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民政专页)

各地“星光计划”不断推进
  在“星光计划”实施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不少值得向全国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如北京项目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天津提出将“星光计划”打造成精品工程,提高“星光计划”的科技含量,使社区向着现代化的方向迈进;上海对建成项目实行示范型和标准型分级定位管理;山西等地在项目起始阶段就着手研究项目的管理与运营,通过签订协议书、委托中介组织等方法保证建成后的项目不走样、不流失;哈尔滨实行项目建设层层承包责任制;贵阳对新建项目实行“八统一”,等等。
  随着全国各地“星光计划”的不断推进,这一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的“爱心工程”,越来越多地获得了人们的赞誉。据统计,我国现有老年人1.32亿,超过人口总数的10%。而今后50年,老年人口还将每年以3.2%的速度递增,其发展态势十分严峻,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星光计划”的实施,将在短时期内在全国的大中城市基本建立起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完善社区服务网络,逐步将信息网络延伸到社区居委会,不断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水平。

第7版(民政专页)

北京将建3000个服务设施
  北京市也积极制定了3年落实“星光计划”的目标:2001年底前完成396个,2002年将完成1000到1500个,2003年将完成全部3000个社区居委会的建设任务。
  调整后的社区居委会综合服务设施要具备“三室一场一校”,“三室”即日间照料室(主要提供托老、生活照料、就餐与送餐及入户服务等)、文化活动室(主要用于开展读书阅报、室内健身、歌舞演练、下棋打牌、书法绘画及兴趣小组等老年文体活动)、医疗保健室(主要由卫生保健人员向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卫生保健、饮食指导、一般性身体检查、家庭病床和紧急救助等服务);“一场”即室外健身场;“一校”即老年大学。同时还依托各类服务设施,组建了专、群结合护理、住院陪护和社区医疗等;文化娱乐功能,文体活动站大都设有阅览室、聊天室、活动站、健身房、老年大学等;紧急救助功能,普遍建立了热线电话救助网络系统,通过系统主机与呼叫终端将服务中心(站点)与家庭连接形成服务信息通道;精神慰藉和维权功能。

第7版(民政专页)

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
  民政部部长 多吉才让
  中国福利彩票自1987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15年的路程。15年来,中国福利彩票事业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宗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中国大地矗起了一面“行善积德,造福社会”的大旗,受到全社会的瞩目。
  福利彩票是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事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发行福利彩票的指导思想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发行福利彩票,筹集社会福利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服务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事业,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人,支持社区服务和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
  15年来,全国共发行福利彩票640多亿元,共筹集社会福利基金190多亿元。这两个数字生动地反映了福利彩票工作的成绩,也充分说明了福利彩票工作的重要和光荣。
  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几千年慈善传统的国度里,彩票的性质对群众的心理影响至关重要。用发行福利彩票筹集的公益金用在人民群众普遍同情、关心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方面,是人心所向,也是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远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
  2001年,福利彩票发行工作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140亿元的年度最高水平,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120亿元的发行任务,全国31个省市的电脑福利彩票销售系统已经全部开通运行,中华风采、贺岁彩票等即开票的销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福利彩票发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有赖于各级民政部门和彩票系统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也有赖于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全国福利金投入80%的资金保障下,我们用福利基金支持了以建设社区老年福利服务设施为主的“星光计划”,目前全国首批6032个老年福利服务设施项目的规划和工作已基本完成。建设“星光计划”的实施,加快了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促进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目标在基层的落实。
  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民政系统和福利彩票发行系统的全体同志将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适应形势,开拓创新,以进取的精神、出色的成绩,努力开创福利彩票工作的新局面,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7版(民政专页)

