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核问题
  监核人员即将离朝韩仍希望外交解决
  据新华社维也纳12月28日电(记者林川)国际原子能机构28日宣布,该机构驻朝鲜监视核设施的人员将于本月31日离开朝鲜。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网站发表消息称,朝方官员已直接通知机构监查人员,朝鲜政府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出的允许监查人员继续留在朝鲜要求,并要求监查人员立即离开朝鲜。
朝鲜原子能总局局长李济善27日致信巴拉迪,表示鉴于朝鲜已解除核冻结,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查人员的使命已经自动终止,因此朝鲜政府决定让他们离开朝鲜。巴拉迪当天在回信中强调监查人员仍有必要留在朝鲜,希望朝方允许监查人员留下。
据新华社汉城12月29日电(记者高浩荣)此间媒体29日援引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的话说,针对朝鲜最近在核问题上采取的措施,韩国政府将加强外交努力,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报道说,韩国政府明年1月初将派遣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泰植和外交通商部次官金恒经分别访问中国和俄罗斯,希望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与此同时,韩国将与美国、日本在华盛顿举行三国对朝政策协调监督会议,协商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韩国政府官员称,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出发点是朝鲜“至少应宣布放弃浓缩铀计划”。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意大利
珍爱遗产保护文物
人民日报代表团
  意大利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艺术传统的文明古国。古老的建筑、优美的雕塑……各式各样的艺术珍品遍布全国各地。这些珍贵的古代文物,是意大利人民的宝贵财富,也为意大利带来滚滚财源。酷爱文物,保护文物是意大利人的公共道德,被视为一种社会的责任。
罗马的文物修复学院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综合性文物修复中心之一。这里的文物工作者凭借现代科学技术,抢救了无数件处于危险状态的艺术杰作,赢得了人们普遍的尊敬和信任。人民日报代表团有幸采访了这一学院。该院院长助理丽迪亚·丽索托向我们介绍说,文物古迹整修工作要求有很高的技术,特别是对古画、雕刻和青铜器的整修在技术上要求更高。对古文物修复的基本原则是:首先去掉文物上的灰尘和污垢,然后对细小的损坏处予以修补,对于那些损坏面积较大或缺胳膊少腿的决不进行维修,而是尽量维护文物被发现时的原貌,而不是重修或重建。这儿有40名老师,他们对古画、建筑、雕刻、青铜器等文物颇有研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文物古迹进行检查并组织修复工作,研究保护文物的方法,并提出具体的建议,同时还要培养整修文物的人才。这个学院共有学生100多名,学院每年仅招收20个学员,但报考的人员约500至700人。条件是高中毕业生,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进入该校需经严格的考试,考试分口试和笔试,要求十分严格,内容包括美术、实践经验和古希腊、古罗马和意大利的艺术史。录取后,学员按专业分别由专家带领上课和实习。学习内容包括古代、中世纪和现代艺术史、修复技术、化学、物理、自然科学、绘画和雕刻技术。学习内容之广泛是为了他们未来能顺利找到好的工作岗位。学员一半上理论课,另一半跟随老师去修复文物现场实习。学生的实践课专业性较强,有的专学修复壁画,有的则专学修复纸画、雕塑、石雕等。在实验室一般1名老师带领4个学生,老师先给他们讲述如何修复,然后就让学生自己动手。丽索托风趣地说,我们这儿的学生类似外科医生,必须上实践课。学制为3年,学员毕业后,成绩优异者获“修复师”证书,成绩较差者获“修复工”证书。如想进国家文物机关工作,还需经过严格的考试。
保护好文化遗产需要大量经费,意大利是如何解决的呢?意大利文化部长朱丽亚诺·乌尔巴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意大利政府每年用于文物保护方面的费用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2%,明年将增加到0.4%,并力争4年中最终达到1%的目标。此外政府从发行的部分彩票收入中按一定比例增拨资金,每年约有1.5亿欧元。此外政府还发挥私人及企业在文物修复和利用方面的作用。因为有了充足的资金和优秀的文物修复人才,意大利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迹和上百年的教堂和大厦才得以修复。当记者漫步在古城罗马、风光美丽的“水城”威尼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的街头时,随处可看到古罗马时代宏伟建筑的遗迹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刻等。一根圆柱,一段残壁都会让人们浮想联翩。
在意大利,目前经过登记的最珍贵的文物有300多万件,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文物,意大利政府专门设立了一个文化遗产部,下有出土文物、艺术品、古建筑、古图书等18个保护局。此外还制定了许多保护文化遗产的法律和政策。有关保护文物的法律,可以追溯到1939年,这一法律规定:在意大利发现的出土文物,不管谁发现的,都属于国家所有。在这里土地可以私有,但地下的文物均属国家财产。对于发现和报告文物的个人和团体,国家给予一定的奖励。奖金额一般是所报文物价值的10%。在意大利,法律规定,不允许私挖文物,对私人收藏的文物,不经批准,也不能转让和出卖,经批准的也要卖给国家博物馆或意大利人。此外,政府还规定,具有100年以上历史的建筑物,未经有关主管机关批准不得拆毁与改建,装修内部也须经文物部门派人检查、鉴定和批准。旧市区除非经特批,原则上不再增加新建筑。记者在罗马老城区内,未看到一幢新建的高楼大夏,住宅楼全部建在郊外。此外,罗马老城区内随处可见的脚手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脚手架用一大块整布包装着,并在上面做了各种类型的广告。本报常驻罗马记者说,他在这儿前后共工作过10多年,这儿的古迹始终在维修,从未间断过。
意大利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意大利文化部长认为,两国在文物研究和保护方面都有许多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他希望两国文物工作者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和经验交流。(附图片)
图为罗马的文物修复学院院长助理丽索托正在向人民日报代表团介绍修复古画的技术。本报记者周寅杰摄

