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八十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四)》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02年12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2002年12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四)
(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了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行为,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对刑法作如下修改和补充:
一、将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修改为:“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二、在第一百五十二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运输进境,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原第二款作为第三款,修改为:“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三、将刑法第一百五十五条修改为:“下列行为,以走私罪论处,依照本节的有关规定处罚:(一)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国家禁止进口物品的,或者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走私进口的其他货物、物品,数额较大的;(二)在内海、领海、界河、界湖运输、收购、贩卖国家禁止进出口物品的,或者运输、收购、贩卖国家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数额较大,没有合法证明的。”
  四、刑法第二百四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四十四条之一:“违反劳动管理法规,雇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的,或者从事高空、井下作业的,或者在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等危险环境下从事劳动,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造成事故,又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五、将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条第三款修改为:“以原料利用为名,进口不能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的,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第二款、第三款的规定定罪处罚。”
  六、将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修改为:“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七、将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修改为:“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八、将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修改为:“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执行判决、裁定活动中,严重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不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或者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司法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有前三款行为的,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九、本修正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周口以产业化促农业发展
  本报郑州12月30日电连日来,记者走马豫东平原,被周口市的农业产业化浪潮所感染:康益粮油公司今年“吃”掉大豆近50万吨,是全市大豆年产量的2倍多;郸城乳酸厂今年“消化”玉米14万吨,是周口玉米年产量的1/3强……围绕在这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周围,近60万周口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周口市委书记王平告诉记者,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不断拉长农产品加工链条,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是全市探索农区经济发展中确定的战略方针。随着一批“近农工业”迅速崛起,不少周口农民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参与到区域经济产业链中,以市场为导向,有计划、有规模地从事农业生产,成了地道的“产业农民”。
  位于周口市的莲花味精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去年,莲花集团转用小麦深加工生产味精,每年至少消化掉200万吨小麦。这给周口的小麦找到了销路,使大量农民撑鼓了腰包的同时,更促进了小麦生产的产业化。此外,纺织行业的周口棉纺织印染厂,皮革行业的鞋城皮革集团、赛湖集团,医药行业的四方药业、辅仁药业等60多家龙头企业,连接各类经济实体500多个,带动了农户增收。
  据了解,周口2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创产值68亿元,利税4.3亿元,带动农户52万个,占农户总数的1/4,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增收11.5亿元,人均120元。(王明浩王海)

第4版(要闻)

咸阳招商引资喜获丰收
  本报西安12月30日电陕西省咸阳市2002年招商引资工作喜获丰收,全市共签订合同项目234个,总投资58.1亿元,到位资金17.9亿元;新批外商投资企业6户,总投资额3131万美元,合同外资2161.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00万美元。
  为改善投资环境,去年底至今,咸阳市市县两级政府共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规定1636件。今年,咸阳市有关部门主动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和投资组织建立了联系渠道。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招商政策、热情周到的服务,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前不久举办的乡镇企业合作与贸易暨咸阳市第三届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洽淡会上,共签订合同项目155个,总投资20.1亿元。
  咸阳市大力促进银企合作,帮助来咸阳投资的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今年10月份召开的全市银企合作项目推介会,当场签约项目81个,签订资金供需贷款意向21个,银行提供贷款4.37亿元;签订银企合作意向60个,涉及资金28.65亿元。
  咸阳市成立了项目跟踪服务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实中的各类问题,确保签约项目签一个,成一个。今年4月第六届东西部经济贸易洽淡会上的90个签约项目,目前已有12个建成投产,38个开工建设。
  (郭群星郑少忠)

第4版(要闻)