严格管理 规范操作
  ——访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主任陈传书
  本报记者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走过15年发展历程的中国福利彩票,在新世纪,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的彩票事业,怎样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使之健康发展?日前,我们采访了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主任陈传书。
  记者:近年来,有人习惯用国际上通行的观念来理解彩票,即将其看作博彩业的一部分。这种认识对吗?中国福利彩票的发行宗旨是什么?
  陈:将中国福利彩票看作博彩业的一部分,是一种误区。中国福利彩票是有中国特色的彩票,它最早起源于1987年的“有奖募捐”活动,有奖是辅助手段,募捐才是本质属性。把彩票和社会募捐活动联系起来,是一个创举。中国福利彩票,实际上是社会救助活动的一种特殊方式,是民政社会福利工作业务的延伸。有人提出中国彩票发行要与国际接轨,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口号。彩票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行为,或者是流行说法的“产业”。它必须服从于特定的社会政治文化,包括道德要求,在这方面国际上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发行彩票是从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出发,绝对不能以损害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代价。中国福利彩票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发行宗旨,在发行中始终反复强调要有“社会责任”。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公益性,抑制博彩性,这样才能保证福利彩票的健康发展。
  记者:从1987年至2001年,15年来中国福利彩票一共发行了640多亿元。请问,所筹资金主要用于何处?怎样做到严格、规范操作?
  陈:福利彩票所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方面是非常严格的。发行彩票的收入全部纳入国家财政专户管理。接受民政部、财政部和国家审计署的直接管理和监督。所筹集的社会福利基金全部用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事业。截至2001年,福利彩票共筹集社会福利基金约192亿元,资助各类社会福利项目超过11万个。2001年共销售福利彩票140亿元,严格按照规定返奖后,提取社会公益金42亿元,其中的15亿元作为社会保障基金和青少年活动场所专项基金,已如数上缴国务院,其余作为社会福利基金已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用于社会福利事业。
  作为福利彩票的发行机构,我们始终把信誉当作彩票的生命线,在规范化操作方面绝不敢掉以轻心,在彩票的印制、摇奖、兑奖等各个环节,都有严密的操作程序、管理制度、监督措施和安全防范技术。在即开票方面,从设计开始就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在印制上就更是严格管理、规范操作,我们的彩票印制厂具有世界上一流的防伪和防挑技术。在电脑票方面,为了使摇奖、开奖、对奖和兑奖等工作更具有权威性,这些程序都在公证机关的监督下进行。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监察室,对各级发行机构进行严格监督,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欺骗群众的事情发生。
  当然,彩票的规范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法制化建设方面,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彩票的法制化管理工作,将彩票的发行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只有这样,彩票的管理工作才能有法可依,才能更加规范化。
  记者:2001年,国务院关于规范彩票发行的35号文件出台后,对福利彩票发行工作有哪些影响?
  陈:35号文件,对于彩票的发行工作来讲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彩票行业进入了规范管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主要体现为四个变化:首先,过去我国彩票发行实行“额度管理,限量发行”,现在提出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扩大发行。第二,扩大了社会福利基金使用范围,彩票收入不仅限于资助与民政工作相关的社会福利事业,还要按一定比例上缴国家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等其他公益事业。第三,在确保不低于50%的返奖率的基础上,社会福利基金比例增加到不低于35%,发行费降低为不高于15%,提高了彩票的集资力度。这就要求彩票发行工作必须从粗放式管理转向严格、科学管理,降低消耗,避免浪费,提高工作效率。第四,将福利彩票全部收入纳入财政专务管理,收支两条线,充分体现彩票的公益性,更能保障彩票资金的安全。
  为此,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方向上求稳,形象上求善,方法上求新,管理上求严。稳,就是指在规范化管理的前提下扩大发行量,提高社会公益基金筹集率;善,就是要突出公益性,对社会负责、对彩民负责;新,就是要引入先进手法,丰富发行手段;严,就是要规范操作,严格管理。总之,只有赢得社会公众的理解与支持,真正做到利国利民,才能保证有中国特色的彩票事业的长远发展。
(附图片)
图为2月8日北京西单彩票发行中心工作人员在热情出售彩票。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7版(民政专页)

