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件·体育)
专栏:冬奥会热线

打响冲击第一炮
  本报记者 缪鲁
  今晚,在盐湖冰上中心进行的第十九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短节目比赛中,三对中国选手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各自的前期计划,向着他们在本次盛会的最后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打响了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强势冲击的第一炮。借用教练、领队以及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今晚的结果可概括为“一个意料之中,两个意料之外”。
  来盐湖城采访冬奥会之前,中国代表团曾给记者提供过一份材料,在申雪/赵宏博的主要对手一栏中,填写的是俄罗斯的托特尼亚尼纳/马列林和加拿大的塞尔/佩里蒂安。谁知,在今晚的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却是另一对俄罗斯选手、老将别日兹娜娅/斯哈努利泽,他们的技术和艺术分相加竟高达38分。申雪/赵宏博得了34分,只名列第二,这已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孰料,加拿大的塞尔/佩里蒂安拿到36分,使申雪/赵宏博又退了一位,令人更加担心起来。
  教练姚滨却淡淡一笑,说道:“这本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姚滨解释说,申雪/赵宏博与欧美对手的差距只差在艺术表现力上,在技术难度上则长于他们。今晚的短节目比赛,赛前的目标是力争不被挤出前三名。只要不被对手拉下太多,我们就有希望在后天的自由滑中赶上来。领队任洪国也说,得分排在前六位的选手在难度动作上都没有失误,在这种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申雪/赵宏博仍然按计划拿到了第三,说明他们的薄弱环节确实得到了强化,而且已被裁判们所认可。
  两个意料之外是在今晚的比赛中,当裁判给中国的另两对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打分时,现场都曾嘘声四起,观众以这种方式表达对评分不满和对运动员的同情。当记者问到教练对此看法时,没想到听到的回答竟无一例外的是“他们能取得排名第九和第十,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但意外不是因为排名太低了,而是比预期的高。”
  由于这两对小将的出色发挥,可以说,中国花样滑冰队目前已争取到了一个极为有利的冲击地位。在前10名之中,只有中俄两家拥有三对选手,这在后天的最后决战中,肯定会对裁判的心理产生微妙影响,有助于申雪/赵宏博实施全力一搏。
  中国花样滑冰队将如何破解这个悬念?领队任洪国说,我们不会因为主动权争取到手而丝毫松懈自己的努力。一切都还将按原定的计划走。这是不是意味着申雪/赵宏博到时候用不用抛四周跳这一杀手锏,仍然要根据当时的出场顺序和对手的发挥,不到万不得已不出手呢?任洪国点头称是。
  (本报盐湖城2月9日电)

第8版(文件·体育)

