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西藏农牧业喜获丰收 山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本报拉萨12月6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今年,西藏贯彻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方针,狠抓增产、增效、增收措施的落实,全区农牧业喜获丰收。
  西藏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加大优质农作物品种推广力度,农作物品种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全区粮食总播种面积278万多亩,比上年调减6.8个百分点;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9万多亩,比上年增长29.5%;饲料作物播种面积19万亩,比上年增加1.2倍。葡萄、玉米、花卉、食用菌等在部分适宜地区开始实现规模种植。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可达98.5万吨,油菜籽总产4.4万吨,蔬菜总产18.2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0.25%、1.15%和7%。
  全区畜牧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农区、城郊畜牧业获得较快发展。预计今年肉类总产将达近17万吨,奶类总产近24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5.6%和2.2%。同时,各地农牧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1至9月近4亿元,同比增长24.7%;多种经营总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9.9%。
  本报太原12月6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毛大爷可以舒坦地过冬了:自打太原市推掉600根烟囱改为集中供热后,他家阳台上没了煤灰,室温也稳定了。截至目前,山西省4年来已建和在建重大基础项目达616项,项目总投资515.66亿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
  4年来,全省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4856公里,新增高速公路974公里,新增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6068公里,全省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7.5公里;邮电业务总量83.72亿元,比1997年增长204.2%,电话装机总量增加了286万户,增长了5.5倍;全省共有7707个广电盲村实现了村村通,358万农民群众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广播电视听到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广播电视的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世人瞩目的万家寨引黄入晋一期工程竣工后,每年可向山西省输水12亿立方米,山西水资源短缺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同时也为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和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基础设施的改善促进了山西经济的发展。据测算,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拉动山西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随着交通、通讯和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山西。今年头10个月,全省利用外资协议合同额6.13亿美元,同比增长5.8%。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班上指出
  学习十六大精神 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报深圳12月6日电 记者傅旭报道: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班今天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始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各级人大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为不断开拓人大工作的新局面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
  邹家华强调,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做好各方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培训班学习的重要内容。
  邹家华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决策。十六大报告号召我们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西部地区各级人大是这些地区的国家权力机关,西部地区人大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西部地区人大工作的开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大家要以学习十六大精神为契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人大的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为当地的经济、政治及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民主法制环境,对推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现这些地区的繁荣稳定,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培训班是由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与深圳市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的,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大的90余名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将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辅导十六大报告,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加入世贸与我国的法制建设等。深圳市人大的同志还将介绍他们在依法治市、地方立法、预算监督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主持开班仪式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宋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政协原主席宋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2日在大连逝世,享年91岁。
  宋黎同志逝世后,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曾庆红、李长春、张德江、陈良宇、贺国强、曾培炎、张万年、乔石、宋平、尉健行、薄一波、宋任穷、李贵鲜、白立忱、王文元和谷牧、吕正操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
  宋黎是吉林省梨树县人,1932年参加革命,同年组织“辽西抗日义勇军”,任总指挥,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在东北大学读书期间,参与组织北平“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之后到东北军做党的地下工作,参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工作。1945年12月,随中共中央代表团到重庆,参与毛泽东同志的保卫工作。后随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到南京,任党派组副组长。解放战争期间,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城市工作部秘书长,中共辽宁省委城工部部长,中共沈阳工委书记,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宋黎先后任辽西省政府副主席,旅大市委第二书记兼市长。粉碎“四人帮”后,历任大连市委第二书记,大连市第一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辽宁省委顾问,辽宁省政协主席。他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党的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郭伯雄在驻京部队调研时强调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饱满政治热情
  坚持不懈把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好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陈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6日在驻京部队调研时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军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部队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坚持不懈地把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好,真正把江主席关于军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郭伯雄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它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摆在突出地位,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真正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地完成好十六大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
  郭伯雄强调,十六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在把握学习重点,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在把握主题上下功夫,要在把握灵魂上下功夫,要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要在把握基本经验上下功夫,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重要内容。
  郭伯雄指出,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部队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军魂意识,严格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指挥。要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科技练兵,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忠实履行好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使命。要按照“五句话”总要求,深入搞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好基层“一个班子”、“两支队伍”建设,建立纯洁、融合的内部关系,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认真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部队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郭伯雄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完成好十六大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领导干部具有决定性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模范,勇于实践、狠抓落实的模范。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作用和干部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统一官兵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引导大家把学习十六大精神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参加调研的还有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十六大颂歌动湖区
  余清楚 江海涛
  12月5日下午2时,气温骤降,寒风袭人,小雨时停时下。位于鄱阳湖孤岛的江西波阳县莲湖乡四望湖移民集镇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大院内,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00多名移民群众顶风冒雨观看该县十六大文艺宣传队的演出,身着单薄衣服的演员们表演得非常投入,歌声、掌声不时在鄱阳湖上空回荡。
  “十六大报告有四新,概念、理论、观点新,还有一新是思想。”来自县计生委的李婷等四姐妹表演了三句半“四姐妹学习十六大”,移民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为了使十六大精神尽快在全县广大农村中得到贯彻落实,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波阳县委、县政府抽调各单位100多名文艺骨干成立十六大文艺宣传队,编排歌舞、曲艺、赣剧清唱等山乡湖区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全县38个乡镇巡回演出。现已编排了“颂歌献给十六大”、“新世纪、新篇章、新辉煌”、“‘三个代表’好”等20多个文艺节目。
  波阳县委书记朱荣辉也来到莲湖乡移民建镇点,宣传十六大精神,并把十六大文艺宣传队带到偏远的湖岛,把巡演活动推向了高潮。目前,演出队已深入10多个乡镇演出11场,观众达5万余人次,使十六大精神传到了山乡湖区、千家万户。
  莲湖乡四望湖移民集镇移民程见东说:“这几年来,我烧过窑、经过商,如今盖起了价值30多万元、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楼房,这全靠党的富民政策。今天通过观看演出,使我更了解了十六大的主要精神,我们一家人的劲头更足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司令员基层忙辅导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冬日的北疆,银妆素裹。12月4日一大早,一辆越野吉普车轧着厚厚的冰辙驶进位于乌鲁木齐市五家渠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兵团司令员张庆黎专程来这里,与师生员工一起交流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体会。从11月26日至今,他已经奔波了3000多公里,先后到14个团场进行辅导。
  在党校副教授张绍忠家里,张庆黎问道:“您是专家了,对十六大报告怎么看?”
  张绍忠说:“十六大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无论是未来要达到的目标,还是围绕目标采取的措施,都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相联系。这样的报告,我们打心里拥护。”
  张庆黎接过话茬:“不错!十六大提出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报告中都写得明明白白。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六大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全面小康一定能够实现。”
  随后,张庆黎来到党校教师强始学、王晓娟夫妇家。张庆黎问夫妇俩:“对十六大报告你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强始学说:“我是搞计算机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对这句话感受很深。对我们新疆来说,要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更应该抓好信息化建设。”
  “说得好!除了抓好信息化建设,咱们兵团还要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上多下功夫。结构调整只有和产业化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效益。如果不能通过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我们就摆脱不了‘一马车不如一麻袋,一吨不如一斤’这样的困境。”

