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我国扶贫开发出台重大措施
取消国定贫困县 确定工作重点县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彭俊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经确定,并将立即付诸实施。这标志着,在我国使用了16年之久的“国定贫困县”的称谓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刚刚颁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国家将在中西部21个省(区、市)的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确定592个县,作为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592个县的农村贫困人口可以覆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50%以上、低收入人口60%以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头。对于沿海发达地区和非重点县中的贫困村、贫困户,在以省扶持为主的前提下,国家也将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吕飞杰说,确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对象、任务与特点采取的重大措施。从1986年开始,国家陆续确定了一批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顺利实施后,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人口出现群体越来越小的多分散性的特点。这次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相对集中,解决温饱及脱贫致富的任务较重,是全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据悉,为了抓好重点县的扶贫开发工作,中央决定集中主要的扶贫资金予以支持。同时,各重点县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当作中心任务来抓,必须坚持扶贫到村、到户,争取使贫困农民早日脱贫致富。

第2版(综合)

五大银行新年新打算
  工行 优化经营要素区域配置,信贷投放向四大板块倾斜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日前在工商银行200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经过努力,到2006年工行将把不良贷款率压缩至10%以内,解决全部财务包袱,成为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姜建清说,今年工行将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优化经营要素的区域配置,重点向首都经济区、华东经济区和粤深港经济区三大利润中心、22个大中城市和重点二级分行倾斜。还将启动部分业务公司化管理。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牡丹卡总中心的组建和整章建制工作,年内要完成按经济区域设立牡丹卡分中心的规划工作并付诸实施,力争2003年之前全面完成牡丹卡业务的公司化改造。
  姜建清透露,今年工行将继续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以四大板块为主体的优质客户贷款比重,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基础产业、城市市政和社会公用事业板块,以信息和生物工程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及非生产流通领域的优质客户板块,国内优秀企业、优秀上市公司和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板块,世界500强等优秀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板块。
  农行 发挥城乡联动优势,增强综合竞争能力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日前在农行2002年工作会议上说,农行今年将努力创新内部机制,强化经营管理,提高市场营销层次,发挥城乡联动、本外币结合的优势,增强综合竞争能力。2002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提高盈利水平,实现账面盈利20亿元(包括政策性业务),消化历史包袱50亿元,不良贷款占比继续下降4—5个百分点。
  尚福林说,2002年我国经济金融将更加开放,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全行上下必须认清形势、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坚持稳健经营、有效发展的经营方针,将资源配置在最能产生效益的地区、客户和产品上;不断创新产品,及时占领高效和新兴市场,提升经营层次,从根本上改变粗放经营模式,实现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尚福林强调,农行今年将在巩固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加大新的重点市场开发力度。在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化工程和商务区建设领域优选客户;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发优良客户;世界500强企业及其他大型跨国公司和优良外资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各类重点企业;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优选客户,特别是产值超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中行 调整客户结构,对优质客户提供整体金融服务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近日在中国银行200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中行将继续推进良好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推进流程再造,完善风险管理,全面推进中国银行健康发展。
  刘明康说,中行将继续加大公司客户结构调整力度,抓住优质客户特别是集团客户的金融需求,通过大授信、标准化服务、企业理财等整体金融服务手段,提高综合效益。零售业务要以住房按揭贷款为龙头,带动汽车消费贷款、教育助学贷款、存单质押以及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业务的全面发展。储蓄存款业务要将业务拓展的重点放在客户资源的分析、发掘和维持上,确定重点目标客户群。重点推广A、B股银券通服务、记账式债券柜台交易和借记卡全国通存通兑业务三个拳头产品。在中间业务方面,要积极拓展基金托管服务,逐步在全辖范围内推广开放式基金代销业务,积极争揽社保基金托管和委托理财资产托管业务。
  建行 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开拓各项业务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日前在建设银行200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建行将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主题,以提高经营效益为中心,积极开拓各项业务。
  据悉,建行今年将在继续保持并扩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房地产、个人住房及消费等信贷和非信贷业务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拓展金融机构客户和政府客户等的市场份额;在重视中心城市市场及东部沿海市场的同时,积极关注非中心城市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下的西部市场的发展及机遇;在积极拓展国内本外币业务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国际业务市场。
  张恩照说,建行在产品创新上要高起点,对优质公司客户及时推出应收账款融资、综合及额度授信、保理业务、国内信用证业务、异地买方信贷业务、境外母公司担保、现金管理等业务品种。要按照“一卡多能”的原则,把面向居民的各种金融服务通过银行卡形成个人综合账户,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和应收账款证券化。
  交行 重新认定客户信用等级,形成三大业务“拳头产品”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交通银行获悉:交通银行行长方诚国日前在交通银行200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交行将促进各项业务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办成面向新兴市场、综合功能领先、国际业务占优的规范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悉,今年交行将按照世行项目设计的“十级”信用评级方法重新认定客户信用等级,巩固和发展1—6级客户,逐步压缩7级客户,坚决淘汰8级以下客户。
  方诚国说,交行将致力发展国际业务、中间业务、私人金融业务这三大业务,形成三大业务的“拳头产品”。国际业务发展的重点是国际结算业务、外汇资金业务和外汇宝业务。要推出“出口结算融资通”产品组合,为客户不同的出口结算方式提供多种配套融资服务。要推广“外汇代客理财通”新品种,为客户提供外汇套期保值、资产增值和综合理财等全方位服务。

