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敬告读者
2003年本报扩版
  由12个版扩为16个版,报纸的价格不变
  报纸的版面和内容将作进一步的改革调整
  为了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满足广大读者的愿望,本报从2003年1月1日起,由12个版扩为16个版(周六、周日仍为8个版),华东、华南地区分别为20个版。这是人民日报历史上的第三次扩版。
  为了不给读者增加负担,报纸的价格不变。
  扩版后,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更好地发挥《人民日报》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能作用,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中央精神,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意愿;进一步增强指导性和权威性,增加信息量,扩大报道面,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增强可读性,从版面形式到报道内容将有新调整、新改进;在保持原有风格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优势,博采众长,努力把报纸办出新特色,办出新水平。
  我们热切期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本报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恳切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人民日报编辑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寒夜,目击“神舟”远航
  蒋建科南文生梁生树
  2002年12月30日凌晨,-20℃。
静静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上,100多米高的发射塔架在聚光灯的照耀下更显庄重、神秘。
  今夜,“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将要从这里启程远航。
  看着温度计上仍在下滑的红色汞柱,人们的心都被悬了起来。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0号指挥员郭保新铿锵的口令穿透沉寂的寒夜,所有的岗位进入决战关头。
  指挥大厅里,发射场副指挥长崔吉俊端坐在指挥台前,充满血丝的两眼紧紧盯着显示屏。为了“神舟”四号的试验成功,他和发射场所有科技人员一样,连轴转了整整60天,身体已经到了疲劳的极限。
  几天前,一场大雪让气温降至-28℃,是发射中心40多年来这个时段从未有过的最低温度。一时间,已转运至发射场的船箭塔组合体,以及数以千计的地面设备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为了保证试验产品各项技术状态的正常,发射场指挥部临时成立了“抗寒应急小组”。这是一场特殊时刻大协作、大团结的决定性战役,最终目的是要突破飞船只能在外部温度不低于-20℃发射的设计理论。
  火箭操作手们将一块块保温材料精心地包裹在最容易受“风寒”的4个助推器上。尽管经历了三次太空复杂环境的磨炼,飞船系统检测人员们仍一丝不苟对每个细节进行检查。密封的工作平台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供暖风,部分室外作业的操作手们从家中带来了棉被盖在设备上,凡是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
  最后的30分钟,对所有科技人员来说都是一次漫长的等待!
  身兼消防、摆杆两个系统指挥的杨满林,一声不吭地坐在操作台前。自从指挥部将计算导流槽放水时间、容量的任务下达给他后,每天夜里他都要起来量一次气温。
  燃烧剂指挥王洪志不时看着氧化剂指挥李伟,两种燃料对温度都有着特殊的要求,温度过高会“开锅”,温度太低就结冰,两种燃料的温度必须相差5度。在常温下,满足这种要求都很费劲,而如此的低温,困难不言而喻。
  “10分钟准备!”
偌大的指控大厅里,到处回荡着手击键盘的声音。
  “5分钟准备!”
许多人本能地调整一下自己的坐姿,迎接这惊心时刻的到来。
  “点火!”“起飞!”
伴着急促的口令,惊雷响彻寒冷的戈壁。满载数百吨燃料的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拔地而起,开始了长征系列火箭的第六十九次远行。
  指挥中心大厅里,火箭的遥测参数、飞船的运行状态及各种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后,显现在航天专家和指挥员面前。
  “助推器分离”、“一、二级火箭分离”……中心调度传来一连串的喜讯。
  “飞船入轨!”
