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施罗德
指出中德两国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内的磋商与协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本报北京十二月三十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总理施罗德。
江泽民说,今年是中德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德两国相互尊重,诚信相待,在实现各自民族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彼此同情和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不断加强。
江泽民回顾了今年四月访问德国受到德方热情款待的情况。他指出,当时我与总理先生就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扩大合作领域、加强文化和人员交流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当前,中德两国经贸、科技、文教、法律、环保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江泽民表示,中德两国作为各自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密切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内的磋商与协作。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施罗德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德国人民至今还回忆并高度评价江泽民今年四月对德国的访问。他说,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有着共同利益。目前两国关系非常好,德国人民对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深表钦佩。德方希望德中关系能继续发展、不断深化。
会见时,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有关情况。江泽民在简要介绍了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六大情况后,强调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沿着既定的方向向前迈进。
施罗德祝贺中共十六大成功召开。他表示,中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对德中关系更密切发展有重要意义。德方对此表示赞赏。施罗德还介绍了德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
外交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
江泽民致电热烈祝贺
  希望参加研制建设试验人员再接再厉,开拓前进,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社酒泉12月30日电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30日致电总装备部并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祝贺“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
  贺电全文如下:
总装备部并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
欣闻“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我感到非常高兴。这里,我向参加研制、建设、试验的全体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神舟”四号飞船的发射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项历史性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胜利,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热情。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再接再厉,开拓前进,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泽民
  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施罗德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总理施罗德。
  胡锦涛说,中德建交30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双方高层领导人保持了频繁接触,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双方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教育、文化和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胡锦涛高度赞赏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强调中国重视德国在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胡锦涛说,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德、中欧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希望双方继续为加强和发展中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及中欧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会见中,胡锦涛向施罗德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情况,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施罗德表示,德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建立长期的良好关系与合作。德中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他说,德中双方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都主张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德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加强与中方在联合国内的磋商与合作。施罗德表示相信,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对德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德中各个领域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外交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
本报评论员
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要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贯彻的结果体现在实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联系实际,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力求实效,就是要坚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更好地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解决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力求实效,就是要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断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力求实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引导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又带领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力求实效,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反映了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下功夫,就不能轻轻松松,停留在口头上,需要真功夫、硬功夫。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讲实效,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真正摆在当前工作的首位,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上来。要注意分析和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情况,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有要求,有层次,有重点,靠前指挥,具体指导。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各级领导干部负有重要责任,工作一定要用心,作风一定要扎实。这样才能把十六大精神更好地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强大动力,使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第1版(要闻)

李鹏吴邦国贾庆林会见参加“神舟”四号飞船发射的科技人员和部队官兵
李鹏发表讲话
本报酒泉12月30日电记者蒋建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切会见了参加“神舟”四号飞船发射的科技人员和部队官兵代表。李鹏发表了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参加会见。
  李鹏首先向全体参加“神舟”四号飞船发射试验的科技人员和部队官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很快就会实现。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充分展示。
  李鹏说,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已经在我国政治、经济、科技和国防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搞载人航天工程的决策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这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对于牢固确立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鹏指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组建最早的航天发射试验基地,曾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九个第一”的辉煌业绩。就是在这里,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科学探测和返回式技术实验卫星飞向太空;我国第一代导弹和远程火箭发射成功;我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结合试验和“一箭三星”发射成功。还是在这里,“神舟”号飞船四战四捷,尤其是在今年短短的九个月时间里,“神舟”号飞船连续两次发射成功,令人振奋,使人鼓舞。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方面鼎力支持、大力协同的结果,是全体研制试验人员团结奋战、刻苦攻关的结果。江泽民同志今年在观看“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时,高度赞扬了同志们为我国航天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你们的功绩将载入共和国史册,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最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加强载人航天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和军队实施“高新工程”人才特殊津贴,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你们的关心,也是对你们的褒奖。
  李鹏强调,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虽然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要抢占世界航天科技的制高点,牢牢掌握主动权,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任重而道远。航天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加速推进我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一定要努力提高航天科技和发射试验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航天关键技术,培养造就一支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航天科技队伍;一定要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严肃认真、科学求实,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当科技尖兵,做航天先锋,不断夺取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新胜利,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30日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会议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全面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育“四有”新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会议。
  李长春指出,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要通过学习十六大精神,使我们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一个新的飞跃,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自觉性有一个新的提高。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李长春要求,做好明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抓好重中之重,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引向深入,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使十六大主要精神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真正深入党心民心,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要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找准不同领域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综合整治。
要以帮助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多办好事实事,多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重点,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努力创造有利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
  李长春强调,必须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坚持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坚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全面地充分地体现人民的利益。要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要坚持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文明委协调指导、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始终把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制止消极腐败现象、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禁止制造和传播文化垃圾、治理社会治安和环境脏乱差,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切实抓出成效。要注重实效,严防形式主义。
  李长春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克强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免去陈奎元同志的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本报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龚永泉、顾兆农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回良玉同志不再兼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源潮同志任江苏省委书记。

