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芜湖新芜区军民共建文明示范社区
  据新华社合肥2月10日电 (黄彩虹、杜绍清)自去年以来,安徽省芜湖市新芜区军民共同努力,先后创建了100个精神文明示范社区,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稳定、改革和发展。
  新芜区委、区政府以建设百个安全文明示范小区、百个自行车棚、百个值班巡逻点为目标,全区50个社区居委会与驻军基层连队签订了《军民共建文明小区协议》。驻军部队出动官兵帮助小区清除垃圾、修复小区道路、种植各类花草树木,使大部分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0%以上。区委、区政府还和驻军共同举办市民文明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等,开设了《公民道德纲要》、《法制知识》等系列讲座。
  军民共建文明社区促进了社会进步和发展。去年,这个区财政收入突破亿元,还被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区”称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深化农村学教促党建
  本报讯 河北省雄县在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中,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县委通过组织552名县科级干部深入“瘫、软、穷、乱”村找“病”结,访查近6万人次,开通党建热线电话,设立12个举报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多条和电话170多人次。他们切合实情,“对症下药”,两次选派450名科级干部分包79个落后村和17个困难村帮扶,走访村民万余户,排查解决矛盾159起,帮助乡镇调整支部班子13个,健全村“两委”班子35个,全县11个后进村党支部全部转化;投资上百万元修路22.4公里,打井47眼,修缮办公用房和学校50多间。办实事好事近千件,救助贫困户1000多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雄分包的后进村上岔河班子“瘫痪”,村里半年多来停电停水,群众反映强烈。他带领干部驻村抓转化,很快建起支部班子,协调筹资4万多元,完成了村里低压线路改造,解决了村民吃水用电难题,扶植奶牛场一个,指导种植葡萄园60亩,使该村党支部一跃成为优秀支部。
  (杨章志 邢玉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县国税干部算清廉政“四本账”
本报讯 为促进国税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山东曹县国税局在全县国税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国税干部算清四本“党风廉政建设账”。
  一是算政治账。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查摆、剖析思想上有无腐败的苗头和倾向,从根本上筑牢政治思想防线;二是算经济账。以个人年度正常经济收入为依据,检查评估引导大家从腐败落马的领导干部和职务犯罪的人员身上吸取教训;三是算家庭账。从腐败犯罪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尤其是给父母、妻子、儿女的前途、命运的危害和创伤,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腐败的危害性和制止腐败的必要性;四是算人身账。让大家认识到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自由、幸福,腐败现象要坚决根除。
  他们先后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在内部实施了“一把手”工程,从基层分局局长到县局局长,每人都建立了“廉政档案”,并落实了副科级以上干部礼品礼金登记制度。同时对查出的办税人员征税不开票、多征少开等违法问题向每一个单位和个人均下发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规范了税务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在该局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中,该局干部职工共拒吃请115人次,拒收礼品、礼金23次,合人民币9.78万元,拒说情、“人情税”45人次。
(王福成 袁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和国不会忘记——
记公安部“弘扬英烈正气,共铸金盾辉煌”慰问活动
郭贝
和平年代,公安民警的职业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这是一个让人沉重的数字:据最新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已有8000多名民警为国捐躯,十几万名民警光荣负伤;2001年,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共有443名民警为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而英勇献身。
春节将至,那些英烈们的家属怎么样了?那些负伤的英雄们怎么样了?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前夕,带着对英雄们和他们家属的最崇高的敬意,最深切的关怀,最诚挚的问候,公安部10位部领导,30多位局长,悄然远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铁道、民航、海关、交通和林业公安系统,慰问牺牲民警家属和英雄模范。
把问候传送到每一个英烈家庭
早在新年伊始,为缅怀在严打整治斗争中牺牲的公安民警,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励广大民警献身公安事业,公安部就决定在全国开展以“弘扬英烈正气,共铸金盾辉煌”为主题的慰问牺牲民警家属和英雄模范活动。公安部为此组织了由部领导带队的10个慰问调研工作团。
1月5日,冬日暖阳。一辆中巴静静地停在了山西省阳泉市公安烈士傅忠义家门前,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下车后一进门,就紧紧握住烈士的父亲、年过八旬的傅永钰老人的手,深情地说:“老人家,我代表公安部党委来看望你们一家人,感谢您为我们培养了一个好同志。”贾部长仔细询问了烈士家人的经济状况后,又慈祥地询问被破格录取到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习的烈士女儿傅贞贞:“什么时候毕业?”傅贞贞答:“今年。”贾部长特意为贞贞题词勉励:“继承英烈遗志,做革命接班人。”
