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阿中友谊万古长青
——访阿盟驻华大使萨基特博士
本报记者朱梦魁
  在伊斯兰开斋节前夕,记者来到阿拉伯联盟驻华代表处,采访即将离任的阿盟大使穆罕默德·萨基特博士(见图)。一见面,喜形于色的萨基特大使就向记者道喜,热烈祝贺上海申博成功。他说,就像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一样,阿拉伯国家也全力支持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这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广大阿拉伯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成功。“放眼21世纪的中国,盛世多盛举,喜讯接踵来。”这是曾经在北京工作7年的萨基特大使对中国的由衷赞叹和亲身感受。
  谈及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时,萨基特认为,十六大选出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显示了中国政局、社会的稳定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这对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中国在新世纪的崛起,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像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阿拉伯国家也将中国的进步和成就看成自己的进步和成就。阿拉伯世界将一如既往,以全方位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密切阿中关系。
萨基特1960年在开罗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后,即到阿拉伯联盟总部工作,从此进入埃及外交界。萨基特曾在埃及驻大马士革使团做外交官。1971年至1976年,萨基特在阿盟驻香港办事处工作,并多次访问中国。基于多年对中国历史和现状的学习和研究,他对中国在世界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坚信不疑。他同情中国和看好中国发展前景的观点,充分体现在他的博士论文《国际政治的强制措施及其在人民中国的实施》之中。他认为,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外来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及国家发展中,第三世界国家应以前仆后继的中国人民为榜样。在香港工作期间,萨基特经常就中国和远东问题撰写评论和分析文章,发表在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曾经担任主编的《金字塔政策与研究》月刊上。
回首往事,萨基特大使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2年,相当于我职业生涯的1/4。这是一段永远难忘的人生经历,并使我深信中国有能力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伟业和奇迹。”确如两亿多阿拉伯人民所期盼的那样,中国不仅先后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还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在中国取得一系列重大外交胜利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实现了世所罕见的高速增长。萨基特告诉记者,他在任期内曾经常在北京和外地参观访问,中国文教和科研领域的发展使他深有感触。由于中国领导人重视教育和培养人才,中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他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萨基特表示,阿拉伯联盟作为地区性的政治机构和阿拉伯国家间的合作组织,正在地区和世界性的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肩负重要责任,并对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举足轻重。长期以来,在稳定中东局势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国际事务中,阿盟重视并不断加强与中国的磋商与合作,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协调,使阿中关系不断发展。在经贸方面,阿中年贸易额已从1996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200亿美元,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双方一致认为,今后阿中经贸、科技、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将大有可为。双方商定的合作口号是:“让我们成为新世纪和平与发展的伙伴!”
在结束访谈之际,萨基特回忆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5月14日在访问埃及时,曾在阿盟总部题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万古长青。”这不仅是阿中关系的写照,也反映了双方人民的共同心声。为了让阿中友谊更加深入人心,萨基特向记者透露了他今后的两个计划,一是在回国后将续写阿中友好的篇章;二是在开罗建立“中国研究中心”。他深情地表示,将把退休后的有生之年献给阿中友好事业,让阿中友谊的火炬世代相传。(附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伊拉克递交武器研制报告
美称要对伊报告彻底审查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7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伊拉克国家监督局主席阿明7日代表伊拉克政府,向在伊拉克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递交了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情况的报告。
当天晚上8时5分,阿明率伊拉克代表团驱车来到联合国在巴格达的工作总部所在地运河饭店。交接工作持续了1小时15分钟。随后,联合国核查小组发言人发表声明,确认伊拉克已向联合国递交了报告。他说:“这份报告将立即被送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和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
新华社巴格达12月8日电运送伊拉克向联合国递交的有关伊武器情况报告的联合国专机8日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起飞,前往位于塞浦路斯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后勤基地。
萨达姆国际机场的一位官员说,用来装载伊拉克报告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专用的大力神C—130飞机,是今天早晨8时15分飞离巴格达的。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在塞浦路斯做短暂停留后,再把报告转送到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和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说,核查机构和安理会将在收到报告后对其内容进行认真解读。考虑到报告的复杂性,各方研究报告还需要一定时间。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政府7日表示,将对伊拉克有关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进行彻底审查,以确定报告的可信性和准确性。
布什当天在每周例行的广播讲话中说:“我们只有在彻底研究报告之后,才能判断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这需要一些时间。”他说,伊拉克的报告必须“可信、准确和完整”,否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将向世界表明,他再一次选择拒绝改变自己的行为。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7日针对伊拉克报告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弗莱舍说,美国政府将对报告进行研究,分析其可信程度以及是否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印俄关系
新形势新内容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4日傍晚,在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德里宣言》(以下简称《德里宣言》)。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印俄关于加强和提高经济、科技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以及其他5个涉及经贸文化技术合作的协议。
时隔两年后,普京再度访印,为印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注入了新的内容。双方领导人强调,印俄战略伙伴关系构筑了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坚实框架,为此决心将把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冷战时期,原苏联同印度曾保持盟友性质的特殊关系。在经历了冷战后短时间的冷淡期后,以1993年《印俄友好与合作条约》为开端,印俄关系重新升温。2000年10月,普京首次访印,两国签署了《印俄战略伙伴宣言》,标志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印俄进一步强化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立足各自现实与长远利益而做出的战略选择。从印度方面讲,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与合作关系,有利于印度巩固近期的外交成果,赢得在外交舞台上更为广阔的战略回旋空间。从俄罗斯方面看,普京就任总统以来,十分重视继续加强与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亚洲大国的关系。为削弱印美关系升温带来的冲击,俄罗斯也把密切与印度的合作关系视作保持和扩大俄罗斯在亚洲乃至国际事务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舆论普遍注意到,与此前共同签署的文件相比,反恐合作和经贸交流是《德里宣言》的两大主要内容,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合作内容。在当前形势下,印俄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彼此在反恐领域合作的迫切需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德里宣言》用了较大篇幅涉及到反恐问题,两国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认为打击恐怖主义不应有双重标准。为此决心将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并同意建立印俄反恐联合工作组,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
此外,由于目前印俄经贸关系水平远远落后于两国政治和军事关系水平,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仅有13亿美元,今年也只在15亿美元左右徘徊,这与两国关系的总体现状和经济规模不相称。因此,普京此次访印期间,还与印度领导人重点商讨了如何加强经贸交流的议题。在《德里宣言》中,经贸合作成为双方“特别关注”的议题,也是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之一。为此达成的联合声明为两国今后的经贸合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框架和目标。此间舆论认为,这不仅是两国务实外交战略的体现,更可为两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实质内容。(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大千絮语

