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碧波银浪财源来
——澳大利亚东西行之五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
澳大利亚丹皮尔盐业公司濒临印度洋。海上碧波万顷,浪花翻滚;岸上盐田似雪,银峰迭起,与周围的红色沙石相映成趣。
  丹皮尔是皮尔巴拉地区的一个镇,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独特,终年高温少雨,阳光普照,适合晒盐。20世纪60年代末,随着塑料、玻璃、造纸等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国际市场上对盐需求量增加,丹皮尔盐业应运而生。这里的盐与天然气、铁矿齐名,是皮尔巴拉地区的三大产业之一。
  丹皮尔盐业有3个盐场,共1万公顷,年产优质工业用盐85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用盐产地。这里出产的盐向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南非和美国等国家出口。今年,丹皮尔盐业向中国出口工业用盐30万吨。这是近20年里向中国出口量最大的一年。
  在丹皮尔盐业公司参观采访过程中,我们对盐在田里是如何“种”出来的非常感兴趣。公司工程和项目经理安德鲁·威斯尼维斯基把我们领到地头详尽解说,丹皮尔的盐不是当年“种”当年收,从“种植”到收获需两年半时间。丹皮尔的万顷盐田,每年“种”一部分,收一部分,所以像种庄稼一样,年年有“种植”,年年有收获。将含盐3%左右的海水泵入水池后,在特殊工艺流程下经过一年的处理,分离一些水分,使含盐量达到20%左右才流入盐田。进入盐田的海水就直接在阳光下曝晒,不需要特别处理,晒干一层,再灌入一层继续晒。两年半以后,盐田的结晶厚度可达40厘米左右。这时,用采盐机像耕地一样把盐块翻起,然后装车运往贮盐场。
  顶着炎炎烈日,冒着3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威斯尼维斯基领着我们从茫茫雪原似的盐田走向洗盐场,途中经过一座盐山。在盐山脚下,他用脚踢散一块结晶盐,抓一把送给每个人,并让我们放一块在嘴里尝尝。记者问他:“这就可以吃了吗?”他答:“可以。”“那还要洗它干什么呢?”记者又问。他答道,工业用盐要求比较高,要冲洗掉上面的泥土颜色,剔去杂质,使之成为纯净的结晶体才行。
  来到以细金属网为传送带的洗盐机前,威斯尼维斯基说,所有的盐都要在这里经过高压喷淋冲洗,然后运往西澳大利亚州的客户,或运往码头,装船出口。记者问:“冲洗时,盐会不会融化?”他说:“不会,因为用的是含盐70%的冲洗液。”“冲洗后的盐需要晾晒吗?”他告诉我们:“不用。”“盐露天堆着会不会有损耗呢?下雨时怎么办?”我们又向他请教。他说:“没有什么损耗,堆两年都没关系。下雨也不怕。”至于丹皮尔盐业的年产值,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而是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上,每吨盐的价格为15美元。(全文完)(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经济札记

