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保险业:融合中求发展
  本报记者李丽辉
  洋保险“入门”提速
  11月初,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宣布,批准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和日本财产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筹建营业性机构。这是中国加入WTO后获准在华建立营业性机构的第二批外资保险公司,此前已有德国慕尼黑等3家公司获准在中国开业。包括在加入WTO时已获准进入的4家外资保险公司,短短一年里,就有10家外资保险公司拿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行证”。如此快的开放速度,在保险业是前所未有的。
  在市场主体增加的同时,保险业的地域竞争也日趋激烈。继上海和广州开放多年之后,北京和天津也成为各路洋保险争抢的新热点。6月,美国友邦北京分公司开业,成为第一家进入北京市场的外国独资保险公司。紧接着,加拿大永明人寿与光大集团牵手,成立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成为第一个落户天津的合资保险公司。
  有竞争也有融合
  在保险市场激烈竞争的“刀光剑影”下,也不乏融合与协作。5月,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宣布,经过1年多的谈判,美国ACE集团旗下的3家保险公司斥资1.5亿美元,通过股权受让获得了华泰22.13%的股权,成为华泰的大股东之一。10月,汇丰集团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在上海签署协议,汇丰集团以6亿美元认购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10%。在此之前,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已于1993年参股平安。此次增资后,平安的净资产将达到人民币1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金融机构参股中资保险,中资保险公司得到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先进的经营管理和技术。而后者,正是中资保险企业急需的。平安与汇丰集团签订战略性合作及技术支援协议,汇丰集团将在个人金融及保险领域,向平安提供技术支援。ACE集团董事长也表示,ACE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将进入华泰保险公司董事会,参与公司决策,并为华泰提供有关精算、财务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咨询。
  随着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保监会也出台一些新举措,大力推动产品市场化。如从明年起对全国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费率实行改革,车险从产品到费率将全部市场化。这意味着,保险市场上最后一个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险种将退出历史舞台。
  点评:正如人们预料的,竞争与融合促进了发展,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保险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保监会近期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262.7亿元,同比增加768.5亿元,增幅达51.4%,超过了去年2109.36亿元的全年保费收入。
  但我国保险业目前还处于成长期,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01年这两项指标世界排名分别为61位和73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保险业资本金总额不到300亿元,资产总量不到6000亿元,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家大保险公司的水平。保险业仅占全国金融资产的3%,远远落后于银行业和证券业。此外,保险产品还存在着创新不足、品种不够丰富等问题,保险服务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险业还需在改进粗放式经营、提高科技应用水平、丰富创新保险产品、完善理赔服务、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才能满足人们不断扩大的保险需求。

第10版(财经广场)

分销业:强手如林来竞技
本报记者富子梅杜海涛
家住北京劲松的张女士每周都要舍近求远,去近10公里外的一家外资大型超市购物。她觉得,外资超市无论从商品的摆放和品种,还是定价的灵活性上,都要优于家门口的国内超市。比如,同样一个品牌的矿泉水,有大中小三种不同的包装,而那家国内超市却只有一种包装,且价格要贵5%左右。
  张女士的感受反映了国内一些零售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差距。目前,外资零售企业凭借其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国内企业面临巨大竞争压力。加入世贸组织后,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批准外商投资零售企业8家,店铺总数28个。新批准进入我国市场的都是世界知名的大型零售企业,全部位居世界500强之列,如法国的家乐福、欧尚超市,日本的吉之岛公司,英国的百安居公司等。这些大企业中,很多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就进入了中国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在我国东部地区站稳脚跟,目前正快速向我国中西部市场进军。
  点评:零售业是我国向外资开放较早的领域。在与外资企业的同场竞技中,国内零售企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无论在企业规模、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上,国内企业仍然存在差距。目前我国商业结构还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更是缺少大型的、有影响力的、足以与国外零售“航母”相竞争的零售集团。更重要的是,在管理技术、定价方式、服务手段等方面,国内企业也落后一些。
  面对这一挑战,一方面,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和培育大型超市集团,尽快做大规模。国家经贸委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如把以往只用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国债贴息优惠政策,给予一部分有市场发展前景和竞争实力的商业企业。另一方面,国内商业企业要在改善经营管理上做足文章,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经营成本。要树立“以消费者为本”的观念,为消费者提供完善周到的服务,惟有这样,才能吸引顾客,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

第10版(财经广场)

为适应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中国银行今年在各地开设了多家个人理财中心,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图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个人理财中心的客户经理正在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晁妍娟赵利民摄影报道

第10版(财经广场)