质疑“皇国史观”的人
孙东民
有两位权威日本学者上个月相继辞世:一位是考古学家江上波夫;另一位是历史学家家永三郎。
江上波夫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他的惊世骇俗之作是在1948年发表的“大和朝廷骑马民族”之说。他最先提出,天皇家族的起源决不是“天孙下凡”,而是原属于大陆北方系骑马民族的一支,公元4世纪前半叶,以天皇氏族为中心,大陆的骑马民族诸氏族才越过朝鲜半岛到达日本。到4世纪末5世纪初,天皇氏族联合了大伴、物部、苏我等其他大陆氏族,在倭人集中的近畿地区确立了大和政权。天皇氏族源自大陆的骑马民族,作为一种学说在今天也许并不稀奇,日本民族是一个混合民族已成常识。据说天皇也曾表示,由奈良迁都京都的桓武天皇的母亲就有大陆血统。学界中还有秦方士徐福建立倭王权之说。史书记载,公元前219年,徐福衔秦始皇之命,“遣振男女三千人,资之五谷种种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不过,在日本战后不久,社会上不少人仍迷信“神国日本万世一系”、“万邦无比”的那一套“皇国史观”的情况下,不难想象江上的学说当时在社会上造成的巨大冲击。
与江上的历史学说相比,历史学家兼教育家的家永三郎走的路要曲折得多。家永一生都在探索什么是教育的自由,思考应当如何认识历史。战后初期,他新编的历史书一反把天皇神格化的“皇国史观”,摈弃了“天孙降临”的杜撰神话,对日本的历史首次从石器时代写起。他把追究“战争责任”作为基点,主张从历史中学习。从20世纪50年代后半期起,日本文部省加强了对正直学者的教科书审查的步伐。家永编写的高中教科书《新日本史》也在1962年度以“对事实的选择取舍失当”、“对民族的爱情不足”为由定为“不合格”。
什么是“取舍失当”?家永编的历史教科书全是事实。他写道:“战前的军国主义教育中,尊重‘国体观念’成了中心、对社会和历史做科学理解的教育受到压制。”“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为了对抗共产主义,转而要日本持有与之对抗的战力,在麦克阿瑟指令下成立了七万五千人的警察预备队,国内也出现要求日本再武装的声音。对占领政策持反抗态度的共产党人遭到迫害,而指挥过战争的领导人却免于追究……”什么是“对民族的爱情不足”?家永愤怒了,他质问道:难道战前不是用谎言与神话编制的教科书,才使数千万国民和邻邦的人们惨死吗?
出于历史学家的责任感,从1965年起,家永开始就教科书的不当审查以政府为对象提起诉讼。此后又发生对他编写的涉及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记述审查为不合格,家永又于1967年第二次、1984年第三次提起诉讼。家永虽受种种威胁却决不退缩。他以历史学家的眼光衡量事物,相信历史一定会得出公正的结论。1997年,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虽然认定审查教科书不违反宪法,但毕竟也承认当局对他的教科书的审查“有过分之处”,有关“731”部队、南京大屠杀惨案等等4处记述被要求删除的审查意见“脱离了裁量权”,做法“违法”,命令国家对编著者做出赔偿。这桩长达32年的诉讼虽属“部分胜诉”,但毕竟对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一诉讼案不仅被写入日本史中,也是一个被载入世界史中的事件。
人们悼念两位学者的故去,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良知,他们见证了战争与和平的演变和“皇国史观”在日本的兴衰,他们在日本成为正直学者的象征。