第2版(综合)
专栏:经济时评

如何认识“重点县”
天山
“国定贫困县”和“工作重点县”,到底有什么本质不同?我们应该如何抓好重点县的扶贫开发工作?
  相对国定贫困县来说,扶贫工作重点县主要有以下三个新意:一、原国定贫困县强调的主要是支持,确定的主要依据是贫困,而扶贫工作重点县突出的是工作(工作力度、工作效果),确定的依据既包括贫困程度,也包括工作决心与举措,体现“有为才有位”;二、国定贫困县基本上采用计划经济模式管理,但扶贫工作重点县则要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实行动态管理,采用激励机制,体现竞争与“择优先扶”的原则;三、中央对于各省扶贫开发资金的分配不以重点县数量作为唯一依据,还要综合考虑贫困人口数量、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等因素;中央扶贫资金主要用于重点县,也可适当支持其他贫困地区,这符合当前贫困人口多分散性的新特点。
  工作重点县将是我们今后五年、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大头、主线,一定要下决心把它抓好:
——必须把扶贫到村到户的原则贯穿重点县工作始终。扶贫工作重点县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并实现稳定脱贫,要把贫困村、户作为工作主要对象,坚持扶贫到村、到户不动摇。
  ——有关省(区、市)、县都要制定抓好重点县的工作方案。包括资金支持、领导干部的配备、帮扶单位的确定、科技保证与工作责任等,必须做到有专人负责,明确责任人。社会扶贫要进一步向重点县倾斜。
  ——要建立检查与考核制度。一定要把重点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成效作为重点县领导干部考核的依据。各省抓重点县的成效如何,是判断省扶贫办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之一。
  同时,也要正确处理重点县与非重点县的关系,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由于我国扶贫工作步步深入,也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我国贫困人口出现群体越来越小的多分散性的特点。虽然工作重点县数目已近600个,占全国总县数近30%,但亦只覆盖贫困人口50%以上。注意处理好重点县与非重点县的关系,才能使全国扶贫工作总体协调地向前推进。

