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发扬好传统 温暖送万家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 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海南江西甘肃青海内蒙古天津福建等地
  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保证他们过好春节,全国各地各级干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工作的指示精神,到有困难群众的地方去,想方设法“送温暖”。
海南
记者贺广华报道:春节临近,海南阳光灿烂,鲜花怒放。截至2月8日,海南省已把近亿元济困资金分送各地困难群众手中,使困难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喜迎新春佳节。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要求,各市县、各有关方面必须不折不扣地将这些资金真正用于扶贫济困,切实落实好、安排好,及时分送到每个困难群众身上,保证每一位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
江西
记者余清楚报道:连日来,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等到九江、宜春等市,访贫问苦。岁末年初,全省已下拨救灾救济款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亿多元。省民政厅统一制作了3万床棉被和筹备了10万公斤大米,在元旦、春节期间送到灾区。江西省各级工会派出3万多人次,走访了4000多户企业,慰问补助特困职工家庭16万户。
甘肃
记者李战吉、王方杰报道:2月3日,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省人大主任卢克俭、省长陆浩、省政协主席杨振杰等领导分别深入困难企业和农村,看望了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户。
2月6日晚,甘肃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下拨2000万元救灾款,保证困难群众有粮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春播生产资料。
青海
记者禹伟良、马应珊报道:连日来,青海各界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青海武警五支队为方便官兵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特在哨岗旁设捐款箱。湟中县向全县100多名下肢残疾者每人赠送了一辆崭新的轮椅……目前,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队的11个慰问组已慰问12家企业60余户特困职工家庭。
内蒙古
记者吴坤胜报道: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带领党政慰问团到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兴安盟确保灾区群众每户能领到1袋面粉、2.5公斤肉。目前,2000多万元捐款、40万公斤面粉正陆续发放到灾民手中。1月中旬,暴风雪使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1736户牧民、43万头(只)牲畜受灾,旗委精心部署,及时将面粉、煤炭及被褥等送到灾区。
天津
记者陈杰报道:截至2月2日,天津蓟县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38万元。蓟县把救济与扶助、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因户制宜确定帮扶措施。对孤、老、残、弱智等特殊困难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有劳动能力、通过扶持可以走上富裕路的贫困户,帮助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帮助城镇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福建
记者宣宇才报道:新春来临,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省委书记宋德福到尤溪县看望患病在家的下岗职工王克文,省长习近平慰问福州市王玉芳等5户困难家庭。福建省政府宣布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春节前将增加部分送至50多万退休人员手中。省总工会筹集1000万元送温暖资金,组成7个小组分赴全省各地。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保守党代表团
  指出中日双方惟一正确的选择是坚持中日友好,友好可促进共同繁荣,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党首野田毅为团长,以日本前首相、保守党最高顾问海部俊树为顾问的日本保守党代表团。
  江泽民首先对保守党代表团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对与各位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新老朋友们会面表示高兴。他说,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缅怀历史上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人们,对仍在关心并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总结过去两千年特别是近几十年中日关系的历史,我认为中日双方惟一正确的选择是坚持中日友好,友好可促进共同繁荣,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最符合日本民族的利益,也是亚洲国家和人民所期望的。中日两国政治家应该从这个大局出发,以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为重,始终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青少年,不断地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实现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保持一个健康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不仅有益于中日两国人民,而且一定能够为亚洲的稳定、繁荣,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期望日本保守党和日本朝野各界继续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野田毅首先对江泽民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拨冗会见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他转达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转交了小泉首相致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
  野田说,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朝野各界正在筹办各种纪念活动。日本方面准备组织一个有上万人参加的友好代表团访华,以进一步推动新世纪日中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全面发展。保守党此次由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组成代表团来华访问,目的就是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野田还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
  海部俊树愉快地回忆起他与江泽民总书记多次会见的情景。他对自己有幸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感到十分高兴,并为自己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为日中两国友好事业作出的努力而感到自豪。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新世纪里取得更大成就,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以新的作风送温暖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指示精神,犹如习习春风,温暖着亿万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心,化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关心群众生活,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战胜各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关心群众生活,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当前情况下,认真做好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是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抓紧抓好。同时,要做好扶持困难群众的工作,又必须进一步树立新的工作作风。