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以军炮击加沙难民营
  至少造成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新华社加沙12月6日电 (记者周轶君)以军40多辆坦克、装甲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6日凌晨开进加沙地带中部的布赖基(曾译百里基)难民营,并向难民营东部两栋民房开炮,造成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5人受伤。
  巴安全人士证实,死者是两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成员的家人。11月22日午夜,这两名杰哈德成员曾驾驶装有炸药的船只攻击加沙地带海面上的以色列军舰,造成4名以色列士兵受伤。
  当地阿克萨医院院长艾哈迈德·拉巴赫说,死者直接被坦克炮弹弹片击中,尸体面目全非,辨认身份非常困难。大部分伤员伤势严重。
  11月21日耶路撒冷发生自杀爆炸事件后,以军开始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大规模搜捕、“清除”巴武装人员,并摧毁其家属住宅,实施“集体惩罚”。

第3版(国际·体育)

萨达姆称不会给美开战借口
  美继续加紧备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有关伊拉克问题5日最新动态如下: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开斋节第一天接见一些高级官员时表示,他愿意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一个机会,以证明美国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是错误的。他说,伊拉克不会给美国开战的借口。这是萨达姆大约两周以来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国防部计划在今后几天调动多达1万名后备役军人,让他们填补军事职位的空缺。一旦美国对伊拉克开战,这些职位将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及其战斗群从基地起航,驶往地中海地区。舰上的船员认为,这次部署可能与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有关。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日前在访问北约总部时提出,在美国对伊作战时,希望在4个方面得到北约的支持:使用北约军事资源,包括预警机、扫雷艇和海军巡逻艇等;提供人员物资运输、空中加油等后勤支援;如果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遭伊袭击,北约向土提供帮助;一旦萨达姆政府被推翻,对伊提供人道援助。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表示,北约已开始讨论美提出的上述要求。

第3版(国际·体育)

