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经纬)
专栏:热门话题

留在异乡过好年
  胡果
  青春做伴好还乡。随着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民工潮”已经启动。揣着一年的辛苦钱,揣着浓浓的思乡情,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踏上归路,与家人团聚。
  每天清晨准时送达的牛奶,农贸市场应有尽有的菜摊,街头拐角的修鞋点,小区尽头的缝纫店……似乎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当这些平日里微不足道的便利与舒适,因无数民工的返乡暂时远离,我们的城市才突然意识到,不知不觉中,这些外乡人的默默创造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广东是全国进城务工青年最多的省份,广东省常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2629万,其中85%以上是青年。据悉,过去几年,进城务工青年对广东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5%以上!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了留在异乡过年。
  其中不少是因为第二故乡的建设需要放弃了回家团聚。他们的年夜饭桌,就摆在机声隆隆的建筑工地,灯火通明的厂房车间。退出回家过年的攘攘人潮,还因为一种新的“年节观”:或是为了免去买票挤车之苦,或是为了减少重寻工作之累,或是为了利用难得的空闲,实现一个忙忙碌碌中埋藏已久的心愿。或者什么都不为,只想“换个过法”……外来务工人员中出现的这种新的“年节观”,折射出社会生活的进步,也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人民团体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由来已久的“民工潮”,让那些急于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带足工钱、买到车票、顺利上路。我们也要关心这种“异乡过年”的新时尚,让留下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快乐地过好年。
  无论是留是走,对这些伴着我们的城市一起成长的外乡人,这些为我们日新月异的生活付出汗水的建设者,我们都不应漠视。踏上返乡路的,祝他们一路平安,把文明带回家;留下不走的,愿他们在异乡过好年,为城市添光彩。

第6版(社会经纬)

共青团情暖进城务工青年
  王路
  开展“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计划。各地围绕进城务工青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的需求,广泛建立培训学校和培训站点,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类培训学校(站、点)2200多所。培训进城务工青年1500多万人次。
  开展进城务工青年维权工作。全国5万多个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密切配合,采取发放维权服务卡、建立维权联系点、开展“平安打工”活动等措施,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了一些劳动安全、工资拖欠等突出问题。近年来,各地团组织发放维权卡300多万张,受理投诉电话12万个,接待上访6万多人次,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讨回工钱1400多万元。
  塑造健康向上的打工文化。各地利用各种媒体开辟“打工人生”专栏并成立了上万个进城务工青年艺术团和兴趣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广大进城务工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激发了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目前,全国团组织建立“大家乐”舞台1800多个、进城务工青年艺术团8000多个,登台表演者达600多万人次,现场观众累计达3.5亿人次。
  开展“把文明带回家”活动。组织广大进城务工青年利用节假期间返乡的时机,把打工过程中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创业致富技能和文明生活习惯带回家乡。近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团组织依托返乡进城务工青年举办科普宣传活动3万余场次、文艺演出1万多场次、致富技能培训2.5万多场次,参加人数达2000余万人次,体现了进城务工青年在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组织东西互助、劳务协作。通过经济欠发达地区团组织与经济发达地区团组织结对挂钩,以培养农村劳务输出带头人、倡导进城务工青年与家乡青年“一助一”以及鼓励跨地区招工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并做好跟踪服务,近年来共输出农村青年近100万人。
元旦春节等节庆期间为进城务工青年送温暖。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城市团组织为留在本地过节的进城务工青年提供义诊、咨询等服务,开展“平安信替你慰亲人”、“团支部伴你过新春”、“领导邀你吃年夜饭”等活动,并向他们赠送了大批文化和生活用品。组织了青年志愿者维持车站、码头的公共秩序,为返乡的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旅途服务。有的地方团组织还在调研的基础上协调交通部门,开通了民工专列和民工专车,方便了进城务工青年返乡过节。

第6版(社会经纬)