银行业:迎接更大的竞争
本报记者田俊荣
  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曾是中国加入WTO谈判中最为敏感和复杂的环节。一年来,中国开始正式履行承诺,服务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各主要行业外资进入的步伐加快。
  总体上,外资进入未对服务业形成太大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还促进了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和提高,但外资进入也对国内服务业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课题。本期特别推出一组报道,就一年来银行、保险、分销、证券、电信、中介和旅游等领域的变化试作评析,希望能对关注中国加入WTO的广大读者有所启示。——编者
  市场份额没有明显变化
  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我国认真履行承诺,准许外资银行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居民开办外汇业务;先后准许深圳、上海、大连、天津和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两批共9个城市的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一年下来,中、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以外资银行最多的上海为例。前三季度,上海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本外币存款增长率分别为18%、21%和25%。虽然外资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增长上拔得头筹,但在本外币贷款的增长上,中资银行却遥遥领先: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增长率分别为10%和25%,外资银行的增长率还不到1%。此外,前三季度上海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量增幅还下降了6个百分点。
  经营理念带来冲击
  今年3月,媒体爆出了爱立信南京公司还清中资银行贷款,转而向花旗银行贷款的新闻。透过这一事件,中资银行惊愕地看到:外资银行执行的是优质客户战略,他们深知银行业80%的利润来自占客户总量20%左右的优质客户,会通过无微不至的金融服务来争夺这些客户。
  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还对居民的小额存款实施收费制度。从这一事件中,中资银行看到的是成本意识:商业银行应当以最小的成本追逐最大的利润,银行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支付了一定的人力、物力成本,也应该获得一定的收益。
  过去这一年,外资银行还加快了对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参股、收购的步伐。去年底,汇丰银行等三家外资金融机构收购了上海银行18%的股权。今年9月9日,国际金融公司、加拿大丰业银行与西安市商业银行达成了股权投资谅解备忘录。
  中资银行直面挑战
  过去这一年,借鉴外资银行的做法,中资银行开始更新自己的经营理念和模式。爱立信事件之后不久,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就推出了“公司金融VIP服务模式”,圈定自己的首批重点客户。随后,民生银行接连推出买方付息票据贴现、外汇票据买断、保理等新业务品种。一些国有商业银行也纷纷开办理财中心,为优质客户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
  检视自身实际,中资银行开始狠练“内功”:为降低不良资产比率,国有银行普遍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股份制银行普遍加快了上市步伐……
一场全方位的合作与竞争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点评:加入世贸组织一年,让中资银行看清了自己和外资银行的差距。差距首先表现在金融业务能力上。显然,外资银行能为客户提供品种更多、质量更优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差距又表现在经营机制和管理水平上。目前,中资银行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经营机制,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和业务创新能力不强,盈利能力比较低。差距还表现在人才战略上,外资银行的用人体制和分配体制要比中资银行灵活得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更大。
  过去这一年,银行业似乎风平浪静,没受太多实质性影响,但是随着银行业进一步开放,将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抢滩中国市场,更大的竞争还在后头。

第10版(财经广场)

旅游业:开放“逼”出重组热
本报记者龚雯
  曾被热炒的旅游业开放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反而没怎么显山露水。
  截至11月中旬,全国有11家合资旅行社,包括康辉总社与美国罗森·布鲁斯、国旅总社与美国运通、中旅总社与德国TUI集团等,都成了合作伙伴。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经济比较成熟和旅游比较发达的城市,允许美、欧、日的大旅行社兴办控股的合资旅行社;如条件理想,还可考虑提前兑现承诺,允许其试点兴办独资旅行社。
  尽管如此,外资进入旅游业在总体上还没有大动作。即使是外资并购也多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在开放的压力下,国内旅游企业本身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重组热。康辉总社以资产纽带为连接,在全国布点了50多个子公司,其目标是设立百家分社;中旅集团对国内外14家旅行社进行控股、重组和改制;中青旅加快了对青旅系统的投资控股;广之旅以品牌入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在境内外新设网点30多个。各地加大了国有旅游企业改革力度,如山东提出可以股份制改造、股份合作制、出售拍卖、引资嫁接等多种形式,推动旅行社走向集团化、网络化和专业化;四川大胆进行了旅游景点景区“两权分离”的探索试验。
  点评:现在,国内旅行社总数逾万家,普遍存在规模小、效益差等问题,而竞争又十分激烈,旅游报价逐年下降,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日趋低下。或许正因如此,外资对进入旅游产业采取了谨慎态度。旅游企业是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直接要素,也是检验和体现加入世贸组织效应的主要载体。我们几大旅行社的业务量总和,还不及人家美国运通一家的单项业务量,差距明摆着。国内旅游业必须紧抓机遇,固本强身,才能切实提高竞争力,开拓一片新天地。从一些旅游企业的重组热潮和各地的改革步伐中,我们看到了希望。

第10版(财经广场)

会计业:诚信须为本
  本报记者许志峰
  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中介业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以会计业为例,已基本呈现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允许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代表处;允许国际会计公司发展中国成员所;允许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华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允许境外人员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考试通过者可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允许境外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申请注册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等。目前,已有11家国际会计公司在华设立了26家成员所。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境外考生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其中405人通过考试。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这一年中介业没有太大变化。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介业的某些领域开放程度较高,如会计业,是服务业中最先开放的领域之一,就其开放程度而言,已超过周边国家和地区,甚至超过了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无论是加入世贸组织的积极效应还是负面冲击,其显现都需一个过程。
  其实,在深层面上,这一年并不平静。随着国内银广夏、国外安然等一系列财务欺诈案以及与之相联的审计失败、虚假评估事件的发生,中介业尤其是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的公信力受到严峻挑战。
  点评:独立性是中介业的灵魂,从制度上对中介业的独立性给予保证是其诚信建设的关键。就我国情况而言,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结构比较单一,非审计服务所占比重非常小,大约7%。目前,我国会计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中对非审计服务做出了相应限制,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同时为上市公司提供编制会计报表和审计服务。从长远看,我国会计业要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势必要积极开拓业务领域,在巩固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推进业务多元化,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第10版(财经广场)