非洲经济缘何持续增长
黄泽全
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最新发表的报告预测,今年整个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可达3.5%。非洲经济已连续7年保持较好发展态势。面对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冲击和处于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非洲经济能够持续稳步增长?
  非洲整体局势逐渐缓和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今年7月,非洲联盟正式启动,标志着非洲大陆开始进入经济建设和促进发展的新时期;旨在促进非洲发展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开始实施,积极推动各成员国根据本国具体国情制定发展计划和振兴本国经济措施,这为非洲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较为宽松的大环境。随着非洲国家谋求和平的政治愿望不断加强,多数国家和人民呼吁和平、反对战争态度日益坚决,对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产生了正面影响,促使陷入冲突的各方势力因不愿意自己被看成战争的发动者而受到谴责,为一些久拖不决的冲突和平解决带来了希望。安哥拉结束27年内战实现和平,刚果(金)冲突各派签署和平协议结束4年内战,由于这两个国家在大湖地区和中南部非洲具有重要影响,曾经是非洲局势动荡的“热点”地区之一,两国局势能够日渐趋稳,对非洲整体政局实现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达成边界协议、交换战俘、彼此敌意减弱,塞拉利昂终结10年内战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利比亚和苏丹等国逐渐缓和同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由于地区紧张因素逐渐消除,政治稳定基础不断巩固,从而使非洲经济整体发展状况得到改善。
  经济一体化进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非洲10个区域性经济组织在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推动次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成果显著。今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机构改革取得了可喜进展,已由原来21个协调机构压缩为4个执行局,并且根据“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要求确定了南部非洲地区发展项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积极推动各成员国之间人员、财产和货物的自由往来,一些成员国已为增强双边交流开始实行对等开放共同边界。另外,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签署了成立该组织合作、补偿、发展基金的协议,并计划吸引更多的成员国加入自由贸易区。南部非洲关税同盟通过新的关税协议,简化成员国之间海关程序,营造更为公平的贸易环境。这为促进非洲整体经济和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西方国家调整对非政策有利于非洲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改善。今年西方国家加大调整对非政策的力度,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和资金投入,为冷战结束以来所少见。美国总统布什邀请非洲6国总统访美,还在联大期间同非洲11国总统举行会晤。白宫还宣布布什总统明年将访问非洲。美国今年还修改了《非洲贸易与机会法》,进一步放宽对非洲国家的市场准入条件,使非洲国家今后对美出口的零关税纺织品配额增加了一倍。法国通过法非首脑会议“后续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法非“特殊关系”,希拉克总统还访问了乍得。日本外相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并宣布明年10月举办第三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特别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并通过《非洲行动计划》,承诺在未来4年内将对非洲增加12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正在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实施减债脱贫计划。
  有人预言,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能够有所增强,非洲地区政治局势能够继续趋向稳定,非洲经济仍然可能继续保持增长。然而,由于受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债务负担沉重、贫困人口众多、教育事业滞后、管理人才短缺等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非洲经济要取得实质性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依然困难重重。

第7版(国际·体育)

新德里开通首条地铁
本报新德里12月24日电记者张静宇报道:24日上午11时,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盛大典礼,庆祝印度首条地铁线路正式通车。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副总理阿德瓦尼以及多位政府部长出席了通车典礼。
今天开通的首条线路全长8.3公里,开工于1998年9月,是新德里地铁一期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设计全长198.5公里,根据不同地段分为地下和地上两种方式运行,计划于2021年全部完工。工程设计由日本及韩国公司协助完成。

第7版(国际·体育)

亚太经社会关注老龄化问题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6日电(记者杨晴川)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26日在此间发表报告说,亚太地区近年来在提高保健水平和延长人均寿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此而出现的老龄化问题值得注意。
报告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亚太地区的人均寿命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40多岁增加到现在的66岁。目前本地区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1人超过60岁。估计到2050年,本地区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老年人。届时亚太地区的老年人口将达到12亿。本地区所有国家都将面临老龄化问题。报告提出,各国应将解决老龄化问题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规划,加强研究相关的机构建设。有关民间团体也应在老年人保健和社区护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向蒙古提供发电设备
本报讯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向蒙古国政府提供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换文》签字仪式在蒙古国财政经济部举行。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福康、蒙古国财政经济部国务秘书恩·图门登贝尔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杨涛)

第7版(国际·体育)

天文学家观测到“暗”伽马射线爆发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毛磊)美国宇航局23日发布的消息说,天文学家最近首次直接观测到了罕见的“暗”伽马射线爆发,为进一步拓展伽马射线爆发研究范围提供了重要参考。
  伽马射线爆发是宇宙中最强的爆炸现象之一,强度仅次于导致宇宙诞生的“大爆炸”。与伽马射线爆发相伴的,通常有持续几天或数周的发光“余辉”,这些“余辉”是探测伽马射线爆发的主要依据。
  研究曾发现,有一类伽马射线爆发似乎不会产生可以探测到的光学“余辉”。它们因此而被称为“暗”伽马射线爆发,其数量据认为在宇宙伽马射线爆发总量中占到一半左右。但天文学家们的最新观测结果显示,“暗”伽马射线爆发不是没有“余辉”,只不过持续时间太短,转瞬即逝,普通观测仪器难以捕捉到。
  新观测到的这次“暗”伽马射线爆发产生于12月11日,所处区域距离地球约60亿光年。美国宇航局的“高能瞬间探测器”在观测中立下头功,在爆发后仅22秒就作出了反应,并迅疾将爆发方位等信息从太空传送给世界各地的地面光学望远镜。天文学家们随即争分夺秒地展开了工作,其中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光学望远镜拔得头筹,在爆发65秒后就观测到了“余辉”。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年终报道

