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不应再直接管理律师事务所
●法律服务所撤出诉讼领域
●法律援助禁止有偿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拓展规范法律服务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党的十六大提出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就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具体的目标、要求和措施。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今天上午的会议讲话中说,在继续做好已有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大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积极引导法律服务队伍为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拓展,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
  在规范法律服务业方面,张福森指出,要通过制定规章和行业规则,规范法律服务人员的执业行为,规范管理活动。继续完善“两结合”的律师管理体制,尽快改变省级律师协会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部门合署办公的做法,独立设置律师协会办事机构。司法行政机关要帮助律师协会解决遇到的困难,不要随意挤占或挪用会费。科学划分上下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律师管理权限,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不应再直接管理律师事务所。
  公证工作方面,要进一步扩大主办公证员试点的范围,扩大要素式公证文书的使用范围,建立健全制度,提高公证员的社会公信力。
  在大中城市社区和农村法律服务方面,要加强大中城市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工作,推动这项工作全面开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在法律服务所要撤出诉讼领域的问题上,要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方法稳妥。
  要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推动这项工作向法制化和规范化方面发展。拓展法律援助经费来源,积极争取把法律援助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多渠道广泛筹集资金,坚决禁止法律援助机构从事任何形式的有偿法律服务。(武侠卢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年举行第二次国家司法考试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将于明年举行的第二次国家司法考试,各项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会议透露,今年的首次国家司法考试,法官、检察官、律师三考合一,带有过渡性质。明年举行的第二次国家司法考试,有关部门将对各项工作进一步进行完善。着眼于工作的长远发展,为使优秀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和律师队伍,要对考试模式进行科学设计;继续按照“最权威、最规范、最严密、最廉洁”的目标和“组织严密、程序严谨、标准严格、纪律严明”的要求,做好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与考试制度相衔接的法官、检察官、执业律师的选拔(录用)、任职、实习培训和职业交流等项制度,与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对考前辅导培训市场的管理和规范。(武侠卢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用“心”开拓扶贫路
  ——团中央定点帮扶灵丘县的启示
  本报记者胡果
  编者的话:革命老区灵丘,是山西省最贫困的地方,也是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的对象。4年来,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尽力扶贫的同时用“心”扶贫,走出了一条扶贫济困的新路子。新年将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扶贫济困的热潮温暖着中华大地。我们推出这篇稿件,希望为扶贫事业助一把力,添一捧柴,提供一点思考。
  车入雁北,平原渐渐隆起成峦。灵丘到了。
  赵武灵王留下过胡服骑射的佳话,杨家诸将上演过抗击辽金的传奇,65年前的平型关大捷又将中华儿女的抗日丹心昭示后人……
  一方热土,多年来,却与贫困相依。直到1998年,灵丘人均财力仍排山西省倒数第一。
  4年过去。今日灵丘,以财政收入为主的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大同7县4区首位,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20个县市行列!
  奇迹般的超常规发展,动力何在?灵丘县委书记沉吟许久,吐出一句:解放思想,巧借外力。在灵丘百姓心中,这个外力格外珍贵,那就是共青团中央始于4年前的定点帮扶。
  定点帮扶,接力实施,坚持出效果
  挑战贫困的共同信念,把团中央与偏远的灵丘县连在一起。
  1998年10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团中央第一支扶贫工作队奔赴山西灵丘。与传统的扶贫济困送温暖相比,这是一次崭新的尝试——
  帮扶思路: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注重实效,帮助受援地区提高人口素质、形成主导产业、发展骨干企业;
  帮扶形式: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总动员,出钱、出物、出人、出项目,定指标、定任务,实行帮扶项目部门负责制;
  帮扶期限:年复一年,接力实施,只加薪,不撤火,何时灵丘彻底脱贫,何时撤回扶贫工作队!
  走的是扶贫新路,却取“实”字当先。
  团中央书记处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扶贫办,每一次工作汇报,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都认真听取,哪个部门跟不上,哪个环节不到位,一一过问,亲自督促。4年来,团中央书记处几乎每一位成员都到过灵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用扶贫工作队的话来说,帮扶灵丘,决不中途“换频道”!
  坚持出效果。4年来,团中央派出4批扶贫工作队,直接投入资金470多万元,捐赠物资近500万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160多个,引进考察指导、洽谈合作1000余人次,培训各类人才5000多人次。每一批工作队各有侧重点,4年来又连贯成一条鲜明主线。
  ——以实现稳定脱贫为目标,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培植支柱产业。灵丘是个传统的农业县,扶贫工作队南下北上,内引外联,一批批农技专家走进灵丘,新优瓜菜品种落户雁北,短短几年,11个农业示范基地支撑起四大支柱产业。林果上山、蔬菜下川、牛羊入圈、杂粮出县,灵丘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效初显。
  ——以增加地方财力为目标,围绕矿产资源开发,扶植骨干企业。交通闭塞的灵丘,却是块得天独厚的矿藏宝地,金、银、铜、铁、锰、煤,样样丰饶。扶贫工作队大力推介、大声疾呼,有关部门、矿冶专家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起这块宝藏。刁泉铜矿、支家地银矿……一个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相继投产,旺了灵丘人气,壮了灵丘财力!