报告声刚落,大厅里响起了一片掌声,人们欢呼、拥抱,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神舟”飞船的四连胜,再次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各参试单位同舟共济,勇克难关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使我国的航天事业向实现载人飞行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对施罗德出任总理以来第四次访华表示欢迎,强调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显著发展,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他说,德国长期以来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预计今年两国贸易将再创新高。德国对华投资也逐年增加,其中很多是大项目。上海磁浮列车的建设成功是中德经贸关系史上值得祝贺的一件大事。两国还加强了在文化、科技、教育、法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朱镕基说,中德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和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对中德合作日益密切和广泛表示满意,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朱镕基还感谢德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强调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施罗德表示,德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很好,两国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上海磁浮列车项目是两国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标志。德国希望德中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向前发展,德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旅游、文化、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也期待着与中方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的磋商与合作。
  施罗德重申德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两国总理还就伊拉克、朝鲜半岛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九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听取铁道部工作汇报时要求
更加富有成效地把铁路工作推向前进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听取了铁道部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党的十五大以来铁路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工作提出要求。
  吴邦国指出,这几年铁路工作取得很大成绩。铁路建设质量提高、进展加快,一大批重点新线、复线建设工程建成投产,提高了铁路运输能力;先后进行四次大提速,提高了铁路市场竞争能力;客货运量和运输收入不断突破历史纪录,运输经营连续四年实现盈利,确保了粮食、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支持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结构调整;铁路改革在发展中稳步推进,科技进步成果显著,铁路建设技术和机车车辆及调度指挥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运输安全基本稳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邦国强调,铁路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全力做好2003年各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把铁路工作推向前进,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吴邦国要求,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根据实践,结合需要,以解决繁忙干线能力紧张和加快西部铁路建设为重点,完善铁路发展总体规划,逐步实施,努力提高运输能力和质量。要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铁路改革,努力增强铁路企业的活力,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按照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铁道部在近日召开的全路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铁路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即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把发展作为铁路第一要务,破除一切制约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深化发展战略研究,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促进铁路全面发展,力争到2020年,使铁路主要技术装备水平达到或超过21世纪初发达国家的水平。铁路运输能力、运输质量、服务水平及经营方式全面适应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需求。推进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使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铁路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有更大改善。这次会议还对2003年铁路工作作了部署。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研究下一步铁路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实现铁路改革的新突破。二是抓好各项重点工程建设,青藏铁路建设要夺取全面攻坚的新胜利。三是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益,大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全年盈利目标。四是进一步加快铁路科技创新步伐,加强高速铁路技术的自主开发研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强化运输安全技术保障。五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开创铁路工作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
李鹏吴邦国贾庆林在发射现场观看
本报酒泉12月30日电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发射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等,也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30日凌晨,载人航天发射场星空灿烂。高100多米的飞船发射塔旁,矗立着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箭体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神箭”二字格外醒目,火箭的顶部托举着“神舟”四号飞船。0时40分,震天巨响中,火箭腾空而起,疾速飞向太空,火箭尾部喷射出的长长烈焰,在夜幕长空划下一道绚丽的彩虹。
  十几分钟后,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飞行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飞船发射成功后,李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刚才,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举世瞩目的“神舟”四号飞船顺利升空了。这是一件长民族志气、振国威军威的大喜事,举国为之骄傲,为之振奋。我代表吴邦国、贾庆林、曹刚川、宋健等领导同志向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的全体科技人员、干部、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李鹏指出,这次发射成功,是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意气风发开创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在“神舟”三号飞船成功发射仅9个月的时间里取得的,意义非常重大。这是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参试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日臻成熟,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显著提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这次发射成功,不仅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是个巨大的推动,而且对全国各条战线都是个巨大的鼓舞。实践再一次证明,党中央下决心搞载人飞船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人类开发利用太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鹏强调,党的十六大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载人航天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大力推进这一重点工程,突破和发展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条战线工作的同志们是无上光荣的,你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功绩,将永载史册。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任务还很重。
希望参加研制试验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保持和发扬航天战线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扎实细致工作,坚持质量第一,确保载人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前,李鹏、吴邦国、贾庆林还听取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等的工作汇报,考察了飞船发射前线指挥部、指挥控制大厅、火箭飞船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载人航天发射场,会见了在场的参试人员并与大家亲切握手。
我国于1999年11月20日首次成功发射“神舟”号飞船。按照研制计划,要发射若干艘无人飞船,然后实施载人飞行。这次发射的“神舟”四号飞船是整个研制计划中一次重要的飞行试验。飞船将在太空完成预定试验任务后返回地面。
“神舟”四号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长征二号F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单位,研制了用于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的船载仪器和地面测控设备。