阜阳劳务输出形成产业
  本报合肥12月30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全国五大民工源头之一的安徽省阜阳市,目前已有160万劳动力外出打工,近70%的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抽样调查表明,民工每人平均一年带回资金不少于3000元,今年带回资金总额可达50多亿元,农村家庭为此增加收入30%以上。
  阜阳农村劳动力资源达400万左右,其中剩余劳力有220万人。为了把“包袱”变财富,阜阳市千方百计做好劳务输出大文章。市里成立了市、县、镇、村四级劳务输出服务网络,在外形成了数以百计的固定用工基地。颍上县就业局与深圳、上海、厦门等地用工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界首市在北京、温州、山东等地建起了家政服务、公交驾驶和建筑工程等多个劳务输出基地。全市80%左右的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有序流动。
  为确保输出劳动力的素质和用工单位的满意,阜阳市严格按照用工单位要求,采取“订单培训”制度,为用工单位输送合格人员。在此基础上,市里又加大外出民工的劳动保障制度建设,确保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针对外出民工首期费用缺少的问题,采取信贷支持等办法,帮助民工解决“出门难”。
  阜阳市还鼓励外出人员用外出打工挣得的钱和学到的经验、技术等返乡创业。目前全市返乡民工创办的企业已有900多家,年产值6亿多元,年创利润8000多万元,为3万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第4版(要闻)

为解决制造假账、违规开支、私设小金库、乱集资摊派等财政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问题——
安顺:会计集中核算保财政清明
本报记者孙海涛
  贵州省安顺市去年7月在全省率先改革旧的财政管理体制,在全市实行市、县、乡3级会计集中核算。该制度运行一年多以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节约了财务运行成本,并且从源头堵住了财务漏洞,预防了腐败行为的产生。
  三本总账把住三级财政
  该市在市一级和所辖的6个县(区)分别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市、县两级667个全额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和1个国有独资企业,全部取消原有的单位银行账户。会计中心在银行开设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两个基本账户,各单位在这两个基本账户下开设子账户。所有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专项经费、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等,都实行统一账户、集中管理、分户核算。
  各单位的会计岗位也随之取消,会计业务由会计中心代理。各单位只留一名报账员办理日常开支。每个单位的子账户只保留数量不多的备用金供小额取款、报销,超过一定数量则由核算中心开具支票划转。乡镇的“七站八所”的财务全部收归乡镇财政所统管。
  全市由此实现了市、县、乡3级财政3本总账,各单位的资金和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全市所有会计中心和零户统管都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会计效率大为提高。
  改革使曾经存在的数百个小金库和所有的账外账被全部公开。据市审计部门介绍,未纳入会计核算中心统一核算前,单位账表不符、账实不符的现象较为普遍。纳入中心核算后,会计凭证、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程度显著提高。
  会计不再看领导脸色行事
  “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曾是不少单位会计人员的苦恼。一些会计往往迫于本单位领导的压力放弃原则,制造假账。现在这个问题已不复存在。中心的168名会计人员全部从财政、审计部门选调和从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人事关系属于中心,使他们能对代理会计单位做到铁面无私。
  几位会计坦言他们以前在单位的角色错位:以前自己是单位的人,自然就要考虑单位的利益,因为这利益也有自己的一部分。比如白条报销,只要领导签字就报。现在就不同了,凡不符合财经纪律的一律拒付。会计们说,中心刚成立时每天白条不断,现在已基本看不到了。
  会计中心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专控商品审批制度,对一些部门未按规定购置的物品不予报销。至今年9月底,共拒付代理会计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财经法规的开支734笔,涉及金额515万余元。
  市监察局局长刘仕祥说,以前,年年都收到不少检举单位领导违反财经纪律的举报,去年会计中心成立以来,尚未收到一起这类举报。
  财政收付高效运转
  由于取消了各单位会计,全市共减少会计人员499人,降低了行政成本。以年人均1万元的工资计,每年就可节约财政开支近500万元。
  对会计集中核算带来财政高效运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市委书记陈海峰。他说,原体制导致财政支出多头分散,财政使用效率不高,政府无法在它认为必要的时候进行财力的集中使用。现在,政府资金统筹的能力明显加强。去年该市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7.49亿元,比上年增长近20%,增幅位于全省首位。预算外资金缴存财政专户1.3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40%;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收入分别增长近70%和21%。今年全市财政收入和预算外资金缴存财政专户数均比去年又有较大增长。
  目前,该市正在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和财政集中支付,为最终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奠定基础。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潜江地税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日前,湖北省潜江市又有一批下岗职工领到再就业卡,他们在进入社区服务时说:是地税部门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树立了重新就业的信心。
  近年来,潜江市地方税务局一方面依法治税,使税收收入有了较大增长;同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他们深入各类企业反复宣传辅导,鼓励企业用足用活安置下岗职工的税收政策,帮助一批改制企业摆脱困境,使全市近300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潜江市地税局局长黎国平介绍说,该局在办税服务厅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为安置下岗职工的企业兑现税收政策,办理相关手续,近两年落实税收优惠52万元。(聂传俊杜若原)