希腊和日本人士祝贺我申博成功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本社驻雅典和东京记者报道:中国申办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成功的消息公布后,希腊和日本的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纷纷向中国表示祝贺,并表示相信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成为最精彩的一届世博会。
  希腊外交部经济司、亚太司等部门负责人4日在分别打给中国驻希腊大使唐振琪的电话中说,他们相信上海世博会一定会办得非常精彩,并祝愿希中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希腊最大的工商会组织希腊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利塞斯·基里亚科普洛斯、希腊外贸协会总经理季米特里·马尔达斯、希中商会主席康斯坦丁·亚尼蒂斯等在中国申博成功的当天晚上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说,中国申博成功是众望所归,与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2005年日本世界博览会协会会长、丰田汽车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4日给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发来贺电,对中国申办上海2010年世博会成功表示祝贺。丰田说:“我对2010年世界博览会由上海举办这一决定表示由衷的高兴。我坚信,21世纪初的两次世界博览会分别在日本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将使亚洲地区在本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松原武久4日也给武大伟发来贺电,对中国申博成功表示衷心祝贺。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沙龙提出巴建国设想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12月4日,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破天荒地”提出有关巴勒斯坦建国的设想方案。该设想的主要内容是:在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框架内,以色列将允许巴根据《奥斯陆协议》的规定,在大约相当于A区和B区的面积上建立最后边界未定的国家,国土范围大约包括约旦河西岸40%和加沙地带3/4的土地。根据“路线图”,巴勒斯坦先在2003年建立国家,到2005年最终确定双方的边界。这是沙龙第一次明确同意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也是他首次公开说明巴勒斯坦国的土地面积。沙龙同时呼吁巴人完全放弃对以色列目标的攻击,强调巴必须更换包括阿拉法特在内的现领导人。
  由于沙龙的巴建国设想没有超出此前布什和平计划的内容,因此立即遭到巴方拒绝。阿拉法特表示沙龙的方案完全没有新东西,根本不值得置评,并要求以色列必须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撤军,回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的位置。
  沙龙此时抛出巴建国的设想,有多种考虑。首先是由美国主唱的“四重唱”中东和平新计划即将出笼。据法国外长称,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决定本月20日在华盛顿研讨润色新计划最后文稿。因为这个计划抓住了巴拥有立国权和以拥有生存与安全权这两个最根本的东西,客观上不容冲突各方不认可,冲突各方也很难批评它偏袒某一方。所以沙龙不得不称四方机制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是“合乎逻辑、现实和可行的”,他必须顺应大局和趋势,逐渐调整自己的策略,以符合美国的战略要求,使自己在国际上能站得住脚。
  其次,沙龙必须面对国内极右势力的挑衅。以极右势力一直坚决反对巴建国,并视之为对以存在的威胁。某些极右势力居然建议巴勒斯坦人在埃及的西奈半岛建国,引起埃及和约旦等已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国家强烈不满。同意巴建国已是历史的必然,沙龙不得不在国内预先做一些舆论准备。
  第三,工党新主席米茨纳打出了无条件与巴和谈、继续走拉宾和平之路的牌。虽然工党目前的势力还难以同利库德集团一决高下,但对沙龙的竞选仍是一个潜在的威胁。阿以、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是双方的事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根本无法与沙龙合作。一些阿拉伯国家明确表示宁愿与米茨纳打交道,因此一贯强硬的沙龙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考虑自己的形象。
  最后,沙龙在党内选举中战胜内塔尼亚胡后,眼下的急务是明年初的大选。沙龙表示,如果他在明年1月28日的大选中获胜连任,他将提议以政府执行“四重唱”的和平新计划。看来沙龙在国内争取民心的意图十分明显。他要使以色列人民相信,自己不仅是能够在“暴力冲突风浪”中挽救以色列的“船长”,而且还是一个能够给以色列人带来安全的领导人。有报道说,在以国内,大约有六成多的人同意在停止暴力攻击的前提下让巴建国。即使在利库德党内,也有过半数的人希望尽早结束巴以暴力冲突。因此,无论沙龙本人怎样强硬,国际和地区环境都将迫使他逐步向平息巴以冲突的方向迈步。(本报开罗12月5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公正源于客观
  朱春晨
  澳大利亚经贸部门最近发表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稳定增长,并为吸引外资造就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环境。今年内在中国投入的外资总额已达500多亿美元。报告的结论认为,中国官方有关经济的统计数字是真实可信的。
  在香港出版的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刊登了美国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为《不要担心中国通货紧缩》。作者从经济战略的高度审视了亚洲通货紧缩的全景,强调中国不是亚洲通货紧缩的根源。文章指出,通货紧缩是银根紧缩和财政政策的结果。虽然中国可能出现工业生产力过剩,但这不是使经济出现长期通货紧缩的原因。文章认为,中国通货紧缩的影响也仅限于以中国产品为主的出口市场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高收入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工业生产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公正源于客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只要不抱成见和偏见,就能正确看待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不是什么威胁,而是对亚洲经济复苏的动力和贡献。透过澳大利亚的经济报告和安德森的文章,可以看出外国有识之士的见地。其实,只要从客观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自然就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美沙关系面临考验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美国《华盛顿时报》12月2日报道说,美国一家法院向即将赴任的沙特阿拉伯驻英国大使特基亲王发出传票,指控他在担任沙特情报部门负责人期间资助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美国“9·11”事件遇难者家属要求他赔偿超过6亿美元的巨款。
  无独有偶。沙特驻美大使也摊上了麻烦。《新闻周刊》报道说,美国会情报委员会发现在加州学习的沙特大学生巴尤米曾为“9·11”事件两名劫机分子提供援助。而这名大学生的账户上有沙特驻美大使夫人费萨尔公主每月存入的钱,共有数万美元。消息传出后,立刻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费萨尔公主名下有一笔数额巨大的慈善基金,曾资助过很多在美国的沙特人。这位公主发表声明说,她只帮助生活在美国的贫穷沙特人,指责她捐款给恐怖分子是“荒唐和不负责任的”。沙特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说,《新闻周刊》的报道是“撒谎”。舆论认为,沙特大使夫人的父亲费萨尔国王在1975年被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刺杀身亡,她根本不可能支持恐怖分子。
  沙特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盟国,美国所需原油的20%从沙特进口。但在海湾战争后,沙特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逐渐和美国拉开距离。特别是近年来,沙特不满美国的中东政策,有民众要求美军撤出并关闭在沙特的军事基地。“9·11”事件后,两国磨擦不断。沙特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曾表示即使有联合国授权,也不允许美国利用沙特基地攻伊。沙特商人和主要媒体都呼吁沙特人抵制美国商品,沙特民众已从美国银行提取了数百亿美元的存款。美国舆论则反复提到“9·11”事件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来自沙特,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恐怖分子嫌疑犯中也有100多名沙特人。在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秘密名单上,共有12名沙特富翁涉嫌资助“基地”组织,在“9·11”袭击后还向恐怖分子提供了上千万美元款项。
  美国鹰派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对沙特太“宽容”。今年7月,美国兰德公司向国防部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说,沙特是“中东邪恶的核心”。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日前发表报告,谴责沙特对该国公民资助“基地”组织的行为视而不见,认为沙特一些个人和慈善机构一直是“基地”组织资金的主要来源。报告还指出,如果要想获得反恐战争的胜利,美应对沙特以及其他没有尽力的国家施加更大的压力。据悉,白宫一个专案组向布什总统提交了一项行动计划,拟向沙特提供有关沙特个人和慈善机构资助“基地”组织的情报和证据,要求沙特政府制止这一行为。否则,美国将在90天后单方面采取行动。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和沙特关系面临考验,但现在就谈美国和沙特分道扬镳还为时过早。美沙之间的战略互补、相互依赖的关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和沙特都不愿敌对情绪继续恶化,一是因为美国是沙特石油的最大客户;二是因为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倒萨”,必须与沙特搞好关系。目前,布什政府正力图淡化美沙之间的分歧。白宫发言人弗莱舍最近表示:“布什总统确实认为沙特一直是反恐战争的好伙伴。”(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吉签署安全合作协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五日在比什凯克签署了两国安全合作协议。普京在签字仪式后说,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的快速反应部队已基本建成。阿卡耶夫谈及在吉部署俄空军问题时强调,“这是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关键步骤”。(孙力)

