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与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
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推进质检事业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27日在与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各级质检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质检工作对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推动作用,促进质检事业全面发展。
  吴仪说,以质检总局成立为标志,质检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年多来,各级质检部门团结一心、转变职能、开拓进取,认真履行职责,探索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积极研究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服务经济的有效性,全系统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应该充分肯定。
  吴仪指出,党的十六大对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质检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全面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在继续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力度的同时,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工作,帮助和督促企业狠抓产品质量,引导企业走质量安全效益型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认真研究并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做到严守国门、服务经济两手都要强。
  吴仪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质检部门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努力建立一支“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化改革,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分开的原则,加快技术检测机构和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步伐,统筹规划技术机构和实验室建设,合理布局,为行政执法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大力培育和发展认证市场、验货市场、校准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检验检测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吴仪要求质检部门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等手段,形成一套企业质量信誉等级制度。区分产品质量状况、执行标准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确定企业质量信誉等级,并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促使企业自觉提高产品质量。她还要求质检部门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积极支持扩大农产品出口,为农民增收出力。
  吴仪强调,要深入研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突出重点,下大力防止“洋垃圾”等有毒有害物品的入境,防止不合格产品、食品出口。加快“金质工程”信息化建设,改革和创新检验检疫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大通关,努力促进外经贸发展。元旦、春节相继到来,有关部门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节日生活的食品、药品等产品,要从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前,吴仪亲切接见了受到表彰的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标本兼治狠抓落实
——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综述
本报记者朱剑红
建筑业是我国最早引入市场机制的行业之一,也是新旧两种体制转换矛盾最早充分暴露的行业之一。曾几何时,建筑领域成为经济犯罪的高发地带,建筑质量事故更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惨痛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建筑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早从1996年就开始进行,有关部门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等项工作。2001年4月,国务院又将建筑市场列为全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内容之一。建筑市场自身发展和规范的轨迹证明,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才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也只有规范和有秩序,才能带来行业健康发展。
  ——编者
为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建设部相继召开了全国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会议和三次电视电话会议,迅速在全国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4月至2002年10月,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查出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项目24168个,占在建项目的8.1%;查出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16760家,已依法对5876家企业给予了责令改正、罚款、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今年9月,建设部会同国家计委等8个部门联合组成7个检查组,对43项工程进行了检查,查出有11个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已责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对症下药见成效
  我国建筑市场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包括业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法不依、躲避监督的问题相当严重。二是地方保护、部门分割的问题仍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地方或部门以种种方式设置障碍,排除或限制本地区或本部门、本系统以外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加投标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滥用职权干预工程发包承包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和经济犯罪案件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建设部门监管查处打击多管齐下,有重点地开展了整顿规范:依法查处规避招标和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弄虚作假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勘察、设计、施工单位转包、违法分包和监理单位违法转让监理业务,以及无证、越级承接工程业务包括挂靠、卖图签等问题;依法查处违反法定建设程序的问题;依法查处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偷工减料等问题。
  目前,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依法应招标、公开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招标率及公开招标率均达90%以上,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得到一定遏制,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法定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有所改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健全,违法设置建筑市场障碍的地区封锁问题开始好转。
  制度建设是关键
  要实现建筑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制度建设是关键。在这方面,经过各部门多年来紧密配合与不懈努力,取得明显进展。
  逐步建立健全了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1998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第一部法律。该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建筑市场管理开始走向法治的轨道。之后,国家又相继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部也颁发或会同有关部门颁发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一批部门规章。目前,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已初步形成。
  完善了建筑市场的准入和清出制度。目前,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就位工作已经完成,勘察设计企业的资质换证工作开始进入扫尾阶段。通过这次资质就位,使全国的建筑业企业结构开始趋于合理,施工总承包类企业所占比重由过去的80%下降到51.3%,专业承包类企业则由过去的20%上升到47.2%,劳务企业从无到有,股份制企业已占2/3,国有企业的比重大大降低。
  健全和规范了有形建筑市场的运行。目前,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已有325个建立了有形建筑市场,对依法规范工程招标投标活动,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等,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为了解决部分有形建筑市场政企不分、操作不规范的问题。200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建设部、国家计委、监察部《关于健全和规范有形建筑市场的若干意见》,对有形建筑市场的性质、功能及运作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已有247个地级以上城市有形建筑市场同政府部门实现了机构分设、职能分离。
  打破地区封锁,消除市场壁垒。2001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之后,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废止或修订带有地区封锁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286件。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取消了外地企业的招投标许可证和外地企业进入建筑市场许可证,将其改为告知性备案。
  初步建立起建筑市场有关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2002年6月,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建筑市场有关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信用档案的通知》。目前,对由建设部负责审批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企业和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以及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已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库,并将其基本内容(包括业绩和不良记录)在中国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向社会公布。
  常抓不懈求发展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建筑业在近几年的整顿规范中,已经尝到了甜头。如:据监察部门统计,1995年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有4700多件,2000年为2197件,2001年下降为1423件。