1月8日、10日,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专程到天津、河北慰问,向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家属以及功模民警颁发了慰问金,并向在严打整治斗争中牺牲烈士的家属颁发了“公安英烈”牌匾。
1月12日,沈阳市大东区吉祥花园二号楼沈阳铁西公安分局林涛烈士家中,公安部副部长刘京紧紧握住林涛烈士父亲的手说:“老哥哥,春节快要到了,我们知道你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想念你们的儿子,你们承受了亲人牺牲所带来的巨大悲痛,克服了许多家庭难以想象的困难。”儿子走了3年了,林涛父母平时总是把悲痛深埋在心里,很少流泪。听了刘副部长的话,他们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感情,激动地流泪了……
从青藏高原到南国边陲,共和国的总警监、副总警监和高级警官们走遍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把公安部党委和全国百万公安民警的深情带给英雄的家属。这次慰问活动,公安部共为1999年9月以来批准为革命烈士和被追授一、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因公牺牲公安民警发放慰问金200余万元;为2001年1月以来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和被授予一、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公安民警发放慰问金260余万元。
警嫂的一个小小心愿
英烈们的事迹、家属们的坚强与觉悟深深地感动了共和国的部长们。
贾春旺部长在山西慰问调研后,在与山西公安厅的同志座谈时,动情地谈道:“在襄汾县召开的慰问公安英烈和牺牲民警家属座谈会上,家属们的发言使我很受教育。其中一名家属讲到,她丈夫在身患绝症弥留期间,每天晚上靠在她的肩头看电视剧《大雪无痕》,直到坚持看完最后一集去世。丈夫去世后,她遵照丈夫的遗嘱,从未向公安机关、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不给组织添麻烦。我听了很受感动,充分感受到山西人民善良、淳朴的美德。”
在慰问活动中,公安英烈家属强忍着心中的悲伤,表现了极高的思想觉悟。河北省盐山县公安局刑警孙向晨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英勇牺牲,他的妻子李向艳说:“丈夫的离去给我的打击是致命的,我陷入撕心裂肺的痛苦中,几乎无法面对生活……”但她仍代表所有公安英烈家属向各级领导表示:“我们要自力更生,面对现实,少给或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向上,把先烈未竟的事业进行下去。”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公安部慰问活动在各地产生了强烈反响。很多民警说,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公安部组织10个慰问团,由部领导亲自带队,走遍全国各地慰问牺牲民警和英烈家属,不仅体现了对牺牲民警家属的关怀,也体现了对全国民警和家属的关爱。
1月10日,公安部慰问团走访慰问一级英模、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沈克诚烈士家属后,专程到安吉县公安局看望了曾经和英雄并肩作战的广大公安民警们。此时,安吉县公安局一位年轻交警的心情格外不平静,他就是被沈克诚从车轮下救出的战友沈俊。
沈克诚走了已半年有余,但他牺牲时那惊心动魂的一幕仍在当时参加工作才两年的沈俊脑海里久久回荡。半年来,时刻在英雄精神鞭策和鼓舞下的他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一名沈克诚式的好交警。亲眼看到沈克诚为救自己和群众英勇牺牲的沈俊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现在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已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人民群众。”去年8月23日,一名过路儿童被施工房上掉下的石块砸中,顿时血流如注。正在岗亭指挥交通的沈俊见到这一紧急情况后马上安排其他同志上岗,自己飞速将孩子送往医院,垫付医药费后,又设法找到小孩的家长才回到工作岗位上。当孩子的父母要重金酬谢时,他婉言谢绝了:“我只是在做一件沈克诚曾经做过的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院隆重表彰全国检察机关先进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检察机关日前召开第五次“双先”暨基层检察院建设表彰电视电话会议,隆重表彰1998年第四次“双先”会以来,特别是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模范检察院、人民满意检察院和模范检察干部,226个先进集体和18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表彰会上强调,今后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地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加强检察工作的战略任务,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把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州公安局大案破案率达100%
本报讯 湖北鄂州市去年共发生命案12起,破获12起,破案率和抓获犯罪嫌疑人均达到100%,这是该市公安局把刑事人命大案必破作为第一工作目标取得的回报。
该局首先明确规定刑侦队伍必须由年龄轻、身体棒、业务精、文化高、掌握现代科技水平好的人员组成,从而为实现刑事人命大案必破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个局还规定一条铁的纪律:一旦发生杀人命案,市局、分局和发案所在地派出所的一把手必须快速赶赴现场,不破命案不能收兵,从而改变过去侦破命案后勤保障难、拍板难、错失良机的被动局面。