第3版(国际·体育)

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杜伊森贝赫五日在欧洲央行总部所在地法兰克福宣布,将欧元区十二国的主导利率由目前的百分之三点二五下调至百分之二点七五。这是欧洲央行一年多来首次下调主导利率。(江建国)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商品博览会开幕
  由中国贸促会通用产业行业分会主办的中国商品博览会六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开幕,来自中国一百多家企业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展品涉及车辆、发动机、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孙伟)

第3版(国际·体育)

委罢工引发国际油价上涨
  委内瑞拉连日来的全国总罢工导致石油部门开工不足,进而引发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到五日收盘时为止,纽约石油期货价格上涨了零点六七美元,达到每桶二十七点三八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何振梁为墨西哥全会释疑
  王友唐
  国际奥委会第114次特别全会日前在墨西哥结束,从表面上看,该“减肥”的项目没有减掉,想增设的项目没有提上日程,似乎只是走一次简单的过场,其实不然。刚从墨西哥返京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表示:这是罗格“执政”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推动了奥林匹克运动沿着健康的轨道持续发展。
  何振梁说,2008年奥运会将不存在经济问题。国际奥委会的TOP计划和电视转播等问题基本上已经落实。但是国际奥委会必须居安思危,面对世界经济低迷,战争威胁和恐怖活动猖獗等新问题,为了确保今后奥运会在国际风云出现“险情”的情况之下,能够正常运转,加强储备成为当务之急。按审计结果,维持一个奥运周期需要1.92亿美元。萨马兰奇在任时已经储备了1.4亿美元,这次全会确定还需要增收5200万美元。这些资金主要是用于国际奥委会对各国奥委会和单项体育组织的支持及自身的开支。
  国际奥委会最主要的任务是确保奥运会的举行,一届比一届组织得更好,要完成这一任务,机构就要调整。这次全会在机构方面最重要的决定是设立了专职奥运会运行主任这一新的职务,凡与奥运会有关的事务均由他负责,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会认为,奥运会应该为东道主留下财富,而不是包袱。场馆建设满足奥运会的基本需要即可,应着重赛后利用。一般情况下,举办城市为了获得支持,承诺很多,对于一些单项体育组织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如要容纳1.5万人或2万人的比赛场馆等统统给予满足,其实事后利用率很低,纳税人要付出很多,这是不足取的。
  这次全会还根据压缩奥运会规模和开支,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对国际奥委会的章程进行了修订,全会经过充分讨论决定,维持不得访问奥运会候选城市的规定。
  全会决定,增减奥运会项目要由全会表决,其中取消项目的票数要超过1/2;新增项目则要超过2/3的票数,可谓难上加难。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送“神”难,请“神”更难的现象,即使如此,国际奥委会仍然重申,以后的奥运会不得超过28个大项,300个小项,运动员人数不得超过10500人。
  项目委员会提出调整某些项目之后,在国际体育界引起轩然大波,也加快了项目改革的步伐:国际棒球联合会保证各成员组织都必须选派最优秀的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彻底改正过去仅有业余球员参加奥运会而使比赛水平不高的状态。他们还与垒球联合会达成共识:奥运会期间,将共用一块场地,以减少东道主的开支。
  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也表示要改革比赛办法,五项中可能不再包括马术,取而代之与时代接轨的项目,例如山地自行车。其它国际体育组织也纷纷对改革自身的比赛办法进行探讨,因此可以说,对于项目委员会的建议虽未作最后决定,但已起了推动改革的作用。
  全会还规定,以后设项,除搏击、举重和赛艇项目外,均不得以生理条件分等级参赛,即没有体重、身高的差异。
  这次全会的另一重要成果是决定今后将定期对奥运会比赛项目进行重新审议,这样任何项目都要有忧患意识,不断进取。
  关于武术进入奥运会,全会和执委会都没有讨论。因为退出的项目没有解决,进入的项目自然也不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至于2004年之后再定2008年奥运会增减项目是否符合奥林匹克章程一事,何老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对此专门咨询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专家们的意见,根据国际奥委会章程规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有权在不到7年的时间之内确定参赛项目,是有法律依据的。
  何振梁说,国际奥委会也是两手抓:这次全会重申,在搞好四年一度的奥运会的同时,要在传播奥林匹克理念,促进体育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加强环保意识,促进妇女参与等方面增加投入。明年要在各国开展奥林匹克绘画、雕塑比赛,入选作品将有机会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美术大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要举行此类比赛和展览。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国际体育冬博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冬季博览会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90个单位到会参展。
  此前,我国已经举办过10届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现称夏博会),但这些体博会的参展单位主要是与夏季运动项目有关的企业和单位。今年的冬博会是我国首次专门举办的与冬季运动项目相关的体博会,按照国际惯例仍与夏季体博会统一编号。
  今年冬博会的参展单位有生产造雪器材、滑雪器材、冰刀器材、雪具的生产商,冬季运动装备生产商,也有一些健身器材生产商。
  本次冬博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承办单位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本次冬博会为期4天,其间还将举行全民健身路径科学健身、安装使用与维护报告会,整个博览会将于12月9日结束。