第3版(国际)

穆尔希德·汗外长认为
孟总理访华增进了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达卡12月28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外长穆尔希德·汗28日说,卡莉达·齐亚总理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的访问拓展了孟中两国之间合作的领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非常密切的关系”。
穆尔希德·汗在此间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对卡莉达·齐亚总理访华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深信此次访华必将促使孟中双边经贸合作多样化,扩大孟加拉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他说,中国领导人不仅将孟加拉国看成是友好国家,而且看成是“兄弟国家”,而孟加拉国也是这样看待中国的。
这位外长说,在双边会谈中,孟中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为维护世界和平及反恐斗争作出努力。
穆尔希德·汗特别提到了卡莉达·齐亚总理对昆明的访问。他说,建立孟加拉国与昆明之间的直接交通联系“将有助于包括中国云南、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地区在内的次区域的经济发展”。

第3版(国际)

伊交出500多名科学家名单
科外交大臣称地区形势严峻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8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27日宣布,伊拉克已于当天向核查小组递交了一份曾参与过伊武器研制计划的科学家名单。
  他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名单上列出了伊拉克化学、生物、核技术和导弹等领域的500多名科学家的姓名。
  根据安理会1441号决议,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有权对参与伊武器研制计划的科学家进行询问,并可将他们带出境外进行面谈。伊拉克已表示将配合核查人员在国内对这些科学家进行询问,但不赞成将他们带出境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28日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伊拉克境内7个被认为可疑的地点进行了突袭式检查。核查人员检查了位于巴格达萨法拉尼亚工业区的一家国有食品公司的果汁制造厂。该公司以前也曾受到联合国检查组的监视,原因是它拥有一些既适合民用又适合军用的“双用途”设备。由联合国导弹专家组成的核查分队突击检查了一家名为“凯伊巴”的弹头装填工厂。一支跨学科的核查分队前往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的重要城市摩苏尔,对该市附近的一个空军武器试验场进行了核查。与此同时,其他核查人员也兵分数路,对一家私营贸易公司以及另外3个可疑地点进行了检查。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和美国将继续就土耳其如何支持美对伊动武和美国如何对土耳其可能因此而蒙受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等问题进行磋商。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为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所困扰的中东地区将在困苦中度过2003年。他说,如果战争爆发,约旦将是除伊拉克以外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约旦政府正在着手采取适当措施,以期保护约旦的经济利益。马阿谢尔还重申了约旦政府不以任何形式参加对伊军事行动的立场。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28日电(记者洪漫)科威特外交国务大臣穆罕默德·萨巴赫28日说,目前的地区局势十分严峻和危险,在今后几个月甚至几周内,爆发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大。穆罕默德是在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就最新地区和国际局势举行会议后对媒体说这番讲话的。他说,一旦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对伊拉克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那么后果就难以预料。当天早些时候,科威特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防演习,目的是应对伊拉克有可能发动的报复性袭击。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8日电(记者马知涵)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28日要求政府劝说美国在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尊重联合国的意愿。
  在英内阁大臣中,肖特一直反对政府支持美国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她曾多次表示,如果美英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她将辞去内阁大臣的职务。