去年8月19日深夜,鄂城区燕叽镇鸭畈村村民艾建飞在阳台上睡觉时,被人砍杀27刀致死,现场无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痕迹物证,无目击证人,又无明显因果关系。由于领导到场,迅速科学决策并果断用技侦力量,仅4天时间就破获了这起疑难案件。他们还压缩其它开支,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率先在全省建起了刑事犯罪综合系统,建立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命案逃犯数据库等,并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联网,不仅快速破获了大量命案,而且抓获了数名负案在逃嫌疑人。他们还加强各派出所和治保会的基层基础工作,消除一大批可能引发命案的诱因,命案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熊发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顶山国税局以法制促人事改革
本报讯 河南平顶山市国税局党组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法制建设促进国税改革的顺利运行,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平顶山市国税局在人事改革中,制定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考核的实施意见,就考核内容及标准、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责任追究四大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对基层单位和人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调整,通过考核、考试、民主测评、党组决定各占25%的方法,优中选优。通过改革,调整后全局74名科级领导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原来的68%提高到97%,平均年龄由48岁下降到30多岁,整个队伍显得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有战斗力。
(阎海涛 马爱民 范建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巴南区双拥工作常抓不懈
本报讯 春节前夕,重庆市巴南区12个部队单位收到了区民政部门送来的慰问品——全自动洗衣机,这是该区开展节日慰问子弟兵丰富多彩活动中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该区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国防的一件政治任务来抓,区领导对“双拥”工作实行分片负责制,纳入领导任期目标管理,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他们制定了《双拥领导小组职责》、《巴南区双拥公约》和走访慰问、军政联席会、军地联谊活动、军警民联防、检查评比等五项制度。各乡镇党委、政府、人武部和驻区各部队成立了“双拥”各种服务组865个,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全区先后为部队安置军人家属32人,子女入学入托100多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还积极组织共青团、妇联、学校和群众在节日期间开展为边防和驻区部队写一封慰问信、寄一件慰问品、照一张全家福、寄一张明信片、做一件好事的“五个一”活动。
重庆巴南区“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最近,该区被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和国家民政部评为先进区。全区37个共建单位被评为全国和市、区精神文明单位。
(崔佳 赵正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心先进办实事 尊重先进动真情
中铁让工人劳模出国出境考察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组织首批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共计10名同志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考察。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公司内部营造关心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氛围的重大举措。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集勘测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工程建设集团,有员工25万多人。公司领导一贯关心劳模,重视发挥劳模作用。在首批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出国出境考察临行前,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总经理秦家铭、工会主席姚桂清等同志与劳模亲切座谈,热烈欢送劳模出国出境考察。首批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出国出境考察归来后,又和劳模座谈,交流体会。组织工人劳动模范出国出境考察,在全公司引起了很大震动。广大职工群众对总公司组织工人劳动模范出国出境考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全公司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劳动模范出国出境期间先后考察了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市政、人文情况,考察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在新加坡承建的项目。工人劳动模范出国出境考察,使劳动模范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新的技术,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激发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
劳模处处有,年年评劳模。但劳模评出来以后,如何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真正思考这个问题的人却不多,真正关心劳模、尊重劳模的风气也并没有完全养成。甚至有很多地方评劳模流于一种形式,大家“风水轮流转”,“排排坐,吃果果”,失去了评先选优的意义。