第3版(国际·体育)

我国将首次承办速滑短距离世界杯系列赛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6日电 (记者徐宜军)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杯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哈尔滨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速度滑冰国际性大赛。
  据了解,速度滑冰短距离世界杯赛每年共有5站,每站比赛设男、女500米和1000米共4个项目。参加哈尔滨站比赛的有来自白俄罗斯、加拿大、芬兰、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波兰、俄罗斯、美国和中国12个国家的84名运动员,其中包括3名盐湖城冬奥会冠军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分别是加拿大女选手卡特瑞娜、美国女选手威蒂、荷兰男选手盖尔德。
  我国也将派出以老将王曼丽、刘洪波担纲的新老结合的队伍参加本次比赛,男女共13人。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选手与国外选手实力相差甚远,夺取奖牌希望渺茫。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队无缘女曲世界杯决赛
  本报讯 12月6日,面对实力强劲的荷兰队,中国队没能在澳大利亚女曲世界杯赛上更进一步,以0∶1不敌对手,止步于决赛之外。
  中国队在上半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防守上,进攻投入的兵力不多,没有对荷兰队的防线造成太大威胁。荷兰队掌握了场上主动权,但也没有寻找到破门良机。双方以0∶0易边。
  下半时风云突变,开场仅1分多钟,荷兰队在左路底线处传中,3号队员范德瓦尔特在中路倒地抢射得手。随后,中国队虽大举反击,并创造了几次短角球机会,但终未能打破荷兰队大门,从而无缘世界杯决赛。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阿根廷队1∶0战胜了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将与澳大利亚队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晨曦)

第3版(国际·体育)

罗马尼亚体操名将勒杜坎退役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6日电 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上多次夺魁的罗马尼亚女子体操名将、19岁的安德烈娅·勒杜坎5日宣布退出体坛。她说,她退役后将继续求学。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选手将力争国际象棋世青赛冠军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消息,2002年国际象棋世界青年锦标赛将于12月8日至22日在印度的果阿举行,中国队将派出男、女各3名棋手参赛,力争夺取冠军。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担任此次中国队的教练兼领队,3名男棋手是卜祥志、倪华和李群,女棋手是赵雪、王瑜和田甜。中国队将于7日赴印度参赛。
  叶江川认为,中国男、女棋手都有希望夺冠,但难度不小,原因是随着新赛制的实行,各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年轻棋手,这对中国男、女棋手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此前,中国青年棋手曾获3届女子冠军,诸宸获得两届,徐媛媛获得一届。中国男棋手还没获得过冠军,章钟曾两获亚军。
  本届世青赛采用瑞士制,共将进行13轮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