第2版(综合)
专栏:经济时评

中国人民银行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切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研究完善有关政策和办法,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贷款。按此精神,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和财政部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了进一步广泛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具体措施。经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加速人才培养,保证经济困难的优秀青年得以继续深造的重要措施;对支持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符合商业银行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与普通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借款需求尚有很大差距;各地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的部分经济困难学生还不能及时得到国家助学贷款;一些银行对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和银行、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协调配合,共同努力,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政策,做到不让一个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二、实行“四定”、“三考核”,确保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国家助学贷款
(一)定学校。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本辖区内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普通高等院校(以下简称申请贷款学校)。申请贷款学校限于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所在的普通高等院校。
  (二)定范围。国家助学贷款范围限于申请贷款学校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
  (三)定额度。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贷款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全日制在校学生总数的20%,各地区具体比例,由省级教育部门、银行、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区经济水平和学生申请贷款情况研究确定。教育行政部门和申请贷款学校按照本地区确定的比例和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贷款数额,根据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经济状况和贷款需求,具体测算确定各申请贷款学校的国家助学贷款需求额度,并及时通知贷款经办银行。
  (四)定银行。由各申请贷款学校自主选定一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基层行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目前已签订国家助学贷款银校协议的银行原则上不再变动;尚未选择经办银行的申请贷款学校要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确定经办银行,“承担国家助学贷款的城市的商业银行要有专门机构负责这项工作。”
  (五)“三考核”。中国人民银行及各分支行与教育行政部门要按月考核经办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人数和申请金额、考核已审批贷款人数和贷款合同金额、考核实际发放贷款人数和发放金额,对考核情况要按月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协调解决。
  三、完善现行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管理制度
(一)调整财政贴息办法。财政部门对国家助学贷款在贷款期内贴息50%,剩余的50%利息由借款学生个人负担。贴息资金应按学校隶属关系,中央财政承担中央部属普通高等院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地方财政承担地方所属普通高等院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并分别将贴息资金按季拨付给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总行和省级分行。为确保中西部地区对普通高等院校的贴息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所需贴息资金通过转移支付给予适当补助。
  (二)实行灵活的还本付息方式。借款学生根据个人的经济情况,可以在学习期间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也可以在毕业后第一年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具体方式由借款学生与经办银行协商确定。经办银行对借款学生在校期间欠交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不计复利。借款学生确实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在贷款合同期内全部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息时,可向经办银行申请展期,经办银行同意后可按规定展期。
  (三)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免征营业税等政策。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对国家助学贷款单列科目反映,单独统计;在信贷资产质量考核上与其他信贷业务分开,实行单独考核,对按照国家规定和操作规程发放和催收国家助学贷款后出现的确实难以收回的呆坏账,可按规定上报核销,不追究经办人员及其主管领导的责任。
  (四)积极、主动地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各经办银行的国家助学贷款经办人员要努力适应贷款额度小、环节多、成本增加等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向符合条件的借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对积极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和经办人员要给予表彰。
  四、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一)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培养和教育大学生增强信用意识,做好申请贷款学生的审核把关工作,积极配合银行防范贷款风险。要利用高等院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收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的有关信息,接受经办银行对贷款学生个人情况的查询。经办银行应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供违约借款学生的有关信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在高等院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上及时输入经办银行提供的信息,逐步建立普通高等院校学生个人信用征询系统。
  (二)公安部门要加快换发我国第二代公民身份证工作,并且首先为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换发,实现身份证号码终身唯一化;要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经办银行提供的违约借款学生名单,协助查找违约借款学生工作和居住地址。
  (三)借款学生在校期间被宣告失踪、死亡或丧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劳动能力,申请贷款学校应及时通知银行停止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按照有关规定认定核实后,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呆坏账损失核销的规定上报总行,在税前予以核销。对被学校开除、经学校同意休学或自行离校的借款学生,申请贷款学校应立即通知银行停止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并协助银行督促学生或学生的父母或监护人偿还贷款本息。
  (四)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个人信用档案,将其纳入电子化系统管理,逐步实现系统内、银行间及与学校的联网,便于相互查询,防范贷款风险。
  (五)国家助学贷款合同中应载入以下两项内容:一是借款学生家庭地址、父母姓名及其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真实信息;二是借款学生毕业后每年至少与经办银行联系一次,提供最新通信方式的承诺。
  (六)各申请贷款学校要加强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资格审查,确保国家助学贷款真正用于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向经办银行提供借款学生的毕业去向和其他有关信息,并将学生的借款情况纳入其个人档案,在就业报到的有关证件中载明国家助学贷款相关信息。要对学生加强信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信用意识。
  (七)经办银行要收集国家助学贷款违约借款学生名单,在每学期开学前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在媒体上公布违约借款学生的姓名、入学前家庭地址、毕业学校、毕业后就业单位、身份证号码和拖欠贷款本息金额。
  五、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通力协作,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领导。各省级教育、财政行政部门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分行要建立健全国家助学贷款协调机构,及时协调和解决国家助学贷款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申请贷款学校要建立健全专门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配合本辖区内教育行政部门和申请贷款学校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的“四定”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负责国家助学贷款的“三考核”工作,确保“四定”、“三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在2002年春季开学前全部到位。
  各用人单位和银行、海关、出入境管理等单位在录用、发展新金融业务、出入境验放等业务时,应把查验银行、教育系统的有关信息作为一项重要依据。
  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总行、人民银行各分行和各省级教育、财政行政部门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本通知的宣传工作,并制订具体的操作性办法,督促基层有关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对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要及时研究上报。(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第2版(综合)
专栏:经济时评

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评论员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普遍推行了收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为了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学校扩大招生,使更多人有机会上大学,加快了人才培养。然而,很多学生来自经济还不发达的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和下岗职工家庭,一些学生上大学遇到了经济困难。为了保证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建立合理的收费标准,严格控制各项收费水平;另一方面,完善多元化贫困生资助体系,包括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杂费等,其中覆盖面广、资助力度大、最解决问题的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财政贴息的商业贷款,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生(含高职生)和研究生中的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不需要担保。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经办。国务院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一直非常关心,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措施。最近,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再次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有力地全面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学生交费上学、借债还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立求学的有效途径,可以使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培养人才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有重要作用。科教扶贫是最根本的扶贫,上学成才,服务社会,是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有效途径。为农村、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关系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银行与学校通力合作做好助学贷款工作,是为科教兴国作出的直接贡献。
  当前,国家助学贷款正在全国范围开展。截至去年底,已有27万多在校大学生签订了贷款合同,合同金额达24亿多元。但是,这项工作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地方至今没有开展这项业务,有些地区进展缓慢,远远不能满足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借款需求。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大力推进这项工作。
  要搞好助学贷款,首先要提高认识。扶困助学体现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发放助学贷款也是商业银行开展消费贷款、改进服务、增强竞争力的一个机遇。要搞好助学贷款,就要本着对国家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建立高校和银行的良好协作关系,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形成规范、便捷、高效的贷款制度。要搞好助学贷款,还要教育学生诚实守信,增强信用意识,并逐步建立学生个人信用征询系统和贷款风险防范机制。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要及早部署,以确保不让一个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助学贷款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