上海老年服务信息化
  上海市自去年起开始实施“星光计划”后,新建275家社区老年活动室,新建和改扩建63家社区养老机构,在102家街道、镇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建设为老年服务的窗口或者服务台,在138个街道、镇开展包括生活护理、日间照料、紧急救助、康复保健、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精神危机、法律服务等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活动,对社区内有困难的老年人或老劳模、老优抚对象等为社会做过较大贡献的老年人实施购买服务,为1万户老年人免费安装“安康通”援助呼叫系统等,还尝试实施了社区服务信息网推广工程,把信息终端设到社区各个老年服务设施,实现老年服务的信息化管理。

第7版(民政专页)

太原努力搞好十小工程建设
山西省太原市实施“星光计划”,则以搞好“星光十小工程建设活动”为主,力求建好小食堂、小卫生所、小托老所、小澡堂、小理发店、小卖部、小菜市场、小修理部、小阅览室、小活动室为主,新建和扩建一大批城市社区老年人福利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同时还新建了一部分乡、镇敬老院。对原有一些设施条件较差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进行必要的改造。

第7版(民政专页)

编者按
  2001年由民政部启动的,旨在惠及全国老年人,体现福利彩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则的中国福利彩票资助项目“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已在全国各地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各级福利基金、各级地方财政、街居自筹和社会各方面投入的资金总额近20亿元,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的项目数达到首批项目的40%。本版集中介绍这方面情况。
  2001:“星光计划”为老年人构建温暖家园
  压题照片: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激动地领到新毛毯。本报记者 潘跃/文 顾帆/图

第7版(民政专页)

三亿元福利金专项用于青少年活动场所
文轩
去年全国共发行福利彩票近一百四十亿元,其中,有十亿元是为“建设和维护青少年活动场所”发行的专项福利彩票,日前,筹集的三亿元专项福利基金已上缴到了中央财政专户。
为了做好“建设和维护青少年活动场所”福利彩票的发行工作,去年民政部曾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各级政府还要尽可能设法多建设一些健康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和设施”的指示精神,在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正常发行任务的同时,专门增加了十亿元的专项福利彩票发行额度。
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为确保专项福利基金上缴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考虑到操作方便,还将国务院下达的彩票发行任务与专项福利彩票合在一起分配到各地发行,实行福利基金统一收缴。截止到目前,中彩中心已将上缴财政部的福利基金全部上缴完毕,上缴给中央财政专户三亿元专项福利基金也全部到位。

第7版(民政专页)

中国福利彩票历年销售图 单位:亿元

第7版(民政专页)

“星光计划”首批建设项目六千多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星光计划”预计用3年时间,使用各级发行福利彩票筹集的福利金的绝大部分"即80%,约50亿元人民币)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投资的5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城市的10万个社区居委会和农村乡镇,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供老年人娱乐、健身、学习、保健、医疗等的福利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建立、健全社区老年服务体系,使老年人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周到细致的服务。
“星光计划”采取分步实施的发展战略,先城市、后农村,先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后其他中小城市逐步展开。2001年,首批“星光计划”建设项目将全部在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展开,以解决这些城市人口密集、老年人口比例高,对社会福利服务的需求大等问题。2001年首批建设项目为6032个,其中,街道1214个,社区4792个,其他类型的项目26个,今、明两年则将在完成首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将“星光计划”普及到中小城市,逐步形成城市社区居委会有站点、街道有服务中心以及农村县(市)有中心、乡镇有敬老院的老年人福利服务设施网络,使全国老年福利服务设施真正做到星罗棋布。目前,北京、天津、上海、保定、哈尔滨、贵阳、西安、银川等大中城市均在首批“星光计划”实施过程中取得良好成绩。
“星光计划”的实施,不仅将加快我国社会福利社会化的进程,还将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