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北京地坛庙会开幕
  2月10日9时30分,第十七届北京地坛庙会开幕。本届庙会以展现老北京生活及各地乡土风情为主,形式多样。
(附图片)
图①传统节目舞狮气氛热烈,深受游客欢迎。
  图②来自东北的传统花会表演妙趣横生。图③游客也加入到跳苗族竹竿舞的行列。
  本报记者 杨文道 徐烨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科教法律文化卫生 四进社区播洒文明

南宁:绿城欢歌起 社区新风扬
本报南宁2月9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南宁市新城区新竹社区今天人流如织,以“绿城欢歌”为主题的科教、法律、文化、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正在这里红红火火地举行。
  广西科技馆、广西科技报、各大医院以及几个律师事务所等数十个科教、卫生、法律咨询服务单位今天一大早便来到广场,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老年腰鼓队、业余文艺演出队敲响欢乐的腰鼓,跳起优美的舞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在这里宣布“广西‘道德建设年’暨首府南宁‘四进社区’”活动启动。在广场边上,记者跟退休工人老张聊了起来。老张说:“社区是个小社会,农村有个‘三下乡’,城里有个‘四进社区’。这个活动抓得好、抓得及时,它关系到这个‘小社会’的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
  据统计,去年以来,南宁市已经开展“四进社区”活动共2499场次,受到服务和参与的群众达198万多人次。“四进社区”成了南宁市民今年欢度新春佳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
  如何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有效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两全其美?是各地十分关心的问题。福建省惠安县通过引进大公司发展现代外向型农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如何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福建省惠安县大公司参与土地经营见闻
本报记者 黄敬
  隆冬时节,记者走访福建省惠安县。这个传统的粮食产区,干部和农民的话题已明显不同于以往。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最让人担心的是农业,最有希望的也是农业。”县委书记黄源水这样说。担心什么?希望又在哪里?黄源水说:“你们去看看惠安农民在忙什么吧。”
  新产品,新概念,新市场,农民眼前展开了一个新天地
  在“走马埭农业示范区”,满目翠绿不见尽头。农家女三五成群,正把成熟的“西兰花”收割装箱。
  “都是出口的。”一个中年妇女操着浓重的惠安话说:“除了这些,还有好多呢,荷兰豆、芦笋、秋葵、牛蒡。”
  印象中,闽南每年耕种三季,冬天地闲人也闲。“过去是‘稻薯麦’三季轮作。现在是一季稻三季菜,四季连着转。”一个小伙子说。
  一个巨大的暖棚里,一小片菜秧,沐浴在阳光中。“这叫‘碧玉黄瓜’,”一位技术员说:“每株可以长200米,结3吨黄瓜。”
  众人一片惊叹。他继续说:“这是西红柿,能长200米。每株能结1吨西红柿。那是南瓜,每株可以长15米,能结15个南瓜,每个重1.5公斤……”
  这些蔬菜新品种都是从日本引进的,西红柿有18个月生长期,黄瓜生长期16个月。技术员边介绍着四季恒温暖棚,边说:“现在蔬菜种植讲究新概念,叫‘无限生长’,不再是‘春华秋实’了。”
  另一个暖棚里长的是已成熟的西瓜。它个头儿较小,淡绿色的瓜皮,淡黄色的瓤。螺城镇村委会主任张桂聪说:“这一个大棚能结600多个瓜,全都出口。一个瓜1.5公斤,1公斤卖15块钱。”
  现在惠安每年蔬菜出口销售额达到7000多万元,农民嘴上讲的是“引进”、“出口”,还有“高利润”。
  面对世界市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改变产品结构,还要建立新的经营方式
  县农委的干部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建立96个种植业基地和101个养殖业基地,实现了“品种优良化,排灌自动化,作业机械化”。
  这些基地,土地经过精心改造。水利排灌系统、机耕道路网络和防护林带,南北交错,纵横有序,电气配套设施完备。耕地5亩一方,整齐排列,平坦肥沃。周围是绵延的芒果带、龙眼带、葡萄带和花卉带。
  如此大面积的土壤改造和大规模的经营活动,究竟是怎样实现的?
  惠安是闽南金三角地区著名的稻谷产区,传统的耕作方式,使“吨粮田”高产低效,丰产不丰收。转折发生在1997年。这年秋天,惠安县决定,在走马埭兴建现代农业示范区。自此,这个拥有4万人口、1万多亩耕地的地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万元,完成了8000多亩耕地的改造和路、渠、林、电的配套。与此同时,引进了中绿公司和大清公司,来直接经营这片耕地。
  大公司进入惠安经营土地的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个过程,是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和公司以经济合同的方式来完成的。农民将耕地的经营权租给公司,公司每亩耕地付给农民年租金800元,同时为农民提供200个劳务工日,每个工作日的工资十几元。
  公司从国际市场上取得供货合同,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和农业机械,组织粮菜轮作。公司还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建立了蔬菜冷藏加工厂,产品加工保鲜后全部出口。
  大公司的介入,推进了惠安农业现代化进程,也引领惠安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目前,有5家公司在惠安经营,他们建基地,创品牌。这几年,惠安的“中绿”、“森美”和“超大”,已成福建农产品知名品牌。
  传统生产中,土地对劳动力吸收有限,农民只是“半就业”。现在,土地高产出,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大大提高,每个农民每年可以在土地上工作200多天,每天“8小时工作”,在惠安农村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农民职业化”。
  “面对世界市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改变产品结构,还要建立新的经营方式。”松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棠这样说。迄今为止,惠安农民已经把7万亩耕地租赁给公司经营。这大约占全县耕地的15%。同时,也有15%的农民成了“农业工人”。