电信业:平静背后是挑战
  本报记者冉永平
  一度认为会备受冲击的电信服务市场,一年来却是少有的平静。消费者不仅没有盼来国外运营商价廉物美的服务,甚至连国外公司的影子都没见到。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一年里,国外企业申请开办电信业务的仅有10家左右,而且全是不跨省的电信增值业务,不涉及基础电信业务。而目前真正进入增值电信服务领域的公司,只有AT&T和上海电信的一家合资企业,而这家公司还是在我国加入WTO前就开始运作的。
  外商没来,国内电信企业却频频出击。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已经登陆美国,甚至拿到了经营美国电信业务的许可证。
  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认为,电信服务业如此平静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就完成了海外上市,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外资比重达到20%到25%,已经实现了承诺。此后中国电信的海外上市引入外资也达到10%左右。虽然不是国外电信企业直接进入,但我国电信市场实际上已经开放。二是全球电信业滑坡使国外电信企业自身难保。比如美国网络经济泡沫破灭波及电信业,当时的盲目投资使电信企业股票暴跌、亏损严重甚至破产倒闭。国外电信巨头暂时缺乏力量扩展海外市场。
  点评:全球电信业遭遇严冬使我们多了一份运气。欧美各电信巨头,或被泡沫湮灭,或被牌照压垮,元气大伤,无暇东顾,从而导致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国内电信服务市场波澜不惊。
  与国际形势成鲜明对比,国内电信市场却持续飙升,人气财气两旺。加上预先启动电信改革、引入竞争,使企业活力增强。因此比较而言,国内电信企业显得膘肥体壮,不仅没有挨打,还伺机伸拳出脚,意欲西望。这一局面,出乎加入WTO前的预料。
  但是,无论经济规模、运行质量还是管理水平,国外电信巨头依然在我们的企业之上。一旦它们恢复元气,难免不生挥师东进的念头。因为,从全球看,中国通信市场实在是一块风水宝地。所以,我们不能因今天没有受到冲击就高枕无忧,而应该未雨绸缪,迅速壮大自己才能真正应对今后的变数。
  好在境外上市、海外投资者的进入,也足以促使电信企业从内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虽然没有直接引入竞争者那么立竿见影,但同样是深刻和深远的。所以电信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其实也是强身健体之举,对我们迎接挑战大有裨益。

第10版(财经广场)

证券业:稳步推进有突破
  本报记者刘韬
  今年以来,不断有外国证券机构参与国内证券业务。2002年3月,第二家合资券商——中银国际证券成立。7月1日,《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正式生效,更加速了中外券商合资的进程。自10月份国安基金管理公司获准筹建、拔得设立合资基金头筹后,至今已经有4家合资基金公司获准筹建。此外,首家中外合资咨询公司也于日前开张。日本内藤证券株式会社成为首家获得B股席位的境外证券经营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接纳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为首位境外特别会员。
  11月初,《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相继颁布。这两大举措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迈出了外资并购和引进境外投资者的第一步。
  早在去年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就有权威人士强调,证券业开放,不仅为了履行承诺,更是加快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到2002年10月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25家,证券营业部2800家,资产总额6660亿元。证券投资咨询公司162家。证券投资基金公司19家,共管理封闭式基金54只、开放式基金13只,基金资产总规模1226.79亿元,管理基金规模1289.54亿元。
  然而,面对日益开放和国际化的证券市场,我国证券业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到2001年底,国际著名券商美林和高盛的总资产分别为4194亿美元和3122亿美元。2001年仅高盛一家管理的资产就达3507亿美元,远远超过我国的基金总规模。此外,业务拓展能力不强,经营品种单一,并由此导致盈利水平低下,也是我国证券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点评:资产规模体现了证券业抵御金融风险和承揽业务的能力,业务领域则决定了行业的盈利能力。因此,我国证券公司一方面应加快增资扩股、收购兼并的进程,以扩大公司规模;另一方面要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后者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就曾公开表示,目前还有大量的证券市场服务工作,特别是高质量、高技术的服务,没人去做。这话既道出了我们的差距所在,也明确了我国证券业今后发展的立足点。目前,包括企业购并、项目融资、风险投资、公司理财、投资咨询、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各项业务已成为国际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所以,应充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前几年与外商合资的机会,借助国际合作伙伴的实力,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况,引入海外券商市场化运作机制和管理经验,加速境内券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拓宽业务领域,壮大自身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