第3版(国际·体育)

欧安组织通过反恐宪章
据新华社波尔图(葡萄牙)12月7日电(记者赵晓钟)为期两天的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第十次部长理事会7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会议通过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宪章》,该文件将成为欧安组织55个成员国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行动准则。
欧安组织各成员国在反恐宪章中承诺:不允许恐怖主义分子进入本国领土和在本国领土活动,也不向在其他国活动的恐怖主义分子提供支持;任何资助、策划和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将被送上法庭,为此,各国将提供一切与调查和引渡有关的便利和情报。
宪章强调,坚决反对把恐怖主义视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宗教的行为,因此有必要采取协调性和全球性的应对措施,同时有必要在反恐行动中采取措施保障人权,尤其是人的生存权。
会议同时发表一项声明强调,2003年需要继续加强与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洗钱和贩卖人口等活动的斗争,并针对与以往不同的安全威胁采取应对措施。会议责成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研究和起草本组织21世纪应对安全与稳定问题的战略,并使之与联合国领导下的反恐总体战略相一致。
声明高度评价了中亚五国在保障阿富汗稳定和反恐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并强调今后将加强与亚洲和地中海地区伙伴国的合作。

第3版(国际·体育)

就当年入侵科威特
萨达姆向科人民道歉
科各界对此予以指责
本报大马士革12月8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昨晚就伊拉克1990年占领科威特所犯的错误向科威特人民表示道歉,但他同时还呼吁科威特人民起来反对外来占领,指责“科威特领导人和美国以及伊拉克反动派联合对付伊拉克”。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昨晚在国家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向科威特人民道歉的信件。
萨达姆在信中说:“如果在过去发生的这种情况(指占领科威特),应由我们承担责任的话,我们向你们(科威特人民)道歉。”这是萨达姆自海湾战争爆发12年来首次就入侵科威特一事表示道歉。他还指控科威特领导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两伊战争)之后,不容伊拉克有更多的时间来解决伊科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密谋与美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这种挑衅导致伊采取了自卫行动,从而爆发了1990年8月2日的战争,因此,“你们和我们都是受害者”。
萨达姆说,他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发表这篇讲话,是因为科威特领导人正与“外国军队密谋伤害伊拉克”,并为他们侵略伊拉克提供便利。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7日电(记者洪漫)在伊拉克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萨哈夫7日晚在伊国家电视台宣读萨达姆总统致科威特人民的信后,科威特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指责伊拉克企图在科制造动乱和裂痕。

第3版(国际·体育)