第4版(要闻)

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成立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昨天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任名誉院长,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任院长。研究院根据教育部与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北师大的协议、由北师大与北京市共同建立,行政上隶属北师大,旨在服务首都文化事业的研究开发。
  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设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包括北京文化发展战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北京人文奥运、北京历史文化5个研究所。研究院近期组织实施的课题有“北京人人文素质的调查研究”、“北京文化资源的现状调查及其开发研究”、“北京文化产业及其发展”、“人文北京与人文奥运研究”等。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安徽:争分夺秒 全力以赴
  本报合肥12月6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今天下午,安徽省专门召开人民日报宣传发行座谈会,要求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与发行工作结合起来,各地应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一天也不放松地抓落实,确保完成征订任务。
  安徽省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太华,省委副书记方兆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骆惠宁关于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多次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保证完成发行任务。
  这次会议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放在首位,全省17个市的宣传部副部长结合各地实际,认真选取新的角度,分析确定了一批报道选题。通过报选题,谈发行,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抓好发行,提高人民日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对搞好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至关重要。会议分析了全省发行形势,探索了新的发行办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宣传发行工作走在全省前面的六安、滁州、池州市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江绍高到会并作了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湖北:高度重视 加大力度
  本报武汉12月6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组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督办组,分赴全省各市(州)、县督促、检查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目前,人民日报在湖北省收订数超过去年同期。
  湖北省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违反发行纪律的地方要向省委做出书面检查。省委副书记邓道坤近日再次作出批示:“要拿出督办措施,差的地方要找出主要负责人,要派出几个督办组,必须实现人民日报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增长的要求。”
  按照省委要求,督办组将着重督查三项工作:一是检查各地落实中办通知情况,检查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征订进度;二是省委整顿省直报刊落实情况;三是市(州)、县报“三限”(限价、限版、限量)落实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河南:加快进度 加强督导
  本报郑州12月6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河南省委宣传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宣传部门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摆在近期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快发行进度,确保实现稳中有升。由省委宣传部、省邮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督察组已两赴各省辖市督促检查人民日报征订工作。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强调,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做到稳中有升。
  河南省各地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农村税费改革后的限额报刊订阅费全部用于订阅人民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提倡以自费公助的方式征订党报党刊。各驻村工作队所在单位、对口扶贫单位纷纷出资帮助乡、村或企业订阅人民日报。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完成人民日报征订计划的65%。其中25个县(市、区)提前超额完成人民日报征订任务。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纪念柯棣华大夫逝世六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吕传忠)在印度柯棣华大夫逝世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印友好协会6日在京举行纪念会,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的伟大贡献。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运泽说,柯棣华大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在中印两国人民间建起了永恒的爱和友谊。他是国际主义精神的代表,更是中印两个民族友好的象征。
  印度驻华大使希夫香卡尔·梅农说,今天的世界虽然已完全不同于印度医疗队来华的那个年代,但柯棣华大夫的精神依然如故,作为我们的榜样继续鼓舞着我们。印中两国始终站在一起,在如今为繁荣与和平的奋斗中,我们会继续互相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印友协会长钱正英出席了纪念会。

第4版(要闻)

熊光楷赴美进行防务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董黎熙)应美国国防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一行6日下午离开北京,前往美国,与美方举行第五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
  江泽民主席今年10月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同意恢复两军交往,举行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及其他交流项目。
  磋商期间,双方将就国际与地区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及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谴责以军进攻加沙难民营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在答记者问时,谴责以军进攻加沙难民营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有记者问:12月6日,以色列军队入侵加沙一难民营,造成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至少20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中方谴责以军进攻加沙难民营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呼吁以方立即停止武装侵犯,为恢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12月3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各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执法人员2676人,对全市18个区县374家集贸市场的4万多台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中美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海空军事安全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于12月4日至6日在山东青岛举行。
  双方本着坦诚、务实和建设性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期间,美方工作小组拜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肖新年少将,并参观了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