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恩施:发行进度列湖北首位
本报武汉12月29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截至12月22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已超额完成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计划,发行进度名列湖北省市州首位。
  州委、州政府和各县市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督办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州、县市将党报党刊发行计划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村组。一些县市采取统一征订、统一结账、财政代扣统一付款的办法来推动党报党刊发行。州、县市组成督办组,下基层督察发行进度。州委宣传部、州邮政局每天统计发行进度。全州各级宣传部门实事求是地下达发行任务,邮政部门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变坐等收订为上门收订。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珠海:超额完成发行计划
  本报珠海12月29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广东省珠海市委把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放在党报党刊发行的首要位置,切实落实责任目标,实施督查跟踪,使人民日报发行进度快于往年。截至12月28日,全市已完成2003年度人民日报征订计划的103%。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南宁:提前实现稳中有升
本报南宁12月29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截至12月25日,广西南宁市已提前超额完成了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计划,实现了稳中有升的目标。
  今年收订工作伊始,市委就召开各城区、各行业有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对发行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层层分解指标,落实责任,明确征订范围,规定完成时限。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抓紧抓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订阅经费到位。
  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督查室、市邮政局等部门多次组织督查组,深入城区、郊县及主要部门进行检查督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祝福你,青春的中国
蔡朝阳
在新年到来之际,一张张满载着深情与祝福的贺卡从四面八方飞来。有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祝您生活奔小康,收入达富康,身体更健康,全家都安康!”
这几句祝福的话未必对仗工整,但表达了人们胸中澎湃的激情,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小康、富康、健康、安康……这是一个个多么熟悉而又平凡的词语啊,但却能激发起人们的灵感,焕发起人们的豪情。因为这几个字眼,说到了我们大家的心坎儿上。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时下,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虽然是严冬时节,但人们分明感到,一股春潮在神州大地涌动,青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青春的气息,表现在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三倍,GDP首次突破十万亿大关,经济总量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正是在这种快速发展中,人民生活又得到了改善。远的不说,单是和十多年前相比,人们物质生活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不为过。穿衣,从求温暖向求美观、时尚转变;吃饭,从求温饱向“少而精”、注重营养转变;住房,不仅要够大,更追求方便舒适、环境优美。路更宽更平坦了,车更多更靓丽了……人们传唱着一首歌:“房子大了,电话小了,生活越来越好……”
青春的气息,表现在人们越来越充实的文化生活上。记得十多年前,一些地方还有这样一句顺口溜:“报纸包了面,电视停了电,广播断了线”,形容文化生活的贫乏。如今,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市场十分活跃,不仅报纸门类越来越多,版式也越来越精美。随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人们收看电视、收听广播也变得非常方便。这些都表明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充实,更丰富了。有条件的地方和城市,互联网四通八达,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散步、健身、上网、听演唱会……人们已不满足于单一的休闲方式,更加富于个性化,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青春的气息,洋溢在人们朝气蓬勃、喜气洋洋的笑脸上,体现在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空前增强上。若问中国老百姓今天想什么,一句话可以概括,这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人们不再羡慕发达国家的高楼大厦和丰富商品,因为这一切就在我们眼前。人们相信,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我们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人逢喜事精神爽。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的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青春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青春是一种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祝愿勤劳的人民青春常在,祝福伟大的祖国青春永驻!

第4版(要闻)

全总十三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召开
王兆国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会工作全局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今天召开的全总十三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强调,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会工作全局。
  王兆国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加强组织引导,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学习要紧紧围绕大会的主题,引导大家真正弄清楚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十六大基本精神的理解。学习要牢牢把握大会的灵魂,帮助大家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要切实抓住大会报告的精髓,使大家认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各方面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紧密联系工会工作的实际,联系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尤其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会工作全局,在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断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总之,要通过学习,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王兆国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中国工会的地位和作用从来是同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同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职工队伍的来源和构成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没有改变,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最基本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为进一步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阶级基础,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兆国强调,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他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战略部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从密切党同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切实把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维护好。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牢记“两个务必”,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使各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使广大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之友”。
  王兆国最后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工会工作,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工会组织做好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会议。全总其他领导和全总十三届主席团委员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主席,各全国产业工会主席,全总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知识竞赛颁奖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由国家计生委、司法部主办的“紫竹药业毓婷杯”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并为获奖队颁奖。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解放军共35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最终解放军和内蒙古两支代表队获得冠军。竞赛从9月15日开始,经过村、乡、县三级自下而上的逐级竞赛选拔,共有35支代表队进京参加角逐。

第4版(要闻)