韩爆发大规模反美抗议示威据新华社汉城12月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各地7日爆发大规模的反美抗议示威活动,抗议驻韩美军不公正的司法判决,要求全面修改不平等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
汉城市1万多名来自各社会团体的人士和普通市民当天在汉城市光化门附近举行“烛光示威”,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对驻韩美军士兵驾驶装甲车轧死两名韩国女中学生事件进行“直接道歉”,并全面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与会者表示将举行更大规模的反美抗议示威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札记

雪上加霜
黄培昭
以色列日前在一次军事行动中,摧毁了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设在加沙的一处粮库,为此,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已向以色列政府提出抗议,呼吁对事件进行调查并要求以色列做出赔偿。
近日来,包括民航飞机在内的以色列国内外多处目标连遭恐怖袭击,以军为此展开报复行动。但被毁的粮仓属人道主义援助项目,与恐怖活动并无干系。长期的巴以冲突已使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区满目疮痍,有一半人口沦为新难民。联合国为缓解那里居民缺衣少粮的生活窘况,与有关国际社会一道建立了难民营,并负责为这些难民提供日常所需的基本口粮。被炸的粮仓就位于加沙地区最大的加巴吉亚难民营里,仓库遭摧毁后,500多吨粮食顷刻间化为乌有,价值损失高达27万美元。这无异于使每况愈下的巴勒斯坦形势雪上加霜。
对上述事件,以色列军方一位女发言人已予以承认,但她表示以军“不知道难民营里有粮食仓库”。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则在声明中说,这座仓库建筑上有该署的旗帜,仓库的门口还有几张宣传海报。就在上月22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办公室主任胡克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不幸被以军打死。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不停止流血冲突,不走出以暴易暴的循环怪圈,无论是双方的平民百姓,还是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的机构和人员,都难免被伤害的厄运。

第3版(国际·体育)

孟发生连续爆炸事件
本报新德里12月8日电记者钱峰报道: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北127公里的迈门辛市的4家影院,昨晚先后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当场炸死14人,100多人受伤。今天,死亡人数已增至18人。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第3版(国际·体育)

科特迪瓦冲突双方更趋对立
本报阿比让12月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法国军人本月5日在科特迪瓦西部发现一个堆尸坑之后,科特迪瓦冲突双方更趋对立。
昨天,科特迪瓦国防部代部长卡戴呼吁“全国总动员”。他说:“科特迪瓦人民将用其所能,与巴博总统和他的政府一起,战胜侵略者(叛军),解放我们的国土。”在这之前,卡戴还宣布了法国军人在西部莫诺科—佐希村发现一个集体墓穴的消息。他重申政府军“与此无关”,并称“我们部队没有在集体墓穴埋葬死人的习惯”。他还宣布,“政府已经命令进行调查”,并“欢迎立即进行国际调查,以澄清真相”。
反政府武装“科特迪瓦爱国运动”昨天晚间威胁将在未来几天里退出10月30日以来在多哥首都洛美与政府代表举行的谈判。
另外,据密斯那布道团昨天搜集的证词称,在叛军占领的科特迪瓦第二大城市布瓦凯市中心附近,又发现了一个至少埋有86具被杀害的宪兵和军人尸体的堆尸坑。

第3版(国际·体育)

首届北京赛车节落幕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为期两天的“福牌实业杯”2002年首届北京赛车节今天在北京金港汽车公园金港F3赛道结束,此次活动为观众展示了专业赛车运动的独特魅力和视觉冲击效果,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赛车节举办期间,观众不仅现场目睹了方程式2000(F2000)、丰田等赛车的风采,还领略了多名著名赛车高手驾驶方程式2000(F2000)、丰田赛车在赛道上风驰电掣的高超车技。同时,北京刑警总队赛车队也现场为观众展示了首都刑警特技驾车的风貌。另外,世界名牌跑车保时捷车主俱乐部的车手也到场助兴。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北京金港展览展示有限公司、香港基亚运动推广有限公司、北京龙视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多种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云南曲靖福牌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华轿车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3版(国际·体育)

