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一元钱空调”能言而无信吗?
  编辑同志:
  11月22日,广东深圳铭可达家电销售中心推出了新的超低价销售措施:对1000多款家电商品超低价销售,小一匹空调以1元钱一台出售,500台收音机零元出售,手机9元出售。这种超低价销售吸引了深圳部分消费者,从当天晚上起就有几百人连夜排队,至早上开门前更达到上千人。由于秩序混乱,人群挤坏了商场的玻璃,铭可达家电中心便宣称停止低价销售。一些顾客排了一夜却没有买到超低价商品,因此对商场十分不满,认为是欺骗行为。
  深圳一些顾客说,市场竞争在商家是必然的,但打超低价战却引发了市场混乱,顾客不但没有受惠,反而受其害,白排了一夜队,还受人群拥挤之苦。
  深圳工商部门认为,“1元钱空调”、“零元收音机”、“9元手机”肯定低于商品成本,以这种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但商店最后没有销售行为又构不成不正当竞争。但不少顾客指出,商店在广告上、招贴上宣称了超低价,却又不实行,这也是一种价格欺诈行为,理应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市场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市场法规,使竞争有序进行,以免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
  深圳顾万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甘肃省大力实施有计划、有组织的移民脱贫计划。目前,大约有六十点五万甘肃贫困山区农民已经在移民基地建立起自己的新家园。图为移民的集中安置地之一——兰州市永登县秦川镇新昌村小学二年级学生杨海霞(右)和她的同学们一起做游戏。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有近两千年历史的东巴文化为纳西族的古代文化,包括东巴象形文字、东巴经、东巴乐、东巴画、东巴舞和东巴文学等,记录了古代纳西族先民的聪明才智和社会发展。图为游客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下参观东巴木牌画。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精装修房“卡”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段世文
今年,装修纠纷日益增多,房产市场有些低迷,精装修房应运而生。有关主管部门乘势推出了一次性装修到位的政策,要求新鲜出炉的房子要逐步实行精装修,5年后则要全部精装修。在精装修房政策推行过程中,主管部门不遗余力推动,家装企业也热情积极地参与,只是最重要的两个角色——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十分冷淡。在北京、上海是这样,在南京、武汉是这样,在中小城市也是这样。
  主管部门之所以积极推动,是为了行业能持续健康地发展,而家装企业热情参与,则是因为这个政策对他们而言,几乎扮演了半个救世主的角色——由于“家装游击队”的肆虐,家装市场已成为国内最混乱的行业之一,名声十分不堪。这种处境对大的家装企业是最为不利的,因此品牌家装企业无不使出浑身解数,要在这个新政策的实行过程中,争吃上一口美味蛋糕。
  可惜的是,两家的卖力演出只赢来了非常寥落的掌声。因为剧情的主角都不愿意按设计者赋予他们的那个形象演戏。
  按照规划,开放商在楼盘销售过程中,要引进家装企业,向购房者提供菜单式服务,这提升了开发商的销售成本不说,他们的责任也相应地增大,而他们从这项举措中却难以分配到装修的利润。何况,精装修的房子售价肯定要高出一大块,必然会影响到房子的销售。放着明显能赚大钱的毛坯房不卖,却非要担那么多风险搞什么精装修,只付出不收获的傻事,精明的开发商怎么会去做呢?
  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购房者,他们不愿意购买精装修房才是政策难以推动的根本原因。在开发商与消费者不断发生各种矛盾的情况下,消费者怎么可能会相信开发商和家装企业许诺的精装修呢?谁知道里面有没有猫腻?要是真有质量问题了,该找谁,找开发商还是找家装企业?人们几乎不用大脑也可以想到结果:肯定会陷入无休止的扯皮当中无法自拔。人们宁愿买了毛坯房自己请人装修,哪怕实际价格可能要超出精装修房的售价,毕竟心里相对踏实啊。
  其实,愿意购买精装修房的人并不少。现代人在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压力下,都愿意能有比较精致的、符合自己审美观念的精装修房出现。也许只有等到中国的房产市场真正进入规范期了,精装修房才可能成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政策。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小资料

出国旅游者哪些权益受保护?