海湾局势战云密布前途未卜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美国和伊拉克围绕恢复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问题展开的新一轮激烈较量,是今年全球最为引人注目的热点。外交上,双方唇枪舌剑;军事上,美国兴师动众,使海湾地区战云密布,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核查与反核查一波三折
  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场取得反恐战争初步胜利之后,便宣布反恐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并利用“9·11”事件后结成的反恐联盟,借打击恐怖主义之名,乘势将反恐战争扩大到伊拉克,以便一鼓作气将萨达姆这个宿敌赶下台。为此,美国一方面给伊拉克罗列罪名,寻找对伊动武的借口;另一方面,美国又积极开展外交攻势,试图建立反伊同盟,以期推翻伊拉克现政权。
  今年1月,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将伊拉克列为“邪恶轴心”之一,随后调整美原奉行的对伊“双重遏制”政策,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新战略,矛头直指伊拉克。美指责伊拒绝执行联合国决议,拒绝武器核查,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和世界构成威胁,因此,扬言要对伊实施军事打击,解除其武装,甚至要推翻萨达姆政权。
  随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等先后轮番造访中东、欧洲地区,不断向各国阐述美国的政策和“倒萨”理由。但由于美国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以证明伊与“基地”恐怖主义组织有牵连,因此许多国家认为,对伊武器核查工作应在联合国范围内解决,应由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进行核查,反对美对伊采取单边主义行动。6月,美再次掀起“打伊倒萨”浪潮,多次宣称要对伊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布什在9月12日的联大发言中,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要维护联合国尊严和权威性,要迫使伊拉克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要求联合国通过一项对伊强制性的新决议,迫使伊迅速全面地执行联合国决议,允许武器核查人员在数周内重返巴格达,否则就对其动武。面对美的巨大压力,伊于9月16日宣布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并于10月初同联合国就10月19日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具体事宜达成协议。但美英还是不依不饶,坚持必须先通过一项对伊强硬决议。安理会经过近两个月的激烈辩论,于11月8日以删去有关自动授权动武条款,增加尊重伊拉克、科威特及其邻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内容,通过了美国提出的1441号决议。尽管决议对伊提出了诸多苛刻条件,但它既强化了对伊武器核查机制,又为阻止美国单方面对伊动武,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问题奠定了基础,为和平提供了一次机会。
  在美国加大对伊外交压力的同时,它还不断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进行针对伊拉克的大规模演习,并积极扶植伊拉克的反对派。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威胁,伊拉克政府也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化解危机。在政治和外交上,它开展积极主动的多元外交攻势,争取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以打破美建立新的反伊同盟的图谋。在恢复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伊先后同联合国进行3次谈判,它既表明自己现在已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又作出让步,同意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使美国没有对伊发动战争的借口。另外它也积极备战,随时准备迎击来犯之敌。
  打破僵局 武器核查峰回路转
  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辩论、修改和相互妥协,以15∶0票的结果,一致通过了由美国提出的1441号决议。这项决议对美、伊双方来说,应该是个“双赢”的结果。虽然美迫于国际压力,同意对自动授权动武内容作了删改,但它毕竟迫使伊不得不接受苛刻的核查条件,从而打破僵局,恢复对伊核查。而对伊拉克来说,尽管决议设置的条件令人难以接受,但它化解了一场迫在眉睫的战祸,赢得了喘息时间。
  从伊拉克11月13日正式宣布接受1441号决议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1月27日开始对伊恢复核查,到12月8日伊拉克按期向安理会提交其有关武器研发报告,在伊的武器核查专家的人数已达到113名,迄今核查工作已整整恢复了1个月,专家们共突击检查了120多处可疑地点,同时还对伊境内不同地点的水源、土壤和空气进行了采样,核查进程还一帆风顺,双方合作也较愉快。联合国核查人员评价伊方给予的积极配合是“显示了伊的诚意”。伊方对武器核查专家的评价则是“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高的专业性”。
  然而,有关各方对伊拉克向安理会提交的长达1.2万页的武器报告的评估却存在着严重分歧。12月19日,联合国对伊武器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对伊上述报告的初步评估结果向安理会汇报时认为,伊报告“缺乏新的实质性内容”,并存在自相矛盾之处。但布利克斯同时也表示,在伊拉克提交的报告中也有一些新内容:如新的导弹发动机和制导系统以及伊拉克空军在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化学品的情况报告等。但监核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既不支持也不否定伊政府关于自己已全面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而是将要继续对伊报告进行研究,同时加紧对伊核查进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宣布,伊拉克已“实质性违反”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因为伊拉克的武器报告“不准确、不全面、不完整”,“完全未满足”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在失去避免战争最后机会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了”。他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在今后几个星期里继续这样走下去,“我们将不会找到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但鲍威尔同时又说,尽管美国拒绝了伊拉克的武器报告,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立即对伊发动战争。布什总统20日也说,伊拉克的武器报告表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不认真”。但法国、俄罗斯、中国甚至英国都对美这一观点表示不赞同。美国现在又使出了两个“杀手锏”:一是将它掌握的伊发展和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和情报提供给武器专家,二是要求联合国核查人员根据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约谈伊拉克有关科学家。而美国现在引而不发的目的,是加紧备战,争取在明年1月底之前将军队部署完毕;向核查人员施压,访谈伊科学家,“挖出”伊违规证据,以使师出有名;进一步争取联合国授权及更多国际盟友的支持。
  伊拉克方面更是步步为营,不时反守为攻。伊领导人多次重申,伊拉克的武器报告“真实、全面、可信”。为了表明自己真的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22日还向美国叫板,正式邀请美中情局官员到伊境内,为核查人员“指明方向”。23日又同意核查人员对伊核能专家首次进行访谈,并答应在本月底前向武器核查小组递交一份伊有关科学家的名单。萨达姆总统在24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武器核查小组成员能够抵御住美英等的压力,沿着专业技术和职业角度继续核查下去,那么伊拉克坚信,核查的结果对美国将会是一个重大的打击,美国的谎言也将大白于天下。”伊副总理阿齐兹日前表示,“伊拉克绝不会再给美国对伊动武的借口”。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从军事、外交和舆论等多方面进行实质性的战争准备,而且节奏正在加快。因此,美伊究竟能否避免一战,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着。(本报大马士革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队兵发西班牙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马邦杰)中国足球队今天在教练沈祥福带领下乘飞机赴西班牙。在这一年将尽的时刻,他们要在欧洲用一连串的比赛和训练迎接中国足球“阿里·哈恩时代”的到来。
  中国队今天乘坐KLM898航班于上午11点10分从北京起飞。他们将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转机飞抵西班牙的巴塞罗那。28日,他们将参加当地的贺岁杯联赛,对手是加泰罗尼亚联队。这场比赛结束后,队内的5名23岁以上球员李霄鹏、李金羽、肇俊哲、郑智和于根伟将直接返回国内。其他国奥队的球员先去法国训练和打几场教学比赛,随后还将返回西班牙参加比赛。
  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表示,中国队在法国和西班牙等地的具体行程现在还没确定。中国队新任主教练阿里·哈恩也将从德国赶到巴塞罗那与中国队会合。他将全程跟踪中国队的比赛和训练,其目的显然在于了解和考察球员。