老将抢得第一金
  本报记者 刘爱成 缪鲁
  2月9日的盐湖城士兵谷,白雪皑皑,阳光灿烂。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的女子1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赛正在这里紧张地进行。人们期待着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诞生。
  在插翅飞翔的运动员中,身着蓝色运动服的意大利运动员贝尔蒙多令人注目。当她滑到10.5公里时,排在第二位。突然,她手中的一根雪杖被后面的一名选手击断,顿时泪水夺眶。贝尔蒙多咬紧牙关,用一根雪杖继续冲刺。一位好心的法国人给她递过去另一根雪杖,只可惜这根雪杖对身高只有1.6米的贝尔蒙多来说,不仅过长,而且太沉。对手们不断从身边飞过,一个、两个……很快,她就掉到了第十名。
  在没有希望的挣扎中,幸亏教练马西莫飞速赶到,递给她一根尺寸合适的雪杖。就像一颗救心丸,贝尔蒙多心中立即升起一股力量和新的希望。“我马上觉得机会又来了,我肯定能赶上她们。”她再次甩开双臂,插翅如飞,一个接一个,她赶超着对手。在最后的几百米中,她的前面只剩下了俄罗斯选手拉祖蒂纳。拉祖蒂纳是俄罗斯名将,在长野冬奥会曾获得过三项大奖。看上去,第一块金牌非她莫属。可是,贝尔蒙多玩命冲了上来,拉祖蒂纳仅以1.8秒落后于贝尔蒙多。
  贝尔蒙多以39分54秒4的成绩摘走了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她举起两个手指,激动地说:“今天我非常非常高兴,因为在10年后,我再次赢得了奥运金牌,这对我自己来说都感到不可思议。在雪杖折断的那一刻,我以为对我来说一切都玩完了。我哭了,真的哭了,就好像我这辈子从来没哭过似的。”
  这位今年33岁的意大利老运动员,已经连续5次参加冬季奥运会,过去曾7次获得过奥运会奖牌,13次获得世界杯奖牌。出生在意大利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庄的贝尔蒙多,从6岁就开始练滑雪,在度过了漫长的滑雪运动生涯之后,宣布在这次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结束后准备退役。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今天的胜利给她画上了一个金色的句号。
  (本报盐湖城2月9日电)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45号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已经2002年1月30日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2年4月1日起施行。
  总理 朱镕基
  2002年2月4日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保障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尊严,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奥林匹克标志,是指:(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
(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
(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
(四)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
(五)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名称、徽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会歌、口号,“北京2008”、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标志;
(六)《奥林匹克宪章》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是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之间的权利划分,依照《奥林匹克宪章》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确定。
  第四条 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依照本条例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有权。
  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含潜在商业目的,下同)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第五条 本条例所称为商业目的使用,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以下列方式利用奥林匹克标志:
(一)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以及商品交易文书上;
(二)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服务项目中;
(三)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四)销售、进口、出口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
(五)制造或者销售奥林匹克标志;
(六)可能使人认为行为人与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者其他支持关系而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其他行为。
  第六条 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本条例的规定,负责全国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本条例的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
  第七条 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应当将奥林匹克标志报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告。
  第八条 取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应当同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订立使用许可合同。其中,使用本条例第二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奥林匹克标志的,应当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及其授权或者批准的机构订立合同;使用本条例第二条第(三)项规定的奥林匹克标志的,应当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订立合同;使用本条例第二条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规定的奥林匹克标志的,在2008年12月31日以前,应当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订立合同。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应当将使用许可合同报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依照前款规定订立使用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只得在合同约定的地域范围、期间内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第九条 本条例施行前已经依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可以在原有范围内继续使用。
  第十条 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专门用于制造侵权商品或者为商业目的擅自制造奥林匹克标志的工具,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15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侵权人期满不起诉又不履行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行处理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就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赔偿数额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利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诈骗等活动,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诈骗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一条 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依法查处。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已经取得的违法嫌疑证据或者举报,对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进行查处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
(一)询问有关当事人,调查与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有关的情况;
(二)查阅、复制与侵权活动有关的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三)对当事人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活动的场所实施现场检查;
(四)检查与侵权活动有关的物品;对有证据证明是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使前款规定的职权时,当事人应当予以协助、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第十二条 进出口货物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由海关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查处。
  第十三条 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包括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被侵权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奥林匹克标志许可使用费合理确定。
  销售不知道是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第十四条 奥林匹克标志除依照本条例受到保护外,还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获得保护。
  第十五条 本条例自2002年4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2002年2月10日电)

第8版(文件·体育)

打出开门红 赢得满堂彩
冬奥会首日赛事创佳绩
  本报盐湖城2月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中午,26岁的约·厄伊代哈赫延续了“飞翔的荷兰人”的神话,只用6分14秒66便在冰面上完成了5公里的“行程”,以男子5000米速滑天下第一人的身份,夺得第十九届冬奥会这一项目的金牌,使半小时前刚刚以6分17秒98刷新该项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德·帕拉喜极生悲,只能屈居亚军。
  在此之前,在赛场上吸引了人们目光的是33岁的意大利老将斯·贝尔蒙多,这位老而弥坚的女性夺得女子1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集体出发比赛的桂冠,这也是本届冬奥会决出的首枚金牌。
  今天决出的另两枚金牌得主是:男子30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集体出发的冠军约·穆赫莱格(西班牙);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的第一名:卡·特拉(挪威)。
  中国代表团今天的最大收获是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申雪/赵宏博成绩排在三甲之列,两对小将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分列第九和第十,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冲金势头。

第8版(文件·体育)

男篮联赛激战蛇年岁末
八一队10分优势拿下奥神队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摩托罗拉全国男篮甲A联赛上演蛇年告别战。在2月10日进行的4场比赛中,八一队客场103∶93击败北京奥神队,队员们稳定的表现显示出一支劲旅应有的素质。
  奥神队近来着意锻炼新人,首发名单中就有黄海贝和甄胜家两名本赛季刚踏入甲A赛场的球员,八一队则基本以国家队队员出战。开局即是僵局,八一队虽然机会不少,但命中率却不如平时稳定,上半场结束时八一队以49∶45领先。第三节变得跌宕起伏,在八一队凶狠的防守面前,奥神队失误连连,八一队以一个14∶1的小高潮拉开两队差距。但八一队主力得分手刘玉栋下场后,奥神队又伺机追赶,第三节结束时双方仅差7分。奥神队在最后一节全力反攻,关键时刻八一队刘玉栋和李楠再度成为控制战局的人物。当奥神队将比分追成92∶94后,刘玉栋中投命中,击碎了奥神队的希望。
  新浪狮队主场113∶109战胜陕西盖天力队,上海东方队客场142∶104轻取深圳易康队,吉林吉粮队主场125∶92战胜山东金斯顿队。
  本轮过后,联赛休整10天,2月20日将开始第二十轮的争夺。