刘淇就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发表谈话
以创新精神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构想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临近岁末年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市长、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的一年当中,北京2008年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2003年,组委会将按照中共十六大提出的要求,以与时俱进的态度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刘淇回顾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至今年2月,已编制出总体工作计划的初稿,内容包括从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到2009年完成北京奥运会总结报告,8年内所有重要工作事项及其完成时间。最近,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根据这个总体计划,对2002年的筹办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各项年度任务都已如期完成。2003年1月,这个总体工作计划将正式颁布执行。
  刘淇介绍说,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组委会和北京市政府编制并实施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场馆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对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作出总体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土地拆迁已近完成,场馆及相关设施项目法人招投标进入投标阶段。在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方面,组委会与国内权威机构合作,对19个行业的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潜在赞助领域调查,制定包括赞助商、供应商和特许经营商在内的市场开发计划,协助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颁布实施关于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法规。明年1月,北京奥组委面向国内外第一次公开招聘的工作人员就要上岗。4月,将正式公布北京奥运会新会徽。
  谈到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构想,刘淇表示,“新北京”就是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进而为实现首都第二、第三步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奥运”就是全力做好举办奥运会的一切必备工作,全面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
  刘淇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这对北京市和奥组委的工作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府把办好奥运会作为发展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内容,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协助。这些都为筹备奥运会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宏观环境。2003年是北京筹办奥运会重要的一年,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奥组委的工作重点是:
——全面实施“北京奥运行动规划”,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迈出更大步伐。按期完成防治大气污染和拓展轨道交通等计划目标。
  ——大力推进奥运工程项目建设。确保主会场等重点项目在2003年下半年开工,全部场馆提前一年竣工。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借鉴国际先进做法,把奥运工程办成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和标志工程。对于场馆及相关设施融资,将在选择融资对象和扩大融资渠道等方面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
  ——积极推进奥运会市场开发,开辟可靠的资金来源。广泛介绍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和实施方案,争取企业界更广泛的支持,鼓励和吸引企业借助奥运契机创造名牌产品、名牌技术和名牌企业,为首都和全国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为有利的条件。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外宣传,让国际社会全面、客观了解筹办工作,树立组委会良好形象,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同时,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沟通和联络,积累经验,密切合作。
  刘淇强调,奥运会筹备工作既要接受国际惯例约束,又要符合中国国情,要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创新,做到筹办过程开放而规范。

第4版(要闻)

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吕诺)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29日在京揭晓。
  获得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明坚;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特级飞行员王少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丕恕;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杨扬;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肖颖彬;浙江圣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圣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舞蹈演员迪丽娜尔·阿布都拉;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雷凡培。
  他们是从全国各省级团委、青联、总政组织部、国家体育总局团委、中国科学院团委等共36家单位推报的49名人选中,经组委会审定、社会公示、评委会无记名投票产生的。
  颁奖典礼将于2003年1月上旬举行。(附图片)
  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上排自左至右:万明坚、王少华、孙丕恕、杨扬(女)、肖颖彬;下排自左至右:林圣雄、迪丽娜尔·阿布都拉(女,维吾尔族)、郭为、梁建增、雷凡培。

第4版(要闻)

书记走访贫困户
  本报记者何伟
  12月22日午后,冬雨连绵。车牌为T7016的宁波“的哥”以为看花了眼:乘客竟是市委书记黄兴国。原来,黄兴国听说有的“低保”户和下岗职工还未得到帮扶,便趁休息日,想探个究竟。为避免层层陪同,他只叫上市工会主席领路,在路边打个“的”,两人去摸困难家庭的实情。
  推开江北区正大社区54弄106室的房门,主人叫庞康祥,患肝硬化腹水,病休在家,妻子失业。黄兴国在木凳落座后,了解到庞康祥一家三口月收入只有185元,便关切地问女主人:“你失业在家,社区有没有帮助介绍工作?”“还没有。”听罢,黄兴国一脸沉重:“像你们这样的困难家庭应该办‘低保’,政府是有明确规定的。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细啊!作为市委书记,我向你们检讨。”
  走访三个困难家庭之后,黄兴国一回到办公室即召集有关领导紧急商议对策。“看了困难家庭的状况,我的心里很不安,”黄兴国动情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是党的领导干部,心里一定要时刻记着困难群众,像关心亲人一样去关心他们。”
  “困难群众生活不解决好,办公楼不能建,小汽车不能买,领导不能出国。”联想到最近某区欲兴建办公楼,黄兴国当即“约法三章”。他当场要求各级干部:越是经济发展好了,越要查一查应保尽保了没有、失业救济金按时发放了没有、下岗失业职工的就业解决了没有。帮扶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漏。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东营市、胜利油田订数大幅上升
本报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截至12月27日,山东省东营市和胜利油田已提前完成人民日报发行计划,分别比去年增加1000份和2100份。东营市委和胜利油田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这项工作刚一展开,他们就按照中办通知精神及早动员、及早组织,落实订阅范围,保障订阅经费,并加强督查。进入12月下旬,他们按照山东省委的要求,拨出专款,落实订户,很快补足了差额,全面完成了省里分解下达的计划,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第4版(要闻)

呼伦贝尔大力发展冰雪旅游曲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本报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12月22日,随着首届“银色呼伦贝尔旅游节”的开幕,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冰雪旅游正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魅力。
3年前,呼伦贝尔盟试办了“冬季那达慕”,拉开了呼伦贝尔冬季旅游的序幕。今年,呼伦贝尔以“银色呼伦贝尔旅游节”为载体,集纳了鄂温克草原冰雪节、中俄满洲里—赤塔冰雪节、牙克石凤凰山庄山地滑雪、陈巴尔虎草原冰雪蒙古风光游、呼伦湖畔冰上捕鱼、大兴安岭林海雪原游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近日开放的呼伦贝尔冰雪民俗风情园,向游人展示了采用民间艺术形式进行设计、精心制作的冰雪雕作品和冰雪建筑200多个、大中型冰雕40多尊,还辟有20多个集观光、娱乐、餐饮和展示民俗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区。连日来,每当掌灯时分,晶莹冰塔、雪雕恐龙、火山峰等景观处处流光溢彩,游客流连忘返。
本报昆明12月29日电记者张帆报道: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国民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将达253亿元,比上年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00元,农村贫困人口由1997年的55万减至38.5万。
曲靖市今年经济形势不断呈现出新的亮点。一是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企业活力增强,1至11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24.2亿元,同比增长10.4%,烟草、能源、化工、冶金、机械汽车行业不断壮大。二是第三产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旅游业取得突破性进展,1至9月,旅游总收入达8.1亿元,同比增长52.9%。三是投资和消费增幅较快,1至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8亿元,增长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