  据建设部的介绍,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要求,建设系统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市场监管方式,在治本上狠下功夫,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和建筑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针对当前建筑市场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将着力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业主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的业主和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建设行为;加大对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的查处力度;治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进一步打破地区封锁,消除市场壁垒。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电力11家新组建(改组)公司揭牌
  曾培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电力新组建(改组)公司成立大会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出席大会并作了讲话。
  曾培炎说,中国电力新组建(改组)的11家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实现了厂网分开,引入了竞争机制,这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它标志着电力工业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新成立的电力公司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曾培炎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今年3月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贯彻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按照各自的分工和进度要求,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组建了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组建和改组了5家发电公司和4家辅业集团公司,成立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初步研究制定了电价改革方案,并对发电排放环保折价标准、电力项目行政审批办法,以及对中电联职责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索。这不仅完成了今年的电力改革任务,也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改革中,各部门、各地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国家电力公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顾全大局、恪尽职守,保证了电力运行安全和优质服务。
  曾培炎指出,电力体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要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积极稳妥、配套推进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分阶段地完成改革任务。他要求,新公司组建后,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抓紧公司化改制工作,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组织机构,精简管理层次,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认真做好新旧体制的衔接工作,加强班子建设,理顺工作关系,保证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平稳过渡。
  曾培炎强调,明年要继续组建区域电网公司及各省市电网公司,进一步做好主辅分离和“三产”、多种经营企业的重组,以及与电网企业的剥离工作。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对新组建或改组的公司逐步开展资产、财务审计工作,进行清产核资。积极稳妥地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加快建立电力市场交易中心,制定电力市场运行规则,构造电力监管体系,落实电价改革方案,逐步实现竞价上网,研究制定发电排放环保折价标准,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发电企业向大用户直接供电的试点等工作。
  曾培炎说,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要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同时,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对电力“十五”规划作出适当调整,加强电源电网建设。要抓紧电力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高度重视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的建设,确保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他希望电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坚守岗位,保证调度命令畅通和电网安全稳定地运行,防止发生重大电力安全事故。
  新组建(改组)公司的代表也在大会上发了言。中央组织部、中央企业工委、中央编制办公室、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体改办、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新组建(改组)公司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有关单位和国外有关机构代表参加了大会。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开发银行与北京市政府签署200亿元金融合作协议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举行签字仪式,签署100亿元小城镇建设金融合作协议和100亿元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金融合作补充协议。这是国内银行界签署的第一份小城镇建设合作协议,也是国内银行界签署的首份最大的科技园区金融合作协议。
  此次100亿元小城镇建设金融合作协议和100亿元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金融合作补充协议的签署,是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标志着银政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将对北京小城镇建设和首都高新科技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农民看病难
浙江一个山区县开化县,为解决农民看病难,从二○○一年五月起推行一项新制度--“驻村医生制”。他们建起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片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服务室,三级服务网络上下联动,逐级指导,由卫生服务中心派出驻村医生组,包片进村入户。这项制度推行效果如何呢?请看本报记者的专题采访——
  开化:驻村医生进农家
  本报记者江南
  浙西山区的冬季夜晚,寒风凛冽。开化县苏庄镇卫生院的赖志灿医生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曲曲弯弯的山乡小道上,他记挂着驻村联系点的几名村民:73岁的姜永春前些天肾结石发作,疼得厉害,用药后不知有没有再犯;得过脑溢血的姜志娟一直在吃控制血压的药,又该量血压了。
  浙江省开化县2001年5月起推行“驻村医生制”以来,许多像赖志灿这样的驻村医生,每个月至少有12个晚上走进山区农家,上门为山区农民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卫生服务。
  他们成了山区农民的贴心人。
  医生访农家服务新模式
  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农民看病不便、医药费负担重。“驻村医生制”改革试点在开化县一些山区乡镇首先展开。
  开化县委书记马东泉说,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让农民群众无病先防、有病早治、享有健康服务,十分必要。
  驻村医生组一般包括一名临床医生、两名医技人员,利用晚上空闲时间,逐家访问,送医、送药、送保健到农家:他们免费为农民体检并详细记录,建立农村家庭健康档案;发放便民服务卡,公布医生的传呼机号码,以便及时治疗或跟踪回访。
  苏庄镇卫生院的吴玉荣刚担任驻村医生时,担心下村走家串户不仅占用休息时间、路途辛苦,而且医生上门会被认为带来晦气或是卖药骗钱。走进农家,为农民免费体检、了解健康情况后,他发现群众对许多常见疾病确实不了解、不重视,像高血压发现不了,胃病听之任之,颈肩腰腿痛能忍就忍,“因小病致大病”、“因病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驻村医生上门讲解卫生知识、诊治常见疾病,很受群众欢迎。
  如今,“驻村医生制”已在开化全面推开。开化县财政按人均4元的标准划拨社区卫生服务经费,乡镇财政按50%配套;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目前,全县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68个,开展社区诊疗7.5万人次,为农民群众建立家庭健康档案7万多份,与农户签订社区医疗套餐式服务协议1.1万份。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将健康档案等卫生服务信息纳入计算机管理,依托农村卫生120网站,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系统。
  治病不出门医疗费用低
  汪冬英是大坂湾村的一名妇女。驻村医生治好了使她痛苦了20多年的颈椎病,汪冬英十分开心。
  以前,汪冬英去县城看病,得坐两个多小时汽车,来回花40元钱,有时还得在县城住一宿,每回在医院做牵引治疗,花费都叫人心疼。去年9月,驻村医生上门体检时想出一个“土办法”治疗:找来竹竿、毛巾和计算好重量的砖块,自制一套简易牵引装置,管用又没花什么钱。
  驻村医生千方百计为农民患者着想,用药灵活、适量、价廉,受到农民欢迎。县卫生部门的统计表明,推行“驻村医生制”后,每年农民人均医疗负担比原来减少30元至50元。
  驻村医生上门服务使游医行骗没了市场。44岁的姜志娟前年得了脑溢血,过去她轻信“过路郎中”,甚至烧香拜菩萨,花了不少冤枉钱,还是瘫痪在床。驻村医生来了,开出对症的药,每月药费不过10多元钱,现在她已经能拄着拐杖走动了。
  驻村医生还向农民群众发放就医优惠卡,有需要到卫生院作进一步检查的,如B超、心电图等项目,检查费用都减半收取。他们根据农民对卫生服务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提供各种医疗保健“套餐式”服务,也使群众得到实惠。
  架起“连心桥”办活卫生院
  实行“驻村医生制”后,获益的不仅是农民群众,也使一批原本缺乏活力的卫生院走出困境。群众需要卫生服务,医生需要服务对象,医院也需要业务。
  苏庄镇卫生院是最早实行这一制度的卫生院之一,院长余三富介绍说,今年1月至9月,该院门诊人次11461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业务收入超过86万元,同比增长了三成。推行“驻村医生制”以来,全县农村卫生院直接增加经济收入约950万元。
  “驻村医生制”在患者和医生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张湾乡卫生院院长廖新文说,现在卫生院变被动为主动,医务人员放下“医不叩门”的架子,进村入户,医患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路口村距乡卫生院路程远,乡中学也设在村里,群众和300多名师生就医极不方便,成立路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后,打电话驻村医生随叫随到。
  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充实到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所,解决了卫生院原先人浮于事的弊端。经历驻村入户的锻炼,乡镇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的业务技能提升很快。
  现在,开化县正继续深入探索、完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体制。借鉴农村合作医疗的经验,采取“众人助一”的办法,建立大病保险和疾病救助基金,帮助因病致贫的农户。同时,为了提升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合理配备专业人才,“全科医生”的转型培训教育正在逐步推开,到2005年,从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生接受正规全科医学培训的比例将达60%以上。
  “驻村医生制”这一解决欠发达地区群众看病难的积极探索,受到浙江省有关领导肯定,省卫生厅最近要求全省25个欠发达县逐步推广这一做法。