深圳国际攀岩大赛落幕
本报深圳12月8日电2002年中海地产杯中国深圳国际攀岩大赛今天下午在深圳宝安区石岩镇羊台山溪之谷风景区落幕。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在深圳宝安区溪之谷风景区的人工岩壁进行。获得难度赛男子组第一名的是法国的查伯特·亚历山大,获女子组第一名是比利时的萨尔卡尼·穆利尔。速度赛,男女冠军分别被中国香港的黎志伟和印尼的尤云·尤尼尔获得。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商报社主办,联合承办的有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人民政府、深圳盛亿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和流金岁月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主席李梦华担任本届赛事顾问并宣布比赛开幕,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王宝良担任赛事名誉主任并为溪之谷风景区岩场颁授“中国登山协会深圳攀岩训练基地”牌匾。(登协)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吕钦率先打入决赛
本报讯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12月7日在京进行了首场半决赛的争夺,来自广东的特级大师吕钦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击败来自黑龙江的特级大师赵国荣,率先打入决赛。
下一场半决赛将由许银川与柳大华争夺最后一张决赛入场券。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曲夺得世界杯第三名
据新华社澳大利亚珀斯12月8日电中国队8日在珀斯举行的女子曲棍球世界杯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2∶0战胜悉尼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最佳成绩。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开场第十四分钟时,便利用一个短角球由马弋博破门得分。上半场结束前3分钟,中国队再次利用短角球,由老将陈朝霞将比分扩大为2∶0。下半场中国队加强了防守,澳大利亚队逐渐控制了场上局面,但却得势不得分。
中国队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佰曾在1990年作为韩国女曲教练,在悉尼举行的世界杯赛上指导韩国队获得第三名。他对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表现感到满意。不过,他说:“我可以看到球队的弱点所在,所以我们还会继续改进,以求在未来的比赛中有更好的成绩。”
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戴维·贝尔认为这次比赛给本队敲响了警钟。他说:“你不能连续在半决赛和(第三名)决赛中一球不进。我们在本届比赛开始之前认为,澳大利亚队是世界上最好的3支球队之一,但现在事实证明我们错了。积极的一面就是现在澳大利亚曲棍球可以知道,我们已经不是过去的那支球队了,现在有很多强队,比如说中国队。”
阿根廷队在随后的冠亚军争夺战中点球战胜了荷兰队,夺得冠军,荷兰队获得亚军。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首轮
新浪狮队不敌吉林队
本报讯记者陈晨曦报道:12月8日,刚刚揭开战幕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在首轮比赛中即呈现出火爆势头,新浪狮队在苏州主场与吉林中国一汽队鏖战4节不分胜负,但在加时赛的比赛中功亏一篑,以112∶114负于对手。
吉林队在首节比赛中就采用了全场紧逼战术,而新浪狮队则由老将周俊三领衔,与对手展开周旋,比分交替上升。第二节吉林队老将孙军表现出众,帮助客队以53∶51领先。第三节比赛,吉林队派上了双外援,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新浪狮队的罗兴梁和周俊三在第四节带领球队向吉林队发起冲击,外援史丹和朱东连罚带投将比分反超为102∶99。关键时刻,吉林队外援罗德投出了一个压哨的三分球,将比分神奇地扳成102∶102,比赛被拖入加时。最终,吉林队在老将孙军的率领下以114∶112险胜。
比分一直落后的北京奥神队在北京广安体育馆上演了大逆转,在终场前6分钟还落后13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以112∶105力克广东宏远队。
陕西东盛盖天力队与浙江万马队的比赛打出了高比分,最终陕西队134∶121取胜。

第3版(国际·体育)

足球甲A联赛精英评选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肖春飞)全国足球甲A联赛2002赛季精英评选颁奖典礼8日在上海举行。除了大连实德队的冠军奖杯无法撼动外,深圳队成为大赢家,朱广沪夺得“最佳教练员”称号,郑智荣膺“足球先生”称号。本赛季攻入16个球的辽宁射手李金羽当仁不让地获得“金靴奖”。此外,“最佳新人”是徐亮,“最佳裁判员”是陆俊,大连实德队获“公平竞赛奖”。

第3版(国际·体育)

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探索育人新路
本报讯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举行华星BTV三高足球俱乐部成立10周年庆典。教育部、中学生体协、中国足协等教育和体育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向辛勤耕耘的家长、教师、教练和努力进取的学生们致贺。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成立10年来,坚持把培养“道德品质高、文化素质高和运动水平高”的合格人才作为办学方向,为职业队、专业队输送了38名品学兼优的足球人才,其中包括国家女足的刘英、北京国安的高雷雷等。俱乐部多次在全国中学生和北京市青少年比赛中夺冠,并在世界和亚洲中学生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