第7版(国际·体育)

继续实行扩军 尝试赛制改革
  2003年蓝带中国足协杯赛排定战表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近几年接连更换冠名赞助商的中国足协杯赛,下赛季不仅出现了9届比赛的第四家赞助商,而且将在赛制方面做较大改进。
  中国足协和国际管理集团达成协议,2003年足协杯赛将由蓝带啤酒公司冠名赞助。比赛由今年27支甲级队和乙级联赛前5名球队参加。32支球队明年3月1日云集广东举行开幕式,随后于3月2日至6日在广州附近通过招标确定的4座城市分为4区进行8组单循环比赛,各组前两名出线。同区两组出线的球队将于5月1日和2日进行1/8交叉淘汰赛,10月1日至6日通过三轮淘汰赛决出冠军。整个赛事将进行63场角逐,比赛场次比今年足协杯赛增加1倍以上,许多球队也由往年只打一场就出局增加到至少有3场比赛。
  中国足协官员解释说,今年足协杯赛球市整体低迷,有必要作全方位的调整,尝试这种类似世界杯赛的比赛办法,意在提高俱乐部和赞助商参与足协杯赛的积极性。
  按照今年足协杯赛和乙级联赛各队名次,32支球队分组情况如下(各组种子队排名在前):
  A1:青岛颐中、甘肃农垦、重庆力帆、延边;A2:青岛海利丰、大连实德、辽宁星光、长春亚泰。
  B1:浙江绿城、上海申花、陕西国力、广东博力能;B2:云南红塔、山东鲁能、厦门红狮、哈尔滨兰格。
  C1:八一振邦、武汉红桃K、四川大河、大连三德;C2:上海中远、北京国安、大连赛德隆、广州香雪。
  D1:辽宁波导、成都太和、沈阳金德、河北百世;D2:天津泰达、深圳平安、江苏舜天、河南建业。