北京公交让您春节“走”好
本报记者 潘跃
作为北京人,春节将临,您一定在筹划着全家人的出行,或走亲访友,或旅游观光。如果经济宽余,有车或打“的”自然不在话下,无论路途远近,脚踩油门马到成功。如果是工薪阶层,自然还是坐公交车。现在北京市公共交通线路有712条,还有横贯长安街一线和环线地铁,四通八达,您出门走走只需几元钱。不过您是否想过,在这家家团圆的日子里,有多少出租车司机、公交战线的司售人员为您出行方便,舍弃了自己的团聚。
今年春节假期共7天,北京公共电汽车客流量预测:节日期间客运总量为7632.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7%。其中,买票为2381.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月票为51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0.49%。预计节日期间地铁运送乘客日均将达124.5万人次。
面对如此艰巨的重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周荫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证大家的出行,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求公交、地铁8万多名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出车数量、质量。遇降雪,我们将延长地铁运营时间,保证乘客出行。
记者在公主坟踏上公交323路车队34128号车时,被这一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车组司售人员对乘客的热情服务所折服。他们总结,服务乘客时,“你发火,我耐心;你粗暴,我礼貌;你埋怨,我周到;你有气,我热情;你如果动手,我决不还手”,深受乘客好评。年轻的共产党员、车组组长刘其胜告诉记者:“初一那天,我们会精神饱满地向乘客拜年,让他们感觉像到了家一样。为方便乘客,我们还将不时预报当天天气、大站报时。同时,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购买京城报纸,免费供乘客阅读。如有行动不便者,我们会热情相助。如果乘客有疑问,我们还准备了方便卡。我们保证,只要您一踏上34128车,温暖一定等着您。”
记者又从东大桥乘上28路汽车,和司机关俊芝、售票员张香菊攀谈起来。她们是十几年的老搭档,尽管在工作中免不了有些磕磕绊绊的事,过后也就忘了。当记者问起她们春节又不能休息,非常辛苦时,两位在一线工作的普通共产党员没有过多的表白,只是笑笑:十几个春节都是在值班中和乘客过的,早已习以为常了。
北京市公交广大司售人员的共同愿望———春节期间让您“走”好。

第6版(社会经纬)

云南民族文化 引起世人关注
本报讯 经国家民委联系,云南民族博物馆获日本政府无偿捐助项目日前举行签字仪式。该捐助项目总额达449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00万元,将用来增添、更新云南民族博物馆馆藏少数民族文物保护设施。
近年来,国家民委与日本国驻华使馆密切合作,共同关注中国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发展。在国家民委积极联系协调下,日本政府先后援助了中央民族大学电化教学设施,内蒙古通辽蒙古族学校校舍建设,云南省华坪县、德钦县小学建设,华坪县高压输电线路等,并邀请中国少数民族优秀青年代表团和中国少数民族大学生友好访问团访日。(萧薇)

第6版(社会经纬)

北京:建设工地度佳节
文/宗素华 图/张英华
中华世纪坛、西单文化广场、王府井金街、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新东安市场……徜徉北京街头,一个个标志性建筑、一处处赏心悦目的景致,让每一个到过北京和生活在北京的老老少少欢喜不已。
“北京外来务工人员每年300多万,北京的建设离不开外地民工!”北京城建集团工程项目部副经理李文建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民工,他们和这个城市同在,与这个城市一起成长。春节将至,为了首都建设,他们中有不少人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打算,留在北京过年。
中关村,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在参加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人民大会堂西侧国家大剧院工地,民工们正在紧张施工。冬日的阳光照在他们黝黑的脸上,每天数百辆运土车加快着工程进度。为了保证国家重点工程的完成,从开工到现在,这里24小时不停工。
“今年春节就不回去了。”刚来北京一年的河南民工李道祥说:“重点工程,走不了。虽然也很想家,但是以大局为重,还是在这里干!”
“好几个春节没回去了,前年是建北京会议中心。孩子总想让我回去,我就说工作需要走不开。”已来京务工13年的余顺旺对北京怀有深情:“我在北京好好干,收入多了,家里人也高兴。”
周国允,37岁,19岁来京,第二届中国杰出外来务工青年,曾在首都各界迎接新世纪的庆祝活动中,代表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在中华世纪坛撞响新世纪的钟声。他说:“北京是个大学校,能锻炼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标准高、要求严,这个机会很难得,今年春节不回家了。”
朴实的话语,朴实的性格。正是他们,用青春让北京靓丽,用双手让北京年轻。北京感谢他们。
(附图片)

第6版(社会经纬)

中山古镇:八成民工不回家
李亚舟
占据全国灯饰行业半壁江山的广东省中山市古镇,拥有1500多家灯饰企业、6万多名外来员工。春节将至,镇上各个火车售票点秩序井然、气氛宽松,与往年的拥挤热闹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年过年,古镇八成外来民工不回家。
为使外来民工在古镇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镇团委、宣传办、劳动站备下了丰富的“年夜饭”。春节期间,古镇将组织万人大型游园活动、外来员工篮球邀请赛、乒乓球赛、桌球赛、诗歌朗诵会、歌舞晚会等。
美联灯饰的外来民工贾少英告诉记者:“出来打工6年,我有5年春节没回家,不回家过年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来可避免春运时的旅途劳苦,又可减少开支;二是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春节加班还能增加收入;三是可以避免节后回来找工作的困难与尴尬。”