  解决了“增收”这个问题,农民就愿意干
  改造传统农业之初,惠安县委、县政府重视两个问题:大规模经营的耕地能否提高产出?农民的收入能否增加?由此,他们把“市场导向”列为指导方针,能够体现这一方针的重要原则有二:追求土地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各方利益分配合理化。
  现在回头看,两条原则做到了。“粮菜轮作”使每亩耕地年均产值由1300元,提高到现在的1.3万元,平均利润也提高10倍;粮食单季亩产则由450公斤提高到520公斤。土地综合效益提高,经营土地的公司全都赚钱。农业在这里真正成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产业。
  农民满意不满意?在松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棠说:“过去种粮食,早稻400公斤,晚稻300公斤。市场上一担谷子48元。现在,把土地租给公司,一亩地一年600元。我们做工,一天13元工钱。以前一个农民一年收入才几百元,现在,一年有5000元。”农民增收了。
  副县长张建生说:“很多地方土地条件比我们好得多,有大片良田,也有人试图搞规模经营,但是农民不肯。为什么?因为农民增收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他们就愿意干;解决不了,他们就不愿意干。”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内蒙古东部贫困地区群众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韩振军)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贫困地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各族群众,送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2月8日至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政府主席乌云其木格等陪同下,温家宝一行顶着寒风,驱车500多公里,来到翁牛特旗和敖汉旗的农牧区,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由于连续几年遭受严重旱灾,这里群众生活面临一定困难。当地党委、政府及时采取了民政救济、开仓借粮、减免税费等措施,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社会安定。温家宝走村串户,与群众促膝交谈,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每到一户,他都掀开锅盖、粮柜,看看有没有米、面。他同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如何筹措春耕所需种子、化肥。他深情地对随行的干部说,开展扶贫济困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各级干部要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
  翁牛特旗和敖汉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由于生态环境非常恶劣,这里十年九旱。温家宝说,扶贫济困要经常化,不能搞一阵子,要干一辈子。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繁地区的群众生活,既要救急,更要治本,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灾后要反思,总结教训,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
  温家宝十分关心农牧民外出打工的情况,一些群众反映打工拿不到工钱,他感到非常焦虑,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拖欠农民工资的行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春节将至,温家宝对当地干部反复叮咛,要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济困的各项政策措施,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杨衍银、刘坚、任亚平、傅守正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春节临近,中央国家机关送温暖活动进入高潮。连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领导率领有关方面负责人纷纷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水利部、外经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1个部门的领导同志,分别走访了困难职工、老红军、老劳模、离退休老同志、已故老同志遗孀、两院院士、住院重病号共2478户,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近日分别看望了社科院离退休老同志王忍之、郁文、梅益、马洪、李力安和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夫人杨绛先生。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等同志陪同下,看望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患病高级工程师郑友春,希望他安心养病,早日康复,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再作贡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其他负责同志也分别走访了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困难职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亲自带队专程到河北省廊坊市看望慰问了两级法院的工作人员,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生活困难的工作人员手中。
  中央国家机关送温暖活动由于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讲求实效,各级工会组织发挥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行得深入扎实。通过送温暖活动,进一步缓解了部分职工的困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深了感情。