第7版(国际·体育)

常昊罗洗河晋级世界职业围棋赛半决赛
据新华社深圳12月26日电(记者贾文军)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26日在深圳落子,常昊、罗洗河、李昌镐和羽根直树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半决赛。
  赛前提出夺冠口号的中方主将常昊今天最早结束战斗。他中盘战胜了日本七段棋手张栩。周鹤洋未能继续扮演“李昌镐克星”的角色,整盘棋自始至终处于劣势导致负于对手。执黑的罗洗河九段以四分之三子险胜结城聪九段。执白的曹薰铉九段中盘负于羽根直树九段。
  将于28日进行的半决赛对阵形势如下:常昊对阵李昌镐,罗洗河对阵羽根直树。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将举办市民网球大赛
  本报讯由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办、北京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赞助的北京市第二十四届“天创健康杯”网球赛将于明年1月13日至25日在先农坛网球中心举行。此赛事已成为北京市影响较大的传统业余赛事,对于北京网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比赛将只进行双打赛事,分男女两大组别,男双分为30岁至70岁以上5个年龄段,女双分为30至60岁以上4个年龄段。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十六强赛许银川抽签夺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中国棋院消息,明珠星钟杯全国象棋十六强赛经过5天的激烈争夺,25日在广东番禺收枰。等级分排名榜首的广东名将许银川在决赛中与有“新东北虎”之称的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连战3局不分高低,只得以抽签决定冠军的归属。许银川抽到大号,幸运地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赵国荣获得亚军。
  在25日进行的决赛中,许银川选择了执红先行,两人以五八炮对屏风马布阵展开争斗。在平稳的局面下,许银川临场走出一步新招来考验对手;赵国荣在长考20分钟后应对无误,两人最终以和棋收兵。随后,两人在加赛10分钟快棋和5分钟超快棋时也都下成和棋,按赛程规定,两人要以抽签决定谁是冠军。这次许银川抽到了9号,而赵国荣则抽到4号,许银川最终捧得冠军奖杯和5万元的大奖。
  本次比赛是21日落子的,国内16名弈林高手参加了角逐。比赛采用双败淘汰制,许银川一路过关斩将,以不败战绩率先拿到一张决赛入场券;而赵国荣在首轮负于吉林小将洪智后,在败者组中所向披靡,并最终在败者组决赛中淘汰了洪智,获得与许银川争夺冠军的机会。

第7版(国际·体育)

国家竞走队教练人选产生
王春堂翟万波邢富国三人竞聘上岗
本报讯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26日上午在京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综合考查,辽宁的王春堂、河北的翟万波和八一队的邢富国成为国家竞走队的主教练,三人的任期均为两年。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在京举行了国家竞走队的教练竞聘会议。共有王春堂、翟万波、邢富国、刘殿科、徐永久、沙应正、宋绍利等7名教练参加了竞聘。
新组建的国家竞走队将分成女子20公里组和男子20公里、50公里组进行集训,备战将于明年8月举行的巴黎田径世锦赛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期集训将于明年1月10日在八一队训练基地进行。

第7版(国际·体育)

神行太保竞逐香江
本报香港12月26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第七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大赛12月26日结束了青衣站的角逐。96.2公里的个人公路赛进行得艰苦而激烈,最后,澳大利亚队的萨乌以2小时26分27秒夺得本赛段冠军,香港名将黄金宝以11秒之差名列第二。南非队韦治和香港队黄毅程继续穿上黄色领骑衫(总成绩领先选手)和蓝色领骑衫(最佳大中华区领先选手)。红色领骑衫(总分数领先选手)则归属中国台北捷安特亚洲车队的阮保罗。(附图片)
上图为各路好手在比赛途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