第3版(国际)

就北南海运合作
朝韩达成协议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12月28日电记者赵嘉鸣、徐宝康报道:为期4天的朝韩两国海运合作工作接触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平壤结束,双方在会议期间讨论了在海运领域加强合作的有关问题,并签署了有关北南海运合作的协议书。
这份协议书的内容包括:对船只、船员、乘客的定义及协议的适用范围,双方在指定港口之间来往时需履行的手续和细则,及为开往双方港口的船只开辟航道,确保乘客和货物的顺利运输。
协议书还包括加强海运合作的有关措施,其中包含平等对待双方船只,在发生海难时相互救助,在海运当局之间建立通信联络网络,组建并运营一个海运合作组织,相互交流信息和技术等。
双方还决定于2003年3月举行第三次工作接触。
此次朝韩关于海运合作的工作接触是根据双方11月9日在平壤举行的朝韩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达成的协议进行的。
第一次朝韩海运合作工作接触于11月19日至20日在金刚山举行,双方就开设“民族内部海上航线”以及双方船只通过对方领海、安全运行、海上救助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第3版(国际)

基巴基当选肯尼亚新总统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9日电(记者冯立冬)据肯尼亚“民族电视台”29日报道,肯尼亚反对党“全国彩虹同盟”总统候选人姆瓦伊·基巴基在2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以压倒多数票获胜,当选为肯尼亚新总统,从而将结束现任总统莫伊长达24年的执政地位。
报道援引肯尼亚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马尼·勒梅因的话说,从初步统计结果看,基巴基已明显获胜。但勒梅因强调,正式选举结果要在29日晚些时候才能公布。据报道,“全国彩虹同盟”同时获得肯尼亚议会中超过半数的席位。

第3版(国际)

越各地军民开展各种活动
纪念“空中奠边府大捷”30周年
据新华社河内12月29日电(记者张加祥)连日来,越南各地军民广泛开展各种活动,隆重纪念抗击美军空袭胜利的“空中奠边府大捷”30周年。
10多天来,越南各地纷纷举行集会,举办展览,组织参观博物馆,访问战斗英雄和悼念死难者等活动,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每天前往河内“战胜B—52飞机博物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年学生。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在视察河内防空部队361师时,勉励官兵们发扬革命传统,为促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奠边府是越南西北地区重镇。1954年越南军民在抗法战争中曾在此取得决定性胜利——“奠边府大捷”。1972年12月18日至29日,美国空军对越南首都河内及周围地区进行狂轰滥炸。越南军民英勇战斗,12昼夜击落美国飞机30架,其中包括B—52型轰炸机23架。这一胜利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前,因而被称为“空中奠边府大捷”。

第3版(国际)

日本天皇患前列腺癌
日本宫内厅二十八日晚宣布,天皇明仁近日在接受前列腺检查时发现癌细胞,将于明年一月中旬在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接受手术。现年六十九岁的明仁天皇是一九八九年裕仁天皇驾崩后登基的。这次天皇住院期间,皇太子将临时代执国事。

第3版(国际)

巴指责以加剧冲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指责以色列过渡政府为了赢得下届总理和议会选举,近日蓄意加剧流血冲突。二十六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打死包括六名武装人员在内的九名巴勒斯坦人,打伤并逮捕数十人。二十八日晚,以军向加沙地带南部罕尤尼斯省一处居民区开火,一名十一岁巴勒斯坦女孩被打死。(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韩民众继续举行烛光集会
韩国民众二十八日晚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继续举行烛光集会,强烈要求修改不平等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参加集会的年轻人说,“我们的集会将坚持到《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得到满意修改的那一天”。尽管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希望民众团体不要以集会游行的方式表达不满,但韩国各民间团体还是决定,十二月三十一日将在全国各地举行更大规模的烛光集会和游行。(徐宝康)