中铁公司却没有这样,他们尊重劳模用真情,关心劳模办实事。这样做起码有两大好处:一是激发了人人争当劳模的热情,从而调动起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不是简单地重奖,而是通过让劳模出国考察的形式,开阔了劳模的眼界,提高了劳模的自身素质,使其更能体现出劳模的先进性,也更能发挥劳模的模范、榜样作用。 ——编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节日来临的时候……
春节临近,节日气氛渐浓。当人们喜气洋洋地准备过年的时候,我们的人民警察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使人们能更加舒心、安全地过好年而忙碌、守望。在这里我们向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公安、武警战士表示节日的问候。
图①春节前夕,新疆北部连续遭受强寒流袭击,大雪封住了帕米尔高原的执勤哨所。为使官兵过好春节,武警新疆总队各级党委派出慰问组,用车载、马驮等方式将年货送往哨所。 张怀敏 裴旭升 马爱国摄影报道
图②北京市通州区公安分局民警正在北京市八里桥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巡逻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的繁荣稳定。 黄然摄
图③河北保定市南市区公安分局在广大干警中开展“出门进万家”为民服务活动,民警到公共场所维持治安秩序。 李景录 牛爱国摄影报道
图④春运期间,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市城北派出所针对辖区火车站广场客流量大、人员复杂的特点,放弃休息,集中警力采取宣传、巡逻、检查等办法,确保来往旅客安全。 梁国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2001年人民法院群众关心的八大热点

入世司法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吴兢
入世后,人民法院究竟面临哪些挑战,又如何应对?
挑战一:立法变化多
为了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我国涉外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有关司法解释,都要进行全面的清理。立、改、废工作尤其是新法的出台,对法院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对此,法院一面及时清理旧司法解释,同时抓紧制定新司法解释。去年9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已清理了司法解释2000多件,并将予以废止的司法解释目录分期分批公布;而为适应入世后审判工作需要而作的新司法解释,有的已经制定实施,有的则正在起草。
如何将这些法律的变化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在掌握立法变化的基础上,还需要设置相应的审判机制。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蒋志培说:“在知识产权诉讼方面,一系列的新法都强调了法院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创设了一些新的诉讼制度,比如:诉前禁令、诉前证据保全。法院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设置相适应的审判机制。”
挑战二:案件数量增、类型新、案情复杂
据有关专家分析,入世给案件带来的变化主要反映在三方面:数量增、类型新、案情复杂。
具体来讲,在民商事案件方面,金融、保险、证券、融资等类型案件将会以较快速度增加;民事案件,则会向群体性、复杂性、跨国化方向发展;行政案件,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原来由行政机关终局裁决的一些纠纷,会随着国内法律的修改而越来越多地起诉到法院……这些都需要法院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和能力。
专家分析,最明显的案件变化将表现在涉外案件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俞灵雨告诉记者:“由于涉外审判人员人数较少,对涉外商事案件我们已实行集中管辖:由以前的基层、中级法院都可以一审,改为只有省会城市和深圳市等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的中级法院才能管辖。将专业审判人才集中起来,可以更好地保障审判质量。
挑战三:缺乏专家型法官
入世对于法官素质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专家型法官的缺乏上。
“入世对于中国法官至少有两方面的新要求。”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陶景洲告诉记者:“一是法官需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国际司法,比如:外国法的适用、国际条约和国内法冲突时的条约适用等;二是法官需要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可以更确切地了解入世文件的原意,也便于更好地审案。”
有关资料显示,与入世后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涉外案件的要求相比,目前的法官队伍远不能适应。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送出去请进来”,加大对法官的培训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说:“我们必须尽快培养出一定数量的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及相关国际公约,娴熟掌握涉外案件审判技能,具有健全的法官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结构合理、政策水平较高的专家型法官。”
入世,是不可回避的挑战。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法院对入世挑战的应对是积极而有效的。在迎接挑战的同时,我们在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法律制度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