第4版(要闻)

纪念中贝复交30周年招待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黄富慧)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30日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与贝宁共和国复交3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致辞中说,中国和贝宁自30年前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他对贝宁政府自复交以来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贝宁驻华大使皮埃尔·多苏·阿戈说,自1972年两国关系恢复后,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两国建立了休戚与共的关系。他感谢中国对贝宁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他表示希望中贝合作将进入更加友好和富有成果的新阶段。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出席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山东向灾民发放救灾款
  本报济南12月30日电记者何勇报道:山东省大力开展农村救灾工作,到目前,全省共投放救灾款1.8亿元,救济灾民600多万人。
  今年以来,山东全省相继遭受低温冷冻、风雹尤其是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等灾害,预计到明年夏收前,将有900万人基本温饱受到影响。灾民的困难揪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政府召开各地负责人会议,对抗旱救灾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作了周密部署。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政府增加了“低保”和救灾投入,由年初预算的4600万元增加到实际支出的5130万元,又从省长预备费中拿出1500万元专款用于解决灾民生活困难,并将12月作为全省“扶贫救困送温暖募捐月”,集中开展救灾捐赠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宿迁全面完成发行计划
本报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龚永泉、顾兆农报道:12月23日,江苏省宿迁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计划。
  宿迁市委近年来一直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该市充分发挥会计结算中心的作用,对未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征订计划的单位,会计结算中心一律不予结算非党报党刊的征订费用。宿迁市委书记仇和分别与各县、区负责人通电话,并责成市委宣传部督查落实,要求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人民日报发行计划。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社论
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本报讯2003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社论,题为《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社论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围绕迎接十六大、贯彻十六大,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以十六大为标志,我们在2002年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步伐,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社论指出,新的一年,将是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第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方向稳步前进。
  社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和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突出问题。(秋轩)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厦门向特困户发放救济金
本报厦门12月30日电记者余继军报道:为让特困群众过好新年,厦门市政府日前决定,在春节前向困难职工、残疾人、城乡无固定生活来源的特困户发放特困救济金。
  12月27日,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到市总工会现场办公时强调,救济金将采用公开透明的方式,通过社区和工会组织进行发放,并且将张榜公布,资金来源由市、区两级政府筹措。
  春节临近,厦门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多项扶贫帮困政策,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到五个确保:确保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确保员工工资按时发放;确保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准时足额发放;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发放;确保新学期包括外来常住人员子女在内的所有儿童都能按时上学。
  张昌平在调研中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一家一户走访,送上救济金,一不是为上电视,二不是只为发钱,关键是要让群众感受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是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困救济金之所以要张榜公布,就是要防止扶贫帮困中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做法。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广安提前完成征订计划
本报成都12月30日电四川省广安市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人民日报征订计划。
  四川广安已连续7年全面完成人民日报发行计划。广安市委、市政府把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区(市、县)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的党报党刊发行领导小组,党政齐抓,各司其职。邮政部门每天分析征订情况,5天报送征订进度。针对今年改革、调整中出现的新情况,市里多方筹措订阅经费,保证了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刘裕国张元忠)

第4版(要闻)

陈良宇会见德国总理
据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周解蓉、吴宇)上海市市长陈良宇30日晚在这里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
  施罗德一行是于30日下午由中国驻德大使马灿荣陪同,乘德方专机自北京抵达上海访问的。

第4版(要闻)

12月29日,天津市慈善协会举行救助特困家庭大型募捐活动,社会团体和市民纷纷前来捐款。
  图为天津市民在津汇广场排队向特困家庭捐款。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