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全系统参加试验,飞船在太空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期间将进行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对地探测、综合精密定轨试验、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的空间分离纯化实验、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等空间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航天员系统和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也全面参加试验。此前,预备航天员已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
这次试验还按照正式载人飞行的要求,设立了若干陆上应急救生区和海上应急救生区,救护人员到位并进行了有关演练。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有关测控站和“远望号”远洋航天测量船,将对飞船进行持续跟踪、测量和控制。
发射“神舟”四号飞船,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六十九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二十七次获得成功。飞船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有完善的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指挥系统和适应航天员需要的设备设施,以及备份着陆场和应急救生医疗中心。(附图片)
北京时间2002年12月30日凌晨,“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飞船已按计划进入预定轨道。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广州建设“双快”交通网
  地铁二号线昨天开通,未来5年将重点建设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
  本报广州12月29日电记者姚斌华报道:今天下午,广州地铁二号线首段正式开通营运,使广州有了横贯东西、纵行南北的两条地铁主干线。羊城的地铁建设将由此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按照规划,未来5年广州地铁建设将投入400亿到500亿元,每年都有一条新的地铁线路开工,到2010年将形成200至25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网。
  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认为,“广州作为华南区域性中心城市,构架快捷、方便的交通枢纽是发展的关键,没有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系统,就没有城市的现代化。”“十五”以来,广州经济持续保持着近13%的增长速度,这与广州城市交通、环境的大大改善密不可分。
  近年,广州城市建设投资力度规模空前。过去5年,广州城建共投入资金800亿元,使城市交通大为改观。以内环路与一批快速道为标志的城市交通主骨架的建立,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使广州市区的平均车速从3年前的每小时15公里上升到2001年的35公里。据悉,广州城建明年投资将继续保持168.3亿元的高水平,重点建设以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为标志的“双快”城市交通网。
  按照广州交通规划线网布局,以及立足服务“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的定位,广州下一步将加快构建联结“珠三角”城市群的高等级路网体系,逐步形成4环(内环路、环城高速、珠三角二环高速、珠三角外环高速)、8条联络道、12条放射线组成的城市高、快速路骨架网络。“珠三角”城市之间的城际地铁、轻轨建设已经开始启动,不久前,国内首条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广佛地铁”已正式开工,为国内发展城际快速轨道迈出了尝试性的一步。

第1版(要闻)
专栏:年终经济形势专稿之三

速度效益协调增长
本报记者白天亮
  2002年,中国经济列车呼啸前进,运行平稳。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的质量显著提高,速度与效益比较协调,经济结构得到改善。
  经济运行不寻常
  增长速度,运行质量,经济效益,三者同步协调,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
  国民经济的稳定性增强,没有大的起伏。近几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分季度的轨迹基本是前高后低,稳定性不够高,但今年的经济增长则是逐季稳步回升。
  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今年的工业生产是产品卖得好,资金周转快,库存和欠账增幅下降。1—11月,工业产销率达到97.68%,同比提高0.43个百分点。10月末,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同比加快14.9天;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增幅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幅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与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协调。前10个月,虽然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74亿元,增长16.3%。有关部门估计,全年有望达到5300亿元,增长13%左右,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2056亿元,增长6%,全年预计超过25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财政收入继续增加。尽管有海关关税下调等减收因素,增收难度很大,但1—11月财政同比仍增收12.4%。
  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推进。去年我国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2.65吨标准煤,预计今年下降到2.54吨标准煤。
  结构调整结硕果
  冰天雪地,东北农村许多地方的场院里却是热气腾腾,农民正在收打优质高产大豆,抓一把金灿灿、油亮亮的豆子,人们满脸喜悦。今年,农业部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了“大豆振兴发展计划”,农民种植了1000万亩高油高产大豆,平均亩产达到174.7公斤,增产30.7公斤,增加农民收入37.5元。“大豆振兴发展计划”的成功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亮点。
  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也是今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农业生产加快向区域化、优质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小麦、玉米和油菜等作物的优质品种面积大幅度增加。退耕还林、宜林荒山荒地造林规模扩大。工业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大幅度增长,1—10月,电子通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1.8%;
与居民消费升级关系密切、产业关联度大的汽车行业产销大幅增长,1-10月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8.5%。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取得新的进展,劣势企业正在逐步退出市场。西部大开发又启动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国家采取了多项重大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加大了对退耕还林的支持力度,退耕还林规模扩大。为促进劣势企业退出市场,今年全国共实施关闭破产项目533项,涉及核销呆坏账616.7亿元。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今年继续实行国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施了一大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支持企业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
  结构调整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我国许多产业初步经受了考验。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国家对部分钢铁产品进口实施临时保障措施,使钢铁行业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全行业利润达300亿元。同样给人以惊喜的还有汽车业。汽车行业以一汽、二汽、上汽三大企业集团为主体加快了重组步伐,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利润增长50%左右,特别是轿车产量突破100万辆,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
  着力点上多用功
  我们需要速度,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速度;我们需要增长,我们需要带来效益的增长。
  面对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成为最紧迫的任务。但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不仅严重制约当前经济增长,也使经济发展缺乏后劲,延缓增长方式转变。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规划,在努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牢牢把握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显示了宏观调控的高超水平。1998年以来,扩大内需促增长的主旋律高昂,经济结构调整的音色明亮,增长与调整汇成了一曲和谐的发展交响曲。
  调整经济结构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完成;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增长方式的重大转变,同样需要长期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并明确了主攻方向:农业基础地位不能动摇。发展优势农产品,调整区域布局,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城镇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视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合理调整地区经济布局,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
  完成这些任务的关键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来,不能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