第3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摒弃狭隘谋互信
孙东民
回望今年的日本外交,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朝关系。困扰日朝关系的最突出事件,则是“绑架问题”(日本政府及报刊用语)。日前,从朝鲜赴日本的5名“被绑架者”集体会见日本记者,表示他们开始认识到“自己是日本人”,因此决定留在日本,不再返回朝鲜,并等待尚在朝鲜的家属早日回国。他们还表示,“不能执行作为朝鲜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日本提出所谓的“绑架问题”并非始于今年,但媒体开始大量报道这一问题是在今年9月。经过长期交涉,9月17日,小泉首相访问朝鲜,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访朝。日朝举行了首脑会谈,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日朝共同宣言》。对于日方提出的“绑架问题”,朝方以结束过去面向未来的姿态坦诚承认了在朝日关系严重对立时期发生的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并表示了诚恳道歉。根据双方达成的谅解,在朝鲜的5名日本人于10月15日赴日本做预定十天半月的探亲访问。但到10月24日,日本政府宣布这些人不再返回朝鲜。朝方视此为信义问题,要求上述5人先返回朝鲜,再谈善后。双方虽经数次接触,至今仍理不出解决的头绪,日朝间的和解又碰到新的障碍,原定的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也再次陷入僵局。
日本与朝鲜之间发生的这一事件,是冷战时期两个没有邦交的国家之间遗留的一场悲剧。事件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其背景是两国处于严重对立。战前,日本曾对朝鲜进行过长期的殖民统治,战后半个多世纪两国都没有实现和解,至今在法律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朝关系的严重扭曲。国家意识、民族感情与个人遭遇交错在一起,对两个没有建立邦交的国家来说,更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无疑,对当事人来说,他们盼望尽早医治因国家间的对立造成的人生伤痛。日本国民关注此事并希望得到圆满解决,这不但可以理解,而且完全正当。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寻求两国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消除改善两国关系的障碍。不少日本人士认为,改善日朝关系宜以大局为重,以未来为重,不应煽动仇视情绪,加剧对立。
但前一段日本社会上情绪化的反应令人忧虑。据某些媒体披露,自从小泉访朝,朝方做了道歉之后,“绑架事件”就成了被广泛报道的主题,日本社会敌视朝鲜的情绪高涨,某政治家甚至说出可与朝鲜“战争”云云的昏话。由于历史原因,数十万朝鲜人旅居日本。日本社会针对朝鲜学校的学生骚扰或施加暴力的行为屡有发生,身穿朝鲜民族服的孩子的衣服被撕扯,对朝鲜人歧视性的语言和恐吓电话多有出现,致使这些学生和孩子有的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有的不敢穿民族服装。一位住在爱嫒县的朝裔女学生在回家的路上遭人毒打。据朝鲜总联调查,在日本首相访朝后的半个月内,对朝鲜学校和朝鲜学生进行骚扰和暴力的事件多达300起。令人担忧的还有日本媒体兴风作浪,推波助澜,几乎“千篇一律”的报道如“洪水般”涌来,一些媒体更“使用煽动性语言进行舆论误导,加剧了对旅日朝鲜人和韩国人的偏见”。一家名为《星期五》的杂志因刊登了在朝鲜的当事人家属有关报道而受到围攻,被指责“上了朝鲜的当”。一位新闻人士担心说,这种气氛令人想起“战前那种新闻机构卷入‘翼赞体制’(即参与美化战争大合唱)的情景”。上述情形映射出日本社会因政治、经济的“无向漂流”而产生的“整体闭塞感”,由此引发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潮正急速向全社会渗透。
不过,在日本人们也能听到良知的声音,也有人提醒国民不要再患“历史健忘症”,不要忘记日本对朝鲜长期的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造成的无以言喻的痛苦历史。他们说,不要忘记,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有人出于民族歧视与偏见而散布“朝鲜人暴动”的谣言,致使数以千计的旅日朝鲜人惨遭杀害;也不要忘记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约有六七十万朝鲜人被强行虏到日本做苦力,这是不容置疑的绑架行为;不要忘记现在旅居日本的朝鲜人和韩国人中,有很多也是被绑架者的子孙,他们应该受到应有的保护;还有人提醒说,改善日朝关系,需要具有对构筑东北亚和平应有的历史视野与和平的思考。反之,强化渲染“国家主义”,企图“以经济为诱饵迫使朝鲜就范”的做法肯定于事无补。
对日本来说,要处理好“绑架问题”,需要超越社会体制的不同,克服日朝间的不信任感,摒弃狭隘的民族情绪,多一些自省与历史的视点,培植人民间的信赖感,这样才有利于日朝两国在和平环境中谋求互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