第1版(要闻)

戴相龙任天津市代市长
本报天津12月30日电记者傲腾报道:天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30日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李盛霖辞去天津市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戴相龙为天津市副市长、代市长。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九江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竣工
本报南昌12月30日电九江长江干堤加固整治工程日前竣工并于今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工程质量合格率为100%,优良率为81%。
  九江长江干堤全长123公里,保护着81万亩耕地,84万人口,以及京九铁路、105国道和宁(南京)汉(武汉)光缆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
  加固整治工程于1998年11月开工,总投资19亿元,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先除险,后加固”的原则,分三期对九江境内123公里的长江干堤和74公里的江新洲堤及棉船洲堤进行加固整治。经过今年夏季洪水的考验,工程初步显示了其抗洪威力。(廖文根夏珺沈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观看新年京剧晚会
  李岚清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一起观看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张忠报道:中南海怀仁堂30日晚檀板声声,金鼓阵阵。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在这里举行的新年京剧晚会,共迎新年的到来。
  晚7时45分,当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观众席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整场演出集老、中、青、少四代京剧演员,荟萃优秀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精彩唱段,一展国粹艺术的迷人魅力,使观众们久久沉浸在优秀民族传统艺术的浓厚氛围中。
  在激昂欢快的京胡声中,京剧乐曲《欢庆》拉开了晚会的序幕。迟小秋等演唱的《锁麟囊·春秋亭》,耿巧云等演唱的《红娘》,尚伟等演唱的《凤还巢》,赵秀君等演唱的《望江亭》,刁丽演唱的《杨门女将·探谷》,杜镇杰演唱的《淮河营》,袁慧琴演唱的《对花枪》等选段,如行云流水,淋漓酣畅的唱腔博得满堂喝彩。杨赤演唱的《野猪林》,张建国演唱的《赵氏孤儿》,邓沐玮演唱的《群英会》,张克等演唱的《空城计》,史敏演唱的《霸王别姬》,李军演唱的《战樊城》,孟广禄等演唱的《铡美案》,赵葆秀等演唱的《岳母刺字》,于魁智等演唱的《大唐贵妃》,张火丁演唱的《江姐》,耿其昌等演唱的《瘦马御史》,李维康演唱的《李清照》等选段,或浑厚宏亮,或韵味悠长,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京剧这一国之瑰宝的博大精深,演员们的精湛演技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演京剧《打渔杀家》、《牧虎关》选段的是小演员王文端、汪瑜、史谡越。他们的演出字正腔圆,细腻感人,展现了少年京剧演员不懈的艺术追求,显示出京剧这门古老的艺术人才辈出。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领导同志走上台去,与演员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
  刘淇、刘云山、贺国强、王刚、何勇、王光英、彭珮云、成思危、蒋正华、肖扬、杨汝岱、张思卿、朱光亚、万国权、陈锦华、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和张劲夫、彭冲、谷牧、李铁映、倪志福、陈慕华、张廷发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晚会。
  这台晚会是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的。(附图片)
  12月30日,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新年京剧晚会。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