以新的作风送温暖,就是要怀着深厚的感情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扎扎实实把扶持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好,把中央制定的扶持困难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使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同样的资金、同样的物资,也同样是送温暖的行动,但在工作中,是认真还是敷衍,是细致还是粗糙,是深入还是表面,是真抓还是应付,是一阵风还是持续做,效果大不一样。一定要一地一处、一家一户做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困难具体帮助,先解燃眉之急,再找致富之路。以新的作风送温暖,就要敢于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群众中去。党和政府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越是困难的地方,越需要各级领导去;越是困难的群众,越需要我们帮扶。艰苦的地方、困难的地方,往往也是问题比较突出、工作难度较大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各级干部不仅可以经受艰苦生活的磨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而且可以锻炼提高自己的才干。各级干部应当自觉在安排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工作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新的形象。作风的力量,在某种意义上,比物质的力量还要大。我们现在各方面的条件,不要说同艰苦的战争年代比,就是同改革开放前比,也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还要看到困难群众的生活,大多数也比改革开放前有了提高。这些年来,党和国家不仅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而且用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帮助困难群众。但有些地方为什么不尽如人意?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困难群众需要物质上技术上的帮扶,也需要思想上的激励,尤其需要各级干部以崭新的作风、崭新的面貌带领他们前进。以新的作风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亿万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众中去,让大家高高兴兴、欢欢喜喜过个春节,这是党中央对各级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应当成为各级干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强大动力。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老同志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一道,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春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部门、省市的负责同志看望了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黄华、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钱学森、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老同志,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老同志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一道,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批示要求
加大对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力度
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尹鸿祝、张未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以及金融、教育、财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在落实上狠下功夫。
  李岚清指出,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的重大政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帮助高校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大举措;是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两年多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学生的拥护和好评。但是目前这项工作在组织实施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贷款发放与经济困难学生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民银行要会同教育部、财政部和各国有商业银行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既要方便贷款,又要防范风险的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和办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让符合条件的申请贷款的大学生都能及时得到贷款,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健康、持续地开展。
  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全面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据悉,国家助学贷款是为了资助高等院校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于199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建立的一种贷款制度。1999年先在8个城市开展试点,2000年在全国推开。截止到2001年12月底,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国家助学贷款的合同金额累计达24.3亿元,先后有27.2万名大学生领到了贷款。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助学贷款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日前发出关于切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制订了“四定”、“三考核”的具体办法。“四定”是:一定学校,作为商业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的范围;二定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范围;三定资助金额额度;四定贷款经办银行。“三考核”即要求按月考核助学贷款的申请人数和申请金额,按月考核各经办银行审批人数和合同金额,按月考核发放人数和发放金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在会议上分别讲话,对做好本系统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外国老专家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长期参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外国老专家和他们的亲属。
  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老专家和他们的亲属、以及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朱镕基说,各位老专家长期在华工作和生活,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希望国家外国专家局继续做好老专家工作,让他们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安康。
  朱镕基认真听取了爱泼斯坦等老专家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会见结束后,朱镕基和夫人劳安等与老专家一一握手话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参加了会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刘华秋、陈至立、张学忠、万学远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十一世班禅
  希望他继承、弘扬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勤奋努力,刻苦学习,为祖国、为民族、为藏传佛教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大楼亲切会见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李瑞环对新春佳节和藏历水马年即将来临之际同十一世班禅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并向他赠送礼物,祝贺12岁生日。十一世班禅也向李瑞环敬献了洁白的哈达和一尊无量寿佛。