第6版(社会经纬)

东莞:读书旅游过大年
吴冰
二月三日上午十时,广东省东莞市邮电局。东莞鸿禧科技公司保安员李军认真地填好了汇款单。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却不忘给老母亲寄去一千元钱以表孝心。他说,公司过年需要保安值班,他主动留了下来。他坦言来莞已经四年,他供职的是一家电脑科技公司,学电脑一直是他的心愿。春节轮休时,计划和老乡去图书馆看看书,充充电。
附近生益电子厂的一位姓周的“打工妹”也在仔细填写汇款单。她将年终奖金薪水两千元递进了窗口,询问四川老家的父母哪天能收到汇款?当记者问她准备在哪儿过年时,她笑着应道:“我想去看看广州、深圳。”她说来东莞打工一年多,工作一直很忙,没时间出门,所以,趁过年放假去广州赏花看灯,成了她的心愿。
对拥有上万家外资企业的东莞来说,外来民工是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东莞的发展浸润着五百万外来民工的汗水。为缓解春运压力,当地政府每年都号召外来民工就地过年,并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他们过好年。日前,东莞市政府已向全市外来员工发出慰问信,希望他们留在东莞欢度新春佳节,同时要求各镇区各企业尽一切力量安排好留莞员工的节日生活和活动。
据了解,东莞政府和企业每年都为外来民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和旅游活动,着力营造的祥和气氛,让留在第二故乡过年的外来民工们找到家的感觉。该市长安镇从大年三十组织外来民工代表同吃年夜饭开始,初一、初二、初三天天都有活动。镇里的文化广场也成了外来民工举行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在一家港资企业,一位湖南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只有少数人回家,大部分人都觉得还是留下来好,一来可以免挤车之苦,二来也为自己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就那么十几天,单位每天都安排活动,过得满开心。”一位企业老板说,员工们留下过年对企业也有利,不会影响生产,而回家就很难保证按时返回,现在不少员工已经适应以新“年观”来过年关。

第6版(社会经纬)

把握新形势 开创新局面
———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
本报记者
新春之际,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就当前民族工作的形势、民委工作的任务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都有些新变化。您对当前民族工作的形势怎么估计?
李:从当今国际国内大势及民族工作实际出发,我们可以对新阶段民族工作的形势,作出四个基本判断:第一,民族问题的五个基本特征,即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重要性没有改变,将长期存在。第二,国际敌对势力企图利用民族和宗教问题西化、分化中国的本质没有改变。第三,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改变。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民族问题集中表现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的发展。搞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核心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这是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任务。第四,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健康发展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三个离不开”更加巩固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记者:新的一年,民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李: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以新的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记者:在这个总体要求下,有什么新的思路?民委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李:做好民族工作,我们要坚持用改革发展、团结稳定、开拓创新的思路,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政策,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我们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千方百计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全面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要以落实项目为主要环节,全面启动扶持22个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的工作;要以筹备召开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为契机,争取牧区和扶贫工作有新进展。要努力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的发展。要以改善办学条件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办好民族院校;加大推动民族地区“普九”工作的力度,特别是要搞好人口较少民族的“普九”工作,配合教育部把已出台的优惠政策真正执行下去;进一步做好东西部学校对口支援的工作,加强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
二要抓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关系健康发展。要建立健全机制,把对影响民族团结问题的事件的处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加强群众中的骨干队伍建设。要加强民族理论、政策和常识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要做好城市和散杂居民族工作。要努力拓展民族外事工作领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
三要抓法制,提高民族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意见;根据新修改的《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改《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自治条例的修改和制定。
四要抓关键,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各级民委一定要把民族干部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位置上来,要在联系、培养、选拔、使用、推荐五个环节上下大力气。
五要抓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要结合民族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几个调研题目: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民族问题的走向;民族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的历史条件下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特殊规律。

第6版(社会经纬)

天山“生命守护神”
西北边陲、天山脚下的空军474医院,有一位维吾尔族副院长———胸外科专家木拉提·米吉提。他刻苦钻研胸外医学理论,深入农牧区巡诊治病,6年来,组织完成各类心脏手术1208例,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他还自学了汉、哈萨克、乌孜别克等5种民族语言,帮助各族医护人员提高业务,并向他们和各族患者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被空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成为各族群众心中的“生命守护神”。 胡晓宇摄影报道
(附图片)
与少数民族患者亲切交谈。
亲自监护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