第2版(国内要闻)

送上特殊的“压岁钱”
南昌爱心基金会资助特困生
本报讯 “我是一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但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我觉得很幸福。”当南昌市继红小学学生李思颖从市领导手中接过一份特殊的“压岁钱”时,禁不住热泪盈眶。
  2月9日,在南昌市委、市政府举行的“为了孩子,为了明天——南昌市爱心基金会资助特困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上,417名特困中小学生接受了30万元捐赠。
  南昌二中的胡晨晖,两岁时父亲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母亲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南昌进贤门小学的胡粟娟,从小父母双亡,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虽然艰辛,但她喜欢读书……在捐赠发放仪式上,南昌市众多企业向这些孩子伸出了援助的手。这些孩子是幸运的,在他们艰难的时候,社会给了他们关爱,实现了上学的梦想。
  “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资助,还有一份继续前行的力量和勇气。生活在如此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只有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爱。”受助学生发自肺腑的言语,化解了初春的寒意。(余清楚 洪新轩)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科教法律文化卫生 四进社区播洒文明

哈尔滨:社区文明过大年
  本报记者 董伟
  腊月廿八,年味很足了。“咚咚锵、咚咚锵!过年啦!嘿!”一群身着节日服装的大爷大妈,脸上洋溢着自豪,腰鼓敲出喜庆,这是哈尔滨市南岗区闽江小区腰鼓队的“百鼓迎春”活动正在举行。
  在社区活动室,枫叶合唱团的100多名团员正和着琴声齐唱《公民道德歌》,他们准备参加社区
  2002年春节联欢会。活动室墙上,张贴着社区居民
  迎新年的国画、书法作品,天棚上挂着红灯笼和五彩拉花,一派欢乐气氛。
  在黄河社区,居民马宗芬正利用市民学校课堂,教邻里们用废旧塑料瓶、酒瓶、塑料绳、彩纸等制作壁画、花篮,还给大家讲解插花技巧。68岁的马义尧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国家大事喜事多,所以,今年的春节也要过得不同凡响,有内容,有意义,更文明。”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科教法律文化卫生 四进社区播洒文明

为四大难点解扣
  朱竞若
  大公司介入农业经营,以反租倒包等形式改造传统农业,在各地都有实践,惠安的探索更进了一步。记者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三赢”的场景:公司赢利、农民增收、农产品拥有了国际竞争力。
  值得重视的是,惠安在引进大公司、发展外向型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对农村经济发展中四个普遍的难点问题——土地流转能不能完全尊重农民的意愿、农民放弃土地经营权后能不能保证有工做、农民能不能稳定增加收入、农产品能不能拥有国际竞争力,解决得有措施,见实效。
  这得益于惠安县委、县政府思路明、定位准。他们在引进大公司、推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将政府的职能始终定位在指导、协调、服务上,明确“市场导向”的方针,明确“追求土地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各方利益分配合理化”的工作原则,以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为指导,合理协调各方利益。
  我们看到,他们对外来的公司,重在服务好。以走马埭农业示范区为例,他们在引进公司的同时,投入大量资金,为公司做好了土地经营的前期准备工作,堪与一些工业区的“九通一平”相媲美。他们对本地农户利益,则重在保护好。实际上,对本地农户而言,只有确保了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才有可能自愿交换土地经营权。因此,维护好农民的利益,正是大公司在农村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加入了世贸组织后,农业发展的路子怎么走?各地情况不同,探索不同,但有一点应当是相同的,即它的出发点,是保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它的落脚点,是提高农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