  李瑞环认真地听取了十一世班禅的汇报和西藏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喇嘛次仁的情况介绍。他说,十一世班禅的健康成长,是党中央的希望,也是西藏人民的希望。在党中央的重视关怀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十一世班禅各方面都有进步,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他对这些年来为十一世班禅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回忆了当年同十世班禅大师交往的情景后,李瑞环说,十世班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同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的许多人都有很深的交情。李瑞环希望十一世班禅继承、弘扬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勤奋努力,刻苦学习,以便为祖国、为民族、为藏传佛教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说,十分高兴看到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他希望扎什伦布寺继续做好十一世班禅的培养工作,并祝班禅生日快乐。
班禅表示,十分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他的关心和爱护,一定要在江主席“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教导下,不断进步。他向李瑞环等领导同志祝贺新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1995年11月29日,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经金瓶掣签认定,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同年12月8日,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了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机关举行春节团拜会
李瑞环与干部职工共迎新春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今天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全国政协机关在这里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全国政协机关500多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迎2002年新春佳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和秘书长郑万通也来到团拜会上,与大家共迎新春。
  团拜会上,全国政协机关的干部职工和老同志表演了自己编排的文艺节目,抒发了对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歌颂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展示了团结奋进、再创佳绩的精神风貌。

第1版(要闻)

第十九届冬奥会隆重开幕
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冰雪健儿参赛
本报美国盐湖城2月8日电 记者李仁臣、刘爱成、缪鲁报道:今晚,本世纪首次体坛盛会——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在此间的埃克尔斯体育场隆重开幕。在5万余名现场观众自始至终的激情参与下,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高潮迭起、盛况空前。
  晚7时,随着全场观众倒计时的欢呼,体育场四周焰火冲天,以“点燃心中之火”为主题的开幕式在严寒中准时开演。由众多世界著名艺术家组成的主创班子完全突破了奥运开幕式的传统程式。直到晚9时过后,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罗姆尼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才登场先后致辞,并由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第十九届冬奥会开幕。最引人注目的点燃圣火一幕,成为开幕式的压轴戏。
  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2531位参赛运动员参加了入场式。排在第十七位出场的中国代表团,拥有71名选手,将参加7个大项、38个小项的比赛,欲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强项中向金牌“零的突破”发起强势冲击。
  美国派出了211名运动员参加角逐,是各代表团中参赛选手人数最多的。排在第二位的是俄罗斯队。另外有11个国家和地区只派一名选手参加赛会。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也派出选手参加本届冬奥会。
  本届冬奥会的比赛将从明天全面展开。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看望首都高校教师
  向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祝贺新春佳节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尹鸿祝)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看望教师,向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新春佳节的问候,并同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座谈外语、政法院校的教学改革问题。
  走过60年历程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如今已经成为我国开设语种最多的全国重点外国语大学,是我国从事外国语言文学和国际问题教学与研究和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李岚清在座谈中仔细向学校领导和教授、专家们了解外语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探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他说,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外语院校担负着培养外语人才的重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外语教学和研究的重点高校,要积极探索改革外语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外语教学提供新的经验和好教材,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全国的外语院校和外语教师都要认真研究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的外语教学水平,解决目前存在的学生会读而不能听、会听而不能讲的问题。学好外语不仅要靠学生的勤学苦练,又要讲求科学的教学方法,讲求教学效果。
  中国政法大学经过50年的建设,现在已经形成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体系,在我国法学教育领域具有突出优势。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了校领导和教授、专家们关于改进法学教育教学方法的意见后说,随着我国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国际间的交流日益增多,各方面对高素质、高水平法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抓紧培养大批既通晓法律,又熟悉经济、人文、外语等知识的高素质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提高我国法学教育整体水平,为我国法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等,是摆在中国政法大学和所有政法类高等院校面前的重要课题。李岚清指出,我国的法制体系还不够健全,不够完善,行政法规和法律之间、民法与刑法之间如何有效衔接,都需要政法院校的教授、专家们认真研究和探索。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政法教育和法学研究的中心,为我国的法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今天还看望了长期在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从事教学与创作工作的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黎莉莉和美术家艾中信夫妇,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他们的新春问候。黎莉莉的父亲钱壮飞同志是我党隐蔽在敌人“心脏”中的杰出地下工作者,为我党的对敌斗争曾建立了不朽功勋。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强、吕福源、赵实、廖晓淇等参加了座谈活动。

第1版(要闻)

二月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党首野田毅为团长,以日本前首相、保守党最高顾问海部俊树为顾问的日本保守党代表团。这是江泽民和野田毅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