第2版(国内要闻)

两种变化动人心
  竞若
  亲切的家庭医生,免费的健康检查,低廉的药品价格,定期的上门巡诊……这些在大城市尚处于人们梦想中的医疗服务,在一个交通不便、经济还不很发达的山区县,变成了山里人实实在在的福利。发生在开化县的两种变化,打动人心。
  作为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的一项探索,“驻村医生制”同时解了两个难题。一方面,它改变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使僻处乡间的农户,既能够获得必要的医药知识,生了病也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贫病交加的,获得救助。另一方面,这一新制度为乡镇卫生院改变普遍亏损的难题提供了钥匙。赢得农民信任的驻村医生,架起了患者与医院的桥梁,农民有病不再苦熬,乡镇卫生院收入也增加了。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驻村医生制还带来了良好的医患关系。这几年,医患关系中的种种矛盾,成为人们痛切的话题。而在开化乡村,我们看到这种关系充满阳光。
  人们常以“医者父母心”、“悬壶济天下”等来称赞医德,医者仁慈的胸怀、深切的同情心,常常是源于他们在长期行医的过程中,与普通的老百姓的接触,对艰辛、疾病带给民生的苦痛与不幸,有深切的感受。驻村医生这样一种制度,也许在最初,对习惯坐堂待诊的医生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是观念和行为的转变,但是,这一制度带来的医患间良好的互动关系,却确确实实地滋养着人们的胸怀和情操。
  当人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种疾病,更是一个个乡亲,是一种牵动人心的人生与命运的时候,他们必然会倾注自己的情感与爱心。

第2版(国内要闻)

万荣将举行公祭女娲大典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山西省万荣县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将于2003年农历3月18日举行“全球华人公祭后土圣母大典”,同时举办黄河生态风光游等一系列活动。相传炼石补天的女娲氏是中华民族的后土圣母。供奉女娲的后土祠位于万荣县庙前村,历史上这里曾是一个重要的祭祀场所。1996年,后土祠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京华)

第2版(国内要闻)

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到来之前,西藏各地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把农牧业科技、健康的文化和藏族群众急需的医药送到农牧区。图为12月29日,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群众争相索要学习十六大精神文件。新华社记者觉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