  1、对旅游者知情权的保护。组团社向旅游者提供的出国旅游服务信息必须真实可靠;组团社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况必须向旅游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领队应当向旅游者介绍旅游目的地国家的相关法律、风俗习惯以及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2、对旅游者经济利益的保护。经营者不能低于成本报价、不能诱导购物、不得擅自改变行程、减少旅游项目、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额外付费项目。组团社要与旅游者签订书面旅游合同;组团社与境外接待社签订书面接待合同;对主要内容作强制性要求。
  3、对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不得组织旅游者参与涉及色情、赌博、毒品内容的活动或危险性活动,保护旅游者的精神、身体健康和安全;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况,除向旅游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之外,同时要采取措施防止危害的发生。
  4、对旅游者在境外遇到特殊困难时的外交保护。(雯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民工旅游的联想
李南
在我有限的旅游经历中,印象最深的是在云南河口边防口岸。当时已是中午,几位外地口音的民工排在边境一日游的出境队伍里等待过关。他们说过去旅游,体验一下异域风情。
  我一直以为,自费出国旅游属于旅游业中的高端产品。这虽然不是少数人的专利,不过,在目前阶段,无论何种价位,旅游在广大农村都不是普遍的、大量的需求。对城里人来说,到了口岸,顺便花上百余元,进入山水相连的陆上邻国游览一天或半日,也许算不了什么,而来自贫困地区的打工者,愿意花钱增加自己的阅历,实在是需要勇气的一件事。旅游、出国,对他们来说不仅是金钱和时间的付出,更重要的是观念的转变,花钱去玩,至少是使自己生活变得和城里人一样的“选修课程”。
  近日读到一篇报道,说的是在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郊区农民进城后,过上了向往已久的都市生活,与原来的城里人比邻而居,但还没等到喜悦减退,新的烦恼便已缠绕身边。在日常生活中,双方互不适应,引发了诸多不愉快。究其缘由,矛盾恰恰源自不同的生活习惯、行为举止和休闲方式。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在城市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曾面临农村人口怎样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的问题。党的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在未来二十年中,我国城镇人口的比重要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意味着将有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随着他们转化为城市居民,新老居民之间出现的种种不和谐,可能会非常直接、非常具体地影响着人们每天的生活。因此,关注这些问题的发生和解决,坦然地面对它们,应该尽早提上我们的工作日程。
  的确,很多打工者走出农村,是为了挣钱寄回去养家。随着对城市生活的适应,他们也渴望融入到城市中去,渴望像城里人那样工作、生活、读书、健身、旅游等。在加快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可以说,农村打工者是进入城市最直接的后备军。所以,引导他们寻求健康、现代的生活方式,应该跟关注他们的其他问题一样,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采风

国产水果海外受欢迎
朱珠封萌芳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水果作为农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国内市场广泛地参与竞争,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的欢迎。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进出口各种水果38.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18.57万吨,价值4294万美元,分别增长44.5%和78%。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进口水果平均价格下降,出口水果平均价格上升。今年1—10月,出口水果均价的升幅则达到23.2%。在品种方面,出口水果主要以荔枝、龙眼、橙和苹果等为主,主要销往香港、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门等。专家分析,出口水果数量规模和平均价格大幅增长,表明国产水果的竞争优势逐步加强,随着海外市场的逐步扩大,国产水果质量逐步提高,预计国产水果出口前景乐观。但是,我国出口水果在提高产量的同时,首先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其次在保鲜、包装上多下功夫,以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全国首家合资住房银行落户天津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豪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即将落户天津,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就可开张纳客。据悉,这是我国首家合资住房储蓄银行。施豪银行是德国目前最大的专业住房储蓄银行。
(张俊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中国北京国际旅游咨询展日前举办。这是埃及驻华领事纳赛尔·阿卜杜勒向来宾介绍埃及风光。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到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人数将达到1亿
——出境游装点“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龚雯
  出境游的去处多了
  向往出境旅游的人们最近又有了新的目标——斯里兰卡和南非。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国家旅游局分别与这两个国家的旅游部门签署了允许中国公民组团旅游的谅解备忘录。
  至此,我国已批准开放了29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公民自费出境游目的地,其中正式实施的有19个,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越南、柬埔寨、缅甸、文莱、尼泊尔、印尼、马耳他、土耳其、埃及,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中方还开放了与几乎所有毗邻国家的边境旅游。在新浪网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的调查中,“出国游的地方多了”被列为百姓经济生活第三大变化。