  以点促面,用“心”扶贫,四两拨千斤
  实干,并不排斥巧干。团中央扶贫,论财力论项目,难以比及具体的职能部门。尽力扶贫的同时,更需要用“心”扶贫。
  4年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做了一篇“四两拨千斤”的好文章。
  2000年深秋,64名灵丘青年干部身背行李,登上火车,踏上南下打工之旅。
  选派青年干部到沿海地区务工锻炼,正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经过大量调研后提出的设想。在团中央的积极联络下,60余名35岁以下、中专以上学历的青年干部经择优选拔,奔赴广东、浙江。
  学会一门技术,引进一个项目,建立一批联系,带出一批人才……两年来,灵丘县分3批选派112名青年干部南下务工锻炼,放飞凤凰、借地育才结出累累硕果。偏僻的灵丘,眼界大开,新风徐来。
  过去,灵丘人死抱着“肥水不落外人田”的老观念,总投资1.5亿元的刁泉铜矿筹建已久,因投资不到位,项目一拖10年,迟迟未能上马。而今灵丘人意识到,只有让别人在灵丘发财,才有灵丘自身的发展。他们多方招商组成股份制企业,13个月就完成基建,投产一年多实现销售收入3783万元、利税428万元。
  把转变观念作为突破口,将人力资源开发和产业资源开发相结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点促面,力求实现扶贫工作本地化、长效化。4年来,雁北小县涌现出一个个“第一”:山西省第一个农业远程教育网、第一个县级政府局域网,大同地区第一个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一个青少年电化教学中心。4年来,50万元青年创业基金,资助培养起近百名农村市场经济带头人;一批希望小学和许多修缮一新的校舍,圆了山区孩子的上学梦,也植下灵丘发展的深根……
  隆冬时节访灵丘,满耳尽是春消息:北京大学的城建专家来了,拿出了灵丘第一份城建规划书;北京科技大学的教授来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中青旅、东莞青旅的考察组来了,以平型关为主的红色旅游、以觉山寺辽代砖塔为主的古色旅游、以塞上草原为主的绿色旅游,齐齐托出雁北小县经济发展新亮点!
  和着新年的脚步,又一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走进灵丘。4年实践,趟出了一条扶贫新路。未来,还有奇迹在等着灵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解答”出版
本报讯为使广大党员干部准确地理解把握十六大关于新世纪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的深刻内涵及精神实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增强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研究室组织编写了《新世纪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若干问题解答》一书。日前,此书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英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落幕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记者胡果报道: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以“科技创业、报效祖国”为主题的二○○二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今天落幕。整个创业周通过网络发布了生物医药、信息通讯、新材料、农业及环保等六百多个项目,现场发布了二百五十二个项目,签署了一百一十二份意向性协议,并举办了“海外学人回国创业论坛”、“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夕阳美华龄书架”系列丛书首发式举行
本报讯近日,“夕阳美华龄书架”系列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这套丛书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老龄文化建设工程。第一批入选的有四十种图书,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养生保健、文化教育三大部分。丛书计划到明年底出齐一百本。(潘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靖江机关干部用好作风扶贫
本报讯最近,江苏省靖江市八十多名机关干部提前完成了各自的帮扶任务,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他们扶持农户引种各类经济作物六千五百七十一亩,建造塑料大棚一百六十九个,修筑道路一百零二点四三公里。得到帮扶的三百零四个贫困户全部脱贫。(陆钧涛周焕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华警方实施“平安工程”
本报讯河南省西华县公安局把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推行民警驻村制,实施以“构建县、乡、警务区和村四级安全防范网络为主的“平安工程””,确保万民平安。日前,周口市委、市政府在西华召开了现场会。省公安厅也在安全防范专题会议上,让西华县公安局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向全省、全市推广他们的经验。(彭世繁陈继业张瑞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T107/108打造“文化列车”品牌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列车服务的质量,广深铁路致力于将T107/108次列车打造成一趟文化品牌列车,将列车文化细分为环境文化、广播文化、服务文化、饮食文化、治安文化。通过实施列车文化,T107/108次列车已经成为联系特区、老区、首都三地的一条风景线,极大地促进了三地以及沿线车站的物流、人流,推动了老区的经济发展。
(任合一李代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水派出所实行打防控一体化
本报讯辽宁省大连市凌水派出所在今年七月份接受群众公开评议中,获得“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评价,这得益于他们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网的打防控一体化建设。他们帮助社区三百二十个单位二百八十五户居民安装了CK技术报警装置,其中中小单位覆盖百分之九十八点一,要害部位覆盖百分之百。辖区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全时空的安全防范体系。由于网络技术的应用,派出所民警只要点击鼠标,辖区内的情况即刻尽收眼底。(于立李军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沧国税纪检监察部门强化两权监督
本报讯近年来,云南临沧地区国税纪检监察部门结合整顿税收经济秩序,进一步强化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他们重点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的受理申请等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存等环节是否按规定执行等方面进行认真核查。在执法监察中,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监察建议,并责令限期整改,使监督制约机制落在实处。(张明)