第8版(文件·体育)

第四届全国攀冰比赛举行
本报北京二月十日讯 二WW二年奥索卡杯第四届全国攀冰比赛今天在北京密云县云蒙峡风景区举行。来自风雨雪户外运动俱乐部的王华林和谢红分获男女组冠军。
本次比赛的场地为自然冰壁,它坐落在密云县的云蒙峡山谷。比赛路线高二十二米,宽十米,平均坡度约七十度,以攀登高度和速度计算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攀冰比赛是在人工或自然冰壁上进行的一项新兴的竞技运动,是从登山探险活动中派生出来的。近年来,这项运动在欧美国家盛行,我国于一九九九年开始举办全国攀冰比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三十多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湖北、湖南、江苏、上海、广州、深圳、香港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登山或攀岩俱乐部。
北京山野俱乐部的徐万里和利锋利俱乐部的赵凯分获男子组第二、三名,风雨雪俱乐部的李云侠和利锋利俱乐部的张清分获女子组第二、三名。北京奥索卡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我国的攀冰运动,从一九九九年起已连续三次赞助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全国攀冰锦标赛。
(陈建军)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国足协超霸赛改制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2002年国内足坛第一场重头戏LG杯中国足协超霸赛赛期已定,比赛将由过去一场定胜负改为主客场赛制。2月26日和3月2日分别在上海和大连比赛两场,由上赛季甲A联赛和足协杯赛双夺冠的大连实德队与联赛亚军上海申花SVA队交锋。中国足协负责人解释说,实行主客场赛制是为了使比赛更为精彩和刺激球市。同时,LG电子成为连续三届超霸赛的主赞助商。

第8版(文件·体育)
专栏:采风盐湖城

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谁
——盐湖城随笔之二
本报记者 李仁臣
冬奥会开赛第一天,盐湖城便奏响英雄的乐章。
  首枚金牌的诞生,历来是最抢眼的新闻。女子15公里越野滑雪赛是最先出金牌的项目,尽管此项比赛只有两名中国女运动员参加,成绩又一般,尚无问鼎实力,但我们还是起了个大早,驱车百公里,奔赴高山雪地“士兵谷”。周末的“士兵谷”,在通向逶迤雪道的途中,依然要经过严密的安检,不时邂逅昔日装扮的美国“农民”,在野外埋锅造饭,打铁纺线,形象地演绎当年开发蛮荒犹他州的历史。而几步之遥,便是现代体育的赛场。巾帼英雄穿丛林,过雪原,激烈较量的程度似也不亚于过去拓展疆土的争斗。
  在这条茫茫雪道上,5届冬奥会参加者——意大利33岁的老将贝尔蒙多的雪杖,被意外打断。在教练送上新雪杖前的数百米滑行,竟成“独杖侠”,排名一下子落在第十位——她哭了。而最后冲刺成功,金牌失而复得——她又哭了。英雄交响诗在“士兵谷”奏响,也在速滑赛场奏响。荷兰的厄伊代哈赫一举打破男子5000米速滑世界纪录,最热烈的掌声理所当然应该献给他们。
  在花样滑冰赛场,掌声频频响起来。这里的观众看花样滑冰如同赴盛会,座无虚席,情有独钟。他们用掌声表达对美的理解。今晚,20对男女选手首次在“短节目”比赛中亮相,成绩排在前三位的是俄罗斯、加拿大选手和中国的申雪/赵宏博。整场比赛获得掌声最热烈的,竟是我国小将张丹/张昊,这是对他们现场表现的肯定,也是对后起之秀的鼓励,观众竟然用很大的“呜”声表达对打分不算太高的惊讶。有一对花样滑冰选手,在冰上几次跌倒,得的分最低,但也有热烈的掌声欢送他们退场。
  掌声是一种褒奖,是一种期望。赢得掌声,要有骄人的成绩,但也不尽然,拼搏的精神,跨越的进步,迷人的风采,都能赢得掌声。掌声在肯定英雄,掌声也在肯定参与。 (本报盐湖城2月9日电)

第8版(文件·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赛中国淘汰科威特
  据新华社深圳2月10日电 (记者舒非)在今天结束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太区B组比赛中,中国队以4∶1击败了科威特队,进入了下一轮比赛。
  科威特队第一单打阿尔加布里没有出战,顶替他的是阿尔阿什沃克,结果朱本强以三个6∶1取得了胜利。王钰以7∶5、6∶1击败了科威特队阿尔加扎夫。

第8版(文件·体育)

冬奥会男子3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运动员出发。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国小将张丹/张昊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