常要多三四成。
  汕头是我国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230多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同胞近百万人。汕头机场边检站的同志介绍,春节前几天,每天两班由香港、每周5班由曼谷飞汕头的航班,旅客比平时有较大幅度增加。

第5版(要闻)

2月11日是中国农历蛇年除夕,在澳门特区政府民政总署组织的“万家喜庆贺马年”活动开幕式上,来自潮州的文艺团体表演刚劲有力的“鲤鱼舞”。新华社记者 李洁摄

第5版(要闻)

2月11日,全国各族人民欢天喜地,以各种方式欢度佳节。图为香港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的市场选购风车。
  新华社记者 杨嘉理摄

第5版(要闻)

连日来,浙江省温岭市到处呈现出浓浓的节日气氛。瞧,这对母子正在选购灯笼。江国根摄

第5版(要闻)

2月11日,全国拥军模范、被誉为“兵妈妈”的黄桂娥来到武警南宁市支队新兵大队,和武警新兵一道欢度新春佳节。图为黄桂娥教新战士包饺子。
苏志付摄

第5版(要闻)

春节期间,第八届四川自贡灯会成为今年西部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
本报记者 刘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