  近20年来,我国的入境、国内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快速增长,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旅游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在于入境游和国内游这两大块。随着国民经济实力增强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稳步发展。据统计,我国年出境总人数由1992年的292.8万人次增加到2001年的1212万人次,其中因私出境的700万人次中,有1/3是旅游出境。从整体增长看,因私出境的增幅大大高于因公出境增幅,而旅游出境增幅又大大高于其他目的的因私出境增幅。今年前三季,公民出境人数达1228.87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其中近一半是因私旅游出境。在一年三次的黄金周期间,出境旅游更是一种时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以前中国人理解的小康生活是“穿的有绸,吃的有肉,住的有楼,串门不愁”,而今,“有钱出国旅游”已是不少居民不可或缺的新生活方式,旅游业发展将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海外旅游商锁定中国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该组织还预计,今年中国将有1000万人次在亚洲旅游度假,总消费额达180亿美元,仅访泰游客就达75万人次;2020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人数将达到1亿,是目前亚洲各国的总和。
  出境游“蛋糕”变大,吊起了海外旅游商的胃口。就以本届中国国际旅交会为例,来自各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商均派出强大的促销阵容,国际展台比往年翻了一倍,但仍供不应求。无论是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东南亚地区,还是新开放的日、欧、非地区,都在交易会上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中国观众。俄罗斯团带来了国内实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旅游公司,与中国同行及消费者“亲密接触”;希腊旅游总局携数十家企业为其2004年奥运的“赛事旅游”打出“欢迎中国朋友”的旗号;南非则宣布,争取5年内将中国游客年接待量增至20万人;印尼旅游业在遭受恐怖事件打击后,将主要客源目标锁定中国,针对中国游客开发出新项目……
当然,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国外旅行商还不能直接“染指”出境游这项利润较高的业务,即使与国内企业成立合资旅行社,也只能去经营那些发展潜力较大、与国内旅行社互补的业务,如入境旅游或商务旅游等。但国家旅游局促进司司长沈蕙蓉日前表示,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领域拓宽,旅游业会越来越开放,出境游市场也不例外。
  让出游者更加便利
  出境游需求转旺,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期望值也在上升。从12月初起,国航将开通北京至普吉的正常直飞航班,每周两次,迷人的普吉岛一下子离国内游客近了很多。各大旅行社也争相推出个性化出境线路,如适合女性团友的“美容之旅”、针对高薪阶层的“高尔夫之旅”、为有孩子的父母量身打造的“亲子之旅”,以及潜水之旅、游轮之旅、域外探险之旅等。产品的不断更新和丰富扩展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
  在出境游的发展中,管理和服务质量问题逐渐增多,为此,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明确了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和经营者的基本职责,强化了对旅游者四个方面的保护,包括对旅游者知情权的保护、对旅游者经济利益的保护等。
  新《办法》还简化了出游手续,减少了限制。如原先程序繁琐的出国旅游《审核证明》被取消;旅游者持有有效普通护照的,可直接到组团社办理出国游手续;旅游者可在户口地之外的地区参团旅游,等等。国家旅游局还决定扩大组团社,取消代办点,实行组团社之间互为代理制,形成出国游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全国大、中型城市和出国旅游居民相对集中的区域,使中国公民去国外旅游更加便利。
  题图: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热带海滨风光旖旎多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这是中外游客在游玩。
  孙笑天摄
(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运通指定国旅作为休闲旅游特许经营伙伴
  本报讯12月3日,美国运通公司与中国国旅总社在京签署联盟协议,运通旅游服务网络指定国旅作为其在华休闲旅游唯一的被授权特许经营伙伴。
  目前,该网络在中国各大城市拥有20家旅行社,联盟战略将使更多省份的旅游者受益。此次联盟是继运通与国旅今年成立首家中美合资商务旅行公司之后,双方进行的又一次合作。
  (龚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专家研讨饭店与餐饮业信息技术
本报讯由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饭店与餐饮业信息数字化技术应用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针对中国饭店行业现状,就饭店行业与IT产业建立战略联盟,开发大型行业应用集成,实现饭店与餐饮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全国饭店、餐饮、信息等领域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现有酒店30万家,餐饮企业逾350万家,今年前10月,全国饭店与餐饮业营业额突破6000亿元。(庄鼎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宝马服饰:科技和时尚结合
  本报讯宝马不就是汽车吗?不,宝马已将汽车的高新技术运用到服饰上。近日,宝马(BMWLifestyle)在北京推出了一场精彩的宝马行空时装秀。
  在这场独出心裁的时装秀上,BMWLifestyle不仅展示了具有专业功效的滑雪服和整套自行车装束,更有优雅的高尔夫外套,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专用高科技面料,运用到这三个系列产品中。此外,BMWLifestyle还展示了最新杰作——山地车、街头滑板,以及太阳镜、皮件、丝巾等时尚饰物。
  2001年,宝马把目光投向时尚界,携手宝姿,以时尚细节阐述生活观念。一年来,宝姿和宝马全方位加强合作,相继在北京东方广场和国贸商城、深圳西武及厦门巴黎春天开设了专卖店。(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